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闭幕 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

第7版(国际)
专栏:

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闭幕
 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
  据新华社拉巴特6月25日电(记者康新文)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25日在拉巴特闭幕。会议通过的《拉巴特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为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所作的努力。
  《拉巴特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它们向联合国所作的承诺,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占其国内生产总值0.7%的发展援助,以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应对自然灾害。宣言还呼吁国际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提供财政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开展经贸、技术和投资合作。宣言表示希望将于今年9月在墨西哥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够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全面融入”世界贸易机制。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穆罕默德·本·伊萨在闭幕式上致辞说,《拉巴特宣言》不仅表达了发展中国家渴望发展的强烈愿望,并且为它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和发展努力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77国集团加中国”的轮值主席,摩洛哥将建议把《拉巴特宣言》列为联合国第58届大会的正式文件。
  这次部长级会议是24日在拉巴特开幕的,来自世界上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主要讨论了经济全球化和穷国经济边缘化等问题。

联合国调查报告认为 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

第7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调查报告认为
 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
  本报联合国6月25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在2003年即将过去一半的时候,世界经济的增长依然乏力。虽然在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一些不确定因素已消除,但投资和贸易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因素致使今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仍将非常缓慢。这是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今天发表的《联合国2003年度世界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中所得出的结论。
  报告预计,2003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2.25%,只比去年的2%略高一点,说明还没有完全从2001年的衰退中恢复过来。世界贸易额从去年的2%增长为4%,也不高,而外国投资更是踌躇不前。其主要原因是全球有效需求很弱,上世纪90年代过分投资所形成的生产能力过剩的消化吸收比预期慢。它还会继续对投资带来不利影响,而投资则是世界经济复苏所必需的。
  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2004年增长率可望达到3%。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动力。
  能导致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一些因素目前已经存在,如全球低通货膨胀的环境使决策者可以使用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自2000年以来经济持续疲软,使库存减少,能刺激需求;许多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利率低的有利条件向国际资本市场贷款。
  但是,美元的贬值又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不利的因素。美元的贬值是美国对外收支的赤字所造成的。它虽然有提高其产品竞争力、推动美国出口的作用,却减少了外国资本流入美国,减少了对美元的需求,使美元更加贬值。这种恶性循环将破坏全球的金融市场。因此报告认为,全球的经济复苏不能只依赖美国经济,而应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之上。应当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中的深层次问题。报告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以发展为目的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特别是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停止对发展中国家倾销农产品,并取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关税,落实在蒙特雷国际发展筹资会议上作出的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

美联储实施“电击”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美联储实施“电击”
  2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过两天的关门会议,终于痛下决心,给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再助一把力,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从原来的1.25%降到了1%,创下了1958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这是美联储去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也是2001年1月以来为使美国经济摆脱衰退而砍下的第十三刀。美国有舆论评价说,此次降息是美联储为了唤醒重病已久的美国经济而进行的一次“电击”。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此次降息的原因是美国经济“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持续增长的迹象”,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促使经济形势得以长期改善。的确,时下美国经济的表现令人不安。人所共望的“战后冲力”没有出现,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了1.9%,第二季度估计也不过2%左右。再看各个经济部门,虽然情势向好,但充其量只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住房市场依然火爆。5月份新房销售量按年率计算达到了116万套,比4月份猛增了12.5%;现房同样抢手,5月份销量达到592万套,比上月增长了1.2%。可是,与之相反,制造业的情形非常不好。包括汽车、家庭用品在内的耐用品订货4月份剧跌2.4%,5月份再度下滑0.3%。美联储本希望国家经济依赖市场动力自然走向全面复苏,但静观半年之后,眼见还是一副慢腾腾的样子,实在是不得不出手了。
  美联储此次降息主要有三个目的。其一,促进个人消费快速增长,打开经济复苏的“水龙头”。自2001年经济衰退以来,“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企业假账丑闻、伊拉克战争等多重因素严重打压了个人消费支出增长,如今这些不利因素多已消失,但又有了新的麻烦:失业率不断上升,经济前景不明,人们还是不敢大胆消费。美联储将利率降到了45年来的最低,显然是要创造一种良好的融资环境,让美国老百姓感到:此时不借,更待何时?房市的持续火爆就是一个明证。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的2/3,只要这个水龙头一开,经济走向强劲复苏想必也就为期不远了。
  其二,刺激企业扩大投资,提升经济复苏后劲。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飞跑了10年之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众多企业铆足了劲要扩大投资。而如今虽说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可多数企业还是持“等等看”的态度。前几年的盲目投资让一大批企业消化不良,它们惟恐再度遭遇顶头风的打击。目前,美国企业面临三大有利条件:前不久布什总统签署实施的减税法案、数十年来的低利率以及今年以来不断贬值的美元。这些都有利于美国企业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投资,放心大胆地跑起来。
  其三,消弭通货紧缩,为经济强劲复苏扫清障碍。多少年来,美联储紧盯的头号敌人一直是通货膨胀,未曾想现在则是要对付通货紧缩。去年美国经济走向了复苏,可制造业产品的价格则是趋降,如果这种势头扩大到其他经济部门,那就变成了一个难以解开的疙瘩:需求疲软造成价格下跌,而消费者拿着钱观望,还想等待更便宜的价格。美联储认为,目前通货紧缩虽不是十分严重,但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可能是左右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次降息早在意料之中,但引起的各方面反应也不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1票通过的降息决定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来自旧金山地区美联储银行的总裁罗伯特·巴里主张“抡大刀”,降息半个百分点。小幅降息决定公布之后,曾寄予厚望的华尔街投资者们被浇了一瓢冷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通通下滑。
  美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为复苏经济使出了最凌厉的两招:减税和降息。有充分理由相信,今年后半年美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复苏,增长率可能达到3.5%至4%。但也有不少专家表示担忧。他们说,减税和降息并不是什么新招,去年就用过,效果并不明显。最近一轮经济衰退是“温和衰退”,复苏也是“温和复苏”,从而造成了美国经济60多年来为时最长的一次“慢势”。布什和格林斯潘使用老套路解决新难题,灵不灵,还得看。

阿富汗副总统强调 禁毒比反恐更重要

第7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副总统强调
 禁毒比反恐更重要
  据新华社喀布尔6月26日电(记者曹卫国、孙闻)阿富汗过渡政府26日在首都喀布尔就国际禁毒日召开大会。阿副总统阿尔萨拉在大会上说,对阿富汗而言禁毒比反恐更重要。
  阿尔萨拉指出,毒品的种植和生产在阿富汗普遍存在,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遏制,毒品的危害将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最终将导致阿富汗民生凋敝。他强调,阿富汗是国际毒品流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阿富汗的毒品产业。阿过渡政府也将尽快恢复对国家的控制能力,建立强大的军队,完善警察系统,以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
  在过去长达23年的阿富汗内战期间,种植鸦片成为阿富汗各派武装力量获取经济来源的重要手段。
  根据联合国禁毒和预防犯罪办公室今年3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阿富汗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毒品输出地,全球75%的毒品和欧洲近90%的毒品都来自阿富汗。

泰缅焚毁大批毒品

第7版(国际)
专栏:

泰缅焚毁大批毒品
  本报曼谷6月2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卫生部26日在泰国大城府焚毁6吨毒品,价值146亿泰铢(约合3.4亿美元),以纪念国际禁毒日。焚毁的毒品包括6.1亿粒安非他明以及海洛因、可卡因、鸦片等其他毒品,其中大多数是泰国政府于今年2月至4月集中开展打击毒品犯罪战役中收缴的。
  据新华社仰光6月26日电(记者段廷常)缅甸中央禁毒委员会26日在首都仰光公开焚毁了3吨多毒品。这是1990年以来缅甸第17次在仰光焚毁毒品。在前16次焚毒中,共计焚毁毒品约51吨。26日焚毁的毒品包括鸦片1125公斤、海洛因219公斤、大麻277公斤、麻黄素1155公斤、冰毒105公斤、吗啡51.8公斤、咖啡因66公斤和兴奋剂760多万片。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在纪念国际禁毒日上唱歌(图片)
  6月26日,一些阿富汗女孩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纪念国际禁毒日的活动上唱歌。(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六月二十五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辆汽车正在路边加油。近期伊拉克的汽油生产一直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一些商贩趁机用塑料桶从加油站灌出汽油,摆在马路边高价出售。(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英俄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英俄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新华社伦敦6月26日电(记者刘桂山)英国与俄罗斯26日在伦敦达成历史上两国间的第一个重大能源合作协议。两国同时还就合作建设经波罗的海海底、跨越北欧与英国连接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签署了备忘录。
  由英国最大的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TNK联合签署的这项协议,价值高达61.5亿美元。根据协议,英国石油公司将分4年购买俄TNK50%的股份。未来在俄罗斯将出现一个新的石油公司TNK-BP石油公司。
  这是迄今为止外国在俄境内最大的一笔投资合作协议,未来的TNK—BP石油公司也将成为俄境内第三大石油公司,计划日产120万桶石油。
  正在英国访问的俄总统普京当天表示,俄罗斯目前的首要目标是使本国经济融入欧洲和世界经济,俄罗斯将“英国视为在欧洲能源领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目前英国的能源进出口基本平衡,但10年后,英国将成为能源纯进口国。而俄罗斯拥有占世界总量30%的天然气储量,石油日产量与沙特阿拉伯不相上下,这对英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目前中东地区局势的变化,俄罗斯正日益成为许多工业国重要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地。

中国参与碳收集技术国际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参与碳收集技术国际合作
  本报华盛顿6月25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由美国能源部主持的“碳收集领导人论坛”首届会议23日至25日在这里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和欧盟的部长级官员出席。
  会议讨论了碳收集技术的经济及技术可行性等问题。碳收集技术旨在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并安全地存储起来,减少向大气的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聚积,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会议通过了《碳收集领导人论坛宪章》,25日,与会代表签署了这一文件,中国代表团团长杨洁篪大使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宪章。宪章规定了论坛的宗旨、组织、职能等,旨在促进有关国家在碳收集技术方面的合作,但它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24日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上,杨洁篪发言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技术进步与合作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重要途径。考虑到目前世界的能源结构和能源技术发展现状,发展碳收集技术可能成为对付全球变暖的另一途径。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的活动,表明了中国对全球共同努力对付气候变化的支持。

区域经济和行业化潮流

第7版(国际)
专栏:学者新论

区域经济和行业化潮流
明宁
  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新的经济模式。今天,无处不在的区域经济和行业化正在突破旧式的政府管理模式。人类社会也因此正在演化出新的生存模式。
  现代意义上的全球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发端于20世纪70年代。然而,现在的区域经济和行业化的含义大大超出了当时的含义。短短30年,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已发展到全球化,正在打破原来意义上的行业分割、区域分割和国家之间分割的界限,开始形成全球意义上的行业化和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合作与行业全球化并驾齐驱,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不仅对国际贸易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而且也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观念产生了很多变化。人们开始不分种族、肤色、年龄、性别,共同生存活动。比如,不仅在那些跨国公司,就是在本国的公司也可看到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工作。甚至不同肤色的人组成了家庭,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这也是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带来的结果。
  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世界上现有地区贸易协会约194个,绝大多数国家都参加了一个或几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随着区域规模的不断扩大,行业国际化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日趋明显。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自1980年以来,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的国际贸易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典型特征是促进区域内贸易的优先发展和行业的区域化。全球性跨区域行业协会已达到1000多个。而跨地区跨行业的协会已不知其数。行业早已打破了本身的界限而从事跨行业活动,企业的行业身份已很难区分了。
  区域经济和行业化在北美和欧盟已迈出了重要步伐。北美区域经济的发展使区域行业化和跨行业化得到进一步发展。北美在上世纪80年代倡导北美经济圈后,区域经济开始明朗起来。行业的跨区域化同时也带动了行业协会组织的跨区域化,跨区域、跨国家间的行业协会比比皆是。在跨区域的行业协会推动下,1994年成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NAFTA的成员在经济贸易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正是这种互补的要求为北美贸易圈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这不仅有利于解决国家资金相对过剩问题,而且有利于解决国家劳动力流动互补问题,有利于就业和投资的平衡。NAFTA成立以来,区内贸易规模呈上升趋势。行业之间和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也得以扩大。
  欧盟的区域经济化是最成功的。40年的区域经济化进程给欧盟区域经济打下了基础,也给欧盟的行业化打下了基础。欧盟的行业化和区域经济化是从内部交换开始的。由于经济的一体化发展,使得政府控制经济的能力不断削弱。因此,行业化使行业协会不动声色地取代了政府的大部分经济角色,甚至深入到了行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导向中。欧盟随着欧洲一体化进入了不可逆转的进程,其作用也越来越大。欧洲货币的统一,欧元的流通,使欧洲区域社会经济的统一走上了快车道。行业化正在打破国界的封锁线。随着国界的逐渐消失,行业化管理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
  全球市场竞争虽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虽在升级,但是,区域经济组织的发展更在突飞猛进。这是因为行业化能减少国家保护主义的负面效果,避免利润流失。许多行业采取了趋利避害的跨区域的行业联合形式,在外建立公司企业,在内建立联盟,以此减少关税损失和扩大交往,抵御风险。这种跨区域的经营方式,便给跨区域的行业化管理创造了条件。相近的国家间形成了连成一体的经营方式的做法,给行业跨区域联合带来广泛的空间。行业为了利润,出现了由经济发展水平悬殊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有经济合作组织的新模式。
(作者单位:北京社科院)

世界海关组织年会召开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界海关组织年会召开
  本报布鲁塞尔6月26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世界海关组织第101/102届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负责人会聚一堂,共商当前形势下世界各国海关如何应对在国际贸易链中实现国际贸易的安全与便利两大任务。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在年会上表明了中国海关对维护贸易安全和便利问题的态度。

马判处邪教组织成员死刑

第7版(国际)
专栏:

马判处邪教组织成员死刑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二十六日宣判,判处“奥马乌纳”邪教组织骨干成员杰马里死刑。大法官欣姆在宣判时说,杰马里执行该邪教组织首领阿明的命令,枪杀了一名马武装部队的军人。他企图用这种暴力和恐怖行动来颠覆现政权。同时,欣姆说,联邦法院维持吉隆坡高等法院对“奥马乌纳”邪教组织首领阿明和两名骨干成员的死刑和其他十五名成员的无期徒刑的判决。

法国拟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

第7版(国际)
专栏:

法国拟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
  法国政府内阁会议二十五日通过了关于《环境宪章》的宪法草案。如果这一草案获得国民议会通过,保护环境将正式写入法国宪法,法国相关法律也将依据宪章精神作相应修改。

欧盟开始新一轮农业政策改革谈判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盟开始新一轮农业政策改革谈判
  欧盟十五国农业部长二十五日在卢森堡就改革现行共同农业政策进行新一轮谈判。这次谈判是最近三周来的第三次。前两次因法国等国家反对而没有达成协议。

美国三人患罕见兔热病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三人患罕见兔热病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近日有三人患上了罕见的兔热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目前正在就此展开调查。
  据美联社二十五日报道,这三名兔热病患者中有两人是在用割草机除草过程中,杀死了兔子窝中的几只兔子而患病的。另一人在清洗割草机时受到了感染。兔热病由土拉杆菌引发,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症状因感染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主要包括发热、皮肤溃疡、眼结膜充血和局部淋巴结肿大等。抗生素一般能有效治疗兔热病。(据新华社电)

八项规定与自助用餐

第7版(国际)
专栏:食在国外

八项规定与自助用餐
本报记者 邹德浩
  加拿大是个文化多元国家,反映在饮食方面也是八方风味食品兼有,各种饮食习惯并存。在一些大中城市,人们会看到各族后裔经营的餐馆,不论是欧式、美式、中式、日式、希腊式、中东式,总有一式适合食客的口味。但不论品尝什么食品,顾客对食品的质量都很放心,因为加拿大食品卫生检疫局时刻关注着饮食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一向兴旺的加拿大饮食业,最近因非典疫情,生意一落千丈。多伦多市的唐人街餐馆,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为了消除人们的疑虑,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带着国会议员,省长带着省议员,市长带着市议员,纷纷到唐人街餐馆就餐。
  实际上,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渥太华等地的唐人街餐馆,也和其他族裔的餐馆一样,严格遵守加拿大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来避免疾病的传播。2002年,多伦多卫生局发出了“如何通过卫生检查”的要求,其中有八大规定:注意员工的个人卫生、勤洗手、禁止吸烟,在操作时要戴工作帽;严格控制食品的温度,冷、热食品的温度分别在5摄氏度以下或60摄氏度以上;各种食品要分类放在有盖的容器中保存,原料和熟食必须分开;确保接触食品的厨具和厨房的卫生,对多次使用的餐具要严格消毒、杀菌,要保持容器表面的清洁;特别注意冰箱内的温度计,并保持冰箱冷冻室的温度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冷藏室温度在5摄氏度以下;洗手间必须备有足够的洗手液、纸张或烘干机;正确处理垃圾,涮锅水要经过滤油池,废弃物要放在不漏水、可防虫的有盖垃圾容器内,并放在固定的地点,同时要定期进行消毒;为防止老鼠、蟑螂和其他害虫,定期请除虫公司上门服务,堵塞各处漏洞。卫生部门经常不定期地到各餐馆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轻则警告,重则罚款数千加元。如果还不见效,就会在大门的醒目之处贴上卫生不合格的黄牌,限期改正。
  北美饮食权威杂志《美食家》撰文指出,加拿大的前5名“最佳餐馆”,其经营秘诀是,以国际化、多元化的菜肴吸引五湖四海的客人;在保持招牌菜的基础上,菜单每两三个星期都做一些“微调”;每隔两三年都要对餐厅重新装修一次,以确保高质量的就餐卫生环境。在非典期间,多伦多、渥太华的“丽华大酒店”、“北纬44度”、“藤王阁”等著名餐厅,更是要求员工勤洗手,而卫生部门也赠送消毒液,要求用过的餐具在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再放入洗碗机中洗刷。
  非典的突然袭击,使很多加拿大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虽然各餐馆没有推出什么抗非典的套餐,但却悄悄流行起了分餐制。即使在家就餐,人们也尽量不用自己的筷子夹肉添菜,而是使用公用餐具,以免交叉感染。那些中西式自助餐馆,因其自主性十足的用餐方式和“10个加元随便吃”的平民化价格,备受各界人士欢迎。人们喜欢自助餐,除了只花10个加元就能吃到数十种冷热菜肴、主食和甜食外,还因为在非典的特殊时期,这种文明就餐方式有助于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附图片)
  加拿大出售的肉类制品都必须陈列在有盖的橱窗内,并用专门工具切割和包装。(邹德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