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7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空调劲吹“健康”风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今夏空调厂家纷纷大做杀菌文章,闯出了空调市场新商机——
空调劲吹“健康”风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健康空调受欢迎
  今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可谓“祸”不单行:先是经历非典肆虐的多“事”之春,推迟了空调销售启动;之后又遭遇“冷”夏,进入6月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天气还是凉爽宜人,再次给空调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天公不作美,但空调销售却并不冷清,新功能和低价格成为撬动空调市场的两大“杠杆”。
  在北京城外诚国通电器店,一位正在选购空调的中年男士看中了一款具有“负氧离子集尘”功能的壁挂空调。他说:“以前买空调主要考虑制冷和节能这两个指标。现在买空调更看中空调净化空气、杀菌抗病毒的健康功能。”他认为,虽然健康空调价格比普通空调价格要贵些,但空气质量好,对家人健康有益,还是挺值的。
  受非典影响,人们对室内空气质量备加关注,对空调功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记者在北京一些家电城和空调专卖店看到,负离子、氧吧、换新风、杀菌已成为今夏空调市场的一大亮点。顺应市场需求,不少生产厂家适时推出了具有净化空气、杀菌抗病毒功能的健康空调。如新科公司推出的洁净空调,可有效除菌达95.8%,使室内空气保持理想的洁净度;日立新型家用柜机配备了负离子发生器,在空调开启时可产生丰富的负离子,使空气清新自然;还有的厂家改进空调面板结构,方便开启,为用户平时清洗空调提供便利,受到消费者青睐。
  新款空调靠新功能开拓市场,老款空调则以超低价格打动消费者。为了减少库存积压,北京大中电器城决定从6月14日至30日,对海尔、LG、科龙等品牌的空调实行降价销售,每台降价幅度在几百元左右。苏宁电器也不甘示弱,请来全国20多个空调生产厂家的老总,转战各地苏宁电器连锁店进行签名售机,消费者可凭这些老总的“手谕”获得100元至700
  元的价格优惠。新一轮空调降价风暴席卷而来,使空调价格大幅跳水,甚至有的知名品牌空调价格降到了千元以下,很难让消费者不怦然心动。
  健康标准待完善
  “健康”空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杀菌抗病毒功效能够持续多久?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健康”空调,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时感到眼花缭乱,无从下手。
  中国家电协会近日公布,上海夏普、江苏新科、广州松下、四川长虹等9家企业部分型号空调,经卫生部门对空调整机或相关部件检测具有抗菌抗病毒附加功能。中国家电协会表示,为方便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和选择抗菌、抗病毒空调,将根据市场要求进一步出台有关管理规范,为消费者选购“健康”空调提供参考。
  据了解,现行的空调质量检测标准是1996年制定的,内容只涉及空调制冷、制热等基本功能的安全性能指标。而对空调的空气清新、抗菌、抗病毒等附加功能,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眼下市场上出售的“健康”空调,其健康指标都是厂家自行制定的,有的通过了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有的未经检测。长此以往,既不利于空调厂家技术进步,也不便于消费者对产品进行比较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非典之后,人们对“健康”空调需求明显增加,原有的空调检测标准已经滞后,为空调设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标准已成为空调行业当务之急。
  开窗通风不可少
  随着天气渐热,使用空调的家庭越来越多。但不少家庭对使用空调仍有顾虑,怕开空调会影响室内通风换气。
  专家指出,大多数家庭的空调都是一户一机的分体空调,空气在自己家里循环,如果家中未发生非典疫情,空调可以放心使用。空调在使用前应进行全面清洗除垢,全面清洗工作最好找专业公司来做,不能将消毒剂直接喷入空调内部,以免将空调损坏。空调过滤网要经常摘下清洗,然后放回原位。
  不过,无论是“健康”空调还是普通空调,在家庭中使用最好不要整天门窗紧闭,让空调转个不停。而是应当让空调间歇运行,在空调停机时要注意开窗通风,及时更换室内空气。此外,为防止细菌、病毒滋生,空调使用时温度设置最好不要低于26摄氏度。(附图片)
  题图:浙江杭州顾客在选购具有消毒抗菌功能的空调。
  (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比试(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比试
吴青华/摄

新车下线让人目不暇接,可是,在漂亮的外观背后,消费者可要擦亮双眼——新车:内在品质莫打折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新车下线让人目不暇接,可是,在漂亮的外观背后,消费者可要擦亮双眼——
新车:内在品质莫打折
诤言
  尼桑阳光、派力奥周末款、三厢POLO、GOLF、别克凯越、四门GOL、广州本田飞度……非典疫情缓解后,今年计划推出的多款新车开始“排队”下线。
  “喜新厌旧”是消费者再普遍不过的心理,选择新车虽然能够满足人们标新立异的需求,可是,与成熟车型优缺点分明的技术性能、便宜的维修备件相比,新车型亮丽的外表背后,也许还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与原型车相比,一些新车在动力总成上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原型车本是1.8排量,可国产车却变成了2.0;原型车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可到了中国却换上了它“父亲”甚至“爷爷”辈用的“老古董”。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迅速推出新产品占领市场,是企业的必然选择。不过,对于在动力总成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明显的国内轿车企业来讲,换个新外壳容易,发动机、变速箱的更新换代,就绝非一日之功了。完全依赖进口,车价降不下来,市场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只好凑合着用过去老车型成熟的技术。如此一来,有些外表与国际市场同步的新车,其实却揣着一颗并不年轻的“心”。
  当然,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讲,对轿车动力性以及节能环保的要求并不算高,外型亮丽、性价比适中、品牌知名度高就足够了。可是,也有一些企业,却暗地里在轿车“心脏部位”下功夫。东风雪铁龙赛纳2.0轿车,就引进了法国先进的EW10发动机,既能提供强劲澎湃的动力又经济省油,环保还达到了欧Ⅲ标准。凡是试开过赛纳轿车的人,无不为它卓越的动力性和操控性而折服。不仅如此,对去年推出的爱丽舍轿车,东风雪铁龙也实施了“换心”工程。由于搭载了雪铁龙新一代高性能16阀发动机,爱丽舍在外观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销量大增。
  以外表制胜,还是以内在品质见长,是企业的选择。不过,对那些“新瓶装旧酒”的企业来讲,如果对车辆内在品质羞羞答答,企图用“世界领先”、“国际市场创下多少多少销量”来误导消费者,就有违起码的商业道德了。在这一点上,上海大众GOL诚实的态度就值得借鉴。为降低成本,减少消费者使用环节的维护保养成本,GOL采用了桑塔纳成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对此,上海大众并不讳言,而是坦承心计,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
  中国轿车企业要发展,只做表面文章远远不够,靠“新瓶装旧酒”更是只能蒙混一时。惟有从轿车核心技术入手,提高动力总成设计、生产水平,永远提供表里如一的新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旅游市场新变化——崇尚健康游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旅游市场新变化——崇尚健康游
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孙玉波
  各地旅游禁令相继解除,我国旅游业也在平静中悄然复苏。在强烈的感受自然、强身健体的市场需求中,健康成为日趋活跃的旅游市场新主题。
  天津解除旅游警告第二天,在“魅力天津开心旅游”的感召下,蓟县黄崖关长城、盘山等著名风景区便迎来2000多名游客,近千名天津市民奔赴塘沽出海“当一日渔民”,到市内水上公园游园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黑龙江省组织了以“强身健体”为主题的省内旅游,并着手对消费心理、客源市场进行分析,适时推出系列“绿色健康游”线路,组织小规模旅游团队有限制地恢复省内区域旅游。浙江省旅游局组织的“健康浙江万人游”,在全省11个地市同时启动,游客人数已逾10万。同时推出50条覆盖全省的亲山、爱水、森林、海洋、风情和自助六大系列健康、绿色、生态旅游线路。
  据北京市旅游局介绍,为适应“京郊游”的迅猛升温,6月下旬“北京人文明健康游”活动也即将拉开。北京市旅游局目前已筛选出几十条别具新意的郊游线路,均以“户外”、“纯自然”、“远离村庄”为标准。同时,建议游客自带风筝、羽毛球拍和食品,尽量不去老乡家。

湖南医药分业经营第一家(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湖南医药分业经营第一家
  湖南省湘氮医院率先在全省实行医药分业经营,将原来的医院门诊药房改为“湘氮医院大药房”,实行独立经营核算。6月18日大药房正式对外营业,至6月22日5天,药品销售十分红火,分离前药房每天营业收入为600—1200元,分离后每天可达6000元左右。图为买药的人挤满了柜台。(钟根全摄)

阿拉善盟绿色旅游迎客来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阿拉善盟绿色旅游迎客来
本报记者 吴坤胜
  6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启动“盟内旅游市场暨游阿拉善”宣传促销活动,组织全盟旅游系统“向抗非典一线白衣战士致敬”慰问活动,先后分两批对贺兰山广宗寺(南寺)旅游区和月亮湖探险度假旅游区进行了免费游览和宣传促销,引导人们远离非典,强身健体,回归自然,拥抱绿色家园。
  近年来,阿拉善盟确立了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的产业定位,年旅游人数达到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亿多元。阿拉善自然景观独特,贺兰山奇峰林立,居延河畔胡杨茂盛,巴丹吉林沙漠以高、大、险、旷著称于世,广宗寺、延福寺等8大藏传寺庙古色古香,曼德拉山、贺兰山岩画反映古代先民栩栩如生的游牧生活,居延汉简、黑城遗址诉说着辉煌的古代文明,唐代诗人王维曾驻足此处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名句。

连锁业展览会将举行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连锁业展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展览会将于200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武汉举行。这是非典疫情发生后国内首次举行的大型商业零售业展览。
  参展企业除了超市、便利店、大型综合超市外,还有百货店、家居、家电专业连锁店等,总数将超过百家,包括联华、华联、苏果、国美、苏宁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沃尔玛、家乐福、万客隆等国际零售巨头。海尔开利、大连三洋等国内主要零售设备、技术供应商也将同台参展。(陈烁)

重庆农民建文化公园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重庆农民建文化公园
本报讯 重庆联芳园农民在昔日荒山野岭建起了平顶山文化公园,已于今年“五一”免费向游人开放,成为重庆市的一个旅游亮点。
  平顶山文化公园位于重庆市三区接合部,是主城区制高点。登山远眺,嘉陵江、石门大桥、沙坪坝区尽收眼底,是观山城夜景的上佳之地。
  公园在规划建设中巧用平顶山地质地貌的有利条件,使公园的绿色沙龙、中心花园、中央广场、观景平台等景点错落有致,休闲娱乐中心等配套设施也日臻完善。联芳园管委会主任张学忠感慨地说:“建公园是几代联芳村民的梦想。只有在全面建设小康的今天,富起来的农民才有魄力投资公益事业,圆了这个梦。”(管金竹)

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江西上饶农民方田新勤劳致富后,自购二十多种乐器在村里办起鼓乐队。每逢农闲假日,他都组织村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走村串巷进行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社会文明新风。图为方田新(前左一)在排练节目。
(宋振平摄)

选购木地板有窍门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选购木地板有窍门
  木地板弹性好,不起灰,易清洁,不返潮,蓄热系数小,常用于起居室、卧室等。木地板主要有实木、实木复合、强化木地板等3种。其中实木地板是木材不拼、不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块,有温暖、自然宜人、隔音、脚感好等优点。
  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是实木,选购时要格外注意甲醛释放量,可向经营者索取测试数据,也可以打开包装,把鼻子挨近地板嗅其味,如果有强烈刺鼻的甲醛味,说明甲醛含量已超标。
  强化木地板是以高、中密度纤维板为基材,表面由耐磨层、装饰纸等制成,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主要原料来自于人工速成林等,有利于保护环境。经过热压强化处理,克服了实木地板干缩湿胀的弱点,尺寸稳定性强,表面光洁度和耐磨性能远远高于实木地板。同时,强化木地板图案、色彩、品种丰富,仿真性好、幅面大,结构设计合理,安装简便快捷,无需打蜡,保养容易。
  选购木地板最好去消费者满意或售后服务信得过的家居市场,对同一款式、同一品牌要从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货比三家。购买时要向商家索要产品环保材料检测报告,发票、合同上必须注明地板的材质、规格、数量、价格、金额等,并及时验收地板的数量、质量、规格、花色、材质等是否与选购的要求一致。原则上买谁家的地板就让谁家铺设,千万不要自行铺设,免得日后出现质量问题相互推卸责任,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购买实木地板的销售合同上须填写地板的正规学名,而不能是俗称,谨防个别商家以次充好。比如,为提高地板等级和价格,以“子京木”冒充“红檀”来欺骗消费者。(吴铭)

图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

“吉菜”是以吉林特有的烹饪工艺制作的风味菜。目前,吉林省有关部门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将中药材经过严格加工,与传统的烹饪原料相结合烹制而成50多个品种的“吉菜”药膳,为人们的餐桌增添了营养、健康、绿色的菜肴。图为吉林长春市长白山宾馆的厨师在介绍“吉菜”药膳的制作过程。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