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4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向广阔农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服务农村经济纪实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社会观点

走向广阔农村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服务农村经济纪实
蔡小伟 俞凤琼 蔡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正确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福建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伊始,就确定了明确的思路:围绕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运用立法、监督、视察和调研等手段,为福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加快农业立法: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法律保障
今年1月,针对福建省内农业和农村工作所面临的现状,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对“现代农业是法制农业,依法保护和支持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是农业发展的关键”达成共识并确定了“着眼全局,突出重点,把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新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介入农业和农村地方法规的起草、调研、论证和初审”的工作思路。
  今年2至3月,省人大常委会农经委针对福建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频率高、危害性大的情况,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深入基层查看地质灾害现场,听取当地政府汇报,对《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开展调研论证和初审。
  3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各部门参加的意见征求会,与会同志对《福建省畜牧条例(草案)》初稿展开热烈讨论。
  3月下旬,《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在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顺利通过一审,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并于5月份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渔港与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福建省畜牧条例也将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淦就立法工作明确提出了“配合大局、支持各方;体现特色、突出重点;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贪数量、讲究质量”的要求。今年新一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将把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福建省畜牧条例、福建省渔港与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修订)、福建省测绘条例(修订)等五项法规的调研、论证、初审等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以进一步完善农业法规体系,为发展农业和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法律保障。
  强化监督实效:督促解决“三农”中的重点难点
  财政支农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关键环节,福建省财政厅农业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支农资金的支出进度,被视为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的一个主要标志。由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到位,采取的措施有力,近年来,福建省农业财政资金支出进度都保持在90%
  以上,特别是近两年达到了93%,其中省级财政支出进度达到了97%。”
  围绕财政支农这一环节,新一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依照农业法和《福建省农业投资条例》,加大监督力度,实行跟踪督促。在支农资金及时到位的同时,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创新支农财政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对专项资金的“并、转、停、增”,规范支农资金设置,改变过去专项资金设置过多、面广量散的弊病,更加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
  “立法重要,但关键在执法。因此人大必须加大监督力度。”针对目前福建“三农”工作面临的现状,省人大常委会根据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三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执法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农经委重点督促“一府两院”落实《福建省森林条例》执法检查后的整改。他们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农业和农村发展计划情况和财政支农预算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审查和监督。
  着力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人大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作用
福建省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目标明确,力度加大,服务意识增强。特别是在开展调研和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今年一开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淦即率农经委全体同志,分别到省直农口各厅、局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分轻重缓急,筛选本届和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调研项目,注重当前,兼顾长远,力求在调研成果转化方面有大的突破。
  为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积极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根据福建地处沿海,外向型经济比较活跃的特点,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正在省内外开展外向型农业的专题调研,全面总结近几年福建外向型农业的发展动态,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出口服务体系建设、检验检疫收费管理、宏观调控管理政策、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近年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农经委连续三次展开了声势大、范围广、效果好的“百村调研”活动。对村民自治、村财管理、农民增收减负、农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发展、乡镇工业园区建设等重大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表示,在本届任期内,省人大常委会在继续抓好这些调研成果转化的同时,将针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情况,对全省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整理、河道管理和海域使用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调研,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应有的作用。(附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成员在农村调研。

“新代表”与“三把火”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制纵横

“新代表”与“三把火”
马建国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人们对领导干部上任后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的比喻。而各地新当选的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也应增强紧迫感,点燃履行代表职务的“三把火”。
  代表职责意识之火要点亮。过去的实践表明:具有强烈职责意识的代表,能够积极主动地履行代表职务,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缺乏这种意识的代表,往往会以“视察不去、审议不语、质询不会、议案不提”的“四不”行为来“回报”他的选举者。当选代表固然荣耀,但如果将这一法定职务当摆设、装门面,甚至作为“保护伞”、“敲门砖”,则是对选民和选举单位的背弃;积极履职虽然辛苦,但换来的却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实现,政治文明的向前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早日实现。为此,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把代表的权利和义务融入脑海,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转化为坦诚的为民的审议声,见之于行动上。
  提升素质之火要速燃。担重任须先强自身。人大代表工作或代表活动,需要精通人大代表基本知识,熟悉宪法和法律,具有较强的议政能力。这就要求“新代表”要挤出时间,付出精力,抓紧向书本和实践学习,勤于向“老代表”(上届代表)请教,尽快适应并掌握权力机关的工作方式、特点和原则。鉴于代表当选后不久就要参加人代会的实际,近期学习内容要以会议期间如何行使提议案权、审议权、质询权、表决权等为重点,突出“专业”,夯实基础。形式以短训、速成为主。可以聘请有关专家或上届代表现身说法,进行“案例教学”,缩短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期。另外,要分门别类,因人制宜,根据不同界别和个人实际情况,及时补充各自所需的“营养”。
  深入基层之火要烧旺。能否扑下身子,沉到基层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聚民智,是衡量代表作风优劣的重要标准,也是代表是否称职的主要依据。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代表。不知民情,不抒民意,不聚民智,如何能尽心履职?在联系群众方面,代表除了调查研究以外,还有视察这一法定的独特优势,所以要格外珍惜,善加运用,充分发挥。要深入基层,把群众呼声带到上面,使我们制定的法律和政策更加符合民意。

“电教室”?“图书室”?“活动室”?(图片)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

“电教室”?“图书室”?“活动室”?
  一个房间,多个名称,不为别的,只为应付检查!如此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场面并不少见。弄虚作假迎接检查的行为应该受到批评,应该被“打假”。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这样的弄虚作假就能蒙哄检查团,这样的检查团是不是也应该被检查?石国胜评 蒋同新画

法律援助与市长接待日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

法律援助与市长接待日
汪卫平
  2003年5月20日上午,是安徽省铜陵市政府例行的市长接待日。与以往不同的是,法律援助律师卢进第一次参与市长接待日,为市长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服务。
  来自某工业品公司的3位职工坐在副市长王纲英面前,他们是代表该厂11位退休职工来反映问题的。该公司领导以非典期间经济效益不好为由,无故克扣他们11人的部分退休金,虽经多次交涉,但问题一直未获解决。王纲英副市长认真听取了职工代表反映的情况,阅看了职工代表递交的材料,依据政策、法律认真进行了解答,并征求律师的意见。卢进律师认为:职工的退休金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或个人无权以各种理由予以克扣,特别是在非典期间,保护职工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是十分严肃的事,无故克扣退休金,影响了职工生活,不利于社会稳定,而且从法律上讲是一种侵权行为、违法行为,卢律师建议职工代表向公司上级主管单位反映,如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可以诉诸法律或劳动仲裁,并表示可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听了卢进律师的一番解答和建议,王副市长满意地笑了,3名退休职工代表也深感满意。
  这一个市长接待日,有15批共28名来访群众与市长直接对话,来访群众中有关停、破产企业的职工,有企业办的学校的教师,有近郊的农民,有城市普通市民,有离退休老同志,还有残疾人员。反映的问题涉及房屋拆迁、物业管理、噪音污染、房屋买卖、工龄政策不落实以及社保、医保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对其中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值班市长都主动征求法律援助律师的意见,大大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

莱西 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

莱西 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
  本报讯 近日,中共山东省莱西市委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宽民主渠道,广纳社情民意,促进市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研究制定了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制度。
  该制度规定,人大代表座谈会每半年举行一次,每次时间半天。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及与议题有关的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座谈会。每次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一般为15名左右。会议主要围绕市委确定的年度中心工作,就当前经济建设、优化环境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该制度规定,与会人员在会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做好发言准备,并形成书面发言材料。在座谈会上,每人发言一般10分钟左右。为了提高座谈会的实效,莱西市委规定,对座谈中发现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要限期解决,并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莱宣)

垦利 法院自觉受监督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

垦利 法院自觉受监督
  本报讯山东省垦利县人民法院正确认识依法独立审判与接受监督的关系,把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为保证司法公正、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全院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垦利县法院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了“法院刑事审判监督指导委员会”,对刑事案件审判进行监督指导;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特约陪审员,直接参与各类案件的审理,保证审判公正。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关提案和意见,安排专人处理。采取调查、院领导重点督办、限期完成等方法,确保落到实处。(秀峰 志强 松林)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图片)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
  为整顿长江禁采秩序,保障长江防洪安全,安徽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打击非法采砂活动。5月27日,该省水利厅在芜湖市四合山水域内对7条非法采砂船只实施行政处罚。针对以往处罚后采砂船容易死灰复燃的现象,此次整治对未经许可在长江河道安徽段违法采砂的船只罚款30万元,并没收非法采砂机具,对其主要采砂设备进行拆除。
  图①:安徽省5月份进入汛期,但长江流域安徽段仍有人非法采砂。
  图②:执法人员在拆除非法采砂船的吸砂软管。新华社记者 程华芳摄

湖口调研工作出新招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湖口调研工作出新招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湖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敲定14项调研课题,随即分解到各委办作为各委办的指定调研课题。14项调研课题内容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各委办除必须完成指定调研课题外,还要根据各办实际安排其他调研项目。常委会对各委办完成调研工作情况实行量化管理,日前已把调研工作列入机关目标管理考评之中。(周阿求)

深圳人大实行自选题目发言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深圳人大实行自选题目发言
  本报讯 广东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次安排两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自选题目的发言。据了解,为进一步调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常委会议事质量,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自选题目在常委会全体会议上发言办法(试行)》。根据这一办法,常委会组成人员都可以要求在常委会全体会议上进行自选题目发言。发言的内容必须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事先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有独到见解。(申人轩)

呼市人大聘任法律咨询顾问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呼市人大聘任法律咨询顾问
  本报讯 为了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聘任沈夫、周宝峰、吉雅、张树军、丁文英、海棠、巴布、李铭8位来自自治区和呼市地区的专家学者为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法律咨询顾问聘任仪式。聘请法律咨询顾问参与立法工作,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和特长,有助于不断促进地方立法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聘请法律咨询顾问参与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能够使人大对有关问题的法律依据掌握得更准确,也就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呼宣)

太原百姓建议进入立法计划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太原百姓建议进入立法计划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几位市民提出的5项建议被列入了今年和今后3年太原市的地方立法计划和规划,这5项建议都是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方立法项目活动中所征集到的。去年底,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方立法项目的公告》。在历时一个半月的征集活动中,广大市民和单位积极参与,并提出立法建议72条,在整理、归类、讨论和办理这些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将质量高,针对性、操作性强的5条建议列入了今年和今后3年的立法计划及规划。(李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