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典过后 信息技术怎么做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信息时代

非典过后 信息技术怎么做
  “微软WINDOWS 2003 SERVER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咦,我怎么看不到微软方面的人呢?“我们请总经理唐峻致辞……”
——哟,您也来了!呆会儿打算问个什么问题呀?
  “现在我们开始作新产品的演示。”
——我都问了5遍了,快快快快快回答我的问题,不然我可拜拜了!
  大概没有比这更乱的发布会了。这一边,西装笔挺的嘉宾面对摄像头侃侃而谈;那一边,网络聊天室里远程采访的记者们几乎是在尖声喊叫。
  5月下旬的北京,由于非典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微软给每个无法到会的记者一个账号和密码,让他们在收看网上视频直播的同时自由提问。离开了会场面对面的约束,主持人觉得根本无法保持往日彬彬有礼的问答场面。然而她知道,自己必须适应眼前的这种混乱。这种随着非典病毒的扩散而迅速风靡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也许不会随着病毒的消失而消失。
  因为有人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
  时空阻隔带来意外收获
  非典闹得最凶的5月,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的员工正全力以赴准备“中关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的发布。按照早先的预算,举办一个连续两天的新产品发布会和技术介绍大会,没有一两百万资金很难拿下。而通过在线发布,这笔开销减少了90%,“节省下来的支出可以投到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当中去,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总裁朱希铎对此非常满意。
  更让他高兴的是,非典造成的时空阻隔,给了客户们一个体验这一电子政务通用管理平台的绝好机会。要在平时,“你磨破了嘴皮,他们都不见得有工夫一试。”
  尝到甜头的不只是“中关村科技”。第九十三届广交会受非典影响,进出口总额只完成了44亿美元,而同期举办的“在线广交会”接待客商是上届的5倍,实现出口13亿美元;新浪“网上商城”近来每天保持着50万元左右的成交量;“五一”期间,上海市民刷卡消费36.5万笔,交易总额4.43亿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多;上海电信今年头4个月的宽带安装量相当于上年的总和;网上教育、网上证券、网络会议……这些以往大多数时候仅仅作为“信息化装饰品”的东西一下子拉近了与人们的距离,散发出油盐柴米般的“日常”气息。
  对于各种各样以信息化为生的人来讲,这就是机会。
  然而机会从来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做IT更得有“免疫力”
  思科公司在每个员工家里都安装了宽带上网设备,保证他们在家接入公司的内部网,同时员工可以将自己公司座机上的电话转移到家中的电话和手机上,或者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的IP软电话。通过全球会议系统,发言者可以将讲演的幻灯片放在网络上,供其他参会者观看。即使在家办公,员工在上班时间的行为也会受到约束,因为主管领导可以通过即时通信系统观察到部下的一举一动。
  得益于这些信息系统,思科成功逃过了非典疫情可能带来的打击,并以此为范例,向各家羡慕者雄辩地推广自己的做法,当然也就成功地推销了自己的产品。
  并不是每家信息技术公司都像思科这样幸运。用友公司有员工不幸染病,与此同时,产品的出库量锐减了将近60%,估计二季度的营业额将下降数千万元。与用友同病相怜的还有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由于供货渠道受影响,总经理李健航初步预计5月份的业务将比原计划下降20%。
  由于全球信息技术制造基地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厂商,制造商承受非常事件打击的能力变得至关重要。“富士康的工厂出现一个非典病人,全球电脑市场都将引起震动”,苏州富士康公司的员工严峻地说。
  众多信息技术企业从这场非典风暴得到一个教训:绝不可低估它所带来的挑战。
  机遇不会像天上掉馅饼
  “这话只说了一半。”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区副总经理万宁说,“我们也不能盲目高估它所带来的机遇。”
  “五一”刚过,这家公司的分析师就非典对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影响做了一份评估报告。然而报告递上之后,几周内都没有得到答复。
  这在平时是难以想象的。不是非典击倒了IDC严谨快捷的分析系统。让分析师们犹豫的是,各种影响因素太复杂,评估的时机还不成熟。
  以网易、新浪、搜狐三大门户网站的营业收入为例,尽管同比增长了200%左右,“可这一时期过去之后,这种增长会不会维持?”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陈立辉对此持谨慎态度。如果把信息产业的宝全押在这上头,“还会有企业吃苦头。”
  “空中课堂”成了非常时期学生们完成学业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它的缺陷也在大规模实际应用中暴露出来,已经有学生表示,“还是不如老师当面讲课灵活。”
  视频电话技术一夜之间火遍神州,但由于价格原因,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仍徘徊在视频会议的大门外。
  “五一”期间全国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的交易较以往翻了一番,可平时出类拔萃的招商银行交易额却出人意料地下降了20%……
  机遇和挑战在地平线上相互纠缠咬合,短时期内,一切都还很难定论。
  唯一可以定论的是,经过这场战争的考验,信息技术找到了一个更加宽阔踏实的舞台,它的脚步将继续向前。信息技术企业要做的,就是从现在起做好充足的准备。(附图片)
  近来,“电子货币热”正在京城逐渐升温。图为一位北京市民在一家大型超市购物时使用建行“龙卡”结算。(新华社记者 郑卫摄)

培养习惯 教育的第一要务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教育论坛

培养习惯 教育的第一要务
  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21世纪的教育首先应该关心人们如何在密切相关的地球上求同存异,协力发展,进行有关人类共同生存的基本意念的教育,这其实是一种行为习惯的教育。”对此,我在内心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目睹耳闻了一届届学生的成长历程,有的成才了,有的却走了弯路。这里面问题多多,原因种种,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养好习惯者成,染坏习惯者败。对教育而言,培养习惯是头等重要的事。
  习惯是学业成败的关键。学业上取得成功,就个人而言,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智力因素,即天赋,聪明程度,这就是人的智商;二是非智力因素,主要指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气质、性格等,这就是情商,亦即后天的努力程度。天赋固然重要,但往往是有的学生很聪明,学习成绩却并不出色;相反有的学生智力一般,学习成绩却很好。究其原因,是非智力因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些主导学习的非智力因素其实就是学习习惯。“天才源于勤奋”。研究证明,98%的人智商都差不多,一个人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刻苦,顽强拼搏,持之以恒,就会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
  习惯的养成主要有以下渠道:家庭教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与子女的特殊关系,家长在家庭的特定地位以及家庭的特殊环境,决定了家庭教育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作用。家长的言传身教,家庭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氛围,都对孩子进行直接的或间接的、公开的或潜移默化的教育、感染和熏陶,家长自觉不自觉地用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及行为规范培养孩子、塑造孩子,孩子的行为表现正是“父母意识”的反映。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里一些问题都会在家里折射式地反映出来,学校复杂的教育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困难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家庭。”“养不教,父之过”,如果父母行为不端,那不是过上加过吗?培养良好习惯,必须从父母自身做起。
  学校教育。学校是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机构,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学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学校的天职。按照德育大纲、行为规范要求,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把行为品德的养成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主渠道。但由于种种原因的制约,目前不少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在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方面,还有不少缺陷,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得力,训练不严格,坚持不经常,加之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学生的行为品德出现了滑坡现象,这是发人深思的大问题。今后必须在细化规范、加强教育、严格训练、适度强制惩戒上做文章下功夫。
  社会影响。社会是个大学校,人只有走向社会才会大有作为。但在某种意义上社会又是一个“大染缸”,稍不留意,就会受到污染。改革开放带来了大好形势,但也会泥沙俱下。因而当务之急是净化环境,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社区文化道德建设,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的社会大环境。
  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一项不间断的系统工程,只有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合作,常抓不懈,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

科技保障健康生活 清华紫光推出抗非典系列新产品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

科技保障健康生活
  清华紫光推出抗非典系列新产品
  本报讯 最近,清华紫光集团运用自主开发技术,在最短时间内推出了一系列阻击非典的高科技产品。
  这些高科技抗非典产品包括快速测温、消毒、SARS应急指挥系统等三大系列,10余款产品,涵盖了疫情排查、工作及居家环境消毒、污染物处理等各个层面。
  快速测温系统中应用了红外传感器、温度显示报警、温度测量软件等多项先进技术,解决了国内红外测温设备生产厂商核心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
  消毒系列产品采用臭氧和紫外线两种消毒技术,包括大功率高效消毒车、室内消毒机、中央空调净化消毒设备等,体现了“洁净空间,享受美好生活”的新理念。酸性氧化电位水发生器采用国家专利技术,杀菌效果不但高于酒精和高锰酸钾,而且对皮肤无任何不良刺激。(齐晓虹 蒋建科)

光触媒技术显神威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

光触媒技术显神威
  在环境饱受各种污染的今天,一项名为“光触媒”的新技术日益受到关注。光触媒以其抗菌的彻底性及无公害性改善了人类的生活,在居室和车辆抗菌净化方面表现尤为出色。
  细菌、霉变和废气的天敌
  光触媒在阳光的照射下,能对空气或物体表面起到杀菌、脱臭、防霉、净化空气的作用。据实验检测,光触媒可有效除去大肠杆菌、黄葡萄球菌、化脓菌等多种类型的细菌。同时,光触媒比臭氧、负氧离子有着更强的氧化能力,可强力分解臭源。利用光触媒处理的布包装食品可明显抑制霉变,在10天以后仍能保持新鲜。而光触媒的超亲水特性,能保证污垢不易附着,使外观施工后能长久保持洁净。光触媒技术的上述功效,能从根本上解决室内空气污染,而且对人体绝对安全。
  抗菌能力从何而来
  光触媒技术起源于日本,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超氧化物和羟基原子团,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细胞的细胞膜,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杀菌能力达到99.997%。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可将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转化为水、二氧化碳和盐,从而达到净化环境的功效。
  据欧美国家权威机构试验室测试,每平方厘米的光触媒与其他脱臭物质相比,脱臭能力为高性能纤维活性炭的150倍,相当于500个活性炭冰箱除臭剂的功效。
  另外,二氧化钛经特殊处理后溅镀到玻璃等表面可以形成一层薄膜,具有防污自净性能。光触媒原液虽能溶于水,施工后却能速干变成非水溶性,而且不会轻易脱落,因此,经光触媒施工的物体,会长期保持功效。
  用途广泛前景广阔
  光触媒技术现已成功应用于汽车抗菌和空气净化上。这对长时间驾车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福音。新车出厂前使用光触媒处理,可以有效除去新车刺鼻的味道。在日本,已有超过两万辆汽车接受过光触媒处理。
  在医院里,光触媒能有效杀灭病床、器械上的微生物,不会遗留下具有抗药性的细菌。许多家庭也利用光触媒来杀菌防病。光触媒技术产品还包括漱口药水、牙膏、口香糖、隐形眼镜清洗杀菌液、蔬菜保鲜袋、鲜花存活剂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国内市场看好
  近年来,我国一些科研机构相继开展光触媒的研究,从1997年到2002年,我国光触媒用户数量逐年递增,目前用户数量已有12万左右。
  今年5月初,台湾省在举行生物技术应用大展前,就对展览场地进行了光触媒消毒。在广东,广州军区空军后勤医院、南方都市报大楼等单位采用光触媒对办公环境进行治理前,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均超标,在治理后,有害物质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今年4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全部进行了光触媒处理。
  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和社会进步,光触媒材料也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理顺关系 把握分寸——公共管理专家汪玉凯谈电子政务建设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电子政务在中国

理顺关系 把握分寸
  ——公共管理专家汪玉凯谈电子政务建设
  在新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推行电子政务第一次成为改革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怎样克服电子政务建设中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认清形势,少走弯路,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建设好?笔者近日走访了国务院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
  汪教授认为,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政府的治理模式已成功实现了由“管制型政府”向“管理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与此相适应,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其整体功能也应该定位在构建一个“管理服务型”的体系,一方面加强政府对社会、市场,特别是对自身的管理,实现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同时以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为重点,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要实现这一任务,当前主要应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第一,“电子”与“政务”的关系。汪玉凯说,尽管绝大多数人都同意,电子政务构建的关键不是“电子”而是“政务”,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个问题的处理与人们的想象仍有很大差距。我们的一些政府机构、公共部门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要以电子政务程序式的高效管理取代传统管理,就必须对现行的组织结构、业务模式、行政流程进行调整。我们的信息化,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对现有体制、管理模式以及业务流程实行“信息化复制”的水平。如何把重视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政务”由口头变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是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内网”与“外网”的关系。按照有关政策,我国电子政务的网络结构分为“内网”和“外网”两部分,二者间实行物理隔离。在“内网”上,主要传输的是涉及国家机密的相关信息和办公业务;而“外网”上主要实现政府及其公共部门面向社会、公众、企业所提供的各种管理与服务。
  在汪玉凯看来,尽管内外网络结构划分有了明确的规定,但其中的问题依然复杂。比如说,政务“内网”从中央到省一级已基本明确,但是从省到市、县、乡镇,究竟应该延伸到哪一级,目前没有统一规定。事实上,对地方政府来说,“内网”建设必须坚持最小化的原则,把网络建设的重点放在面对企业、公众管理与服务的“外网”方面,县以上政务“内网”只要延伸到县级的几个主要部门就足够了。
  第三,核心政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关系。电子政务的核心政务系统与业务系统是实施管理和服务的两个基本系统。前者实施对政府内部的管理服务,后者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核心政务系统由政府统一建设,而业务系统则由各业务部门自行建设。这中间的问题是,由于各个部门之间所承担的具体管理与服务的业务相差较大,搞得不好,很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或者重复建设。
  汪玉凯主张,在电子政务的核心政务与业务系统建设方面,不仅核心政务应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各个业务系统也需要进行认真统筹和规划。对于那些需要资源共享、必须与核心政务互通的信息,要有统一的接口;对于事关重大的PKI公钥基础设施和CA认证系统的建设,应该按照业务相近联合建设的原则,避免信息资源的浪费。
  第四,电话与网络的关系。汪教授说,即使社会信息化水平很高的国家,也把电话作为发展电子政务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社会信息化水平整体较低,而电话、手机普及率又很高的国家,如果不把电话作为构建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考虑,就可能犯战略性的错误。电子政务建设除了发展网上服务,还应该把传统的政务呼叫中心与政府“外网”整合,调动公众参与政府电子政务的积极性,增强政府与社会的互动。
  第五,安全与应用的关系。一般说,层级愈高的政府,其对信息安全的要求也愈高。但是到了基层,其政务活动一般不涉及国家机密,并且承担着大量的对企业、公众的管理与服务职能。对于这类机构的信息化,就没必要把信息安全强调到不适当的地步。对于包括县以下的基层政府,不一定要构建统一的政务“内网”,而是通过构建“外网”与政府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相联接。
  第六,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关系。目前中国电子政务更多关注的是技术层面上的标准化问题,但对于政务管理与服务的行政管理方面的标准和规范,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汪教授说,整个政府过程及其所实施的管理与服务,犹如一部巨大的机器,这就要求所有的机构和部门在大体一致的程序和运作规范中履行各自职责。就中国目前已建立的4000多个政府门户网站而言,几乎是五花八门,这里首先缺的不是个性化的问题,而是最基本的规范和标准问题。

图片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

为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动手能力,浙江省玉环县珠港镇城关幼儿园近日组织儿童开展“我健康、我幸福、我快乐”为主题的自助餐活动,孩子们自己动手,争当厨师、服务员、顾客,在欢乐中迎接“六一”节的到来。图为该园的“厨师”正在为小顾客服务。(林楚炳 王明华摄)

教育公安配合 多种措施并举 滑县在校生犯罪率大幅下降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

教育公安配合 多种措施并举
  滑县在校生犯罪率大幅下降
  本报讯 为了遏制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增多的状况,河南省滑县公安局近来与教育部门配合,从源头抓起,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学生犯罪率大幅度下降。
  通过对少年犯罪的调查剖析,滑县公安局从去年起把遏制学生违法犯罪当作公安机关一项重要工作,并制定可行方案:
  一是县公安局主动会同县教育局等组成对在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报告团,巡回到全县22个乡镇,根据学生年龄段,进行分层次普法教育。
  二是与教育局协商推选出46名有工作经验的民警担任全县重点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帮助学校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和消除治安隐患。
  三是各派出所坚持每月到重点学校召开一次学生家长座谈会,让学校通报学生在校遵纪守法情况,家长介绍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民警提醒学校及家长培养孩子需注意哪些关键环节。
  该局还不断编印“学生、家长法律知识问答题”下发到各学校,让学生带法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掌握。此外,县公安局机关投入大量警力对学校门前的电子游戏室、录像厅和网吧全部取缔,依法查处了38处经营带有诱导未成年人犯罪的娱乐场所,同时没收一大批含有暴力、色情内容的书籍和非法销售的管制刀具。(张发世)

图片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

一年来,河南林州市公安局民警赵长生奔波于全市各中小学校,义务开展法制教育,授课90多场次,100多所学校的14万学生听了他的法制课。图为赵长生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孩子们上法制课。(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