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型通用资源管理平台软件面世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新型通用资源管理平台软件面世
  本报讯 日前,中关村科技软件推出了“中关系列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第一款产品——中关企业门户平台。利用这种平台软件,可以很方便、高效地将现有的信息系统整合在一起,大大提升管理信息化的水平。目前国内信息化的一系列重点工程如数字城市、各级电子政务项目、银行大集中、电信OSS项目以及企业信息化,实质上都是信息资源整合的问题。(李瑾)

韩国移动通信的发展表明 没有自主技术终究受制于人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韩国移动通信的发展表明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没有自主技术终究受制于人
  日前,记者采访韩国情报通信部副部长金泰贤时,提到韩国移动通信只采用CDMA一种制式,会不会受到美国高通公司的制约?金泰贤皱着眉头说:这是个令人心烦的问题,到目前还没有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
  高通在韩国建起“示范工程”
  中国有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没去韩国采访之前,记者猜想,韩国人提起美国高通公司,肯定会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美国高通公司是因CDMA移动通信系统而起家的。移动通信的第一代技术是那种使用“大砖头”手机的模拟技术,第二代的主流是我们平常所用的GSM手机,我国的130以及135—139手机都是这种系统。后来,美国高通公司另辟蹊径,全力研发推广CDMA系统。
  一开始,没人看好这种技术,连美国本国也不愿意采用,高通就跑去找韩国人推销。1996年,经过激烈争论,韩国决定采用高通的CD-MA系统。而且,为了在本来不大的国土上集中力量,决定只发展这一种通信系统。
  由于政府对通信的大力支持,CDMA在韩国迅速发展。属于第三代的CDMA1X手机已经普及,4500多万人口拥有3000多万部手机。不光成年人,很多中、小学生都有手机。去年,韩国企业CDMA手机及系统的出口总额达到41亿美元,占全世界市场的78%。
  有了韩国这一“示范工程”,高通再向其他国家推销CDMA时,就有了一个活的样本。高通从总裁到员工在各种场合从不同的角度反复阐述着同一个说法:瞧,正是凭着我们的技术,韩国的运营商和制造商都赚了大钱。
  制造商签下“不平等条约”
  前不久,记者赴韩国采访了政府部门、电信运营商、手机及设备制造商以及科研单位。出乎意料的是,在记者接触的韩国通信界人士中,上至政府部长、下至企业员工,不光没对高通公司表现出感激之情,反而在言谈之间流露出对高通公司这个巨无霸的抱怨和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渴求。
  高通目前只开发CDMA移动通信系统技术,不再生产成品。目前拥有所有1400多项CDMA方面的专利,在这一领域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现在有一种说法: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卖技术,一流公司卖标准。高通就是属于其中卖标准的“一流公司”。
  按照高通公司的规定,全世界不管是生产系统设备(包括基站、交换机等)还是生产手机的公司,都要向高通公司交“入门费”,才能进入这一行业。这还不算完,大头还在后头:生产厂家还必须购买高通公司的芯片,并且按手机和设备销售额给高通提成(约5%至8%)。
  但只要一提起收费的事,高通公司的人马上闭紧了嘴巴,除了“商业秘密”就是“不太清楚”。为了防止别人泄露天机,高通在和生产企业签订许可合同时,规定了非常严密的保密协定。因此,不管是在政府部门、生产企业,提起向高通公司交了多少钱这个话题,都是三缄其口,一副有苦说不出的痛苦表情。因此,有人说,高通在CDMA领域设置了一个“数字禁区”。
  特别需要提出的一点是,高通由于严格控制了核心芯片的生产,因此,每个设备和手机厂家的产量都直接在高通的掌控之中。高通自己说要做移动通信界的英特尔,而大家都说高通是英特尔加微软。
  中国一家与高通签了合同的企业负责人对这个话题也不愿多说,只是无奈地说:我们与高通签订的是一个不平等条约!目前,共有17家中国企业同高通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是首信、中电、大连大显、大唐、东信、南方高科、康佳、浪潮、波导、厦华、广州金鹏、海尔、海信、TCL、中兴、巨龙和华为。
  敲开一个又一个国家的大门
  采访中,一位三星公司手机方面的负责人认为,高通公司可以收费,但口张得太大,“芯片加上提成,一半的钱都被高通拿走了!”他们认为,高通公司收取的费用太高,阻碍了CDMA在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
  据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介绍,根据国际仲裁决定,高通每年必须将在韩国收取的许可费的20%交给这个研究院,至今该院已收到2亿美元。反过来推算,短短几年内,高通已从韩国的企业收取了超过10亿美元的许可费。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更加强化了韩国人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重视。据情报通信部的官员介绍,韩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KTF从去年10月开始采用高通公司的BREW(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平台给用户提供数据下载等业务。当时,高通刚刚开发出这一平台,极力向KTF推广。这份合同到今年6月到期,双方在商谈续订合同时,高通方面提出了10倍于第一期合同的价码。
  记者在向高通韩国分公司总裁金圣宇核实这件事时,这位美籍韩国人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语气肯定地说:我可以告诉你,KTF还会继续采用高通的软件平台。据了解,KTF在这一平台上的用户达85万人,如果换用别的软件平台,除了运营商方面要更换几百个应用软件之外,85万用户的手机都需要更换预置在手机中的软件。因此,KTF骑虎难下。
  据报道,在高通公司,律师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技术研发人员,这些人专门为公司申请专利,然后向使用专利的人收钱。高通公司依仗强大的科研优势和一环套一环的知识产权条款,通过CDMA敲开一个又一个国家的大门。(附图片)
CDMA通信系统中,每一台设备和每一部手机都需要用到高通公司的芯片。
  任建民摄
  韩国情报通信部副部长金泰贤提到高通公司的制约时说:这是个令人心烦的问题,到目前还没有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任建民摄

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落户烟台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落户烟台
  本报讯 对外贸易部、信息产业部和山东省政府日前在京联合宣布,经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和中国政府批准,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将于2003年4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烟台市举办。
  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王兴根在发布会上介绍说,1997年以来,APEC一直以多种方式致力于推动区域内的电子商务工作。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2001年10月,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数字APEC战略》,号召各成员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加快电子商务的应用和相互合作。
  本届博览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是颇有历史渊源的。自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与APEC各成员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截至去年年底,山东省与APEC成员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近3万个,合同外资金额438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金额的86%。
  本次博览会的承办城市烟台位于亚太地区的中心位置,是中国最早参与APEC事务的城市。1997年以来烟台先后代表中国政府成功承办了第二届APE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第二届APEC投资博览会,有丰富的承办大型国际性会议的经验,与APEC各成员有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
  据介绍,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电子商务与经济全球化”,包括电子商务高层论坛、电子政务市长论坛、电子商务技术双边和多边合作与投资洽谈、电子商务技术和产品展览等4部分,旨在展示APEC各成员IT产业的最新成果和电子商务模式,促进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李艳)

跳出“黑洞”凭实力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跳出“黑洞”凭实力
成平
  有人把发展中国家不由自主地被发达国家用技术牵着走的处境叫作掉进了“技术黑洞”,没有自主技术的国家永远只能走重复购买别人技术的老路。
  在目前的知识产权体系中,所谓自主技术的最主要标志是拥有专利。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我国目前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在高新技术领域,国外公司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占主要部分,其中计算机占70%,移动通信占90%,集成电路占90%。
  就是在国内企业申请的为数不多的专利中,绝大部分是属于“小打小闹”,真正能形成拳头产品、带来核心竞争力的实属凤毛麟角。从去年的统计看,国内申请的专利82%都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有的电脑厂家宣布一款产品包含十几项专利,其实都是这种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专利。反观国外企业,在我国申请的专利中,接近88%的都是发明专利。
  大量申请发明专利与研发上大量投入分不开。跨国大公司的研发投入一般占到营业收入的10%以上,发达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占GDP的3%—5%。而我国大部分企业研发投入都在5%以下,去年我国研发投入仅占GDP的1%。
  高新技术本身就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跨国公司愿意把挣来的钱用于研发,是因为研发的成果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利润。有专家以计算机业为例分析说,英特尔和微软这样的上游公司人力和原材料消耗最少,却能获取整个产业70%以上的利润,生产主板、内存、硬盘的韩国和台湾地区厂商获得20%以上的利润,而我国的联想、TCL这样以组装为主的企业,在全行业分得的利润只在6%左右。
  当然,投入和产出都有个过程,不是今天投了10亿元钱,明天就能研究出成果、形成产品,后天就能卖出20亿元钱,这里面有相当的风险,也需要时间和耐心。国内企业不愿意投入研发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负责人急于在任期内出成绩,走单纯扩大市场的“捷径”。于是,组装、代理成了主要业务,这样的企业利润只有不到6%,研发投入何谈10%以上?
  当然,并不是所有中国企业都没有自主创新能力。以中兴和华为为代表的通信制造企业开始走的也是引进技术的道路。但经过消化、吸收之后,他们具备了自主研发最前端产品和技术的能力,产品在国内外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他们的利润都在10%以上,其研发投入也都占销售收入10%以上。
  对于主管部门来说,从政策上加以引导,从资金上加以鼓励,使企业更愿意在研发上多投入,从而形成自主的产权和专利,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令人担忧的是,有不少挂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埋头于“练摊”,却还以行业“楷模”自居。韩国通信界的教训值得中国信息产业界记取:如果没有自主核心技术,永远只能在“黑洞”中挣扎!

联通成为建设“数字山西”主力军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联通成为建设“数字山西”主力军
  本报讯 目前,山西联通在山西电大远程宽带教育网的招标中中标,这是他们在取得山西省党政公众信息网、企业信息网的承建资格后的又一项大工程。
  据悉,该网络将于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并逐步实现各电大之间的实时双向交互式集中授课/听课系统、各电大校园内的VOD视频点播非实时系统、基于互联网的课件非实时系统。
  三项工程资格的取得标志着山西联通已成为建设“数字山西”的主力军,也体现了其管理思想、紧密的集成性以及综合业务优势。(孙森森 刘海涛)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坏豆子(Worm.maldal.j2):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在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环境下运行,会出现一个下载文件的对话框,以此来迷惑用户。将这个对话框关闭时,病毒便会利用邮件系统进行邮件传播,向外部发送大量病毒邮件,最终造成网络阻塞,邮件服务器瘫痪。
  本周发作病毒:①关闭服务(Hack.downmsims):警惕程度★★★,黑客程序。此病毒利用Win2000的SMTP服务的一个漏洞,在病毒运行时造成Win2000基于IIS的服务全部都停止,使IIS的网络服务无法使用。②丽丽虫(Worm.liliworm.enc):警惕程度★★★,蠕虫病毒。病毒修改注册表和win.ini文件以达到自启动的目的,释放病毒文件到系统盘,利用用户当前系统中的OutLook地址簿中的地址发邮件,造成大面积泛滥。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升级,本周将升级至14.24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216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拨号上网、小区宽带、ADSL专线 选个合适方式上网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拨号上网、小区宽带、ADSL专线
选个合适方式上网
宁启文
  如今的网络接入方式层出不穷,从最初的拨号上网到小区宽带网、ADSL“网络快车”等等,各家提供接入服务的公司“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一般用户可能觉得眼花缭乱,到底选择哪种方式上网呢?
  “网络快车”价格下降
  作为中国电信的宽带主打业务,从2001年起中国电信就把它的“宽带梦想”尽情倾注到ADSL上。中国电信赋予ADSL一个概念性的称呼:网络快车。
  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向兵介绍,它下载数据的速率最高能达到8Mbps,一般情况下也有2M。而且这么高的速率是在普通电话线上进行的,不影响使用电话。因为数据和语音是分别在线路的高、低频上传输的。
  ADSL带给用户的是看得见的实惠:没有必要重新布线,上网不产生电话费。所以向兵认为ADSL是目前最适合普通老百姓安装的宽带接入。中国是全球ADSL应用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到2003年,中国ADSL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万线。
  中国电信现有ADSL用户已经超过了100万,电信分拆后,现在中国电信所属南方21个省、市、区的ADSL用户每月以10万的速度增加。
  “之所以增加得这么快,有多方面的因素,”向兵说,“从提供商这面来说,促销措施得力是一个方面,主要是ADSL的设备成本也在下降,那自然落到用户身上的费用就下来了,拿去年跟今年同期比,就下降了70%—80%;从用户一方来讲,用户的应用也跟了上来,用户能够感觉到数据传输的快捷和便利,这样也能促进用户对宽带的认识。”
  当然,费用依然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初装费现在已经大大下调,由1500元降为800元。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各种接入方式竞争激烈,ADSL的上网费已经降到了包月100元的标准,河南去年一度降到每月40元左右。
  中国网通把ADSL叫做“超级一线通”。笔者拨打了中国网通北京客服电话得知,现在是“超级一线通”的优惠期,网费半折,约1个小时1元钱。而且现在还可以租用设备先试用一段时间,不满意到时候只交100元租金即可。
  拨号上网用户不减ADSL价格已接近拨号上网,速度又接近小区宽带,对那些经营拨号上网和小区宽带的公司会带来多大的冲击呢?
  主要经营小区宽带的北京蓝波万维公司的胡亮先生在接受采访的一开始就否定了冲击这种说法,他说:“没有什么冲击。以前是一小块蛋糕大家都来分,每一家分不到多少;现在蛋糕比以前大了,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民众角度讲,利大于弊。”他认为,价格不能代表一切,中国人先入为主的观念很重,用惯了什么就用什么,不会轻易改变的。
  中国电信也经营小区宽带业务,向兵认为,所谓的小区宽带其实就是一个局域网,在公众网上大规模地采用,安全性还有待完善。比如说,连在这个网上的任何一台电脑都有可能看见别的电脑的内容,因此,这种接入方式比较适合同一个单位内部所用。而且,向兵认为,有的小区宽带名义上说有10M带宽,但实际上一片小区的总出口可能只有2M。现在小区内用的人少了还觉不出,如果大家都开通了,可能就会感觉到速度上不来。
  以经营拨号上网业务为主的北京263网络集团市场部谭晓青也否定了冲击的说法,他说:“宽带只是一种趋势,超过了现实。”他说现在宽带上的许多功能没有实现,比如很多内容不提供或者提供不稳定,人们上去还是看窄带的内容,花钱包月就不值了。但263也在努力提高拨号上网的质量,推出了第二代主叫接入服务。
  向兵认为,用户从拨号上网转向“网络快车”是一种必然趋势。只不过,ADSL目前还主要在城市推广,拨号上网还具有广大的群众基础。中国电信的ADSL用户数在增长的同时,拨号上网人数也在上升。不过,“拨号上网主要是培养用户的网络习惯。到一定的时间,用户自然会算账,对接入方式做出新的选择。”向兵说。(附图片)
  上网的方式多了,选择时要掂量一下了。本报记者 刘龙摄

校园上网不连线 无线局域网在北大开通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校园上网不连线
无线局域网在北大开通
李艳
  近日,北京大学启动了我国第一个校园无线局域网,北大师生只需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里插入无线网卡,安装相关程序就可以在英杰交流中心、图书馆、理科教室楼甚至未名湖畔享受无线网络带来的便捷。
  无线网快捷方便
  北京大学作为国内第一个建立校园无线局域网的高校,充分考虑了校园与其它地方的不同,在网络安全、费用、分布范围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北大网络中心的王竹威介绍说:“与平常意义上的公司无线局域网不同,校园无线局域网是以有线网络为架构,作为有线网络的必要补充而建立起来的。它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相对比较低,所以不像一般公司的无线局域网一样涉及各种商业机密。同时,由于用户主要是学生,我们的无线局域网是免费的。”
  北大无线局域网是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广大师生的需求而建立起来的。因为很多同学在教室上自习或是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会有上网的要求,而老师们除了上课、办公还会经常有各种会议,这些会议一般在会议厅或是百年讲堂等地方召开。如果使用有线网,端口不够用,有了无线网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然,北京大学无线局域网的发展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据介绍,北大的校园无线网络还将进一步完善,首先覆盖到有线达不到的死角;其次随着用户的增加,将增加访问点,进一步提高速度。另外,学校统一购进了一批质量过硬、价格相对便宜的无线网卡。第一批定制的200块已有80块发到了同学的手上。
  校园网络新趋势
  近年来,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都把自己的目标定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各项硬件不断加强,校园网络也得到飞速发展。清华、北大的有线网基本已经通到了每一个宿舍楼和教学楼。这一次北京大学耗资上百万元打造我国第一个校园无线局域网,应该是对各高校网络发展的一种启发与促进。
  其实,在北大之前,有些高校也有计划建造无线网络,只是受到资金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几乎与北大同时,上海电信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开通了校园无线局域网。与北大仅一墙之隔的清华大学也决定在图书馆建立无线局域网。清华师生只需签署免费租用协议,就可以领取一片无线网卡。这样一来,便携式计算机用户便可以摆脱线缆的约束,在图书馆周围随时连接网络。看来,校园无线局域网作为有线局域网的补充,它带来的方便、快捷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同。
  资金投入要考虑
  不管是对于普通的民众还是走在科技前沿的高校师生,无线局域网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它在学术、教学方面带来实惠与方便的同时,问题也同样存在,不管是技术本身,还是使用的观念以及管理、维护都才刚刚是个开始。
  北大学生陈群说:“我看身边的同学用了,是非常方便。但是购买笔记本电脑对像我这样的同学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线网卡也是很贵的,有的无线网卡卖1000元—1200元。如果要我伸手向家里要这笔钱来购置这些东西,我想我会过意不去。”
  相对学生,老师在经济方面受的约束应该是不存在的,但是由于一些老师自身的研究繁忙,鲜有时间关注网络方面的事物。当笔者打电话到北大著名经济学教授厉以宁家中询问他对无线局域网的看法时,厉教授说:“我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听说过。”
  对于学校来说,无线局域网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问题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而且,建成后需要持续耗费的资金,不是一般高校能负担得起的。北大网络中心主任张蓓坦言:“一开始最好不要全面铺建”,她说,“校园比较空旷,不局限于室内;同时由于校园绿化比较好,树比较多,阻碍也就比较多,因此,建设校园无线局域网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
  小资料:无线局域网(WLAN,WirelessLocalAreaNetwork)采用无线通信技术代替传统电缆,提供传统有线局域网功能的网络。
  无线网络的初步应用,可以追溯到五六十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美国陆军采用无线电信号作资料的传输。这项技术让许多学者得到了一些灵感,1971年时,夏威夷大学的研究员创造了第一个基于封包式技术的无线电通信网络。这被称作ALOHNET的网络,可以算是相当早期的无线局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