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鲜花与爱心一起绽放——记抗击非典战斗中的全国公安民警

第4版(要闻)
专栏:

让鲜花与爱心一起绽放
——记抗击非典战斗中的全国公安民警
郭林 郭贝 张涛
人民公安爱人民。面对着非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有着170万人的人民警察队伍卓然挺立,他们用辛劳和汗水、热血与生命,让鲜花与爱心在2003年的春天里一起绽放。
  据统计,从4月15日至5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查处与非典有关的造谣惑众、制假贩假、哄抬物价等案件8900余起,协助卫生部门实施隔离观察,出动民警110万人次,协助排查流动人口3400余万,疏导由非典引发的阻断阻塞交通事件778起……
  “我是所长,我先上!”
  4月1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分局新华西街派出所,接到内蒙古附属医院来电紧急求援:“一位非典患者死亡,可他的家属阻挡不让处理尸体!”话筒里传出的声音又急又亮。
  这是呼市因非典而死亡的第一起病例,所长翟慧民知道非典的传染性很强,也知道处置这样的事情,绝对需要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可当时所里什么防护用品都没有。警情就是命令,不允许有半点耽搁犹豫。他抓起桌上的帽子,说:“教导员,我们走。”仅两分钟,翟慧民与教导员王艳荣和民警哈敬华3人便赶到了医院。“不行,你们这样太危险了!”一位医生看到他们三人除了一身警服,什么防护用品也没有,死死拦在了他们面前。翟慧民急了:“让尸体再停留下去,那才更危险。”那位医生赶紧从口袋里掏出几只口罩。就这样,翟慧民他们戴着医生给的口罩,做通了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帮着医护人员将尸体抬上殡仪车,接着又把死者的亲属劝回隔离病房。从这天起,他们就开始24小时在这所医院协助执勤了。
  类似这样的紧急情况,时有发生。4月25日,南宁火车站派出所接到车站通报:在当天的K315次列车11号车厢内发现一名非典疑似对象。闻讯后,所领导及民警争着前往处置。派出所所长郑伟生大声说:“我是所长,我先上!”
  在河南南阳市宛城公安分局红泥湾派出所辖区,从广州打工返回的王某及其女友被怀疑感染非典,民警张学武等人奉命前去协助执行隔离,遭到病人谩骂,右手还被咬伤,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张学武忍痛追赶逃跑的王某,终于将其送进隔离区,张学武自己也被隔离观察。
  北京市东城区民警在给医护人员的联络卡片上写道:“请及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把危险留给我们吧!”
  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民警们的工作任务不仅艰巨,而且非常繁琐,也非常熬人。但无论做什么,他们都是那样尽心尽力,全力以赴。
  4月22日,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接到石景山医院求助电话,一疑似病人从医院逃出。主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李忠义得到情况报告后,亲自带着民警赶到了病人的住地。天正下着大雨,李忠义硬是顶着风雨在楼外对病人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说服工作,最后,终于感动了病人,使其回到了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4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向社会各界公开表示,由北京各级公安机关调集专门警力成立的“防治非典处置小组”,已经开始采取多种方式投入到抗击非典一线。为了处置大量与非典有关的紧急情况,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广东、宁夏等地公安机关均成立了防治非典特别行动队,行动队24小时备勤待命。
  东城分局一线非典处置队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给辖区内的各个发烧门诊和治疗非典的定点医院送去联络卡片,上面除印有24小时专人守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外,还有这样一段话:尊敬的医生和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我们东城分局118名一线非典处置队员向你们表示最高的敬意和由衷的钦佩,如有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情绪激动、不配合治疗甚至失去理智企图离开隔离病房控制区域时,请及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把这份危险留给我们吧!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必须在职责与生命之间作惟一选择的时候,在人民警察心中,职责永远重于泰山
  第一位倒在抗击非典一线的民警,是河北省肥乡县公安局东漳派出所所长冯志杰。由于辖区里有3000多名在广东、北京等地打工的民工陆续返乡,为了不让疫情传播,他带领所里的4名民警,协助卫生部门昼夜设卡检查,连续多日奋战,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5岁。
  5月8日下午4时,正是山东省胶南市公安局大珠山派出所民警刘永和换岗下班时间。当时,他在灵山卫镇防非典检疫站检查车辆,坚持要检查完最后几辆急于赶路的车辆再回家。4时10分,一辆货车因刹车失灵,撞在正在接受检查的车辆上,站在车边工作的刘永和当场以身殉职。
  …………
  据统计,在抗击非典一线,已经有4名警察以身殉职,100多名民警光荣负伤。截至5月2日12时,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8名民警在工作中被感染非典,其中3名民警不幸逝世。
  公安民警在抗击非典中的伤亡情况,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卫生部部长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一位在医院从事保卫工作30多年的保卫科干部在给一位公安局长的信中写道:面对非典要说不害怕,我有些不相信,因为当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面对非典病人时,我的心里非常紧张,但关键是怎样面对。当一位执行任务的民警从隔离病房出来后,有人问他,当时不怕吗?他说:“如果护士医生被感染了,我们就‘瞎’了,宁愿感染我们,也不能让大夫、护士感染,他们已经承担了太多的危险。”
  平实的语言,代表的是警察内心真挚的情感。在危难关头,在艰险时刻,人民警察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同全国人民一起,筑起了一道抗击非典的长城。

刘仁保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刘仁保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 兰州军区后勤部原副政委、副兵团职离休干部刘仁保同志,因病于1月19日在西安逝世,享年92岁。
  刘仁保是湖北鄂州市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营教导员、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组织科长、卫生部政委,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卫生部药厂政委、卫生部副政委,参加了一、二、三、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在敌人对边区实行严密封锁的情况下,他带领大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制造药品,改善部队医疗条件,被表彰为“模范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西北军区卫生部政委、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等职。

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将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将举行
  本报南京6月1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2003中国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将于6月17日至6月19日在南京举行。
  本次洽谈会招商项目有100多个,经过筛选、整理,共上网发布85个,总投资614亿元,其中,公路、桥梁、水厂、污水处理、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22个;文体、物流、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项目34个;工业项目26个;农业项目3个。项目包括南京长江三桥主体工程、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青少年科技中心、南京图书馆、南京化工园热电厂、高新区供热中心、阅江楼部分经营权转让、南京地铁新街口站及商铺开发、长江二桥经营权转让、国展中心资产转让等在内的合资合作项目。此外,洽谈会还将发布包括长江四桥、过江隧道等十余个规划拟建项目。

危难时刻看干部识人才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危难时刻看干部识人才
张金豹
  在万众一心抗非典的危难时刻,人们为那些舍生忘死的共产党员所感动,也为那些尽职尽责的人民公仆所感动。许多群众称赞身边的党员干部“是我们的主心骨”。一句朴实的话,说明一个道理,群众认识和评价干部,不仅看他们怎么说,更看他们怎么做;不仅看他们平时的言行,更看他们危难时刻的表现。
  疾风知劲草,危难识英雄。越是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识别干部,越能考验干部。这是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白色恐怖的日子,面对血腥屠刀;你死我活的战场,面对枪林弹雨;天灾人祸降临,面对生死抉择;等等。都是危难关头、关键时刻。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危急关头、关键时刻。这样的非常时期,是对党员干部的特殊考试,是对领导干部品德才能的实际检验。
  关键时刻看干部识人才,怎么看?看什么?
  看政治意识强不强。抗击非典,事关重大。胡锦涛同志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我们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我们常说,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危难情势下,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决贯彻,狠抓落实。这是衡量干部政治意识的重要标准。
  看群众观念牢不牢。人民利益至高无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非典疫情仍未消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仍在受威胁,这是一个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群众利益问题。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深入疫区,深入群众,靠前指挥,给群众以关怀和温暖、信心和力量。在危难关头、关键时刻,能不能与人民一道共度时艰,能不能心系群众、为民解难,这是对干部有没有群众观念的最好检验。
  看应对水平高不高。一个国家和民族总免不了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突发事件,在工作中也常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突发问题。领导干部需要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但很重要的是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在抗击非典斗争中,能不能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和矛盾,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夺取防治非典和发展经济双胜利,这是对各级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考验。
  看自身作风正不正。抗击非典斗争犹如一面镜子,折射着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雷厉风行,果断决策,还是左顾右盼,迟疑不决;是精诚团结,密切合作,还是各自为政,推诿扯皮;是严谨求实,科学决策,还是主观武断,屡出纰漏;是谦虚谨慎,淡泊名利,还是争功推过,追名逐利,这些都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场非典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灾难,也凝聚了我们的民族精神,考验了我们的干部队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各级党组织也一定会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发现和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

胡爷爷给我们回信啦!

第4版(要闻)
专栏:

胡爷爷给我们回信啦!
  张建玲 周晓华
  “胡爷爷来信了!”中国记协中华小记者编辑部里一片沸腾,拿到复信的小记者们情不自禁欢呼起来,他们争相传阅着来信,有的孩子立即大声朗诵起来,兴奋欢跃的情绪把空气都搅热了!
  对于辛媛、张桉、丁丛、玉雪、罗洋、李晶、师阳这7位同学来说,5月31日中午发生的这一幕也许会终身难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给他们的回信,使2003年的“六一”儿童节成为他们度过的最特别、最珍贵的节日。
  这7位同学,分别来自北京的6所中小学校,最大的正读初三,最小的不过小学五年级。他们都是关心国家大事,有想法、有主见的孩子。看到北京和许多地方发生非典疫情,甚至自己身边也有好朋友因非典住进了医院,他们深感担忧;看到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英勇无畏,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为之感动;他们也很着急:我们自己能为战胜非典做些什么?眼看“六一”将近,他们终于决定,要给“敬爱的胡锦涛爷爷”写信,“像朋友一样”谈谈自己的想法,谈谈自己的心情。
  5月15日,他们一笔一画写出的“心里话”寄出了,随信寄出的还有7个孩子忐忑、期盼的心。他们也担心:“胡爷爷那么忙,会抽出时间看我们每个人的信吗?”但他们更多的是信心:“从电视上看到胡爷爷那么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那么可亲可敬,他一定会给我们答复的。”
  等待充满兴奋又充满欢乐,他们每天都和小记者杂志社热线联系。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周多以后,胡锦涛爷爷就逐一阅读了他们的信,还给他们写了回信,回答了他们那么多问题,给了他们那么多关切和鼓励。
  孩子们非常感动,认真地学习、讨论胡爷爷的来信。党和国家如此的关心爱护,让他们温暖,更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责任。
  6月1日下午,在全国少工委、全国妇联和中国记协中华小记者杂志社主办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中华小记者的复信座谈会上,他们推举李晶同学为代表表达自己的心声:“请胡爷爷放心,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难以深刻领会的东西,那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决不辜负您的期望,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附图片)
《中华小记者》杂志的七名小记者五月十五日给胡锦涛爷爷写信,表达他们对抗非典一线白衣天使的祝愿,诉说自己的心声。胡锦涛总书记给他们复了信,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祝贺“六一”儿童节。图为五月三十一日,七名小记者高兴地阅读胡锦涛爷爷的回信。魏铭祥摄(新华社发)

石家庄:革除陋习清理卫生死角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石家庄:革除陋习清理卫生死角
  本报石家庄6月1日电 为彻底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从治理随地吐痰、清理遗存垃圾、整治公厕卫生等方面入手,整治市民陋习和卫生死角,阻断非典传播渠道。
  石家庄市城管部门5月19日组建了60支城管小分队,到主要公共场所和主要街道值勤,当场制止和纠正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除责令其当场清理外还罚款50元。为弥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力量严重不足的缺陷,市政府决定采用政府购买岗位的方式,从全市的下岗职工中招聘1000人,重点监督检查乱贴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确定垃圾清运责任制,明确了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建筑工地等不同部位产生垃圾的清运负责人。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石家庄把解决二环路以内45个城中村的垃圾管理问题作为重点,建立垃圾倾倒点和转运站,并设立10万元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举报和抓获乱倒垃圾者的有功人员。针对市区内公厕数量少、卫生标准低的现状,石家庄市将分三批进行建设和改造,以彻底改变公厕建设滞后的问题。(陈国琦 李文亮)

郑州: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郑州: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本报郑州6月1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5月28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杜岭街和东太平里一条街道进行综合整治,取缔了街头香火。这是郑州市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活动中的一个具体行动。
  5月23日,郑州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为重点,促进全市非典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会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近百万人参加义务劳动,已搬走垃圾山55个,清理卫生死角10773个。1.7万名义务监督员在公共场所劝阻和纠正不文明行为。全市200名专职消杀人员和5000名兼职消杀人员对居民区,办公、生产区域,各车站、影剧院、网吧、公园、歌舞厅等公共场所,以及各行政村村内环境和村民院落进行集中卫生消杀。对随地吐痰、擤鼻涕,随地抛撒、乱扔废弃物,乱泼污水、粪便等陋习,执法部门根据政府令及有关规定,加大执法和惩治力度。中原区在全区84个都市村庄实行家庭卫生责任制。金水区在全区开展包括党建、法制、卫生、市容等内容在内的“星级社区”创建活动。二七区组织动员20多个单位近3000名自愿者在大学中路创建“三讲一树”示范街。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5月30日,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举办了“少年儿童讲究卫生从我做起”活动。图为社区的少年儿童兴致勃勃地美化家园。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我们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爱期望 少儿代表和少儿工作者学习座谈胡锦涛给小记者的复信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们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爱期望
  少儿代表和少儿工作者学习座谈胡锦涛给小记者的复信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张建玲报道:“这是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儿童节”,《中华小记者》的7名小记者“六一”前夕收到“最最激动人心的节日礼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回信,从中真切感受到温暖的关怀和深厚的期望:“我们一定会把胡爷爷的教导和祝福,带给我们的同学朋友,和他们一起学习胡爷爷的信,在抗击非典的磨砺中健康成长,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北京35中学的李晶说出了7名小记者的“心里话”。
  给胡锦涛写信的7名小记者,分别来自北京的6所中小学校。胡锦涛在繁忙的国事中,逐一阅读他们的来信并写了回信,让这7个孩子既惊喜又感动,也让全国的少年儿童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爱。
  6月1日下午,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全国妇联和中国记协中华小记者杂志社联合举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小记者的复信”座谈会,与会少年儿童代表和各界人士认为,胡锦涛给小记者的复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党和国家在非常时期对少年儿童的健康、生活和学习的惦念,饱含着对全国少年儿童经历磨练和锻炼,进一步坚定爱国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的鼓励。
  “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对今后做好少儿工作意义重大”,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李秋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勇等在座谈会上发言,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少儿工作者,认真学习胡锦涛复信精神,充分利用抗击非典的契机,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自各地的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集体和优秀辅导员的代表,北京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代表等也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言。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北京师大二附中的王帅同学用一句话说出了全国少先队员的心声:“胡爷爷,我们决不会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今天学习我努力,面向未来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