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迎难而上 蓄势待发——访安徽省黄山市市长王启敏

第8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迎难而上 蓄势待发
——访安徽省黄山市市长王启敏
本报记者 刘杰
  今年6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出了非典之后振兴当前旅游经济10条措施。6月13日,世界级的旅游胜地黄山迎来了韩国100多个旅行社的老总,他们是非典以来第一批组团而来的客人,标志着黄山大旅游恢复性发展的正式启动。
  有着自然和人文两块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的黄山,不光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称雄天下,而且以古民居、牌坊群、宋代老街、书院、祠堂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徽文化而令世人向往。新近发现的花山迷窟,给黄山带来更加迷人的无穷魅力,使黄山更加具备了“山上有奇景,地下有奇观”的全方位立体之美。黄山人响亮地提出“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努力使“黄山成为全国最富的地方”。
  黄山如何在非典之后把旅游经济更好地做大做强?如何洞开山门,走出安徽,走向世界,更好地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记者采访了黄山市市长王启敏,与他共同探寻黄山这块神奇的土地。
  奋力实施“三步走”战略,全力打造发展新平台,黄山旅游经济大发展,山美水美前景更美好
  站在明亮的高大玻璃窗前,眼望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黄山新城区,王启敏深感肩上担子之重。他说,根据邓小平、江泽民同志视察黄山先后作出的指示精神,黄山市较早地提出了把黄山风景区建设成“一流生态、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益,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风景名胜区”;把黄山市建成“全国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的地方之一的大目标,以及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黄山要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坚持保护第一、科学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争做全省旅游龙头、经济发展新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王启敏介绍,按照“三最”目标,黄山设计出“三步走”战略,到2007年,也就是本届政府任期的5年,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150亿元,财政收入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8800元。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增长1.4倍,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600美元。到202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200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为实现“三步走”宏伟目标,新世纪之初,黄山市提出实现6大突破,发展5种经济的新举措。全市要在扩大对外开发、推进县域经济、旅游二次创业、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城镇化建设和科教兴市6个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旅游经济,做好国内外旅游市场开拓,开发4条新的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游客;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由现在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上升到80%至90%以上;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经济园区建设,新建25平方公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25个县区级经济园区,其中40%以上出口创汇;同时全力抓好生态经济建设,创建最佳生态环境,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黄山美景甲天下,黄山没有理由落后,黄山需要更大的跨越式发展。王启敏强调,黄山抢抓发展良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风景名胜区和城区经济建设投入,全市旅游和经济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黄山风景区相继获得了文明山、卫生山、安全山的美名,创造了全国最佳风景名胜区、全国第一批文明风景区等旅游高等级品牌。全市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30亿元,建成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牵动意义的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各项指标在全省的位次不断前移,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等经济指标都在全省前几位。今年开局总体态势更是看好,工业发展、项目投资、乡镇企业、外贸出口、招商引资、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等都呈两位数增长态势。各项统计资料表明,黄山经济已进入最佳增长期。
  非典突袭,黄山旅游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誓夺抗击非典和发展经济双胜利有人分析,旅游经济是最易受“意外伤害”的脆弱经济,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给旅游经济的伤害最重,如今非典灾难给旅游经济的伤害同样不亚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今年1至4月,全市游客接待总量132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4.3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2.32%和34.34%。“五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5.88万人次,同比下降87.62%。与此同时,交通运输、宾馆旅社、餐饮娱乐、批发零售等相关行业和产业严重受挫。
  “非典对旅游经济的影响不光来得快,而且与之相伴的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更为严重。”王启敏分析说:“黄山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去年创造的增加值和提供的税收分别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40%以上,工业腿短给黄山应对非典影响提出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的新课题。”正因为如此,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黄山市采取了非常之策,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商机。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两手抓,誓夺双胜利。
  王启敏说,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防范有力的卫生医疗保障措施,黄山至今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病人和非典疑似病人,成了名副其实的非典疫情的“净土”。但黄山并没放松对非典疫情的预防,各地各部门统一协作,严密落实防控措施,抓好县乡村三级疫情监测体系,全力打造“安全市、安全山和安全旅游胜地”,同时动员全市人民和各风景名胜区,全面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提倡文明生活,保证公共卫生,启动公共卫生应急措施,以更加清洁、卫生、安全的旅游环境,吸引海内外旅客来黄山旅游观光,度假休闲。
  在防治非典的同时,黄山市委、市政府更及时地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工作力度。在旅游产业上强调练内功,打基础,抓住非典给旅游业带来的时间空当,做好旅游行业员工业务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和接待水平。各景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全面修建扩建,各项服务设施全面配套,所有旅行社和景区管委会都进行了网上业务培训,一方面学习防治非典知识,一方面了解和掌握世界旅游新动向,通过网络向国外大旅行社推介旅游新景点。全市还及时创新经济活动方式,推广电子商务,通过现代化通讯手段,大力开展网上贸易、网上洽谈、网上招商等。即使在防治非典最紧张时期,黄山市仍有12个项目完成了网上签约,其中黄山区的度假区项目工程就有6亿元。
  针对旅游业受非典重创所暴露的工业腿短的突出问题,黄山市加强了工业强市步伐,走以工补旅之路,促进工业经济上台阶。市里决定县市所有中小型企业改制今年全部到位,同时加大13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力度,新上一批外来投资企业,重点培育10个产值在亿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王启敏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今年所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增幅可确保20%以上,实现税收1.6亿元,新增利润4800多万元,这对以旅游经济为支柱产业的黄山市来说,确是个非同寻常的大突破。
  面对新挑战,拿出新对策,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以更为扎实的措施和作风,描绘明天更美好的蓝图
  非典让黄山人反思旅游产业中的一些还不够完善之处,反思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非典也让黄山人奋起改变发展思路中种种不合理之处,奋起改变思想和工作作风,立志为振兴黄山苦干实干。
  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黄山市调整发展思路,提出了“大交通”、“大市场”、“大旅游”的整体框架。放射性的4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或准备开工;投资两亿多元的黄山机场明年将正式启用。三年5亿元投资的县乡道路建设,将全面解决黄山交通“瓶颈”顽症。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新街购物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茶叶城、“金太阳家具城”,以及各类度假区和娱乐场所的建设,更为黄山大旅游带来生机。在此基础上,黄山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国际旅游大市场,与国内十大风景名胜区联手,与国外名山少女峰结对,促进黄山旅游大发展。从今年7月1日起,韩国每周将有4个航班包机直飞黄山,进入8月改为每天4个航班。今年将有8万韩国客人登上美丽的黄山。
  为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黄山市还加大了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发展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旅游经济恢复发展启动力度。市里相继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招商引资若干意见》。王启敏说,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尽早实现“三最”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黄山上上下下共同的心声。为此,黄山要尽快融入江、浙、沪、甬“长三角”经济圈,尽快建设生态大市、文化大市,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让黄山真正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窗口。
  “宁愿苦干实干累倒,决不守旧叫难苦熬。这是我们一直坚持不渝的心志,”王启敏坚定地说。尽管受到非典的冲击,黄山今年的口号仍然是“目标不减,任务不变,精神不滑,干劲不松”。黄山市把今年定位为“对外开放年”,更是干部作风转变狠抓落实年。为了促进招商引资,市里一个月召开一次碰头会,请外企、非公有制企业老板到会提意见,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更要坚持联系点制度,帮扶群众到基层,每位领导干部一年走访群众不得少于50户。王启敏强调,只有转变作风来实的,发展经济才能来硬的。思想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干就高标准,不信黄山牌子打不响,不信徽文章做不好。黄山明天一定会更美。(附图片)

服务更优 价格更廉 管理更细 黄山推出十条措施振兴旅游经济

第8版(专页)
专栏:

服务更优 价格更廉 管理更细
黄山推出十条措施振兴旅游经济
  本报讯 安徽省黄山市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日前推出10项措施,振兴当前黄山旅游经济。市政府要求全市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打好“健康、安全、绿色”旅游品牌,力争黄山旅游在全国旅游启动的第一时间率先崛起。
  黄山市今年前3个月的旅游形势较好,但随着非典的影响,从4月份开始,旅游业严重受挫,给黄山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黄山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非典影响,为振兴旅游经济,研究制定出10条50个方面的富有针对性的措施。
  抓住黄山“无疫情”这一事实,结合“对外开放年”活动,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攻势。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迅速启动各种宣传机器,宣传黄山是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和最佳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力打响“健康、安全、绿色”旅游品牌。
  围绕重点旅游市场的开拓,市委、市政府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地质公园、“天然氧吧”、最佳避暑胜地等为卖点,从6月份起启动省内旅游、市内旅游和旅游直通车。随后开展赴沪宁杭“旅游大篷车”促销活动,加强与境外旅行社联系,实现黄山航空口岸对外开放,争取黟县、祁门年内对外国旅客开放,全面开通航空航班和列车班次。
  针对非典影响,黄山还特别增强旅游价格竞争优势,规定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全市各旅游景区(点)门票缆车价格全部下浮30%,暑期师生旅游凭有效证件,景区(点)门票优惠50%,今年内所有“抗非”一线医务人员,凭县级以上卫生部门的证明,记者凭有效证件,景区(点)门票全免;宾馆、饭店、旅行社减收50%综合服务费,房价下调20%,同时推出价格更为优惠的旅游套餐,民航也将争取更高的旅游机票折扣。
  在6月13日召开的有全市50多个部门参加的扩大会上,黄山市还就做好“十一”黄金周接待工作、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动员大家为黄山旅游的快速复苏和全市经济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徐丽 董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