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8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守护好一方净土——陕西省禁毒工作侧记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守护好一方净土
——陕西省禁毒工作侧记
吕海涛 刘康容
  行动接着行动,战役连着战役,从关中平原到塞外沙漠,从黄土高坡到巴山汉水,三秦大地无处不活跃着禁毒民警的身影。
  今年,陕西省禁毒委在深入分析了全省的禁毒形势后,着重提出了从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堵源截流,重点区域整治,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等几个方面开创全省禁毒工作的新局面。在强大的禁毒攻势下,一起起毒品案件被迅速侦破,一批批犯罪分子纷纷落网。据统计,从2002年至今,一年多来,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4838起,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1898名。缴获海洛因26公斤、鸦片11公斤、大麻26公斤、摇头丸2654粒,易制毒化学品5吨,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堵源截流 主动出击
  陕西省目前毒品95%以上来源于周边省市,堵源截流工作开展的如何将直接影响全省禁毒工作的成效。
  针对这种现状,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堵源截流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地方、铁路、民航加海关的“3+1”立体查缉网络作用,不断提高发现和查缉能力,及时发现和截断毒品流入的通道。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零包、摧网络、抓毒枭、断通道”的工作思路,以情报信息为依托,破获了一批毒品大案,摧毁了多条毒品地下销售网络,破获案件及缴获毒品数量都较往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
  西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的作用,从去年年底开始,连续破获了“12·4”(缴获摇头丸900粒)、“12·16”(缴获海洛因3500余克)等一批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毒品特大案件。今年4月,市局缉毒支队经过侦查,掌握了以赵文斌为首的三人贩毒团伙的基本情况,并得知赵等三人将于近期到云南贩运大宗毒品回西安贩卖。5月17日8时许,从云南购买毒品返回西安的毒贩牛同军及前来接站的毒贩赵文斌、张道宗刚一出西安火车站就被早已守候在此的民警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1100克。随后,民警们一鼓作气,在赵的家中又查获海洛因130克,并将张道宗的下线田某抓获,缴获海洛因95克。
  在破大案的同时,广大禁毒民警纷纷进社区,走村寨,扎扎实实开展毒情调研摸排工作,摸清本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和重点问题,使全省开展的集中铲毒统一行动和集中扫毒统一行动不留死角。全省还始终保持对吸毒等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规定凡吸毒成瘾者一律强制戒毒,复吸人员一律劳动教养,强制戒毒期限一律为6个月,不断提高吸毒人员的戒断率,降低复吸率。
  整治创建 双管齐下
  在毒品犯罪防治上,陕西省各级禁毒部门采取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和“无毒社区”、“无毒村”的创建工作相结合的办法,整治与创建活动双管齐下,两手齐抓,既注重摘掉原有重点区域的帽子,又防止了新的犯罪重点地区的产生。
  今年,省禁毒办将西安市雁塔区、榆林市神木县以及西安电子20所社区作为全省“无毒社区”、“无毒村”的创建示范点,并要求各市地在本地确立1—2个“无毒社区”、“无毒村”示范点。
  被陕西省禁毒委列为毒品危害重点区域的陕西省神木县面对严峻的毒品违法犯罪形势,提出用三年时间力争把神木县建成“无毒县”。在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中,神木县严格实行分级督战和严格处罚的制度,各单位、各村、居委会把创建工作与综合治理创安达标、文明院落评比、农村致富奔小康评比以及参军、就业、计划生育、工资奖金、宅基地划拨、年终分配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挂起钩来,实行联动责任。三年来,全县共建成“无毒社区”181个,涉毒案件同比下降22.9%,特别是因吸毒而引发的多发性盗窃案同比下降34.6%,许多治安小区实现了全年无刑事案件、无毒品案件,得到了陕西省禁毒委的肯定和赞赏,神木县也因此被授予国家级“卫生城”、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
  今年,全省还全力对西安市新城区、渭南市潼关县等毒品犯罪比较突出的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并要求各市将吸毒人员百人以上的县(区)列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加大对娱乐场所等容易滋生吸、贩毒问题场所的重点整治和管理工作力度。
  预防教育 全民参与
  在落实家庭、单位、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四位一体”的帮教措施中,陕西省一些地方还成立了禁毒志愿者协会,建立了基层禁毒联络员、禁毒协管员制度,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的作用,发动全社会热心禁毒事业的人士参与禁毒工作,有效地建立了全社会防治毒品的体系。
  地处秦岭南麓的柞水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陕西省的毒品重灾区县之一。前些年全县的刑事、治安案件因吸毒诱发的占到40%,公安机关虽然屡屡打击,但由于部分吸毒人员戒毒后往往禁不住诱惑复吸率较高,从而形成一大社会顽症。从2000年6月26日,新千年的第一个国际禁毒日开始,柞水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柞水县禁毒志愿者队伍”。一时间学生干部、群众、退休干部纷纷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很快发展到1000余人,至此,陕西省第一家群众性自发禁毒组织“柞水县禁毒志愿者协会”正式宣告成立,并在有吸毒人员的营盘、乾佑、下梁、石瓮、凤镇设立5个分会,不到一个月,就招募志愿者3000余人。他们制作禁毒宣传片,编写快板、小品等系列文艺节目,深入居委会、厂矿、单位及村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县受教育群众累计达到了5万余人。在协会的帮教下,柞水县吸毒人员的复吸率大大降低,20%的吸毒人员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吸毒人员孙锋在协会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成为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企业经理,在这个山区小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为禁毒宣传的活教材。
  被国家禁毒委、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确定为百所“中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的西安市第一中学将毒品预防教育和学生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该校历史教研组的李庆老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制作了完整的课件,分别为不同年级做了有所侧重的报告。化学老师在课堂上从化学角度出发,帮助同学们分析毒品的化学成分,科学地分析毒品对人类健康和生活带来的危害,这种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惊心动魄的一夜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大要案写真

惊心动魄的一夜
  随着重大犯罪嫌疑人唐少华的落网,震惊全国的“4·18”凶案宣告侦破。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协查有功,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表扬。他们是如何在车上开展查缉工作的呢?我采访了参与行动的乘警大队K517次列车民警刘智。
  4月30日晚11时,我与往常一样在车厢巡视,走完几节车厢,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当我回到餐车后,听警长说接湖南省公安厅命令,立即协查公安部A级通缉犯唐少华时,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唐少华,那可是个胆大妄为的家伙,4月18日潜入澳门葡京酒店,将泰国富商杀害,抢走700多万元的赌场筹码。想到这么一个穷凶极恶的杀人犯藏匿在旅客中,我的心就悬了起来。
  警长一脸严肃地对我说:“我们首先要摸清车厢旅客的基本情况,现在分头行动,将每节车厢的旅客健康登记表收拢过来,看能不能发现一点线索。”说干就干,我转身往车厢南头走去,抬手看表,已是晚上11时30分。
  车到湖南郴州,上来6个便衣民警,与警长、列车长商量办法。深夜1时,我们开始对旅客进行艰难的清查。火车飞驰了近两个小时,我们仍一无所获。怎么办?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了。有人提出开灯公开查缉,遭到了警长的拒绝。是呀!我们在明处,敌人在暗处,又不知对方是几个人,是否携带武器,本来就有血案在身的犯罪嫌疑人如果铤而走险,不知会给旅客带来多大的危险。
  凌晨3时,韶关警方带来了犯罪嫌疑人的最新彩色照片。对着彩照,我仔细回忆查过的每节车厢,仍没有哪个旅客能跟他对得上。“我们是不是请列车员再帮助辨认一下,”我清了清嗓门,大声对警长和列车长说道:“包括已换班的列车员,她们与旅客直接打过照面,也许比我们记得清楚!”我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拿着照片,我们一节节车厢地去找列车员询问。
  5号车厢列车员小施的一句“这个人好面熟”让我的心腾地跳了一下。我急忙将照片凑到她的面前,说道:“你再看看,确定一下。”她认真地接过照片,然后肯定地说:“好像是18号下铺的旅客,他很奇怪,在长沙站台上站了很久,直到列车要开了才上来,是最后一个到我这里换卧铺牌的,所以我对他有印象。”
  我连忙将情况报告了警长,为了不打草惊蛇,大伙决定让广州铁路公安处3名便衣民警查看5号车厢18号铺,为防止对方逃窜,我和其他人员负责把守车厢两头。当我听到倒地声和挣扎声时,我就知道同事们得手了。面对警方,唐少华显出了其他案犯少有的冷静,他只本能地挣扎了几下,就再也不动了。在后面的行李清查中,竟然还发现了130多万元的赌场筹码,你说他贪不贪,还将这些东西随身携带。(刘智/口述
 王艺燕/整理)

临沂兰山:走来“数字警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临沂兰山:走来“数字警察”
武传华 郎政
  今年4月中旬,临沂兰山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民警检查租赁房屋时,发现一个自称杨柳、原籍山东泰安的青年携带的是伪造身份证,上网查询人口资料无其人。民警从其住处找到“孙建中”的字样,据其沂水口音,查询逃犯资料显示:孙建中,男,36岁,沂水县人,2000年夏在沂水境内杀死母女二人。这个杀人逃犯隐姓埋名3年,终被民警识破。
  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科技强警在工作中取得实效。
  兰山区是国内重要的商贸中心之一,批发市场年成交额达400亿元人民币。区域内的社会治安复杂多变。110每年出警4万多次,每天处置100多次警情;这里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侵财犯罪十分突出,以往的信息控制渠道反馈迟缓,固有的管理运作机制弊端颇多。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临沂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兰山分局局长孙建阔与分局领导们达成科技攻坚的共识。2001年局域网上添加了分局每日新闻和电子邮件系统;2002年,该局为一线实战单位租用电信局DDN线路,完成了公安四级联网,组成了高效运转的内部网络,继而与清华大学联手,集中攻克自动化办公难关。该局办案实行“三级把关”制,科所队长、审核部门和局领导网上对案件的立案破案进行签单,对涉案人员的留置传唤和强制措施变更情况进行监督;民警随时网上查阅警情咨询,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缩短了办案周期。
  2003年春季,临沂连续发生抢劫案件,犯罪分子精心策划,将出租司机骗出城外捆绑塞入后备箱,然后驾车继续抢劫作案,其间杀死1人致伤8人。分局调集百名民警攻坚,由于底数清,情况明,几天后在城内挖出一个11人的犯罪集团,破获40多起抢劫大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02年该局侦破刑事案件2500多起,其中严重刑案600多起,被评为全省严打斗争先进单位。

图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以开展提高执法质量活动为契机,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民营企业征求意见,请群众对法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图为法官带着征求意见函到农村果园征求群众意见。
  (刘兴林 陈荣喜 武兴才摄影报道)

打造文明监狱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一线

打造文明监狱
左明星
  河南省女子监狱依法治监,严格管理,建设现代化文明监狱取得了显著成效。2002年1月,被河南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2002年4月,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年初,监狱实现了15年无脱逃,在建设现代化文明监狱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建章立制严管理
  河南省女子监狱党委多年来把安全稳定当作监狱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党委成员约法“四章”:监狱领导对监管安全必须做到24小时不脱管,重大节日,两位监狱领导值班;每周办公会,主管副监狱长必须向党委汇报监管安全情况;学习传达上级党委有关安全工作精神“不过夜”,制定措施“不隔天”,检查落实“不隔周”;对监管安全持“铁”的态度,严格管理。他们建立了监管安全承包制度、现场管理制度、接见制度、五排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狠抓落实,奖罚分明。在“五字”管教法上下功夫:思想上侧重一个“教”字,管理上立足一个“防”字,制度上突出一个“严”字,监控重点上落实一个“包”字,处理预谋逃跑上做到一个“快”字。管理工作更科学、更精细。
  近年来,他们注重加强业务训练,先后培训干警2000余人次,并选送40名干警到高等政法院校及电大学习监狱理论;将77名适合做管教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大队,担任管教干事和分监区长;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包括“预测责任制”、“观察责任制”、“包管、包教、包转化责任制”、“控制责任制”、“防逃奖惩责任制”等,有效地维护了监狱安全稳定。
  以人为本创文明
  监狱以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和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加大教育投资,实施“新生希望工程”,改造效果非常明显。
  他们实行人性化管理。监狱近年来实现了科学配餐,开展了医务优质服务、心理咨询和矫正工作;设立了亲情电话、亲情餐厅、亲情招待所,使符合条件的罪犯充分享受亲情的温暖和天伦之乐。保护罪犯的政治权利、人格权、合法财产权等。组织有选举权的犯人参加市区人大换届选举;在河南监狱系统内首先成立罪犯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大力推行狱务公开。坚持“三公开、两公示、一接待”制度,把罪犯减刑、假释、记功、保外就医等全部公开,公布举报电话,聘请社会人士和罪犯家属为执法监督员,促进文明执法。

吉林公安边防“八个一律”规范言行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吉林公安边防“八个一律”规范言行
  本报讯 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贯彻公安部“五条禁令”和公安边防部队公布的“十不准”,总队党委出台了“八个一律”规范领导干部言行。
  “八个一律”是:一律轻车简从,不准迎送;一律吃工作餐,不准饮酒,不上水果;一律住部队内部招待所,没有接待任务,不准住地方宾馆;一律不准收受礼品和土特产;一律不准侵占基层利益,食宿部队要交食宿费;一律不准到地方高消费娱乐场所;一律不准借检查工作之机旅游观光;一律不准拉票许愿,传播小道消息。任何人违反纪律,触碰“高压线”,将受到严惩。
(焦裕清 刘国影)

石狮公安局二十八项措施服务企业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石狮公安局二十八项措施服务企业
  本报讯 6月3日,福建石狮市公安局以“零门槛、零距离、零投诉”为目标,制定出台了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28项措施。
  石狮市公安局从公安执法行政管理和优质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如积极探索无单位依托的户口管理模式,对自愿来石狮落户、无单位依托的大中专毕业生、专业人才,由派出所协调有关部门设立专门集体户,先为其办理户口迁入手续,而后再理顺关系。针对石狮民营企业常举行重大商贸活动这一情况,该局规定有关部门应企业的申请,要在24小时内进行现场检查,制订保卫方案,并视规模大小指导、开展、督促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商贸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戴伟荣 许长财)

丹铁公安处注重考核领导干部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丹铁公安处注重考核领导干部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丹东公安处党委在最近抗非典期间抓好领导干部考核。处党委组织考核组,采取领导干部工作述职,政治、业务考试,民警测评,走访群众等方法,对全处机关八十二名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核,打出分数。对取得优秀成绩的干部通报表扬,基本称职的给予诫勉,群众满意率低、排在末位的两名干部,予以免职。(陈维安 徐爱国)

滑县刑警依靠科技提高破案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滑县刑警依靠科技提高破案率
  本报讯 河南省滑县地处安阳、濮阳和新乡三市交界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建立健全了以大队为中心,二十二个派出所为主体的全县科技侦破网络,对办案民警进行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全队利用科技手段认定和提供鉴定依据,使破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日前,该队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刑侦技术先进单位。(张发世)

一周法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一周法评

一周法评
点评人:裴智勇
  6月14日 法院发挥主动性
  ■据《人民法院报》报道:非典引发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日益显现,北京市法院系统已经及时组织力量,对非典可能引发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出版了80余万字的《办理涉非典案件法律文件选编》。同时,市高级法院还向相关部门发出了一系列司法建议。
  法院审理案件,采取不告不理原则,存在被动的问题。有一种观点认为,法院只是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运转的机器,它是消极的、中立的。那么,法院如何发挥主动性呢?现实生活中,一些基层司法机关常常给重点企业挂牌保护,走村到户扶贫、扫盲……实际上,人们期待司法机关的,并不是他们做多少好人好事,而是他们在案件审理中查清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北京市法院系统未雨绸缪,为履行审判职能提前做准备,值得提倡。
  6月13日 立法改变陋习的契机
  ■据本报报道:黑龙江省贸易局发布的《黑龙江省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规定,分餐制分为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就餐者自行分餐、自助餐和份餐几种形式。餐饮企业应为每个餐桌上配备公筷、公勺,服务员要及时提醒就餐者采取分餐制。
  规定、政策乃至法律在多大程度上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这一直是法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审慎的学者一再呼吁法治的举措要合乎民情、合乎风俗习惯。否则,良好的法律意图在生活中就会落空,法规会成为一纸空文。但是,法律在移风易俗中的强大作用不容忽视。伴随着重大事件的发生,强制性法律的合理性得到认同,法律就有可能会改变习惯、习俗。经过非典的闹腾,我们传统的餐饮习惯的弊端凸显出来,这或许正是立法改变陋习的好契机。
  6月13日 授牌背后的责任
  ■据《法制日报》报道:消费者葛锐在超市买到假货后将河南省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告上法庭。原因很明确:这家超市挂有“购物放心商场”之牌匾,而授予此荣誉给该超市的是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牌行为”,涉及质量监督、工商、药品监管、物价等多个部门,包括“放心商场”、“信得过单位”等等荣誉牌匾。
  行政机关的“授牌行为”,具有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树立榜样的积极意义,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只准许自己授牌,不承担任何责任,显然不是依法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法治不健全的情况下,各行政机关都想揽权,巴不得自己可发的牌匾越多越好,权越大,威越重,越风光。但在法治社会里,有一份权力,就有一份责任,没有责任的权力就是特权。在政府愈来愈坚定地走向责任政府的过程中,各行政机关的确该好好掂量一下了,凡做事要先从责任和法律角度考虑,三思而后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法律意义或许也在于此。
  6月12日 对举报中心的一点建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阳红光向社会透露:该省公安机关将实行执法问题举报制度,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成立“执法问题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这是全国首家“执法问题举报中心”。
  少数公安机关和民警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甚至是违法侵权的行为,已经引起老百姓强烈不满。湖南省这个“执法问题举报中心”试图建立统一的执法问题受理、查处和反馈机制,这是一个好的尝试。但是,这个机制只是公安机关自我约束的内部监督机制。依照我国法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各级检察机关都是公安部门执法的法定监督机关。权力需要均衡的制约,外部监督制约从道理上讲要优于内部制约。建议建立一个连接内外部监督的有效机制,这个举报中心的运行将更有效率,更符合民心。
  6月11日 安全生产月里的法律思考
  ■据《检察日报》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说,截至5月底,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58起、死亡103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5%和3.5%。王显政要求,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的法制建设,促进安全生产监督行政执法工作。
  国家设立安全生产月,不是只在这个月里才要求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方面的立法就是要保证安全生产的长期性、稳定性。当我们就法律而谈这个问题时,我们不得不质问:这58起特大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被依法追究责任了吗?那些在事故背后有渎职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官员被依法追究责任了吗?法律关键要落实在生活中!安全生产法律的实施情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