一年級小豆包留念21:河南年(春節遊記圖文賞析)
哈哈嘻嘻,嘻嘻哈哈,賴皮猫猫我。又-回-來-了,先給大家道聲歉,這幾天,俺們一家三口均溜到外地過年去了,耽誤了給大家發禮物、湊熱鬧什麼的,不過,我記得灰太狼那句老話:我一定會回來的!是啊,走得再遠,時間再長,我也一定還是要回來的,因為,這裡才是我的家嗎!
我們初三離京,昨日才回來,總共玩了7天,去的是名勝古跡巨多的河南,主要玩的是開封和洛陽,感覺外地的人少,活動更傳統一些,北京各大公園的廟會除了吃,就是現代遊藝,人山人海。外地的廟會,則不同,傳統藝術表演多一些,人數也很合適,既不是多的只看見了人腦袋,也不是少的冷清沒勁兒,哈哈,剛剛好也!
寶寶一上學,以後就只能寒暑假出去玩了!夏天太熱,只有寒假多玩玩了。說說我們的行程吧,大家可以參考一下,萬一去了,有個大致概念。
2月5日:早8點半,懶洋洋起床離京,四環上京開高速(即大廣高速,大慶到廣州,去年底全線貫通),十分好走,車很少,感覺高速費用也不是很貴,全程大概700多公里,費用僅285元,中途休息兩次。下午2點多到開封,入住酒店。3點多出來,溜達著到大相國寺,門口照了幾張相,沒進去,因為景點太多,各個都進去,門票就讓人吃不消!而且也太累,所以,只選擇有特點的景點去看看,外地好像都是1米4以下兒童免票。所以,建議大家趁孩子身高不够,趕快多去玩玩吧,嘻嘻!省錢呦!開封很小,景點相距很近。之後溜達到開封首府,即包大人辦案的地方,對這個地方比較好奇,所以進去了,見到了三個大鍘刀,嘻嘻。開封還有包公祠、鐵塔都很有名,但無需進去,裡面都很小,我們只選擇了首府和清明上河園兩個較大的景點。出了首府,俺們回飯店樓下老黃記吃了那裡有名的灌湯包子,和鯉魚培面,因為餓了,感覺味道很不錯。後來又吃過開封有名的‘第一樓’的包子,感覺不如這裡的好吃,估計跟餓急了很有關,嘻嘻。飯後又去鼓樓夜市胡吃海塞了一番,有名的:炒紅薯泥、冰糖梨、炕膜……記不住了,名目很多,一大街!人家巨大的清真羊肉串4串才10元錢!之後,挺著個溜圓的肚子結束了第一天行程!
2月6日:出去玩的這幾天,孩十點多睡,俺和他爹幾乎天天看電視(正上癮湖南穿越大戲:宮)或玩電腦到半夜12點,第二日9點多吃飯,10點多出發,中午到景點,又先吃中飯,然後再逛景點,真是充分體會到了自由隨意的休閒感覺。這天俺們同樣10點多離開開封,直奔登封市少林寺,到景點附近吃的午飯,巨貴,倆素菜,兩碗米飯,70元!然後入景點,看到了那個練功跺出了許多大坑的練功房、塔林、嵩山……由於出來太晚,沒有最後爬山到三皇寨,據說風景了得!嘻嘻,誰讓我們太休閒了。爬山累出一身大汗!下山買了幾種少林寺酥吃,其實就是小桃酥、夾心點心、餅乾什麼的。總結:原來各地特產都一樣,灌上地名就是當地特產!出了少林寺,直奔洛陽,黑燈瞎火終於跟著導航儀摸到了洛陽城,下榻的飯店是個公寓,有電腦,那天趁機上網發了幾個禮物。樓下飯店(也是有些名氣的)晚餐,由於餓了,感覺也是十分好吃,吃到了有名的洛陽水席,除了紅薯甜品,其他種還真不適應。他們的菜量很大,面碗很大,很嚇人,感覺我們全家吃一碗面就夠了。這天又是溜圓了肚子結束了。
2月7日:10點多出發,去城外的小浪底,溜了一圈,站在大壩上照了幾張相。中午回來午餐後,坐當地巨不擠的公車參觀了一下離飯店4站地遠的洛陽火車站,本想看看到三門峽的火車票好買否,想帶寶寶坐坐火車,老開車太煩,結果火車站人太多,作罷!回飯店午休,4點多起身前往樓下不遠的王城公園,10元門票。先玩遊藝項目,哈哈,可砍價,寶寶玩了摩天輪(第一次)、碰碰車、小飛機。然後,天黑了,我們就入裏園看燈會了,十分漂亮、熱鬧!各種造型的花燈遍佈滿園:兔子、天安門閱兵、火箭升空、金猫釣魚……公園還放大煙花供遊人觀看,很爽!逛夠了,晚餐,溜圓肚子又結束了一天。本打算在洛陽再玩一天,但看天氣預報,9號下雪,只好提前回開封。
2月8日:依舊10點出發,去洛陽家樂福量販店買帶回家給親戚的特產(經驗:量販店特產保真一些,且價格比景點便宜。千萬不要在景點隨意亂買東西!記得有一年去玩,景點大棗便宜的10多塊,貴的15一斤,問家在當地的堂哥,人家說正常應該5元一斤)。之後,前往離洛陽很近的龍門石窟,儘管破壞的很嚴重,到處是無頭斷臂的佛,但我還是對古代人留下的輝煌工藝成果感歎萬分!之前寶寶一聽是石窟,以為是石頭哭了呢!嘻嘻。之後參觀了石窟門票包括的,白居易隱居的香山寺,和旁邊安葬他的白園。然後回開封,也是黑燈瞎火摸到了開封城,入住、吃飯。
2月9日:嘻嘻,10點坐公車來到開封巨棒的清明上河園,還原清明上河圖的原貌的公園,踏著飄揚的小雪花,在園子裏遊了一天,裡面的人都穿宋朝古裝,很有趣,俺們看到了賣燒餅的武大郎(問寶寶認識嗎,寶寶說,《喜羊羊與灰太狼》裏有只狼叫武大郎,暈)、官吏押著囚犯、踩高蹺、盤鼓、吹糖人、皮影戲、吞火噴火表演、小姑娘用脚頂大水缸等重物表演、編鐘樂舞表演、馬球表演、王員外招婿表演(小姐扔繡球,接到的男子遊客上樓成親,很有趣)、布袋木偶(寶寶巨喜歡,特有趣,只可惜相機沒電了)、大宋科舉表演(遊客參與)、鬥雞(孩爹押2號雞贏,結果,3號雞獲勝,一個雞10元,獲勝返還15元)……還玩了許多宋朝古遊藝,蹺蹺板、轉椅、爬爬悠悠的那種玩意,太有意思了!表演很多,錯過了包公迎賓表演、梁山好漢劫囚車表演、楊志賣刀……儘管雪下得不亦樂乎,我們玩的也是不亦樂乎!之後,晚餐。
2月10日:10點出發去開封南面的朱仙鎮,參觀了有名的嶽飛廟(嶽飛在朱仙鎮那裡大勝金兀術,看後更加惋惜英年早逝的嶽飛和兒子嶽雲,更加痛恨秦檜和他出壞主意的老婆,買了小鎮上的清真元宵(6元30個),中午拿到清真小飯館,叫人家幫煮(很饞那一口,特想吃),結果人家沒吃過,問咋煮,俺說:麵條咋煮,它就咋煮。然後買了那裡的2個大花,在北京得賣好幾百一個,那裡35元一個,真便宜!然後去了有名的清真寺,瞭解了一下他們的風俗。對了,在清真飯館裏,寶寶大叫要吃猪肉陷元宵,嚇死我們了,忙叫她住口,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哈哈,人家幫我們煮元宵時還問元宵裡面有沒有他們的禁忌呢,我們說是清真的,才給煮。之後回開封城區,走半路才想起來,朱仙鎮最最最最有名的木板年畫忘記看了。晚上又是先飯館吃,後夜市吃,老公和寶寶說這是開封最後一晚,所以拼命品嘗各色美食,結果,第二日早,腸胃沒經歷過啥細菌的寶寶又拉又吐,帶的黃連素終於派上了用場。
2月11日:10點出發,回京,回去比來時花的時間長。因為回京的車多了些,但高速上的車依舊不是太多。
看看照片吧!


補充一下俺們回來後的丟盔卸甲樣:寶寶新羽絨服外罩在上躥下跳摸爬滾打中髒成了抹布、老公的汽車輪轂蓋跑丟了一個、俺繼續上火臉上大包落小包變包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