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2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四月份以来,上海市日均刷卡消费五点六万多笔——银行卡风靡申城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四月份以来,上海市日均刷卡消费五点六万多笔——
银行卡风靡申城
本报记者 高渊
  “拿张卡出门很方便”
  逛完一圈超市,提着满满两篮子的食品和生活用品,沈夏萍跟着人流来到结账处。与往常不同的是,年近五旬的沈女士没有拿现金,而是从包里取出一张牡丹卡,略显生疏地完成了输入密码和签字程序。
  这是5月27日上午记者在上海浦东一家超市看到的场景。对于这位已经退休的纺织女工来说,怀揣银行卡外出购物绝对是件新鲜事。为此,心里还有点不踏实,但她认为这是眼下最好的选择。“以前都带着钞票出门,如今我们家习惯都改了,拿张卡就敢出门。”
  改变习惯的,当然绝非沈夏萍一家。这家超市的收银员告诉记者,在非典时期,顾客数量有所降低,但用卡结账的却大大增加。这样他们也乐意,因为刷卡卫生,也不会出人为的错误。
  显然,在上海这座城市中,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怀揣现金购物”的传统习惯正在发生明显变化。记者了解到,受非典影响,上海各银行营业部一度门前冷清,但并没有影响其业务开展,银行卡的发行量和消费量在这期间大幅上升。
  据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上海刷卡消费36.5万笔,交易总额4.43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和总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32%。而且,4月份的日平均消费量比去年的日平均数增长82.5%。4月1日以来,上海市日均刷卡消费5.6万多笔,比去年同期多出2万多笔。
  业内人士认为,与流通中的现钞相比,信用卡有很强的私密性,又便于消毒,刷卡消费可以有效减少因现钞流通带来的疾病传播,保障持卡人的身体健康。与沈夏萍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刷卡一族”,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方式也因此风靡申城。
  银行促销力度大
  与市民改变现金消费习惯几乎同步,那些往常比较“矜持”的银行,近来也纷纷推出相应的信用卡优惠政策。
  这几天,繁华的淮海路上,一场大型牡丹卡促销活动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由工行上海市分行与卢湾区经贸委联手举办的活动,持续时间将超过两个月。如此“旷日持久”的活动,在淮海路商业街是不多见的。
  显然,银行看到了商机。淮海路商业街是上海主要的购物街,现在又是非典时期,人们在淮海路商业街上使用现代化支付手段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银行的用意,在于借助淮海路的高雅购物环境,通过推广牡丹卡这一时尚支付手段,吸引客户刷卡消费。
  记者还了解到,农行上海分行“在线银行”、建行上海分行“速汇通”、交行上海分行“外汇宝”等离柜式服务项目都在最近迎来了注册高峰。工行上海分行也适时开展了“网上银行交易大赛”,参赛者十分踊跃,大大提高了网上银行的操作技巧。为保证交易安全卫生,各大银行全力打造“卫生金融环境”。上海银行部门每天对所有ATM机、POS机、存款机等消毒数次,贴上“本机已消毒”标签,并注明消毒日期。
  据有关部门统计,“五一”期间,各大银行离柜式业务量激增。工行上海分行电话银行5天内共接听电话近6万个,比去年同期上升62%;POS机受理刷卡消费18.7万笔,消费金额2.1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5倍和2.1倍。
  别忽视瓶颈问题
  在很多上海市民眼中,非典时期选择银行卡,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目前使用银行卡的感觉还并非“十全十美”。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用卡目前至少存在着转账麻烦、使用范围小、网络和机器容易出现故障等问题。还有一些市民希望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提高安全性以及简化手续等。
  银行业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受理市场的规模不足,直接影响了持卡人用卡积极性,是现阶段银行卡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与银行卡产业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银行卡在创新能力、技术手段、管理理念和运作方式上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非典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为银行卡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轮热潮中,一些银行卡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显现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只是一个缩影。

借好势 造旺市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借好势 造旺市
午言
  非典时期,刷卡消费持续升温。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02.67%。在上海,“五一”期间银行卡跨行消费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32%。
  与现金相比,银行卡有流通环节少、持卡人较固定、避免找零等优点,因而更加卫生安全,在特殊时期受到人们的偏爱,成为刷卡量增加的直接动力。当然,这其中银行的努力也功不可没: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对银行卡进行宣传,提高人们的用卡意识;推出电话、网站申请服务,邮政快递或免费送卡,让用卡人足不出户实现申请全过程;一部分营业网点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仍贴出告示,鼓励人们多使用电子银行……凡此种种,所表现出来的营销意识和服务意识值得肯定。
  人们的消费习惯因非典得到了一次“升级”,这无疑有利于今后银行卡的推广。但也应该看到,刷卡量增加的动力毕竟来自于非常因素。要借好这股“东风”,真正开拓市场,使刷卡热情持续不退,关键还是要清除刷卡过程中的障碍。
  客观地看,长期影响银行卡市场发展的因素,如特约商户太少、银行卡功能单一、交易差错率较高等,在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在非典期间还显得较为突出。据报道,有些城市的商场因刷卡人数猛增,排起了长队,顾客颇有怨言,可见我们对唤醒大量“睡眠卡”还没有做好准备。这段时间,多数人为降低感染几率,减少了去大商场的次数,主要的消费场所是身边的超市和便利店等,而这恰恰是银行卡受理环境中的薄弱环节,特约商户的结构与人们的消费习惯还不相适应。对于医院、药店这样的特殊消费场所,尽快实现“刷卡无障碍”更是当务之急。
  作为推广银行卡的主力军,银行应把握机会,加大设备投入和业务创新的力度,丰富银行卡的功能,提高交易稳定性,让人对之真正“爱不释手”。事实上,除了传统的支付提现功能外,银行卡在综合理财、医疗社保、身份验证、电子票务等很多领域都可以大显身手。同时,还应灵活运用利益调节机制,提高消费者和商户对银行卡的热情,吸引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受理环境建设。牡丹卡和龙卡对目前新办卡客户实行免两年年费的政策,无疑是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银行和消费者,其他社会各方都因这次非典而受到促动。如政府部门,已看到推广银行卡不仅有其经济意义,在特定条件下还有诸如防止疾病传染这样的社会意义,银行卡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和鼓励。商家也意识到,要在今后的竞争中胜出,能否提供周到的刷卡服务是一个越来越重的砝码。可以预期,只要各方齐心协力,我国银行卡市场从量的扩张到质的飞跃将为时不远。

如何用卡更安全?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链接

如何用卡更安全?
  守住密码最重要。防范银行卡被盗用、冒用的关键是持卡人要切实保护好银行卡的个人密码和账号,所以千万不能随意泄露银行卡密码,而且设置的密码要不易被破解。在领取银行卡时,卡与密码是密封的,因此,要仔细检查卡封有无破损。身份证、银行卡和银行卡密码不应当放在一起,以免同时丢失。银行卡一般有交易和查询两个密码,为保险起见,领到信用卡后应立即修改密码。
  掌握签名规定。签名是有效防范冒用欺诈的措施之一,特别是国际信用卡或者国际借记卡在境外使用时,都是凭签字授权支付,而不用密码或者证件,所以持卡人在收到国际卡后第一件事除了验证姓名正确与否之外,还应在国际卡背面磁条上方的签字一栏中签好字,最好是不易被他人模仿的签字。
  妥善保管交易凭条。不论在本地用卡,或在异地用卡,均应妥善保管好交易凭条,一方面,将交易凭条与对账单进行明细比对,如果有差错可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另一方面,不要随意丢弃POS机和ATM机打印出的交易流水单,因为这可能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利用持卡人的疏忽窃取信息,伪造信用卡。
  保持足够的警惕。在ATM机前提款、查询时,先查看有无摄像头之类的“多余装置”。操作时应用身体遮挡,在输入密码时采用非常规指法输入;不在网吧利用银行卡消费系统进行网上消费;不在公用电话上进行电话银行消费,即使使用,也应采取措施消除输入的个人数据资料。注意在商厦、饭店、超市等公共场所刷卡消费时,在收银员还卡后还要仔细验收,以防信用卡被掉包。利用电话购物时,不要轻易将信用卡号码告诉对方。
  (资料来源:中国银联)

时下,商业银行针对银行卡持卡人的多样化需求,陆续推出了一些个性化、多功能的新卡,让人耳目一新——缤纷银行卡 哪款适合您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理财参谋

时下,商业银行针对银行卡持卡人的多样化需求,陆续推出了一些个性化、多功能的新卡,让人耳目一新——
缤纷银行卡 哪款适合您
本报记者 田俊荣
  能在100多个城市享受打折的银行卡。中国工商银行从全国8万多家牡丹卡商户中精选出近800家特惠商户,覆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100多个城市,可以为牡丹国际卡、贷记卡持卡人提供包括住宿、餐饮、娱乐、购物、航空、汽车租赁等行业在内的不同程度的刷卡特别折扣优惠,平均能打八折左右,最低可达五折。
  能存取8种外币的银行卡。中国银行最近在广东推出了“长城多功能借记卡”。该卡以活期一本通为主账户,同时勾联多个活期、定期账户,一张卡就可以存取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港币、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8种外币和人民币,办理包括存取款、转账、兑换、外汇宝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个人理财业务。
  能刷卡看病的银行卡。近日,北京市商业银行推出了京卡“实名制刷卡交易系统”。使用该系统后,患者在医院就诊时不必再使用现金,持京卡直接刷卡即可完成医药费的支付、退款甚至部分退款的功能,整个刷卡打印小票的联机过程仅需2—3秒。该套系统能有效减少携带细菌的纸币在医院的流通,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而且还实现了患者身份自动识别,减少了患者的就诊时间。
  能预约挂号的银行卡。最近,北京市商业银行还推出了“京卡·健康卡”预约挂号业务。患者持京卡,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就可足不出户,在家挂号。使用该卡,患者能预约到北京市53家医院的8000多名专家和教授,既省去了排队、候诊的时间,又减少了在医院受感染的机会。
  能为手机充值的银行卡。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推出了具有预存话费充值功能的“一卡通”。上海移动的“全球通预付费卡”手机用户申请此功能后,无需购买充值卡,可用“一卡通”通过招商银行电话银行等自助方式进行预付话费充值,预付费余额可随时通过招商银行电话银行查询。并且,使用“一卡通”向“全球通预付费卡”充值,预存话费无有效期,可长期使用。
  能借阅图书的银行卡。中国光大银行在合肥推出了阳光图书联名卡。该卡已被合肥市图书馆指定为唯一的免费借书凭证。在合肥市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系统开通后,进入该图书馆的网站,阳光图书联名卡持卡人还可以实现网上购书的资金支付;浏览专业数据信息和特殊需求数据信息的费用支付等。

近日央行宣布,银行卡联网通用的“314”目标已全面实现,这意味着您手中的“银联”标识卡已经能在全国不少省市区畅通使用——“一卡走神州”不再遥远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课堂

近日央行宣布,银行卡联网通用的“314”目标已全面实现,这意味着您手中的“银联”标识卡已经能在全国不少省市区畅通使用——
“一卡走神州”不再遥远
本报记者 田俊荣
  通俗地说,银行卡联网通用就是要使各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全国各地的任何一台自动取款机(ATM机)和销售终端机(POS机)上都能顺利地提取现金和刷卡消费。这就需要各家银行的银行卡和机具都采用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各家银行的银行卡和机具经过规范化改造后,将获准在上面贴上“银联”标识图案。这种贴有“银联”标识图案的银行卡就是“银联”标识卡。如果您的银行卡上没有“银联”标识,您可以到原发卡行申请更换为“银联”标识卡。
  到银行卡实现联网通用的那一天,您手中的“银联”标识卡不仅可以同行跨地区通用(比如北京工行的卡可在上海工行的机具上使用),可以同城跨行通用(比如北京工行的卡可在北京建行的机具上使用),还可以跨地区、跨银行通用(比如北京工行的卡可在上海建行的机具上使用),从而真正让您享受到“一卡在手,走遍神州”的便利。
  我们常说的银行卡联网通用“314”目标实际上是2002年银行卡联网通用的工作目标。即到2002年底,银行卡要在全国300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实现同行跨地区通用;在100个城市实现同城跨行通用;在40个城市全面实现跨地区、跨银行通用,并推广普及“银联”标识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银行卡联网通用的“314”目标已全面实现。到2002年底,全国有40多个城市实现了银行卡跨地区、跨银行联网通用。它们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南京、济南、福州、大连、青岛、厦门、宁波、温州、烟台、天津、武汉、西安、重庆、长沙、海口、昆明、南昌、南宁、哈尔滨、长春、郑州、石家庄、珠海、肇庆、汕头、佛山、太原、呼和浩特、合肥、贵阳、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秦皇岛、苏州、无锡、镇江等。这意味着,凡是这些城市的银行所发行的“银联”标识卡,都可以在这些城市中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一台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上提现或消费。换言之,目前,一卡可以走遍40多个城市了。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到今年年底,银行卡将在全国所有的地市级以上城市实现跨地区、跨银行的联网通用。届时,我们离“一卡走神州”的目标将更近。

网上付税:企业通关再提速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故事

网上付税:企业通关再提速
于佳 刘贤滋
  自2月19日以来,中化山东进出口公司作为青岛海关首家网上付税适用企业,在网上办理了第一笔61万元的税费支付后,截至目前,山东共有200余家企业申请开通此项业务,已经支付海关税费6300万元。轻点鼠标,网上付税,开通了企业通关再提速的快车道,也成为进出口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件法宝。
  “网上支付”是利用在海关、银行和企业之间结起的一张数据快速传递网络,用网上电子划款取代人工柜台支付。它不仅减少了企业时间、人力、财力的投入,也为海关提供了便捷的税收征管、统计平台。
  青岛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海尔集团专门负责手机生产的公司,截至目前,企业已完成网上付税3000多万元,是山东网上付税业务量最大的企业。这家公司的张经理笑逐颜开,他介绍,作为手机生产企业,飞马的生产模式是订单生产、零库存,最怕的是订单到了原材料没到,生产线一停就意味着耽误交货,而网上付税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的原材料下午3点从香港空运过来,网上支付税款,两分钟搞定。而以前税款要到柜台支付,付税手续要第二天才能办理,第三天才能提货,一拖就是两天。要知道我们一天产值是200万元,节省两天时间就可以多接400万元的订单啊。”
  据青岛海关有关人士介绍,凡是“中国电子口岸”的用户都可以申请网上付税服务;网上付税的操作程序也非常直观简便,操作人员一般经过海关和银行的培训就可以熟练掌握。目前在青岛大港、前湾港、流亭机场、邮局等通关业务现场,海关已为网上付税企业开设了专门业务办理柜台,优先通关。

洛阳涧西区非公经济发展快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洛阳涧西区非公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 河南洛阳涧西区大力扶持全区非公经济发展。他们按投资和经营规模出台了15条优惠措施,集中16个行政部门开展一站式办证服务,还从财政拿出1200万元专款,专门用于扶持那些资金短缺而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目前,全区个体工商户已达1万多户,注册资金5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近千家,去年全年上缴税金逾7780万元,占全区税收一半以上。(孙丽涛 马瑞)

中国人寿推出非典类新险种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人寿推出非典类新险种
  本报讯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近日针对非典新推出3个健康保险专项产品。其中,“国寿团体传染性非典医疗保险”是针对非典设计的医疗费用报销型险种,规定在扣除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费用后,对由个人承担的部分,保险公司在住院医疗保险金额内给付住院医疗保险金;“国寿团体传染性非典疾病保险”采用定额保单形式,每人每份保险金额为1万元,保险期为1年;“附加传染性非典住院津贴保险”是一款定额给付的附加险产品,可与寿险产品组合销售。(曲哲涵)

图片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

三夏来临,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乡四千八百多名外出务工青年不能返乡收麦,市、区防非典工作队经多方协调,市农业银行、信用联社为农民贷款五十万元,购置大型收割机四十余部,解决了群众收麦难的问题。图为区农机监理部门上门为收割机办证、挂牌。周贯良摄

少年税校(图片)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

少年税校
  右图:5月初,江西省分宜县第二小学在县国税局、地税局的帮助下成立了“少年税校”,通过聘请校外辅导员讲课、知识竞赛、争当小小税法宣传员等活动,使学生了解税法知识,树立纳税意识。图为县国税局干部、校外辅导员钟小秋(右)辅导学生们纳税的基本知识。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