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南方,不少人才资源缺乏的地区经济却迅猛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重视人才。广东中山市——叫响“人才兴市”——“党管人才”系列报道之五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在南方,不少人才资源缺乏的地区经济却迅猛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重视人才。广东中山市——
  叫响“人才兴市”
  ——“党管人才”系列报道之五
本报记者 雷义 李亚舟
  论面积和人口,中山市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只算中等规模,但论经济实力,却“块头”不小。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预算收入均占据全省亚军交椅。
  中山何以如此业绩辉煌?不少熟悉内情的人说,成功要素重在中山市委高度重视人才,叫响了“人才兴市”。
  从依靠引进到把培养放在首位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才工作如何管好管活,是个大课题。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省中山市成功地从大城市引进了一大批有专长的人才,在中山经济起步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中山由加工制造业向科技制造业的转化,只引进人才已跟不上发展的要求。中山市人事局副局长李伟康说:“我们能引进若干个专家,未必能引进几百个高素质领导干部;能引进一批科技人员,未必能引进几十万熟练的技术操作人员。”
  “培养—使用—引进”的人才发展战略就这样在实践中催生,培养人才被放在了首位。自1999年起,中山市财政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依托中山大学开办全脱产或半脱产的学习课程,着力培养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到2002年,中山市的大学本科学历人数比1995年增加了近6倍,中级以上职称增加了4倍多,中级技工更是增加了26倍。
  从出台政策到形成人才培养机制
  中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启红回顾人才培养,有一番感受:“珠三角的经济发展迅猛,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培养出最需要的人才,而且是大批,不是少量,更不是个别。这就不能再满足于遇到一个问题、出台一个政策的传统做法,而必须有一个培养人才的机制。”近些年来,中山市逐步建起了一个有重点、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首先是建立一个成梯度的“四级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满足市级、市直、镇区、乡村对人才的需要。比如,实行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进修制度,根据需要,选派年龄在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外学习;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选派六七十年代出生,具有本科学历的干部到镇区任职锻炼,避免短期“镀金”行为;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级组织任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中山已有320多名大学毕业生在全市298个村(居)委会中任职,其中113人进入“两委”班子。
  其次,通过“立足本市、巩固境外、开拓国内”三条途径,开展大规模人才教育。市里引进北京大学等外援,建起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和一批企业技术科研中心、高等教育及基础教育院区,创建了国家重点技校———中山技校,以及机电一体化与电子信息工程中心等,保证了数量,也提高了质量。
  从提出原则指导到落实操作细节
  宏碁电脑公司落户中山后,一下提出请市里解决700多名专业本科人才,市委市政
  府充分运用“绿色通道”,分三批完成输送任务,企业很满意。
  为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山市开通了几条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
  “柔性引才”通道,就是打破身份、户籍、所有制等限制,对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工业强优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即报即办,对未转户口和人事关系的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管理人才实行聘用制,与本市同类人才同等待遇;“产业引才”通道,就是利用中山国家级电子基地、纺织基地、五金制品基地、精细化工基地、灯饰之都等产业链群,高薪吸引优秀专业人才……
  中山市引才、爱才、用才,认认真真地把人事工作当作大事业,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附图片)
中山市孙文纪念公园。(李亚舟摄)

“两万多”与“一个”说明了什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两万多”与“一个”说明了什么
  建达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包头市有各类犬26115只,而市民个人养犬办证的只有一个。市卫生部门统计,近3年犬类伤人年均为3400多人次,加强养犬管理成为当地市民反映强烈的一个社会问题。
  两万多只犬与一个养犬证,说明立法部门制订的有关法律被当成了儿戏,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严重失职;这也说明,一部分群众的法制意识还很薄弱,社会公德意识还有待提升。
  养犬并非不可,关键是要依照法律和规定办事,比如要履行登记、缴费、卫生检查等手续,还要遵守公德,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秩序等。立法部门要审时度势完善有关法规,主管部门要尽职尽责,不要积重难返,使养犬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包头能向新闻单位公布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说明市领导有直面问题的态度,有不怕揭短的勇气,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两万多”与“一个”,确实是一个很让人脸红的反差。但该市没有隐瞒数字,没有为此辩解,更没有用“其他城市也是如此”的话来推托,而是把真相告诉公众,把个中原因也和盘托出。这样做,“丑”是“丑”了点,但是管理部门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失职和责任,老百姓看到了自己身上的陋习,监督部门有了具体的“靶子”,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包头是全国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如今,他们勇于自我揭短,认真寻找问题症结,目的是让生活在该城市的居民过得更舒畅、更幸福,这不也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吗?同样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类似养犬管理这样的社会问题,并非包头一家,有的地方可能更严重,关键是那里的领导是把它当作小事看,还是当作大事管。如果心里有群众,身外有监督,这类问题是不该成为社会问题的。
  铲除陋习,倡导文明,是这次非典疫情教会我们的一个重要经验。历经这次不幸的灾难,人们更加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健康的重要,更加意识到文明和卫生习惯,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于我们的国家,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由许多具体的建设组成的,铲除陋习、倡导文明就是其中的一项。而铲除陋习,首先要揭露陋习、认清陋习,把陋习暴露在阳光下,这样,才不至于让“铲除陋习”仅仅变成一句时髦的口号。

各地青少年开展革除陋习活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各地青少年开展革除陋习活动
  本报北京6月5日讯汇 记者胡果报道:在第三十一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青少年统一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革除陋习,天天环保”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发起“宿舍卫生从我做起”活动。广西的少先队员通过手机短信,向全区移动和联通公司的手机用户发出“不吃野生动物”的倡议,全区200万大中学生还开展了“我身边的陋习”大讨论。河北省启动了农村青年健康工程,消灭露天茅厕,修建垃圾存放点。新疆各族青少年走上街头,向社会公众发放“保护丝路生态”承诺卡。上海、山东、四川、湖北等地的青少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
  “保护母亲河——革除陋习,天天环保”活动由团中央发起实施。6月5日为全国统一行动日,活动还将在各地深入开展。

广东“绿剑行动”收缴野生动物逾三万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广东“绿剑行动”收缴野生动物逾三万只
  据新华社广州6月5日电(徐清扬、彭尚德)为防止疾病在野生动物与人之间相互传播,5月28日至6月1日,广东省林业执法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运输和经营野生动物的“绿剑行动”,共收缴野生动物逾3万只。
  行动期间,广东省林业部门组成4个行动督导组分别对全省21个市进行了督查,对流通领域非法运输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车辆进行检查,对市场和酒家、餐厅进行清查,严厉打击经营、销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行动中,共清理交易市场991个,清查宾馆、饭店、酒楼6617家,收缴活体和死体野生动物30335只。同时,还查获林业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1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猎具6套、车辆2辆。

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交通二总队七支队积极为新疆、内蒙古、河北三省区驻地自发捐款54500余元。图为近日七支队官兵为秦皇岛市防治非典捐款。
  (兰胜利 孔伟雄摄影报道)

河南 省直各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 省直各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
  本报郑州6月5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为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增强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河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
  省委副书记王全书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所有的省直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给主要新闻媒体提供方便,防止出现对中央和省主要媒体不支持、不配合、推诿扯皮的现象。省直各部门要确定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并担任本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同时指定1—2名综合素质好、文字水平高的同志为助手。对新闻单位正当采访有推诿扯皮现象的单位,不得评为省、市级文明单位。要坚持新闻发布会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保省直单位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渠道畅通无阻。

哈尔滨 违规城管执法人员受处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哈尔滨 违规城管执法人员受处分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5日电 (记者曹霁阳)“卷菜摊子,踢果篮子,撅秤杆子。”这曾是哈尔滨市民对部分城管执法人员野蛮执法行为的形象概括。自5月26日这个市城管执法局成立执法督察队以来,共有11名违规违纪的城管执法人员受到处分。这些执法人员有的在取缔无证摊贩过程中,与摊主发生争执甚至动手打人;有的穿着制服进入酒店吃饭;还有的则由于巡视不到位,对辖区内违法伐树行为失查。他们分别受到留用察看、扣发奖金、通报批评等处分。据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冯岩介绍,这个局选拔了50名优秀执法人员,组成执法督察队。他们每天佩带袖标上街巡视,对全市城管执法人员违规违纪等问题进行监督、调查和核实。

北京 行盗小汤山施工队长被判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北京 行盗小汤山施工队长被判刑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本报5月13日报道的“施工队长竟然行盗小汤山”一案有了最新进展。6月4日,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盗窃罪对被告人高英勇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03年4月30日18时许,被告人高英勇趁小汤山医院清理工地现场之机,指使其员工将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放在该院四病区走廊内、准备安装在治疗非典病人病房内的36根紫铜氧气管偷运到工地外施工队停放车辆的空地处,因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工人及时发现被查获。

“鹤城”清风扑面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鹤城”清风扑面来
  王风光
  “我一定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决惩治腐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长杨信在市纪委全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会后公开登在了市报上。
  实际上,这也是市党政一班人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他们狠抓廉政建设的一个注脚。5月3日,中央领导到齐齐哈尔视察工作,对该市廉政工作予以肯定。
  把好“用人难关”
  干部如何选,如何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牛鼻子”,“一把手”最伤脑筋。但杨信对此却感到轻松:用干部,我只有一票的权力,要让更多的人来把关。
  近年来,全市在坚持“三荐双考”、公示制等制度基础上,积极探索规范差额提名制、推荐者责任追究制、票决制等办法。市县两级重要用人岗位,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家认为上来的应该,下去的合理,不合格的得不到使用。
  选好人更要管好人。一整套绩效考核、督办检查制度环环紧扣: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防止经济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上岗;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谁推荐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近年来,这个市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5项。审后提拔重用12人,1人被降职。
  敢于“动真碰硬”
  拜泉县纪委的同志忘不了2002年2月21日。这一天,县油脂厂职工和121名离退休老工人自发捐款,来到县纪委要请他们喝酒。原来县纪委敢碰硬查处了油脂厂巨额亏损的“油耗子”
  案,不但为全厂职工补发了拖欠三年的工资,还为121名离退休人员一次交齐了养老保险金。
  各级纪委腰杆硬,是因为有市委撑腰。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批示和交办信访件,并实行领导包大案制度。去年以来,市纪委查办的27件大要案都是由常委包案完成的。针对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地域狭小,关系网复杂的实际情况,市纪委还在全市总结推广了基层纪委书记统一调度,交叉办案的“捆绑式”办案工作模式,收效显著。
  教育“冲击灵魂”
  2002年夏,在话剧市场无人喝彩的时候,由齐齐哈尔市纪委等联合推出的大型反腐倡廉话剧《最后一夜》却在全省激起层层涟漪。
  “触及当代老百姓最关心的,并且是最想看的热点问题的剧目不多,《最后一夜》正是抓住了这个热点,给全省人民一个惊喜。”观者如是说。
  这部话剧通过主人公在即将被执行枪决最后一夜的回顾反思,真实再现了一个伴随解放战争的枪声在战场上出生,从好干部到经不起金钱、美色的诱惑而走向犯罪道路的一个党员干部的经历。这部话剧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该剧在全市巡回演出40余场,向省委推荐后,先后在哈尔滨、大庆等地巡回演出90余场,观众10万余人,演出场场爆满。
  《最后一夜》是齐齐哈尔市选择多种载体,打造精品,构筑宣传教育大格局的一个侧面。廉政教育经常化,让党风廉政教育全面进党校课堂、进机关党日、进党员脑海,确保了让广大党员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金华军地协力强化专武干部素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金华军地协力强化专武干部素质
  本报讯 日前,浙江义乌市北苑街道武装部部长鲍荣建被提拔为稠江街道党委副书记。至此,金华市已有62名专武干部被提拔使用。这是该市建立军地共管机制、促进专武干部素质提升带来的新气象。该市针对专武干部“双重管理”容易造成“掉链脱节”,致使部分专武干部不专武、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本职的现象,建立军地共管共育机制,促进了专武干部素质的提升。
  (卢国良 傅兴平)

武警安徽三支队战士列车轮下救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安徽三支队战士列车轮下救人
  本报讯 6月3日,武警安徽总队三支队四中队战士樊黎光和阮晓运在守护淮河大桥执勤任务中,在56次特快列车高速驶来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抢救出一名醉倒在铁轨上的骑车青年,从而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周建道 张世宏)

武警南充某部加强防洪应急准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南充某部加强防洪应急准备
  本报讯 近日,武警南充某部针对驻地今年降雨量增多、防洪抗险难度增大的严峻形势,及时修定防洪抢险战备方案,投资20多万元购置帐篷、救生衣、编织袋等一批抢险战备物资,同时加强部队的抢险应急演练,真正确保一有险情,部队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周斌
袁华)

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6月2日上午,在河南郑州市上街区东柏社村一组的麦田里,由公安民警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在外打工民工的乡亲夏收。东柏社村一组共有390多人,在外打工经商的有30余人。(孟友光 戴民强 曾丰沛摄影报道)

合格的答卷——北京海淀区双榆树街道防控非典记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合格的答卷
  ——北京海淀区双榆树街道防控非典记事
  双榆树街道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区,人口密度大,文化场所众多,商厦林立,是个充满活力的街区。也正因此,在抗击非典这场战斗中,增加了他们防控的艰巨性。
  双榆树街道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居民群众构建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长城。
  未雨绸缪立足长远
  双榆树街道立足于长远,功夫下在平时。街道工委、办事处早在去年初便提出了“健康社区”创建计划,在群众中倡导健康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医疗方式、健身方式并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一年多来,街道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开展这项立足长远的群众性健康教育工作。
  走进社区的活动区域,绿荫遍地,健身设施齐备,群众在清晨和傍晚都会来到这里。社区内推广的这些举措,有力地培养和增强了社区居民健康的生活和健身习惯、以及科学的医疗观念和自觉维护健康环境的意识,为抗击非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出击处置果断
  非典袭来,街道工委、办事处迅速形成了较为严密的宣传、信息汇报、排查、隔离、应急、监察督查、后勤保障为一体的防治工作组织网络,达到点、线、面相结合,24小时运转畅通,各个环节实行责任制,每项工作都力求具体并落实到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决策迅速、处置果断,掌握了主动权。
  街道还在防控工作中充分挖掘自身医疗资源,将从事过医护工作的人员以及各社区离退休的31名医护人员组成医学防护组,担负起防护消毒指导、检测工作人员体温、医学心理咨询等职责,及时弥补了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状况。
  迎难而上谋求发展
  按照市、区“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的精神,双榆树街道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和经济发展工作:
  在餐饮、娱乐等商业服务行业的流动人口防治方面,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做到就地预防、就地隔离、就地治疗;督促用人单位负责人负总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用工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来源清、数量清、分布清”。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街道连日来组织有关部门对地区内的企业、公司开展调查,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组织工商、税务等部门对市场变化进行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商品行业的动态,为防控工作和发展地区经济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督促市场供应单位,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工作,尤其是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的超市、菜市场的监督管理,保证满足群众在特殊时期的商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