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2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用好“海归”人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海外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战略资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打赢人才竞争战,就必须——
用好“海归”人才
本报记者 张强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
  海外留学人员是整个人才战略资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吸引和使用海外留学人员,是我们打赢人才竞争这场特殊战争的一个重要前提。
  重视“稀缺”资源
  我国是人口资源大国,但不是人才资源强国。近13亿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为4571万人,占人口总量3.6%,而美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总人口60%。不仅如此,我国现有人才创新能力弱,知识老化现象严重,缺少一批抢占世界科技顶端的将帅人才和大批熟悉市场经济规律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人才匮乏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已达45.8万人。大批出国留学人员一般都在国内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学习到了许多前沿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国际惯例,具有知识专长和对外交流的优势。显然,如果“海归”人才能回国创业,好处显而易见。
  “海归”人才历来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两弹一星”发射的成功,国防事业的巩固和进步,都同跨越重重障碍而回到祖国怀抱的海外留学人员的贡献密不可分。
  创造政策环境2002年,中央下发了《人才规划纲要》,这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其中对海外和留学人才的吸引与使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此,众多“海归”人才无不欢欣鼓舞。
  1992年,23岁的张毅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一年后就顺利获得美国宜利诺易斯大学硕士学位,并于199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9年从美国华尔街回国创业后,她创办了北京炎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谈到“海归”人才,她坦言,她之所以能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回国创业,正是因为祖国蒸蒸日上的活力深深吸引着她。在祖国创业她感到格外踏实。
  近年来,我国在吸引和使用“海归”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海外和留学人才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回国创业的形式灵活多样,国家积极倡导留学人员长期或短期回国工作,鼓励他们通过项目合作、短期兼职、考察讲学、学术休假、担任业务顾问等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人选中,有2/3以上是近几年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回国工作的数千名留学人员中,约有1000多人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约有400多人已获得国外永久居留权或者加入外国国籍。这些海外学子的回国服务,直接提高了我国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呈增长态势,但是回流比例仍然较低且在不断下降。
  改进协调机制
  许多“海归”人才认为,“海归”人才回国创业,对自身最重要的是心理准备要充足,要将报国之情、爱国之志,化成战胜自我的勇气、改造现实的力量、克服困难的决心,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而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尽快同国际接轨,也是政府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张桂平1995年从日本JCC公司回到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开始创业。现为北方软件学院院长、沈阳格微软件公司总经理的张桂平谈到“海归”人才创业时表示:“海归派”真正在某个行业当中起到领军作用的还不多。实际上,众多“海归派”学成归国后,都带有非常好的技术背景,他们在许多高新技术领域都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如果政府多给“海归派”一些帮助与扶持,他们可能就会在国内成就一番事业。
  目前,不少地方还没有完成从“轰轰烈烈引进来”到“扎扎实实用起来”的转变。有些地方引进“海归”人才时隆重热烈,但当“海归”人才遇到问题时,却没有部门来承担责任。即使有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机制协调,往往成为留住“海归”人才的一大障碍。许多“海归”人才认为:解决人才危机首先要从人才机制入手,而人才机制的解决不是某一部门、某一地区能够解决的。(附图片)
  压题照片:张毅(左二)和她的合作伙伴对回国创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邓一飞摄

把温暖送到一线(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把温暖送到一线
  河北保定市出现非典疫情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桐林要求全市公安民警坚决服从抗击非典大局,打好主动仗,确保京广、一0七国道和进市各路口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支持首都北京抗击非典斗争。图为他与交警支队长田维志在为一线民警送隔离服。(任保发摄)

假如孙志刚是你的亲兄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假如孙志刚是你的亲兄弟
建达
  孙志刚被故意伤害致死案法院已做出一审判决。但是,法律的追究,不能挽回孙志刚年轻的生命。这就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社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的生命总是处于最重要的地位。当一个人的生命被非法剥夺以后,对责任者再严厉的惩罚,也难以弥补受害者的巨大损失和他们家庭的惨痛。
  在一场战争中,一位战士不幸牺牲。他的妻子在他的墓碑上写着这样两句话:“对全世界来说,你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对我来说,你就是整个世界。”
  是的,每一个人,对于他的家人来说,就是整个世界。他的健康,他的安全,他的幸福,他的痛苦,对其家庭来说都至关重要。而家庭又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社会的稳定离不开各个家庭的稳定。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们的制度、法律都在起着承担保护人民群众的责任,都在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幸福、发展、富裕等等服务。而这一切的落脚点,就是保护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人民政府始终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正因为如此,当孙志刚——这位年轻人竟因随身没带身份证件而被收容,接着被打死的消息传出后,舆论是这样的愤怒。一个人的生命竟是这样轻易地被剥夺,那么,还有什么可以不被剥夺呢?
  假如孙志刚是你的亲兄弟,也许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体验亲情、认同人道主义。当执法者行使公权的时候,他如果想想对方就是自己的亲人,可能就会对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更谨慎、更理性,就不会为了几个钱而去蓄意制造冤假错案。把类似孙志刚的受害者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就是要设身处地地替老百姓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侵犯到人家的合法利益;自己的方式,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自己的出发点,是否带有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要知道,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位公民,他们都是其家庭的“整个世界”;我们所行使的每一项公权,都是“孙志刚们”赋予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法律的制约和人民的监督。对孙志刚这样的无辜百姓随便收容、限制自由、残酷侵犯直至剥夺生命,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不论依照什么规定,不论来自何人指令,都是违反我国宪法精神的。凡是违宪的规定和行为,必须及时得到处理和纠正,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假如孙志刚是你的亲兄弟,你就会多一点法律意识,多一点服务意识,多一点维权意识,多一点人道主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不是一句空泛的话语,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所在。因此善待每一位公民,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说白了,我们每一个人,也是需要善待的其中的一分子。

制订禁令“五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制订禁令“五忌”
  目前,许多部门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制订了禁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禁令的制订和完善及执行过程中,应该注意“五忌”:
  一忌越权行为。禁令的内容不能搞“土法规”、“土政策”,不能逾越法律、法规和程序。
  二忌不着要点。凡涉及工作人员生产生活的事情,不要不分粗细都一一罗列,或将现成的法律法规条文照搬过来,应将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难点、热点等问题列为禁令的主要内容。
  三忌闭门造车。禁令应当在大多数人予以认可的情况下制订,这样可以使禁令成为自觉遵守的章程,不能仅仅由专门的班子起草几条禁令后就算完事,更不能由少数领导干部说几条就算是禁令。
  四忌干群有别。制订禁令,尤其是执行禁令时,必须体现公正、平等的原则,对待干部群众一个样,做到人人平等。
  五忌纸上谈兵。应提倡开展工作时参照禁令,实际情况变化时修改禁令,组织好人员执行禁令,莫使禁令成为一纸空文。
  江西宜丰 邹梁斌 刘安和

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深入农村传授非典常识
  近日,武警河南总队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从医院抽调出24名医务人员,组成6个抗击非典巡回医疗服务小分队,深入到豫北农村,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图为医疗队员深入农村为村民们传授防治非典和卫生常识。 李宇宁摄

国际毒贩落网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国际毒贩落网记
范玉泉
  近日,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报请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4名国际贩毒犯罪嫌疑人。他们是在德宏支队木康检查站破获“4·20”特大跨国贩毒案中被抓获的。
  4月10日上午10时,在靠近中缅边境的双坡丫口,一辆中巴车上4个标有缅甸文字的纸箱引起了木康站两名执勤战士的警觉。“箱子里装的什么东西?”“缅甸人告诉我装的是药品。让我到(云南)施甸后打电话联系。”两名战士立即将此情况报告了站领导,站领导安排检查员秘密打开箱子,发现箱内藏有与药品混装的海洛因。支队指示:将“货”复原,成立专案组延伸办案。
  中巴车一切“正常”,执勤战士打出放行手势。专案组人员乘坐另一辆车跟踪侦查。
  10日下午3时,车到施甸后,专案组让司机打电话与接“货”人联系。10分钟后,两名男子出现在侦查人员的视线内,两人在车站转了几圈后,向中巴车走过去。前面的一个刚上车,就被侦查人员按倒在地,后面一个也束手就擒。紧接着,侦办人员根据审讯中得到的线索,将另一名贩毒嫌疑人艾闷抓获。
  经讯问,两名接“货”人名叫角耐、定温,缅甸人。他们交待,4月7日,缅甸一贩毒老板让他们到施甸接一批“货”,然后送到昆明。10日早晨,定温接到老板电话,告诉了运货中巴车的车牌号。
  4月11日,专案组抵达昆明。先由定温与对方取得联系。12日上午,对方来了电话,要求先和定温在一饭馆见面。晚上7时30分,专案组人员和定温准时在饭馆内等候。不一会,一名男子进入饭馆,侦查人员示意定温打电话,那名男子的手机响了起来。侦查人员扑上前去将其按翻在地。一查手机,果然就是接货人。经讯问,该男子叫角度,也是缅甸仰光人。4月15日,经过反复较量,角度交出了5.2万元毒资。至此,“4·20”特大跨国贩毒案成功告破。

招聘政府雇员 吉林为公安系统配备高技术人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招聘政府雇员
吉林为公安系统配备高技术人才
  本报长春6月11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6月10日上午,吉林省政府首批政府雇员的招聘工作正式启动。
  去年6月,吉林省政府决定建立并实行政府雇员制度,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据吉林省人事厅负责人介绍,吉林省首批招聘政府雇员计划为3名,分别为省政府公安信息化应用与管理总工程师1名,省政府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总工程师1名,省政府公安信息网络高级管理员1名。这3名雇员主要是为吉林省公安系统“金盾工程”和公安网络安全维护工作而招聘的。本次政府雇员月薪金标准比照吉林省机关公务员月平均工资的2—15倍设定了14个档次,最高年薪近20万元。

发布网络谣言 黄群威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发布网络谣言
黄群威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吴兢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黄群威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涉及非典虚假恐怖信息一案,今天作出一审判决: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黄群威有期徒刑3年。宣判后,黄群威表示不上诉。
  法院查实,正值北京市非典疫情最严重之时,无业人员黄群威从4月25日到4月27日3天时间内,在家中随意编造了两篇文章,题目分别是《绝对可靠消息,上海隐瞒了大量非典病例》、《中国已因非典而正式进入了经济危机》,鼓动群众尽快储备物品。此后,他多次登陆互联网发表上述两篇文章,制造非典恐怖气氛,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借非典泄私愤 黄旭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借非典泄私愤
黄旭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张涛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因编造虚假非典恐怖信息,犯罪嫌疑人黄旭今天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今年3月,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与黄旭经营的公司解除了业务合作关系。黄旭认为这是对方的上级公司市场部经理肖某作出的决定,意图报复。4月北京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期间,黄旭编造了肖某出现非典型肺炎症状的虚假事实,指使本公司员工李雁用手机先后2次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告知肖有非典症状,要求救护,并告知肖某所在单位的地址和电话。急救中心于当日12时许,派急救车前往肖某所在公司的办公地汉威大厦出诊,造成该公司及在该大厦内办公的其他公司工作人员的极大恐慌。

“好村官”夏青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好村官”夏青春
李志芳 张锦绘 胡迎喜 卢建华
  5月15日上午11时,河北清苑县小望亭村党支部副书记夏青春在走访未返乡人员家属途中,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以身殉职。倒下的那一刻,他手中仍然紧紧攥着外出未返乡人员的名单……
  “他这一阵儿太疲劳了”
  4月21日凌晨2点,包村干部、望亭乡党委副书记王会军组织小望亭村两委干部召开抗非典紧急会。夏青春敏锐地意识到防非典形势异常严峻,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由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出差未归,他二话没说就挑起了这副重担:“王书记,你放心,书记他们不在,我用这把老骨头顶着,误不了事。”
  夏青春连夜对干部进行了分工。任务分好,已是早晨六点多,他顾不上回家,又在大喇叭上广播县委书记、县长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
  夏青春最放心不下的是卡点值勤。每次值勤换岗,夏青春都早到。在卡点带完班,他还要反复走访家庭隔离人员和野外隔离人员家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5月15日上午,夏青春再次到自己所包的26户未返乡人员家中做思想工作,倒在了走访的路上。
  同夏青春一起值班的范喜峰说:“5月13日他值了一宿班,本来第二天可以休息,但他14日又到了卡点,15日又来上班。他这一阵儿太疲劳了……”
  “村里大事小事他都那么热心”
  乡亲们没忘记夏青春给村里做的事:“村里大事小事他都那么热心……”
  夏青春1983年开始进入村班子工作,历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任村委会主任期间,他看到一家一户单独浇地,费力费钱,便想方设法组织创办了浇地公司,解决了全村1600多亩耕地浇水难的问题。一个大泵几万元,村里想雇人看着,夏青春说:“雇人还要花钱,不如干部轮流看,我先看。”一年初冬,地里放冻水,一块大石头堵住了水泵的进水口,夏青春急了。他叫人拿来酒,喝了两口,下潜到二三米深的水里,用力搬开石头。上来后,身子抖成一团。
  近几年,农业税征收成为农村的难点,他先从自己的亲属“开刀”。有一次,他去催一个侄子交公粮。侄子推拖说:“别人还都没交呢。”他说:“你叔在村里当干部,你就要带这个头。”每年,他的亲属交公粮、交农业税都是第一批完成。
  “咱们要拧成一股绳”
  2000年11月,小望亭村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委会认为自己是群众选出来的,不受支部管理;支部的想法是你愿意干就干,不愿干就别干。村内推行各项工作都有很大难度。
  夏青春很着急,他分头找到书记、主任,对他们说:“你们不和是个人的事,你当的是全村老百姓的干部,这是公事。咱们要拧成一股绳,村里才能发展。老百姓选咱们当官是相信咱们,咱们不要凉了众乡亲的心。”他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书记、主任幡然醒悟。
  书记、主任渐渐地走到了一起。接连办了修路、建校、架线等大事实事。书记、主任说:“现在我俩配合的这样默契,村里发展势头这样好,老夏功不可没。”

郑州中院维护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郑州中院维护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益
  本报讯 河南郑州市中院坚持“教育为主,惩教结合”的方针,使一批少年犯走向新生,最近被授予“郑州市维权示范岗”荣誉称号。该院一九八九年就成立了少年犯合议庭,专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去年以来,该院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八十六件,未成年被告人一百八十五人,既有力地惩罚了犯罪,又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犯罪人的合法权益。(刘红建 郭文政)

赣州党员干部教育常抓常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赣州党员干部教育常抓常新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市以纪念毛泽东长冈乡调查七十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全市上下兴起了“亲民为民富民”热潮。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国县党员干部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项目信息五百一十条,帮助困难农户七百九十户。(张秀峰 钟继发 黎声京)

武警某部党支部靠表率凝聚兵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某部党支部靠表率凝聚兵心
  本报讯 武警某部九连在近日部队开展的“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教育中,党支部一班人靠表率凝聚兵心,靠公正赢得兵心,靠关爱温暖兵心,执勤训练冲锋在前,评功评奖公正公平,教兵爱兵事无巨细,既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确保了部队内部安全稳定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王建春 张向东)

乌铁公安处连破特大运输毒品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乌铁公安处连破特大运输毒品案
  本报讯 针对不法分子非典期间趁机从事犯罪活动的新动向,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加大列车查缉力度,半个月连破数起特大运输毒品案。六月一日,成都开往乌鲁木齐的一0一二次旅客列车上,值班乘警查获犯罪嫌疑人孔某、申某携带的行李中有海洛因七百克;随后又在犯罪嫌疑人马某携带的方便面中查获海洛因约三百九十克。(郭维孝 赵永刚)

任城地税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任城地税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本报讯 为有效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最大限度地预防执法过错,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地税局深入开展创建标准化基层分局活动,建立了标准化的税收管理体系,把税收每一过程、每一环节都予以明确,克服了以往许多工作中重结果、轻过程而难以监控的弊端。目前,该管理模式已在全市地税系统推广运用。
  (于兴中 王福军)

焦作山阳区帮扶队伍解民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焦作山阳区帮扶队伍解民忧
  本报讯 河南焦作市山阳区为避免非典疫情蔓延,及时印发宣传单八千余份,发放到辖区务工人员家中,宣传到位措施得力,有效地控制了外出人员返乡比例。区、乡、村还组建党员、民兵帮扶队伍一百二十多支,走村入户帮助军烈属、在外务工人员家收麦晒麦、种玉米等,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蔓延。
  (郭连怀 秦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