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5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播撒爱的春天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古井贡杯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播撒爱的春天
王本道
  非典疫情需要人们暂时减少相互间的接触,然而在与疫情的斗争中,人们的心却靠得更紧、更近了。通过各种通信工具和传媒,朋友们相互问候;亲人间相互关心爱护;单位里同事间相互鼓励;专家和学者们对群众防疫及时给予指导和善意的提醒。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深入重点疫区,号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求实、战胜困难。在广州、在北京、在山西……一批又一批医生、护士临危不惧,前仆后继,奋力挽救被病毒感染的患者。他们那来去匆匆的白色身影,恰似一朵朵洁白的祥云飘进被隔离的病区,消融了一阵阵痛苦的呻吟。今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常的春天,是社会上人们争相播撒爱的春天。
  非典病毒肆虐以来,我从未为自己是否会感染而担忧。那原因就是,每天我都通过新闻媒体看到众多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英雄事迹,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得寝食不安直至泪眼朦胧。我相信,有这样一批骁勇的白衣战士护卫,再疯狂的病毒也会被拿下。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从院里组织抗击非典战斗开始,就一直投入到危重患者的抢救之中。危急时刻她总是说:“这里危险,让我来。”超负荷、紧张的工作,加上与重患者的零距离接触,使她不幸被病毒感染。当她生命垂危、戴着氧气面罩已无法讲话时,却对前来抢救她的医护人员写下了八个字:“不要靠近我,会感染!”这种舍生忘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与当年董存瑞、黄继光何其相似!所不同的是,战争年代一个战士所处的环境是硝烟,是炮火,是你死我活的拼搏。而眼下是和平环境,与叶欣所处的隔离区仅一步之遥,便是鼓乐升平的太平盛世,十里长街,三角梅依然绽放得红红火火。叶欣也随时可以享受到与丈夫、儿子团聚的喜悦。然面,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奉献,以四十七岁的黄金年华,以正在酝酿着浓醇美酒的年华,轻轻地、慢慢地走了……这样的舍弃,这样的牺牲,是何等的壮烈!
  在突发的灾害面前,还有更多的人,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主动接受挑战,以不同的方式抗击非典。众多的新闻记者显示了他们崇高的职业道德。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志赶赴广东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与医护人员面对面的采访,在诸多感人至深的场面,他时常与采访对象“泪眼相向”。他还告知台里,“这里危险,就不要再派别人来了”。人民日报记者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挖掘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张积慧的《护士日记》。京华时报记者杨风立只身采访患者,把危险留给自己。羊城晚报摄影记者王小明采访非典患者时不幸染病……这些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手中的笔、话筒、摄像机,浓墨重彩、满腔热情地讴歌在抗击非典的战争中众多英雄人物的浩然正气,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和士气,增添了战胜病魔的勇气与信心。
  中央电视台一位不幸感染非典的记者在康复出院后,接受了《焦点访谈》栏目的采访。当主持人问及他的整个就治过程中的体会时,他沉思良久,含泪说道:“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爱。”这实在是当前许多人的共同心声。正是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相互关爱,才奏响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壮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曾经历过无数次自然灾害和疾病的袭击,从大禹治水到1998年的抗洪救灾,涌现过无数抗灾救灾的志士仁人。从华佗、孙思邈到李时珍到叶欣、邓练贤,每到危急的时刻,总会出现这样悬壶济世的英雄,他们以博大的爱心,救民众于水火之中,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
  这是我们民族历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战斗,没有谁能预料,它还要打多久;没有谁能知道,何时能找到击败病毒的药物;没有谁能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为此作出牺牲。“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命运给我们的考验和打击只能更坚定我们取得胜利的勇气。在这个非凡的春天,人们播撒下的爱的种子,终将破土而出,长成参天的大树,结出累累硕果,它将足以弥补病毒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并演化成我们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经过这场抗击非典战争的洗礼,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坚强。

灾祸与契机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灾祸与契机
杨迎新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害,对人类来说自然是一场灾祸,它以隐秘的手段吞噬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影响了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在经济上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不是祸是什么?
  正常的生活出了祸端,当然不好。问题是大千世界,错综复杂,难以预知的因素太多,想杜绝一切祸端,不太现实,也很难做到。因此最现实、最重要的是出了祸端之后如何应对,如果措施正确果断,且能举一反三,深谋远虑,从物质和精神上筑起一道防护网,那就为今后有效地远祸、避祸,从而获得幸福创造了条件。
  以此来观察当前仍在进行的抗击非典斗争,可以这样说,疫害之“祸”虽未除尽,但那依存着的祥瑞之“福”却已露出端倪。概言之,全国上下在奋力驱除非典疫害的同时,已经催生了无数灿烂的文明花蕾!其中既有体制上的创设、法律上的完善,又有观念上的更新、精神上的提升,其范围之广,涉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许多领域。在物质文明方面,许多科研攻关机构的设立,先进医疗设备的添置,全国一批高水平的SARS专业医院的建立,以及由此而带动的全国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完善和加强,无疑为今后战胜各类疫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奠定了物质基础。在政治文明方面,政府对突发疫情信息的处置力求客观、真实、公开、透明,对疫情不得缓报、漏报、瞒报的要求已从纸面上的条文变成实际行动;对各级官员和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官僚主义等切实加大了惩处力度,全国有一百多人因抗击非典不力而受处分或被解职;把非典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5月12日公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充满科学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为了阻击非典,全国各地还制定了一大批相应地方法规,包含着珍贵的经验和智慧,这是法制建设上的重要成果,意义深远。
  在抗击非典中最为丰硕的成果,表现在精神文明方面。从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上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强大主旋律,既是全国人民斗争风貌的真实写照,又是民族精神在磨难中的体现和升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在鲜血、智慧与汗水的历练之下,它已凝结成伟大的“抗非精神”,成为我们进击困难险阻的响亮号角和抵御灾祸的长城,这是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此外,非典的冲击与震荡,还促使人们以卫生、科学为指南,对自己的行为方式进行自觉的反思与矫正。工作上更加注重实效,讲究张弛有度;生活上冷淡了大宴豪饮,更加亲近家常便饭;交际上少了一些盲目与草率,多了一些理性与谨慎;娱乐上多了一些淳朴与自然,那些封闭晦暗、空气污浊的歌厅、舞厅、酒吧、网吧、洗浴按摩的场所受到空前的冷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的行为受到越来越重的处罚;讲究干净卫生的新风遍及社会、家庭的每个角落,其变化之速,其效果之显,真有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味道。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突如其来的非典之灾,已成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契机,因祸造福,岂非国人不幸中的幸事?自然,这个变化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沉着应对,依靠科学、崇尚理性,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结果,这是一股伟大的合力。
  惟有这个合力成长,才能使我们踏平险阻,攻克难关,夺取更大的胜利!

胜利掌握在我们手上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

胜利掌握在我们手上
祁人
  从来没有一个春天这样动人心魄
  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如此难以忘怀
  当灾难袭击大地,当病魔困扰苍生
  当SARS造成大面积不安和恐惧
  祖国啊,正遭处困厄
  生命啊,将经历非典时期
  这是一个寂静的时刻,这个时刻
  这一场不期而至的噩梦啊将
  我们固有的生活模式打破
  令我们从惯性中停下脚步
  令喧嚣的节奏也宁静下来
  每个人都放下各自的事情
  睁大眼睛关注着祖国的命运
  给自己的灵魂以拷问!
  罪恶的病毒也许疏远了人们的往来
  凶猛的SARS也许隔离了亲密的接触
  但是魔鬼不能阻隔人世间一切美好的感情
  当电话、传真和短信传递着跨越时空的情谊
  当电视、互联网和新闻发布会显示亘古的亲和力
  众志成城的中国啊,以千家万户为堡垒
  万众一心形成如此巨大无比的凝聚力!
  我们的国家领导人
  我们的科学家
  我们的工农商学兵
  我们普普通通的人民……
  奉献着一份份关爱,捧出了一颗颗赤诚
  “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放在第一位”
  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
  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将疫情遏制
  总书记已经深入基层了解调研
  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总理亲临第一线指挥慰问
  那些可爱的白衣战士——
  他们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
  他们割舍亲情,承受千钧压力!
  他们零距离与恶魔短兵相接
  他们把患者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
  自己的生命却遭受着SARS的威胁
  ……护士长叶欣献出了生命
  优秀专家邓练贤在第一线牺牲……
  面对生死存亡,他们是最坚强的士兵
  那一个个前仆后继的身影
  无愧于伟大的时代和神圣的使命
  啊,春天拥有不竭的动力
  让我们点燃内心的希望和勇气
  让我们抛开内心的浮躁与恐惧
  请看大地上依然阳光灿烂
  一如人类永不衰竭的生命力
  十三亿中国人凝聚起所有的力量
  必将战胜一切病魔和SARS
  胜利永远掌握在我们手上

咀嚼战争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古井贡杯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咀嚼战争
咏慷
  战争最早的形态
  应当是在人与野兽之间进行
  那周口店人磨利的石斧、木棍
  无一不是为了
  在与虎豹的决斗中取胜
  然而漫长的时空隧道
  使“文明史”
  变得越来越不文明
  人类自身的骨肉相残
  在汗青的史页上涂满血腥
  还有更多更多另类的战争
  虽然没有枪声炮声
  但却用诡计冒充着科学
  用谎言代替着坦诚
  结果,又是野兽的变种
  一种名叫SARS的病毒
  用突然袭击的战术
  用变化莫测的阵容
  告诉人们什么是最危险的敌人
  告诉人们社会应当纯净、透明
  告诉人们科学永无止境
  战争回归到原始的形态
  使我不能不想起一位
  最谙熟战争的伟人
  今年是他一百一十周年的诞辰
  这使他的名言更令人深省——
  战争是一种抗毒素
  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
  也将把自己的污浊洗净
  好啊,让我们
  实现一次真正的“全民皆兵”
  领悟并投入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新的奋斗史
  或许会从此开篇
  它的字里行间
  将留下我们的智慧
  我们的真诚

树叶上的童话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

树叶上的童话
金波
  问
  一棵老树站在小河边,注视着水面的光波,谛听着它喁喁的细语,禁不住弯下腰来,掬一口清冽的甘泉,一饮而尽。
  他目送着小河无声地流去,无法名状的依恋之情,便从心底涌起。他问小河:请你告诉我,为了感谢你,我该变幻成什么呢?
  如果我是一片秋叶,我落在你的河面上,我会变成一片浮萍,随你而去。
  如果我是一只蝴蝶,我落在你的河面上,我会变成一叶白帆,跟你远行。
  如果我是一首诗,我相信,我的每一个字落进水里,都会变成游动的鱼。
  如果我的泪珠滴进小河里,能变成珍珠,我会微笑着为你哭泣。
  其实,我只能是一棵老树,我站在小河边,默默地吸吮着你的流水,你给我春华秋实,我给你一片绿荫。
  花一样的烛光
  在花园里,我们点亮了红烛。园里的玫瑰、星星草、水杉和草地上的青蛙、树上的小鸟,都在烛光里显现了。它们闪动着发光的身影。那一夜,我们过得很快活,快活得忘记了烛光的存在。
  突然,红烛熄灭了。它是在我们狂欢的时候燃尽了自己的生命的。当它消失的时候,我们才想起那花一样的烛光。
  我们惋惜它短促的生命。
  然而,就在这时候,那曾被烛光照耀过的一切,又都显现了。它们像一个个闪光的小精灵,那玫瑰、星星草、水杉、青蛙、小鸟,连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跳起了舞,闪动着他们发光的身影。
  烛光没有消失。烛光留在了大家的身上。每个人都像烛光一样美丽。
  会走动的红玛瑙
  在我家小小的花园里,玫瑰花盛开了。微风阵阵,送来甜甜的香味。还有许多含苞待放的花蕾,预示着它姹紫嫣红的花期。
  这一天,阳光明媚。我发现,在玫瑰的花蕾上,有好几只淡绿色的蚜虫。爷爷眼花,他看不见那些比米粒儿还小的蚜虫。但是,他却发现了一只红艳艳的七星瓢虫。
  我凑过去,也发现了一只。我看见一只只瓢虫,沿着花茎移动着,就像一颗颗会走动的红玛瑙,它们辛勤地吞噬着蚜虫,像吃着小小的面包。
  爷爷拉着我走开了。他说,咱们别打扰了瓢虫们的美餐。
  蝴蝶的小饭桌
  蓝蝴蝶从草坪上飞过。它飞得很慢,有时候,一阵微风吹来,好像在助它一臂之力,让它飞得轻松些。蓝蝴蝶也很领情,张开翅膀,任风吹着它滑翔。
  蓝蝴蝶饿了。它俯降下来,看见不远处,已经摆上了小饭桌。小饭桌圆圆的,有的是红色的、有的是黄色的、有的是蓝色的……已经有不少蝴蝶和蜜蜂在小饭桌上开始用餐了。
  它们很谦让,见蓝蝴蝶飞来,就给它让开座位,飞到另一张小饭桌上去用餐。
  蓝蝴蝶很不好意思,它觉得不该抢占别人的座位。但那些蝴蝶、蜜蜂却说:“别客气,你看这里开满了花朵,都是我们大家的小饭桌啊!”于是,蓝蝴蝶飞向一朵蓝色的矢车菊,在这张漂亮的小饭桌上,它吃到了甜甜的花蜜。
  闪闪发光的话
  夏天的夜晚,从树林里吹来一阵阵晚风,吹在身上清清爽爽的。四周很安静,鸟儿睡了,虫儿也睡了。只有树叶在微风里窃窃私语。谁也听不懂它们在谈着什么。
  夜晚是萤火虫的快乐时光。它们在天上飞着。有的闪着翠绿的光,有的闪着幽蓝的光,有的闪着橙黄的光。它们一闪一闪的,是在用光的语言交谈着。我听不懂它们的话,但我知道它们彼此在说着高兴的话、温暖的话。
  那一夜,我们望着天上的萤火虫,变得很安静,谁也不愿意大声喧哗。
  有萤火虫的夜晚,我们在静静地倾听它们闪光的话语。我们的心似乎已听懂了。

城市的风格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神州情思

城市的风格
冯源
  举家从山城重庆迁至川北的绵阳已有三十余年。光阴流转,时序变易,三十多年的岁月洗礼已经将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城市一跃而升为中国西部城市中一颗闪烁的新星,成为被外界瞩目和交口称赞的中国西部硅谷和科学城、电子城,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由联合国颁发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更赋予它前所未有的殊荣和奖励。作为置身于这座城市的绵阳人更是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它“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优美环境赐予的福祉,也拥有发乎心底的自豪和荣耀。
  “绵阳是个好地方”,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几年前视察绵阳时的题词,也是对绵阳这座城市整体面貌的高度概括和精确的总结。绵阳的好究竟好在何处,或者说作为一座城市它的标志是什么,我以为关键就在于它具有着其它城市没有的属于自己的风格,和这种风格中所蕴蓄着的文化内涵及其人的素质。
  与我的故乡重庆的极度热情澎湃、山势迤逦,与上海浓郁的现代景象、海派气势,与京城的深厚历史文化、从容大度的姿仪等相比,绵阳或许只是一个弹丸之地,但它却具有这些城市所没有的作为一座文明与卫生城市的整洁和宁静。尽管它只是一座深居于我国西部内陆的中等城市,但无论是南来北往的商贾,还是偶尔踏进这座城市的游客,抑或是在这里小憩的朋友,都无不惊叹于它的整洁。如果你有幸来到这座城市,无论是在通衢似的大道上散步,还是在幽静的小巷里徜徉,绝对看不到灰尘的漫卷与尘土的飞扬;高楼的长臂、平屋的面目、广场的地面、市场的内外、人们的居家一律以整洁的面容示人,很难觅见成堆的垃圾或是被人随意丢弃的废弃之物,即使是川流不息的人群、来往如梭的车辆从人面前经过,也不会嗅到浓重的灰尘的味道,用这里人们的通俗说法就是:穿着白衬衣,一个星期都不会脏。
  同整洁相映衬的是它的宁静。在这座人口近五百二十万的城市里,虽已是高楼林立、街道纵横、商馆罗布,但无论是来来往往的车辆,还是各个商家的经营,抑或是在市潮里购物的人们,声音都被控制在有限的分贝内,绝对没有任何车鸣或其它声响超过政府的有关规定,你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在城市里穿行、逗留、散步,都不会听到刺耳的声响,反倒是一种细腻温婉的音韵的流动,就像是在倾听一曲又一曲自由的天籁。因为城市被两江合拥,空气得到天然净化,新建的散布于各个角落的花园别墅、音乐喷泉、绿色草坪同已有的城市绿化相互补充,使城市的空气更加清新。这样的宁静和空气的清新魅力便诱惑着人们茶余饭后纷纷前往,所以,无论是有明月朗照的春夜,还是在夏日炎炎的夜晚,你只要有闲暇到这些地方散散步,就会看到人们在一片宁静而温馨的所在尽情地放松着身心,让身心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更多的则是在周末或假期里,一家人置身于这样的所在,不仅得到了充分的休息,还陶冶了各自的性情,培养了一种更为健康的心理。这样的情景使常年身居外地、只在节时回乡的人歆羡不已。
  夜晚的绵阳更是以其多姿多彩的灯光世界为人们赞叹不已。可以这样说,同中国西部的很多城市相比,绵阳的夜晚是最令人难忘的。这座被外界誉为电子城、科技城的城市的确名不虚传,只要你有机会置身于这座城市的夜晚,就会惊叹于它多姿多彩的灯光世界和由它营造出的有如圣殿般的迷幻的夜色。无论是在城市四周的造型各异的桥梁上,或者沿着江边的长堤随意而行,或是在整洁的街道两旁、在立交桥上、街心花园里,即使在超市里购物,所到之处都被各式各样的灯光装饰为一个无夜的世界,奇异的灯光组合成为夜游的人们欣赏和留恋的所在。在这样的城市夜晚,无处不在的灯光使人的整个心身被城市紧紧地拥抱而由衷地感受到城市的现代气息和独特韵味,感到自己的生活经常被阳光和希望所覆盖,所以,凡由远方来的客人没有不被热情的主人诚邀到这样的夜晚去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任何一座城市的风格都是以其深厚的文化内力作为基础的,绵阳的确有了属于自己的城市风格,只是它的文化内涵的魅力同民族文化的精髓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在铸造自己的风格上也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距离现代城市那种足以彪炳自己成熟个性和风格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可贵的是它非常地努力。

沂蒙娃(图片)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

沂蒙娃(内画) 王立建

儿歌一束

第15版(大地·文艺副刊)
专栏:六月童谣

儿歌一束
樊发稼
  爬山虎
  爬山虎,
不爬山,
  伸出长藤向上攀。
  爬山虎,
  不是虎,
  巧把绿毯满墙铺。
  小蚂蚁
  一只小蚂蚁,
  爬上大树梢,
  对着大象说:
  瞧我比你高!
  找朋友
  我来找朋友,
  朋友不在家;
  屋里跑出小花狗,
  朝我轻轻摇尾巴。
  天空
  天——空,
  天——空,
  谁说天上空?
  早晨出太阳,
  晚间月亮升,
  还有满天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