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费新亮点系列报道之七 保险市场火一把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消费新亮点系列报道之七
 保险市场火一把
本报记者 曲哲涵
  非常时期激发保险需求
  打开电脑,李女士很快搜索到了一大串保险公司的网址。“真出乎我的意料,现在的保险竟有那么多花样”。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以前不买保险,一是觉得自己跟车祸、意外什么的沾不上边;再者,现在的日子过得满舒心,还挺避讳那些字眼儿。如果不是非典,我对保险一点兴趣都没有。”
  李女士与保险的“激情碰撞”,正是今年春天发生在很多家庭的“保险故事”的一个缩影。在非典的影响下,许多从不问津保险的人开始关注起这个行业,并蓦然发现,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给孩子上一份“教育储蓄保险”,给老人买份“两全分红保险”,投保这些新险种,既能提供保险保障,还兼有个人理财的功能。出门旅游时,可以考虑投保“旅游救援保障计划”,旅游途中有些不安全的因素,有了这份“保障”,就可以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24小时及时救援”和“紧急医疗”;现在长假多了,房子常空着,如果有份家庭财产保险,在外潇洒心里就多了几分踏实;谁都免不了有个大病小灾,投一份健康险未雨绸缪,就拿眼下来说吧,共有40多个可以覆盖非典的新险种,有主险也有附加险,还真让人眼花缭乱……现代保险的功能,已远远超出对“天灾人祸”这种小概率事件的补偿。
  至于投保,各保险公司都开设了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除了原来街头巷尾颇具亲和力的摊点,很多银行、邮局的网点都代销,泰康、平安、友邦等保险公司还开展了网上投保服务,轻点鼠标就可买保险,十分方便。
  非典将大量潜在的保险需求释放出来,保险消费迅速升温。今年1—4月份,全国总保费收入1442亿元,同比增长32%。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北京市、广东省和山西省,4月份保费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4%、17.1%和82.5%。
  精心培育长久发展
  保险市场因为非典火了一把。怎样让保险市场这个态势持续下去?
  经济界人士说,对我国的保险市场还要精心培育,不可有短视行为。经过多年发展,保险的“触角”已经向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延伸:轿车走进家庭势不可挡,车辆保险走进千家万户,仅今年一季度,全国车险保额就达1.3万多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长假增多,出门游玩的人多了,旅游保险业务早已显现出巨大商机,泰康、平安等公司的旅游保险业务非常受欢迎;医疗体制改革逐渐深入,医疗保险、寿险业绩不俗。此外,电信、住房、教育等新消费亮点的出现,都给保险业送来了巨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从1997年到2002年5年间,全国保费收入增长了两倍多!
  而居民保险消费的潜力远不止于此。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02年的数据推算,我国8.7万亿的城乡居民储蓄中,以养老、教育、防病、失业等为储蓄动机的比例达44.5%,而以这些动机进行储蓄的都是长期资金,在保险保障制度发达的国家,通常是用于购买保险的。“激活”这些潜在的保险资源,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保险大蛋糕的美味,保险业任重道远。
  提高大众的保险意识,培养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是保险业真正繁荣的大前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侃教授说,非典时期,很多人急急忙忙地投保,并非理性的消费决策使然。但人们的保险意识有了提高,这是件大好事,应该抓住机会,因势利导,帮助他们科学评估自身对保险产品的需要程度,仔细识别保险产品的价值,鼓励人们做好个人保障计划,增加保险“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非典之后,保险产品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保险公司要努力开发精细贴心的险种,提高保险保障程度,提供透明、富有人情味儿的承保和理赔服务,提高资产运作的质量,为投保理财、分红险种的保户“挣”来更多红利,才能长久发展。

电监会公布区域性电力市场指导意见 竞争主体、上网电价进一步明确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电监会公布区域性电力市场指导意见
竞争主体、上网电价进一步明确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建立东北区域电力市场的意见》,将启动东北电力市场的试点工作。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宋密说,此次下发的意见明确了电力走向市场过程中的竞争主体、上网电价等重要问题,是我国推进区域电力市场的第一个指导性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据悉,今年年内我国将启动的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共3个,分别是东北、华东和川渝地区。
  据宋密介绍,竞价机组问题是确定市场主体的关键。《意见》规定,取得电力监管机构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电力企业,可以成为区域电力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准入程序,有资格进入区域电力市场。近期,东北区域电力市场的主体主要有:东北电网公司及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电网公司,独立发电公司,与东北电网联网的其他电力公司等。区域电力市场对市场主体有序开放。初期参与竞价机组原则上为网内1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不含供热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随着市场条件的成熟,非竞价机组应逐步进入区域电力市场。
  对于销售电价,改革的方向是在允许用户自由选择供电商的基础上,由市场决定。初期由政府确定。在制订发电侧上网电价中,《意见》提出了初期采取单一过渡电价模式。所谓单一过渡电价是特指在东北区域电力市场中,在国家两部制电价政策出台前,竞争性电量按市场竞争形成的结算价格方式进行结算。非竞争性电量按照国家批准的上网电价或协商的电量和电价结算。为避免价格非正常涨跌,对发电侧上网报价,实行最高和最低限价。

广东海关严打光盘走私 前五月共查扣走私光盘二千八百多万张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广东海关严打光盘走私
 前五月共查扣走私光盘二千八百多万张
  本报讯 日前,广东海关、边防、工商等执法部门共同开展打击光盘走私统一行动。广东省内深圳、拱北、汕头等海关根据统一部署,在两天时间里共出动缉私船艇75航次和警力458人次,航程达2417海里,查获走私案件12宗,查扣涉嫌走私光盘约91万张。
  据了解,今年从境外向内地走私进口光盘的违法活动仍较为活跃。据统计,1—5月广东海关共查获光盘走私大要案件16起,查扣走私光盘2800多万张,超过去年同期3倍多,其中单宗查获数量超过200万张的案件就有9起。为此广东海关加大了对光盘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强化对口岸环节的监管查验和对重点海域、地域的巡查监控,形成“海上抓、岸边堵、口岸查”的全方位反走私格局,坚决打击以夹藏、伪报等方式或通过非设关地偷运光盘的走私违法活动。
  (吴思海 徐俊彪)

本地投保 异地获赔 平安车险率先实现“全国通赔”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本地投保 异地获赔
平安车险率先实现“全国通赔”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国平安日前率先实现全国通赔车险理赔服务。即客户在投保地以外的任何地区出险,都能享受到和投保地一样便捷、高效的理赔服务。
  所谓的车险通赔服务是指通过承保机构网上委托授权,由保险事故发生地的所在机构通过网上理赔系统完成案件全部理赔流程操作并支付赔款的操作平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轿车的人越来越多,车辆出险后的异地理赔需求也随之而来。有些是客户在甲地投保后开车到乙地办事时出险,或者在甲地投保后长期在乙地使用出险,这之间涉及的查勘、理赔、支付手续可能就非常复杂,客户要办理诸多索赔材料,甚至在两地之间多次往返,费时、费财、费力。随着平安全国通赔系统的成功运行,这一切都变得简单易行。

富康轿车全面促销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富康轿车全面促销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今天,东风雪铁龙对其旗下中低档入门级家轿产品富康系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线促销,其中新自由人的价格由年初的9.78万元,调整至促销价8.8万元。作为东风雪铁龙旗下主力车型之一,富康系列轿车一直在中低档轿车市场有着良好的口碑,据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数据,4月份以来,富康系列轿车一直占据市场同级别车型销量排名前三名,销售占有率高达37%。

图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首旅集团和京城水系旅游开发公司日前恢复了昆玉河水上游服务。图为北京市民在蒙蒙细雨中,游览昆玉河的情景。
本报记者 徐烨摄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7月1日起施行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7月1日起施行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已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务会议通过,自2003年7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6章、78条。根据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以制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工作,保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安全生产。
  《办法》主要内容包括:行政处罚的种类、管辖;行政处罚的程序;行政处罚的适用;行政处罚的执行和备案。其中,规定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拘留,关闭,吊销有关证照和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共9种。
  《办法》规定,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有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按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发生重伤事故或1至2人死亡事故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发生3至9人死亡事故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发生10人以上死亡事故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全国小麦收获进度过半 机收比例约为百分之七十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全国小麦收获进度过半
 机收比例约为百分之七十
  本报讯 记者彭俊报道:截至6月10日晚,全国已收获小麦1.67亿亩,约占播种面积的52%,全国麦收进度过半。据农业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6.5万台联合收割机投入到小麦抢收作业中,完成机械化收获小麦1.3亿亩,机收比例约为70%。从几个小麦主产省来看,湖北省麦收工作全面结束,江苏、河南、安徽三省麦收已进入尾声,河北、山东两省小麦机收会战进入高潮。
  目前,在河南、江苏、安徽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开始陆续北上转移,开辟跨区机收小麦的第二战场。为了确保麦收工作的顺利进行,交通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各公路、桥梁收费站对持有跨区机收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免费放行,既方便了收割机的转移,也给广大农机手带来了实惠。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最近两天,河南、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将有一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将出现暴雨,可能会给尚未收获的小麦带来严重的损失。当前,各地农机管理部门正在抓紧调集麦收机械,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合理调度,全力投入夏收工作,龙口夺粮,尽量减少因雷雨天气造成的损失,增强农业抗灾能力,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跨区机收《作业证》网上可查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跨区机收《作业证》网上可查
  本报讯 记者彭俊从农业部获悉:6月12日,《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证》(以下简称《作业证》)查询系统在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上正式开通。这是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今年推出的一项管理新举措。
  《作业证》是联合收割机从事跨区作业的资格证明,也是联合收割机上路转移时免交过路过桥费的优惠凭证。按规定,《作业证》由农业部统一印制,加盖省农机、交通管理部门公章后生效,由县级以上农机管理部门负责发放。今年各地农机管理部门共发放《作业证》14万多张。为了逃避监管,一些机手使用假冒《作业证》的现象时有发生。
  网上《作业证》查询系统开通后,只要上网登录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的“跨区作业证信息查询”栏目,输入需要查询的《作业证》编号,便可以查询到这张《作业证》的发证单位和相应的联合收割机牌号、机主名称等内容。各地农机管理部门和农民、机手可以根据查询信息来判断《作业证》的真伪。
  据了解,网上查询系统的数据库目前已经包括了山东、江苏、福建、广西、云南、黑龙江、四川、甘肃等省的数万条《作业证》发放信息,其余各省的《作业证》发放信息正在汇总之中。

网通集团全额收购吉通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网通集团全额收购吉通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电信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有关精神,经过充分准备和不懈努力,中国网通集团融合重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融入网通集团各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标志着中国网通集团整体融合重组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记者从中国网通集团获悉,此次对吉通公司的融合重组将由中国网通集团按照实收资本1∶1收购吉通公司48190万元的国有股权,并将其资产、业务和人员与中国网通集团的属地通信企业合并。
  保证客户服务水准不降低,保持服务和业务的连续性是此次融合重组的一个重要原则。中国网通集团明确提出,要保证融合期间和融合后的业务平稳过渡,保证所有吉通用户的顺利移交,维护用户权益,保证服务质量。

前五月大连海关税收增长近八成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前五月大连海关税收增长近八成
  本报讯 今年前五月,大连海关完成税收六十五点八五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十八,提前完成上半年税收任务。今年,大连海关大力推行以“提前申报、实货放行”为核心内容的便捷通关模式;继续推进联网报关、网上付税等“电子口岸”应用项目,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了良好通关环境。(张妮)

中远太平洋晋升恒指成份股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远太平洋晋升恒指成份股
  本报讯 六月九日,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正式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中远集团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和影响力得以大幅提升。作为中远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上市九年来已拥有净资产一百亿港元,年利润突破一点五四亿美元。(马洪进)

北铁分局检测返京客流不放松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铁分局检测返京客流不放松
  本报讯 随着非典疫情的好转,乘火车返京的客流较前期有所增长。北京铁路分局在北京各火车站加大了出站旅客检查力度,严密卡控北京的疫情发展。在原有的门式红外线检测仪全部开启的同时,又千方百计筹资购进手持体温仪。同时,还由机关干部组成安全小分队,到站台上组织旅客有序出站。(罗平)

北京宣武区积极招商引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宣武区积极招商引资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宣武区政府举办了“二00三年宣武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欧倍德马连道大型建材装饰家居连锁超市、宝莲花园等六个重点项目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十九点零四亿元人民币。宣武区委、区政府积极做好区域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增强政府及各部门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效率。(吴文)

毕节国税系统加强行风建设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毕节国税系统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 为加强行风建设,贵州省毕节地区国税系统设计并统一制作“税务公示牌”,将纳税人姓名、经营地址、经营范围、营业额、税额、管理人员、举报电话等内容全部对外公示,自觉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截至五月三十日,在全区所有个体工商业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全部悬挂起了公示牌。(海文)

郧西国税局堵塞发票管理漏洞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郧西国税局堵塞发票管理漏洞
  本报讯 湖北省郧西县国税局将信息化科技手段渗透到发票管理的各环节,推出了微机网络控制,堵塞了发票管理上出现的漏洞。该局监察部门对发票管理的各环节定期监察,同时,通过发票示范“一条街”系列举措,有力地改变了发票使用混乱状况。在近期市局统一发票检查中,该局全部达标,用票面百分之百。(彭勇 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