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围棋棋王赛首轮 中国三棋手顺利过关

第8版(体育)
专栏:

世界围棋棋王赛首轮
 中国三棋手顺利过关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中国棋院消息,17日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围棋棋王赛首轮比赛中,参赛的3名中国棋手常昊、俞斌和王磊均战胜对手,顺利晋级16强。
  代表日本棋院参赛的王立诚九段执黑以1目半的差距输给来自欧洲的亚历山大初段,爆出首轮比赛中的最大冷门。来自美国的迈克·雷蒙八段执黑中盘战胜王铭琬九段,成为另一名晋级16强的非亚洲选手。
  常昊九段、俞斌九段和王磊八段分别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安永吉七段、洪章植四段和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九段,均闯入第二轮赛事。19日他们将和直接晋级第二轮的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一起,争夺8强席位。
  在首轮比赛另外几盘较量中,韩国棋手金主镐三段战胜来自日本的柳时薰九段,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击败韩国的安祚永七段,日本的羽根直树九段执黑不敌韩国的睦镇硕六段。

国家竞走队上高原瞄准世锦赛

第8版(体育)
专栏:

国家竞走队上高原瞄准世锦赛
  新华社西宁6月17日电(记者何毅、顾玲)经过两个月的平原训练后,中国国家竞走集训队日前抵达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为8月在法国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高原训练。
  中国国家竞走集训队于今年1月组建,由女子20公里、男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3支竞走队伍组成。全队近40名队员大部分是从各省选拔的年轻选手,还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
  据集训队女子20公里竞走队主教练王春堂介绍,高原训练非常适合耐力性体育项目,这次来多巴基地主要目的是在大赛前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力争在今年法国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目前,竞走队已经进行了一周的适应性训练,由于许多年轻队员是第一次上高原,加上队伍组建时间不长,在训练方法、教学配合方面仍处在磨合期。
  王春堂说,竞走是中国田径计划奥运夺金的重头项目之一,曾两夺奥运金牌的中国女子竞走队目前也走出了低谷,状态稳步回升。中国国家竞走队希望通过高原训练,摸索出一套有效提高成绩的训练计划,为今后两届奥运会冲击奖牌做准备。

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状态渐佳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状态渐佳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自5月3日开始在秦皇岛集训的中国男篮,将于6月18日结束封闭训练回到北京,展开下一阶段的亚锦赛备战计划。
  6月17日,中国男篮副领队白喜林说,男篮在秦皇岛的集训达到了预期目的,队员们目前状态比较好。返回北京集训,一方面是考虑到非典的影响已渐渐消退,另外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毕竟是大本营,各方面条件都齐备且方便,也有利于男篮下一阶段的训练。
  白喜林介绍说,男篮在秦皇岛集训期间,不论队员教练都相当投入。队员们训练中对自己要求很高,积极按照教练的部署去完成计划,大家的心情比较好。一些老队员的伤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也都有了恢复。作为教练组组长,蒋兴权指导治军严格,自己又以身作则,平时工作中与教练组成员时常协商,气氛也挺不错。按照教练组的安排,男篮在秦皇岛的集训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可以说,目前的进展完全在设想之中。
  返回北京后,全队将继续训练。同时,中体经纪公司也在联系热身赛,为9月的亚锦赛做准备。男篮亚锦赛将于9月3日至1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中国男篮的目标是夺取冠军,争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

北京市游泳场馆近日将陆续开放

第8版(体育)
专栏:

北京市游泳场馆近日将陆续开放
  本报讯 近期北京市非典疫情得到阶段性控制,社会和市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随着夏季游泳高峰期的到来,广大市民游泳的需求十分迫切,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将从6月20日起陆续恢复游泳场馆经营活动。
  为加强对各游泳场馆的管理,各区县体育局、卫生局、公安局将按照有关要求,对游泳场馆的安全、卫生等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游泳场馆在达到开放条件的基础上,还须落实各项防控非典的有关要求,并获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北京市公共场所卫生防疫达标证书”后,方可开放。
  目前,各游泳场馆在严格执行国务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北京市游泳场馆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防非典工作的各项要求,抓紧做好开放前的准备工作。针对非典的防疫要求,各场馆在泳池入口处设立体温测量岗,配备体温测量仪、设置浸湿消毒脚垫,配备充足的消毒用品(消毒液、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等),加强游泳场所的通风换气,水质循环过滤、设施的消毒等。
  北京市体育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建议广大游泳爱好者在参加游泳活动时,积极配合游泳场馆做好防控非典的工作,严格执行游泳场馆的要求,自觉接受体温测试。进入泳池前必须强制淋浴,保持个人和游泳场所环境卫生。身体发热者,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砂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不要参加游泳活动,严防非典在泳池的传播和游泳溺水事故的发生。
  另悉,北京市体育局将与市卫生局、市公安局于6月21日对经检查合格开放的部分场馆进行抽查。(孟维明)

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

6月17日,广西中医学院学生杨扬正在模仿鹿回头的动作,练习汉朝名医华佗所创立的保健运动———五禽戏。目前,传统保健体育在全国26所中医药院校得到了蓬勃开展,它在这些院校体育课内容中,至少占到25%。传统保健体育内容既有广为人知的太极拳,也有从古籍中整理挖掘出的五禽戏等。
  (新华社记者 黄革摄)

女足世界杯决赛将使用新场地

第8版(体育)
专栏:

女足世界杯决赛将使用新场地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据美国足协官员16日透露,2003年女足世界杯的决赛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森设有27500个座席的家庭迪波中心举行。
  美国足协主席康蒂古利亚说:“选择场地的标准有两条,一是看台的数量,二是看场地是否适合运动员和观众。我们相信家庭迪波中心代表了美国体育的未来,因为当你踏上这块场地时,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世界一流’的赞叹。我认为其它场地无法与之媲美。”
  美国女足教练海因里希斯赞同康蒂古利亚的说法,认为在那里踢球不仅给人带来亲切感,而且令人激动。
  专门用来举办足球比赛的家庭迪波中心于本月早些时候开放。它同时也是美国足球大联盟洛杉矶银河队的新主场和美国国家队的训练基地。
  此外,美国足协秘书长弗林透露,女足世界杯抽签仪式安排在7月中旬,开幕式在9月21日举行。

王朔:跆拳道上一“小丫”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王朔:跆拳道上一“小丫”
孙现富 肖航
  4年前,16岁的解放军选手王朔为中国跆拳道队捧回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改写了中国跆拳道世界冠军榜上的空白历史。然而,荣誉背后的泪水和汗水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王朔爱上跆拳道纯属偶然。8年前,跆拳道队到河南焦作篮球队挑选队员,教练转悠半天也没发现一个好苗子。正当他面带失望准备离开时,一个坐在场地边捡球的“板凳队员”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孩子身材高挑,反应敏捷,动作协调。凭直觉,教练感觉这是棵好苗子,当场拍板选定了她。她就是王朔,那年她11岁。
  按照国外惯例,跆拳道运动员从7岁开始练习基本功,5年后进行技术训练,10年之后才开始出成绩。但是我国的跆拳道运动起步较晚,如此训练,至少需要20年才能赶上世界跆拳道水平。要想以最快的速度和优势向世界水平冲击,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超常规训练。为此,他们独创了一种将体能、基本功、技术战术融为一体的综合训练方法,对队员实施“速成训练”。需要10年完成的基础训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这就意味着队员们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王朔面对的正是这种考验。
  刚刚入队时,每周3次的10000米预备训练,每天1000次的下劈腿共同科目,常常练得王朔没了站的力气,每次训练结束都是队友把她扶回房间。由于她后踢不准,腿力较差,教练规定她每天在完成共同科目训练的同时,还要后踢1000次,而且每次都要踢中200多公斤重的沙袋。有几次王朔真的不想再练了,趴在地上失声痛哭。然而哭完之后,王朔又重新站起来,因为她知道,要想当一名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就必须有钢铁般的精神。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王朔从事跆拳道运动的第二年,她就摘取了全国跆拳道冠军赛55公斤级的银牌。抱着沉甸甸的奖杯,王朔开心地笑了,她说:“我现在真的喜欢上了跆拳道。”
  1999年6月,加拿大埃德蒙顿,第十四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正在这里进行,王朔代表国家队出征。年仅16岁的王朔一上台就过五关斩六将,连续打败6位外国选手,为我国夺得了第一块跆拳道世界金牌。消息传开,世界跆拳道运动界为之震惊,国内专业人士更是惊呼,王朔的这块金牌不仅实现了我国在国际跆拳道赛场上“零”的突破,而且使中国的跆拳道运动从起步到巅峰缩短了15年时间。
  在许多人眼里,世界冠军是个十分耀眼的光环,运动员也是个特别风光的职业,可以出国,可以拿金牌,还可以拿奖金。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背后,运动员要付出多少艰辛,要流多少汗水。特别是军队运动员,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纪律,获奖没有奖金,出国不能闲逛,他们更多的是军人特有的使命和责任。
  王朔说,自己也因为高强度的训练经常哭鼻子。在备战九运会时,为了提高自己的实战对抗能力,教练专门安排几名男队员给她作陪练,每次下来她浑身被踢得青一块紫一块,简直成了“梅花鹿”,有时实在受不了就跑到洗手间抹眼泪。然而哭过累过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她说,自己是军人,军人的精神就是战无不胜,勇往直前;自己是运动员,运动员的目标就是夺冠军,扬国威扬军威。
  几多汗水,几多艰辛,征程路上流过多少泪;几多痛苦,几多欢乐,比赛场上挨过多少累;有苦不言苦,有累不说累,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军旗的神威,让自己的理想和着泪水去飞,去飞……
  这就是王朔,一个永不言败、永远拼搏的倔强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