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 線
關注我多年的老粉應該知道,雖然最開始我確實是以寫童書,寫閱讀,講歷史起家的,但隨着融入海淀文化,我的關注點日益轉向了雞娃和升學。
提起數學滔滔不絕意氣風發,提起語文顧左右而言他。

從實用主義角度考慮,從小在海淀混,數學是地位超然的唯一真神,搞好數學,小升初、初升高兩個關鍵節點,可以說一路坦途。
反之,數學不夠好的孩子,碰壁時候很多,大人孩子心理上都會遭不少罪。
但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大人的資源是捉襟見肘的,有時候顧得了這頭顧不了那頭,一旦時間沖突,只能先緊着數學,別的科目放一邊。
這也就是我首發的一個雞娃圈詞語——獻祭。
於是那些一時半會聽不到響兒,升學過程中又不扮演主角的長期主義學科,就暫時停一停,給數學讓路,讓路時間長了,這科就完犢子了,是所謂獻祭。
在這個過程中,獻祭順序往往是:樂器美術類、體育戶外類、語文、英語……
怎么說呢,在這個過程中,運氣好的話,確實容易取得世俗意義上的升學成功,即使說沒有擇校,在初中班里,數學好的孩子也更容易得到同學們的追捧尊崇。
以及後續的各種直升項目,多數名校在考察中會給予數學更大的權重。
但少有獻祭還好,如果真的獻祭徹底,這語文、英語欠下的債,後面遲早得還,而且會很慘痛。

家長、學校和孩子都過於強調數學的結果,其實會有很多弊端。
第一就是上面說的獻祭問題,語文英語這玩意,你放個一年兩年,甚至從小學到初二初三,可能都不是很明顯,大不了少點兒分也不是不能忍。
但以高中甚至高考為維度的話,語文或英語,二三十分輕而易舉就差進去了。
等你搞定了小升初,搞定了初升高,然後想再追求更上一層樓,跟年級前列掰掰手腕的時候,就會發現,這兩科的差距,很難補。
很多人總覺得文科不涉及智商,投入時間就是了,問題是你投入時間了嗎?長期獻祭的結果是,孩子對這兩科全無興趣,壓根就學不下去,也不願意投入時間。
這時候無論是報課還是按着閱讀,按着刷題,都很難,效率都很低。
真正可怕的是,語文和英語是主科,各150分,搞不好,自己找地方哭去吧。
二是思維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問題,從小投入數學過多的孩子,他們會非常崇尚“聰明”而鄙視“努力”。雖然他們中的很多人其實也並非真聰明,只是學得早刷得多而已。
的確學數學也需要努力,從小上課、刷題,吃的苦遠超普通綜合路線,但他們還是會認定聰明與否是第一要素。

他們會非常不喜歡甚至鄙視“多背多讀”和“爛筆頭子”這類學習方式,認為凡是知識首先要理解,懂了就是懂了。
即使是理科的公式,現場推導就好了,蒙着耳朵背這背那,筆記記得跟綉花一樣,顯得很愚蠢。
但如今卷成這樣,你光有思維能力,沒有熟練度,沒有肌肉記憶,沒有精益求精的刷分態度,沒有日常積累,則不光是語文英語,即使是物理化學,也可能打不了高分。
最後的無死角大牛,都是既有思維能力,又有嚴謹態度。很多所謂數學娃其實也沒有比別人聰明到哪里去,還優越感十足地厭棄多讀多背多寫,最終泯然眾人。
三是閱讀少確實是藏有巨大隱患的。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家長,之前其實一直覺得閱讀這個事兒,是純跟語文成績相關,我也是最近才漸漸發覺,閱讀能力差,讀得少,其實也會影響其它學科。
史地政就不說了,跟語文能力相輔相成,息息相關,互相促進,一損俱損,英語跟語文學到一定程度,必然也是相通的。
最近的發現是物理和化學,我發現閱讀能力差的孩子,這兩科也受影響!你們發現了沒有?那個題干越來越長,里面的各種關系越來越復雜,讀題這件事都成了區分度的一種。
大寶就跟我說,一看題干那么長就心煩,感覺讀不懂,沒耐心讀下去,而整個卷面來說,字多了,經常做不完卷子,分數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我認識的很多學習物競的孩子,他們的語文都比數競和信競的孩子好,從而綜合也更好,這一點,真的很有意思了。
數學就不是這樣,數學雖然也有些什么圖表、應用題,但總的來說題干簡潔,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不會因為閱讀障礙,影響成績。
當然了,我說的也是極端情況,人家自有數學很厲害,語文也沒有忽略甚至還挺好的,說實話我們家就有兩種情況的並行存在,所以感觸良多。
說三條建議吧:
①從小還是要重視閱讀,不要說一忙着弄數學,就獻祭語文英語,特別是斷崖式放棄閱讀習慣。這點真的很重要啊啊啊啊啊……影響全科啊!
英語說真的從小也不用怎么特別學習,但凡孩子能保持一個閱讀習慣,英語差不了,抓一抓應試就能上去。
②家長要注意自己的態度,不要孩子還沒拿獎呢,先就流露出為了數學一切都可以讓路的思想傾向。
有的家長甚至會跟孩子一起嘲笑那些所謂“文科孩子”,人家將來高考總分真不比你差,語文英語加起來那叫300分,你數學拉人家20分,人家兩科加起來拉你50分謝謝。
數學好並不高人一等,特權意識要不得。

③教育不可短視,不可過於功利,長期主義的事情要堅持做。
比如運動,比如家務,比如閱讀,這些都不比數學不重要,只是家長在升學節奏下,有時候真是很難堅持。
說別人都叭叭的,事有輕重緩急,真的時間緊任務重睡覺都成問題,你會做出什么選擇呢?我反正肯定是讓先別讀書了……
那些六邊形無死角戰士是怎么煉成的?
人家還是能力強,數學學累了就讀書,讀會書接着學理科,該背背,該思考思考,效率又很高,憑啥不牛?
至於說顧了這樣顧不了那樣只能暫時以數學為綱,本身就說明,咱們的能力還是不夠強。
最近給大寶把手機掐了,她太無聊,奇跡般地開始看閑書了。希望還有救。
圖片來源:愛奇藝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