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7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以防治非典为契机,教育部门加强学校健康安全意识教育,狠抓卫生防疫工作——
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丁伟
  “您好!上机前请洗手。”“请您洗手后再离开”……最近一段时间,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经常出现在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公共机房入口处,向上机同学提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公共场所清洁环境。细心的志愿者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消毒纸巾,供上机前后擦拭键盘。北京大学负责人介绍说,非典疫情唤醒了全社会的健康意识,也让广大师生认识到讲究卫生、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一场以“爱人顾己,修身树德,共创清洁新天地”为主题的健康宣教活动正在北大校园广泛开展。
  和北京大学一样,全国教育系统都在以抗击非典为契机,对校园环境、办学方式、育人模式重新进行认识和梳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非典及其他传染病预防控制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语重心长地说,学校是育人的场所,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牢固树立健康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重视卫生防疫工作。
  让周济部长放心不下的是:抗击非典的校园保卫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另外两个学校公共卫生问题却相当突出地表现出来。一是流感、甲肝、肺结核、副伤寒、痢疾等传染病在学校的流行出现上升趋势,使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更加复杂化。今年前5个月,各地上报的学校传染病流行事件达18起,受感染学生达9736人。二是近期各地学校连续发生多起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据卫生部统计,近期全国共发生重大集体食物中毒事件24起,其中23起发生在学校,中毒学生达1249人。传染病和中毒事件的不断发生,严重危害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事实上,教育部一直十分重视学校公共卫生问题。这些年来,教育部会同卫生部等部门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学校预防传染病和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政策性文件,同时每年都对学校传染病及食物中毒预防与控制进行监督检查,但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出现了上升趋势。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思想认识上的不到位。相当一部分人,包括一些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校长认为,学校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至于学生吃饭、喝水、睡觉包括个人卫生,那是家长的事情。由此导致学校只重视办学条件、教学设施的改善,没有兼顾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破旧、简陋的生活设施与漂亮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形成强烈反差。在相当一部分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学生厕所脏乱不堪,是学校卫生状况最差的地方;学生食堂简陋、狭小,没有洗手设施;宿室拥挤,10多个人挤在一间房子,甚至睡一张大通铺;学生常年喝不上开水,连可以安全饮用的冷水也得不到供应。
  教育部调查发现,学校卫生状况差、设施简陋是学校发生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主要因素。此外,管理不严、监督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一些地方中小学为了甩包袱,以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名,盲目将学校食堂承包出去,而且未将保证和改善卫生条件作为承包内容,致使一些中小学的食物中毒事件和肠道传染病不断发生。
  从教育部传来的消息称,在新一轮的学校危房改造工程中,国家将把学校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和改善摆在与危房改造同等重要的位置,从危改资金中安排相当一部分用于学校食堂、饮用水、宿舍、厕所等卫生设施的改造,以改善学校的卫生条件。教育部提出,要按照抗击非典的做法,建立学校卫生防疫和健康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凡不按规定落实卫生防疫措施,造成学校传染病流行,或因防范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责任人,将被追究行政或法律责任。

国家环保总局发出通知 监管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国家环保总局发出通知
 监管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随着非典疫情控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人们在公共场所的活动有所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强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公共场所有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
  据悉,当前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场所主要包括,候车(机、船)厅;学校大教室、食堂、浴室;商场(店);宾馆、饭店;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健身房、体育馆、游泳馆;影剧院、歌舞厅等。
  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环境指标,近期可选择空气流速、新风量、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甲醛、氨及苯类等指标进行监控。在监测的基础上,要督促公共场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有关监测情况应书面通知被监测单位并在当地主要媒体和政府网站上公布,以引起公众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广泛关注,促进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改善。

首都民办高校签署公约 杜绝虚假宣传 公开收费标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首都民办高校签署公约
 杜绝虚假宣传 公开收费标准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北京社会大学等37所首都民办高校日前组建“首都优秀民办高校招生公约”组织,承诺共同遵守公约,杜绝招生工作中的虚假宣传,面向学生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并积极接受社会的监督。
  首都民办高校签署的公约包括依法办学、保证质量、兑现承诺、热诚服务、尊重选择等8条,要求学校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权利,学生入学后有正当理由要求中途退学、辍学的,严格按照北京市教委有关退费规定执行;在招生简章中实事求是地公开学校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和毕业证书性质,公开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鼎文)

上大课不见面 家长会随时开 “家校通”软件真正实现“家校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上大课不见面 家长会随时开
 “家校通”软件真正实现“家校通”
  本报讯 一种名叫“家校通”的软件系统在非典流行期间为加强学校和学生及家庭之间的沟通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北京市11个区县的教育部门相继发文要求推广这一科研成果。
  据介绍,北京智响世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家校通”软件系统是一个供老师、同学、家长三者相互沟通学习的平台。应用此系统,师生和家长三者之间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即可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计算机等,进行及时、方便和有效的沟通,没有计算机的家庭也可入网。(苗文新)

中数网络家园落户上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中数网络家园落户上海
  本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中数网络家园首家示范店近日将在上海开办,继而在全国14个大中城市率先展开连锁业务。文化部年初批准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为首批全国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中数网络家园将依托国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整合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拥有的多达10TB的多媒体数字资源集群,以自有资源结合网吧连锁这一新型经营模式,满足人们的各种精神需求。

弹起冬不拉 我们上学了(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弹起冬不拉 我们上学了
  目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共有294所乡以上的中小学,其中牧业寄宿学校为50所,解决了牧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图为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的汗德尕特蒙古牧业寄宿学校里,4名哈萨克族学生弹起冬不拉,准备参加学校演出。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尚未走出沙尘阴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今日新语

尚未走出沙尘阴影
  对于饱受沙尘之苦的多数北方人来讲,今年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预计是个天高云淡的日子。从入春到现在,一年一度的沙尘暴出人意料地偃旗息鼓,让许多人几乎淡忘了那遮天蔽日的滚滚尘沙。
  然而且慢高兴。专家们指出,今年春夏沙尘暴之所以减少,主要是因为老天爷帮忙:去冬今春降水偏多,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墒情是近几年同期最好的一年;北京同期的雨雪更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年,实属少见。此外,近年来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建设使沙区植被有所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沙尘的作用,但对此不应估计过高,对于沙尘暴来年的卷土重来,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原因是: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量变化不大,但温度显著升高,地表蒸发加快,土壤变干,从而形成有利于沙尘暴发生的不良气候背景。此外,我国北方地区土地资源利用不合理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草地资源退化和减少的状况很难根本改变,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日趋严重。
  防沙治沙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荒漠化土地还大量存在,沙尘暴就不可能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生态环境“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趋势如果不能得到根本性改变,沙尘暴的危害即使我们想忘也忘不掉。

农业部向京郊农民赠光盘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农业部向京郊农民赠光盘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上午,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一行冒着酷暑,将3万余张农村防治非典和实用技术光盘及科技图书送到昌平区,支援当地农民。
  据介绍,农业部此次向北京13个区县的4767个行政村赠送的光盘及科技图书,都是最新最实用的资料。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张风桐说,这是农业部全方位服务京郊农村的一次尝试,也是全面落实2003全国农业科技年总体活动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帮助京郊农民学习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和致富本领,切实做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工作。

高等教育软件展聚焦高教信息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高等教育软件展聚焦高教信息化
  本报讯 由教育部主办的“2003中国高等教育软件展”将于9月19日—2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本次展会的主题是: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构筑学习型社会平台。
  据承办方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介绍,展会将突出表现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重点展示高等教育的优秀网络教学资源及教学软件,展示高等教育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展示未来学习型社会的学习模式。展会期间还将同时开展系列性的宣传和论坛活动。
  (沈力钧)

走访美国“金牌工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走访美国“金牌工厂”
本报记者 何洪泽
  美国是世界体育第一大国,但联邦政府却不管体育,也没有体育部长。统管美国参加冬夏季奥运会、残疾人奥运会以及泛美运动会等重大国际比赛的是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美国奥委会位于偏僻的中西部小城——科罗拉多泉水市。除非夏季旅游,一般人很少去那里。记者跑过美国的绝大多数州,但以前也没有到过这个地方。直到前几天,纽约的外国记者中心组织了一次到该市的访问,记者才有机会了解到美国奥委会的一些情况。
  奥委会建在训练中心里
  到了目的地才知道,美国奥委会选择科罗拉多泉水市是有道理的。这里是美国最大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所在地。这个城市海拔2000多米,远离大都市,没有外界干扰,是运动员进行封闭式高原训练的好地方。
  美国奥委会总部和训练中心在同一大片街区里。附近的街道上挂着奥委会的五环旗,奥委会门口巨大的彩色五环标志和4个年轻人生气勃勃跳跃运动的雕塑,非常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美国奥委会新闻局长康德隆给我们简单介绍了美国体育运动的特点。美国的体育运动主要是由民间组织管理的,美国奥委会虽属非官方机构,却是根据美国国会的《奥林匹克和业余体育法》授权建立的。它的经费来自公众的捐款、公司的赞助、奥运会各种专利、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出售体育比赛的广播电视转播权等。2001年—2004年美国奥委会的经费是5亿美元。
  美国不举办全国运动会,但有很多全国性的单项运动比赛,平时各种体育比赛和运动员训练通常都是由学校、职业运动联盟和各单项运动协会组织的,美国奥委会并不插手指挥,它只管美国参加大型国际运动会的选拔、组织和协调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美国运动员科学地提高成绩。它的3个训练中心每年能为两万名运动员提供训练设施。在科罗拉多泉水市的训练中心里还有一个很大的运动医学研究和测试中心,帮助运动员和教练员检测和分析运动员的体能、心理和运动成绩的变化。
  对各单项体育协会推荐的有培养前途的优秀运动员,美国奥委会除帮助提供训练场地和设备外,每人每月还给1200美元的生活费,以免除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美国奥委会每年拿出几千万美元的经费用于支持学校和单项运动协会,帮助他们推广在美国还不普及的奥运会体育项目,如乒乓球等。
  去年发现65例兴奋剂
  前不久美国媒体披露,一些美国著名奥运会冠军如卡尔·刘易斯等,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服用过兴奋剂,但仍被美国奥委会批准参加奥运会。兴奋剂问题自然成了我们采访的一个重要内容。美国奥委会专门请了美国反兴奋剂局的首席执行官马登先生给我们介绍他们反兴奋剂的工作。
  以前反兴奋剂局是美国奥委会的一个部门。为了使反兴奋剂工作更加严格、公正、有效,现在这个局已经独立。工作人员主要是司法人员和医生。马登先生以前就是一位检察官。反兴奋剂局的经费有2/3来自联邦政府,1/3来自奥委会。它在全国各地有90位工作人员,不断地对运动员进行抽查,样品送到洛杉矶大学专门的实验室检验。
  谈到美国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问题,马登先生承认有这种情况,去年他们就发现了65个案例。但他坚持认为,当年对刘易斯等运动员检查的标准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现在要严格得多。因此不能拿现在的标准来要求当时的情况。他还说,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已经在丹麦的哥本哈根通过了新的反兴奋剂条例,统一了所有运动项目的反兴奋剂标准,在反兴奋剂方面各国都有了新的统一标准,这项工作将更加有效。
  雅典奥运力争百枚奖牌
  谈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康德隆先生表示,即使对美国这样的体育超级大国来说,奥运会金牌也是很重要的,无论对国内国际影响都很大。美国对雅典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奖牌100枚,其中金牌要达到40枚。对得奖牌的运动员,美国奥委会也是给予现金奖励的。金牌奖1.5万美元,银牌奖1万美元,铜牌奖7500美元。
  与美国奥委会在一起的训练中心是1978年由原来的空军基地改建的。1997年花2000多万美元进行了扩建,形成包括训练场馆、医学研究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的综合性设施。它既是运动员之家,又是当地的旅游景点。主马路被画成一条棕色的跑道,马路尽头是淡灰色、漂亮而安静的运动员公寓,可供55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居住。两边是游泳馆、射击馆、体操馆、举重馆和体能训练馆等场馆。由于赛季关系,目前在这里训练的运动员还不是很多。不过随着雅典奥运会的临近,明年春天这里将会变成美国奥运名将汇聚的地方。
  (本报纽约6月15日电)

女足亚锦赛 中国队半决赛对阵韩国队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女足亚锦赛
 中国队半决赛对阵韩国队
  据新华社曼谷6月16日电(记者曲北林、黄恒)韩国队两次比分领先,朝鲜队两次追平。韩国队最终因净胜球居劣势,名列小组第二,将在亚洲女足锦标赛半决赛中与中国队对阵。
  16日卫冕冠军朝鲜队和韩国队之间的比赛,实际上是本届赛事选择半决赛对手的比赛。朝鲜队因赛前净胜球比韩国队多25个,只要打平就可名列小组第一,避开7届冠军中国队。将于19日进行的半决赛中,朝鲜队与日本队对垒,中国队则迎战韩国队。
  中国队与韩国队两年前在中国台北举行的亚洲女足锦标赛上曾经为争夺第三名交过手,结果是中国队以8∶0获胜。
  在16日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中国香港队以1∶0击败新加坡队,从而以1胜3负的战绩名列小组第四。新加坡队居末席。第三名是泰国队。

NBA总决赛 邓肯助马刺捧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篮坛纵横

NBA总决赛
 邓肯助马刺捧杯
本报记者 薛原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NBA总决赛烟消云散。圣安东尼奥的SBC中心,马刺队88∶77击败新泽西网队。在满场狂欢的人群中,马刺将士以4∶2的总成绩捧起冠军奖杯。
  对于马刺来说,他们的总决赛夺冠六战似乎不算破解一个悬念,却有些像完成一桩使命。因为自打从遍地荆棘的西部联盟杀出后,总冠军对于马刺来说似乎已成囊中之物,人们议论的话题,集中于网队能坚持多久。
  网队“不负众望”,他们没像上个赛季那样,在闯入总决赛后被湖人队以4∶0横扫。这次,即便是在最终定下胜负的第六场,直到终场前6分24秒,网队还一直领先。但马刺的灵魂——“石佛”邓肯终显MVP(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本色,他带领全队在第四节竟然打出一个19∶0的如潮攻击。整场比赛,胜负只经一次易手,就定下了最后的基调。网队只能自叹实力不济了。
  第六场比赛称得上是邓肯一个人的舞台。他全场拿下21分、20个篮板、10次助攻和8个盖帽,险些完成“四双”。而六场总决赛中,邓肯的盖帽总数达到32个,刷新了总决赛的纪录。邓肯本人,当之无愧地成为总决赛MVP。
  马刺和网的较量,在很大程度上被看成邓肯和基德的比拼。虽然两人场上位置不同,一个是大前锋,一个是组织后卫,但关键时刻的领袖气质却是相同的。马刺夺冠,邓肯居功至伟。第六场比赛,马刺数度陷入险境,此时,邓肯的冷静保证了他的稳定发挥,他的中距离投篮帮助全队稳住阵脚;而邓肯全场的10次助攻,更证明他的全能作用。相比而言,基德在比分胶着时的几次出手就显得勉强,非但没让本队扭转局面,倒错失了机会。不过,遍数网队中能指望的也只有基德了。大前锋马丁似乎更善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差使对他来说有点勉为其难。说起来,在基德的苦撑下,网队能拼到第六场已属不易。
  作为全联盟最好的组织后卫,基德又一次与冠军无缘。总决赛期间,本赛季后基德将投奔马刺的猜测一直在纷传,赛后,基德自己也流露去意。马刺队中,最后一战最后一节投中三记三分球的杰克逊正是从网队转会而来。如今,望着昔日队友风光无限,基德心中难免感慨。这么看,本赛季,邓肯与基德竞争激烈;而下赛季,两人也许就变为并肩兄弟了。

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从6月16日开始,在河北正定基地训练的国家女子乒乓球队将进行为期10天的军训,目的是提高队员们的组织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图为张怡宁在进行晃桥训练。(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 中国队1∶3负于俄罗斯队获亚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
 中国队1∶3负于俄罗斯队获亚军
  本报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刚刚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的中国女排在俄罗斯总统杯女排决赛中,与东道主俄罗斯队激战四局,最终以1∶3告负,屈居亚军,俄罗斯队获冠军。
  中俄之战四局比分为:16∶25、23∶25、29∶27、24∶26。在同日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阿塞拜疆队以3∶2战胜美国队,获得第三名。

杭州赛艇中标雅典奥运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

杭州赛艇中标雅典奥运会
  本报杭州6月16日电 昨天,从希腊雅典奥组委传来喜讯: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敌”牌赛艇,成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艇比赛唯一中标产品。
  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其产品目前稳稳占据国内市场,远销美、英、德、法、日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国际赛艇联合会认定为主要合作伙伴及船艇器材提供商。10多年来,国内外运动员在重大赛事中使用“无敌”牌赛艇,共摘取了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各类金牌300余枚。公司总投资6000多万元、年产3000条赛艇的全球最大赛艇生产基地已在浙江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本建成,将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叶胜荣 鲍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