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第9版(理论)
专栏:专家议专题

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走向成熟的一大法宝。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今天刊登的这组文章,围绕如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
  ——编者
  十六大报告指出:“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这是对我们党80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长期奋斗得出的基本结论。
  只有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建设起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先锋队,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成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始社会主义建设。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紧密围绕这条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深刻总结我们党近80年的历史经验,根据国内外、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从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证明,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党的自身建设取得的进步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重大关头,党的建设的进步对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尤其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只有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先进性,以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在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同时,努力做到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又善于记取失误的教训;既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路线带领群众前进,又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既善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又善于组织引导干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真正实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推进理论创新相统一,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相统一。这样,我们党就能够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能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当前,党所肩负的任务和所处环境的变化,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我们必须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使他们不仅具有适应时代和形势发展要求的理论、政策和知识,掌握科学的领导方式和方法,而且具有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同时,要使我们党保持和巩固执政地位,完成历史赋予的庄严使命,还必须努力提高党的拒腐防变与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一历史性课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有力、更加生机勃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只有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才能更好地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正确认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既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条件,也是党经受住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考验的根本保证。执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要防止脱离群众,就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切实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关系党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的大事来抓,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第9版(理论)
专栏: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材 卢先福
  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也是在党的建设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握的根本原则。
  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他要求全党认真思考“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强调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一直注重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强调必须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并进行革新和创造,改进各级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把党的建设提到突出位置,强调党要善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由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改变,但是党的地位、党的任务和所面临的历史条件变化了,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执政党。从党所处的外部环境来看,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从国际范围来看,不断发展的新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推动着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从党的队伍状况来看,新党员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这些深刻的变化,使我们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从容应对这些挑战与考验,既要坚持和运用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长期积累的好传统、好经验,又要善于以改革的精神改变陈旧的观念和做法,勇于在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如果没有改革的精神,没有与时俱进的态度,墨守成规,不求进取,只能导致党逐步失去生机和活力。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先进性。坚持先进性,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因此,党自身的一切改革、改进和完善,都要立足于坚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不是抽象的、一成不变的。党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方位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先进性无疑应当体现新的时代要求。如果不同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先进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相联系,不同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联系,不同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相联系,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执政地位也就无从巩固。为此,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认真研究和解决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加强党内民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充满活力。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一是必须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又善于记取失误的教训。不但要认真总结我们党自己的经验教训,也要借鉴国外一些执政党的经验教训。二是尊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三是既善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又善于组织和引导干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使党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

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

第9版(理论)
专栏:

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祁述裕
  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就是坚持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着眼,根据历史发展过程中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变化,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始终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矛盾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率领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沿着正确的航向不断前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善于审时度势,始终坚持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和国家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新中国成立前夕,当我们党正经历着由“破坏一个旧世界”向“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历史性转变之时,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提出了“两个务必”,为我们党建设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重新审视中国和世界,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重要判断,提出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发展问题,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变化对党提出的新要求出发,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的成败得失和我们党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决了在执政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我们党自身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正确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局部冲突时起时伏,世界还很不安宁。随着科技进步,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既具有促进发展的有利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和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要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我们党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正确驾驭复杂局面、妥善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从国内看,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和科技、教育的整体水平还不高。我国农村还有3000万贫困人口,下岗职工和城镇贫困居民也有相当数量,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压力很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突发性事件和不确定因素也明显增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这一切决定了我们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善于协调不同利益关系,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
  从党的自身状况看,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的地位以及所处环境的变化,为我们党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但与此同时,党也增加了脱离群众、受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危险。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严重,有些地方腐败现象仍比较突出。近年来,随着干部新老交替的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整个干部队伍的学历和知识层次有了很大提高,但部分干部的理论素质、党性修养、从政经验等尚需进一步提高。总的看,党的建设还有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党的自身状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环境在变,条件在变,党的任务也在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就必须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通信

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努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是从容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容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坚持正确的对外方针和政策,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矛盾,妥善协调不同利益关系和克服各种困难的需要。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我们党执政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的多样化趋势已经出现并还将进一步发展,这对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同时,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必然涉及利益的调整,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我们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矛盾,才能使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工作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不断调动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注重研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把开拓进取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开展创造性工作的能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坚持维护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要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和改善生活条件,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解决社会矛盾和预防突发事件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目的,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民主监督的范围和力度,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断提高战胜各种困难的能力。

公共行政体制创新的重要步骤

第9版(理论)
专栏:

公共行政体制创新的重要步骤
  左然
  当前正在进行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建立和完善公共行政体制的重要步骤。
  着力推进公共行政体制创新公共行政体制是社会公共权力的载体,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公共行政体制,对发展先进生产力、繁荣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直接作用,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需要。这次机构改革,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调整和完善政府机构设置,理顺政府部门职能分工,重点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而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机构改革涉及的主要方面以及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都与创新公共行政体制有密切联系。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国家经贸委指导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职能、中央企业工委的职能、财政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整合起来,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但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一举措不但解决了多个政府部门行使国有企业所有权、职能交叉、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等问题,而且将行使所有者职能的机构与公共管理部门分开,行使公共权力的部门不再承担出资人职能,有利于公共行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和国家经贸委的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经济运行调节、技术改造管理、多种所有制企业宏观指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及重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计划职能并入发展和改革委。改革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是我们的目标。加强对改革和发展的研究,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规划和指导,是公共行政体制的重要职责之一。这次改革将两者密切结合起来,不但为更好地行使公共管理权力创造了条件,也是公共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
  健全金融监管体制,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和中央金融工委的职能。成立银监会,将货币政策职能与银行监管职能分离,一方面可以加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规范货币政策决策机制,从而更有效地保持货币政策的公共性,为加强宏观调控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机构改革的指导、维护经济稳定创造了条件。设立银监会,政府由“当事人”向“仲裁者”角色转变,是建立和完善公共行政体制的重要一步。
  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商务部,结束内外贸分割、国内外市场分割和进出口配额分割的管理体制。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是改革的重要任务,而只有政府管理流通职能的真正统一,才能避免行政权力对市场的人为分割。公共行政有利于促进统一市场的形成。整合流通领域的管理职能,将为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诚信的市场,履行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提升企业和国家竞争力创造良好的环境。
  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负责食品、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将国家经贸委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和对煤矿的安全监察,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公共行政的基本职责之一是维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包括生活、生产、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的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体现了公共行政的人本原则和为民原则。
  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加强对人口发展的战略研究,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协调。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将人口发展的战略研究与计划生育密切联系起来,加强对人口发展规律、人口结构、人口比例、人口老龄化等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把它纳入公共行政管理范围,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至关重要,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行政体制的主要特征贯穿政府机构改革的主线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行政体制。其主要特征是:根本目标立足于社会公共利益。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机构以追求公共利益为唯一目标,行使社会公共权力,提供公共服务,受社会和公民监督。
  架构设计立足于公共服务。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是公共行政机构存在的社会基础,它支配着政府及其他公益或公共机构的设置原则、设置目的、设置框架、设置方式以及职能配置、经费来源等,也支配着政府与社会、市场、企业、公民、其他政治团体、国家权力机关、国家司法机关等诸方面的关系。公共体制架构设计的最基本原则是为民服务原则,在此基础上派生出一系列规范和原则,如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原则等。
  运行公开透明。这种公开透明包括公共机构体系的职能、人员数量,决策的程序、过程、内容,行政执法的时间、内容、环节,高级公职人员的收入状况、社会活动等。公民行使知情、参与、监督、裁判和选择权。现代科技的广泛运用,将使公共行政的完全公开透明成为现实。
  费用来源于公共财力。公共行政依靠公共税收支撑,必须核算行政成本,讲究行政投入、行政产出、行政绩效。成本不仅包括财政预算直接成本,而且包括社会间接成本,如决策失误造成的环境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损失等。
  绩效由社会和公民评估。公共行政的绩效体现在给社会和公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种绩效的大小、优劣,主要应由社会中介机构和公民予以专业化和客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