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7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村党支部书记队伍 选好更要管好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村党支部书记队伍 选好更要管好
本报记者 董宏君
  编者按
  选拔村党支部书记不再像过去那样“矮子里挑大个”了,这是如今农村出现的新面貌。因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这就要求农村党支部书记要“能办事、会办事,而且能办成事”。近年来,在抓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辽宁普兰店市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收到了成效。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大胆选拔与严格管理 一样都不能少
  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有3点最重要,一是要热爱并扎根农村,立志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二是要懂经济、会管理,有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能力,还要有创新精神。辽宁普兰店市的村支书们对市委的用人思路都很明了,不再像过去那样“矮子里挑大个”了。这几年,市里放手让群众举荐人才,大胆起用新人特别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把标准交给群众,变“长官意志”为“群众意志”,在征求干群意见的基础上,从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致富大户、乡村企业的优秀党员或复退军人中选拔。如果仍没有群众满意的,市里除了将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机关干部下派任职外,还打破地域界限,由市、乡党委协调,从外村或外地聘请对口人才到村里任职。
  如何强化对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是一个大问题,普兰店市市委书记于丕鸿说,群众对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有微词,主要是经济问题和作风问题。现在全市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的占65%,杜绝“一言堂”、“家长制”等现象是关键。为此,普兰店市建立起了党员议事会、党员参政议政小组、村民代表议事会和村民理财小组等各类监督组织,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财务审计、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党务政务规章制度,全市176个村全部实行了村务公开,对财务比较混乱的11个村进行了审计清理,撤免党支部书记7名。
  责任考核与民主评议 都是激励机制
  普兰店市委副书记于临奎认为,激励机制不可或缺。责任考核与民主评议,都是激励机制。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党支部书记的一项中心任务,对此要全面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实行由党务、行政、农业和工业四部分组成的百分考核责任制。在定责任、定目标的基础上,实行考评结果与评先选优挂钩、与工资奖金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并根据村党支部书记实绩的大小,全面实行效益工资,合理确定他们的报酬,对政绩突出的予以重奖,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村党支部书记在重大决策上要当“主官”而不“主观”,主持工作要总揽而不“独揽”,解决矛盾要“果断”而不“武断”。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干事,但不能滥用权力。
  是否滥用了权力,是否完成了承诺,要听听干部群众的意见。在普兰店,民主评议的鞭策作用与责任考核的绩效挂钩一样,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分别代表党支部和村委会与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状,向村民发布公开承诺书;年终,总结自己年初承诺的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然后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在此基础上,乡镇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对两委干部进行测评,凡群众不信任票超过30%的,依据《组织法》和相关条例进行组织处理,或建议辞职,或撤免职务。
  优化环境与强化培养 村干部得有人疼
  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在最基层,任务繁重。感觉好像“又苦又累,没人疼没人爱”。
  这些年来,普兰店市在为党支部书记优化环境,创造条件,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作了不少努力,解决了诸如土地及果树承包、拖欠集体财物等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保护村干部的若干规定和政策,努力减轻他们的压力,切实为他们撑腰壮胆。去年以来,查处村党支部书记因坚持原则而遭受打击报复的“黑眼风”案件40多起,补偿损失10万多元;建立健全其他村级组织,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职能作用,尽可能减轻党支部书记的负担,为全市90%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对生活负担较重的党支部书记给予适当的补贴。
  带领农民奔小康,农村党支部书记要有为群众服务的本领。虽然他们当中不少人本身就是致富能手,但要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唯一的途径就是强化培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聂品说,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就紧紧抓住了这个关键,让干部在锻炼中成长。
  市委每年均利用农闲时节,抽出10天左右的时间,举办各类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进行培训。学习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所需要的农业生产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适时地组织党支部书记深入一些发达地区、开发开放地区学习经验,开阔眼界,找出差距,明确思路,让他们在看与听中学,在学中比,在比中干,不断增强其奋起直追、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干劲。此外,市级领导还要帮助党支部书记制定规划、搞好服务,建立包村联系点,为党支部书记出点子、当参谋。

给入党申请人回音好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给入党申请人回音好
  一些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递交过入党申请书最终未能加入党组织的群众,在做思想工作时,只注重选择平时表现较好的,而忽视了表现相对一般的。笔者认为这一做法欠妥。党组织对写入党申请书的群众,不管其是否够发展条件,都要及时热情地给予具体答复:既肯定他们的成绩,又明确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这样,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群众的成长进步,调动他们以实际行动向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党费应交不应“收”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党费应交不应“收”
宋新立 李传波
  党员交纳党费,不仅可以为党的活动提供部分资金,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实际工作中,有些党员总是不能按时交纳党费,或是说忘交了,或是说工作太忙,或是开玩笑地说反正到时有人上门收,我还急什么。党小组长可以上门收党费,但那只是特殊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作为一名党员,不论有何个人理由,都应当自觉按时交纳党费。

党员鉴定要实事求是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党员鉴定要实事求是
姜正东
  有些地方的党组织给党员做鉴定时,内容全是优点,缺点丝毫不提。理由是这个党员要调动工作。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给党员做鉴定,是记录党员政治历史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党员教育的一种好办法,理应严肃对待。鉴定只有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不足,才能有利于党员发扬成绩,体现先进性,并改正缺点,不断进步。同时也有利于组织上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因此,不论党员调动与否,党组织在给党员写鉴定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实事求是。

要加强党史教育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要加强党史教育
高为友
  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的内容一知半解,有的连党史中最基本的常识和党史上很著名的事件都一无所知。这些问题在党史教育中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党史教育可以让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中一些重要论断的来历和理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知党、信党、爱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党史教育还可以让“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的意识自觉生成,从而能保证党的新鲜血液的质量,所以党史教育要不断加强。

收获(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收获
  “外出打工莫返乡,夏收夏种有人帮”。河南省唐河县在“三夏”生产当中,组织3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帮工队,义务帮助在外打工未返乡人员夏收夏种。
  1、黑龙镇党员、干部组成的帮工队正在帮困难户收割小麦。
  2、城郊乡段湾村农户王文义一家正在喜收新麦。
  (金少庚 王全广摄影报道)

北京专家受聘党建顾问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北京专家受聘党建顾问
  日前,北京市党的建设专家顾问组成立。首批被聘任的专家顾问组成员来自在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党建和人力资源研究等方面具有较深造诣,他们是中央党校李忠杰、卢先福、王长江,解放军后勤学院邵维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甄小英,中国人事人才研究所王通讯,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温乐群,北京大学谢庆奎、关海庭,清华大学李强,北京师范大学张静如,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摘自《北京党建》)

曲周实行下基层干部“召回制”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曲周实行下基层干部“召回制”
  去年以来,河北省曲周县实行了下基层干部“召回制”,有效调动了下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激发了下基层干部的活力。
  “召回制”规定,凡是选派到基层帮扶、任职的干部,基层单位如果对其不满意,可随时报告县委联系办,经调查核实确属下基层干部原因的,县委及时将下基层干部召回,重新选派其他优秀干部到基层帮扶、任职。召回情况记入下基层干部本人档案,并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
  (摘自《党建研究》)

乳山试行党代表常任制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乳山试行党代表常任制
  本报讯 日前,在山东省乳山市第十一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的380名代表成为任期5年的常任代表,其中有20名是来自民营、外资企业的党员代表。与过去历届党代会代表不同,今后他们将定期参加本届党代会的届中会议,并有更多机会了解和审议市委工作。乳山市是山东省惟一的县级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市。近年来,乳山市民营企业迅猛发展,总量激增,全市财政收入的1/3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党员数量增加到2000多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20。
(耿仁书)

兴安盟党报投递及时到位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兴安盟党报投递及时到位
  本报讯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兴安盟邮政局,4月份以来,干部职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通信,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及时送到各级领导和农牧民手中。
  兴安盟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针对非典疫情,盟邮政局各级党组织把非常时期做好报刊投递工作,当成邮政部门的头等大事,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广大农村牧区、边防哨所。尤其是对预防非典医药品、宣传品包件优先发运、优先投递,为广大农牧区实现无非典疫情做出了贡献。(阎广江)

宽容也是支持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宽容也是支持
南瑶
  最近,电视连续剧《刘老根(二)》又热播荧屏,其中有个情节给人印象很深:村干部出身的刘老根带领村民艰辛创业,在成功地创办了龙泉山庄并准备扩大经营以谋更大发展的时刻,刘老根马失前蹄:山庄的资产被骗子悉数卷走,乡亲们用血汗换来的股份也化为乌有。刘老根急火攻心,突染癔病。在刘老根与丁香的婚礼上,主持婚礼的药匣子一番话令人动容:“钱是个什么东西?钱是王八蛋,没了咱再赚……”村民掌声雷动。
  药匣子用最淳朴的语言表达了村民对刘老根的宽容与理解,信任与支持。不是村民不在乎钱,在山庄出现矛盾要分家的时候,村民最关心的就是他们的股份。但是,当创业者刘老根面临巨大的失败时,村民们用宽容接纳了他。
  这宽容,是最大的支持。
  生活当中,常有这样的现象:不干事的人对干事的人出现的纰漏幸灾乐祸,对干事人的失败冷嘲热讽,对干成的事情也要鸡蛋里挑骨头。十六大提出“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为此,宽容不可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众多的创业者。创业与风险并存。每一个创业者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挫折与磨难。经历失败对创业者是一种考验,对创业者周围的人,也是一种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考验更艰巨,因为它考验的是一个群体,是一个群体对待失败者所持的态度,是社会氛围。而一个领导者的态度在这个群体和社会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创业者进行实事求是的客观判断,而不是简单地以成败论英雄,这是宽容的前提。宽容不是没有原则的纵容,也不是漠不关心的放任,而是在理智、平和、信任的前提下,一种开放、积极、建设性的心态,这种心态是现代公民应有的一种公共风尚。宽容的社会氛围对推动我们的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大有裨益。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中共山西河曲县委书记 郑红光
  郑红光,汉族,山西省五台县人,1951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1983年任定襄县委组织部长,1996年任五寨县委副书记、县长,2001年2月任河曲县委书记。
  山西省河曲县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历史上“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多少年来穷名在外。改革开放以来,县域经济有了一定发展,但规模和速度还很慢,现在还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可以找出很多,但首要一条是因为穷惯了、穷怕了,很多东西不敢想,不敢试,不敢去争取,错过了一些发展机遇。
  穷则思变,求则思进。求变,光在心里想、口头喊不行,一定要抓住机遇,拿出实招。
  党的十六大提出,西部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加快发展的新路。我在基层干了多年,对此感受颇深。
  去年,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大型火电厂在县内开工上马,我们在动员全县上下全力为大项目服务、让路的同时,开展了创优环境、开放引进的大讨论。经过努力,去年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完成6.8亿元,比2001年增长115.11%,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活生生的事实为解放思想作了生动的注释。
  于是,我们立足本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乘势而上,谋划了今后几年全县的发展项目。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建设沿川高效农业区、半山高山生态畜牧园区;三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四是注重开发独具特色的黄河风情旅游。
  以河曲的底子,完成这些项目,需要我们变得步伐更快,特别是要坚决打破等、靠、要的思维定势,大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于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老区精神。有了这种求变的内在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打造一个新河曲。(附图片)

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 领导干部是主体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
领导干部是主体
中共湖北荆门市委副书记 杨泽柱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掀起学习新高潮,是党心民心之所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要深入下去,务必首先明确领导干部是实践“三个代表”的主体。
  当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少数地方满足于一般化的学习,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显著。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主体”没弄明白,或者是“主体”意识不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全党的要求,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当然包括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把领导干部摆在教育别人的位置上,角色错位,主宾倒置。
  领导干部之所以成为主体,这是由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决定的。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一把标尺,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是“三个代表”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领导干部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是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的最有效方法。导之以行,比晓之以理更重要,更具有说服力。
  当前领导干部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强大思想武器,着力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要有良好的学习风气。要激发理论学习的兴趣,联系实际,领会精神,学以致用,与时俱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用改革的办法克服存在的困难,以创新的思想推动当前的工作。三是要有深厚的群众感情。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心系群众,执政为民。
  当前,群众关心的问题有没有新的改进,群众工作和生活状况有没有新的改善,是检验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有没有成效的重要的标准。因此,我们要抓紧解决那些不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关注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群众、受灾地区群众以及弱势群体,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用学习的法宝永葆先进——记河北省纪委狠抓机关党员先进性教育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用学习的法宝永葆先进
——记河北省纪委狠抓机关党员先进性教育
朱仲达
  学习是进步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机关党员学习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今年以来,省纪委机关做出在机关党员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决定。机关党委给大家购买了书籍,印发了学习资料,安排了课程表,并聘请教授进行辅导。但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少数党员有“纪检、监察的条规都掌握了,学习安排其他内容没多大用处”的错误认识,使学习处于被动应付局面。
  省纪委常委一班人认为,这是只看到眼下死读书,没看到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综合素质提高的要求的狭隘观念在作怪,如不认真解决,就很难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于是,机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使大家认识到,学习不只是让大家看看书、听听课。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机关重新修订了学习安排,改成每周一次集中学习,请专家辅导,突出自学,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定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省纪委监察综合室的同志说:过去认为一心把业务工作做好,把案子办好,就完成任务了,现在明白了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修养,站在政治的高度为经济建设服务,广大党员不仅深入学习,还在实践中自觉检验学习效果。
  通过讨论,机关学习的空气更浓了,学习的自觉性更高了,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解决新问题,在学习中增长新本领,在学习中保持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