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通关效率 迎来八方投资 深圳海关创新通关管理模式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提高通关效率 迎来八方投资
深圳海关创新通关管理模式
本报讯 深圳海关积极推行大通关制度,创新通关管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商来深设立新厂。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仅该关所属南头海关辖区内就新增企业200余家。目前,世界500强已有83家落户深圳。
  据了解,今年4月1日,深圳海关如期启动了无纸通关试点。目前,已与该关签订了无纸通关协议的4家试点企业通关情况顺畅。5月20日,深圳海关在皇岗海关进口转关专用通道启用通道“电子自动验核系统”验放转关车辆,并于7月1日实现了进口转关车辆电子数据和转关数据捆绑发送。深圳海关还提出了保税加工贸易管理机制和监管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大力推广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在去年已实现联网监管43家企业的基础上,又有47家企业实现联网监管。
  深圳海关的这些措施极大促进了地方对外贸易发展。据统计,今年1—7月深圳海关辖下企业加工贸易出口值达20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傅芸 孙翔)

怎样看待“富人纳税少”的问题——访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上)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怎样看待“富人纳税少”的问题
  ——访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上)
  本报记者 李建兴
  最近,社会各界对“富人纳税少”问题议论纷纷。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就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一些问题作出解答。
  问:“富人纳税少”是当前社会上一大热门话题,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税务机关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答:我们注意到,近一段时期以来各种媒体对高收入者即所谓富人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报道较多。我认为,看待这个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分为二地辩证分析。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行了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许多人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勤劳致富或依靠资本等要素参与分配而成为高收入者,并且能够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但是也确实存在一部分高收入者违规违法、偷逃税收的问题。
  其次,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税法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应当依法照章诚信纳税,高收入者也不能例外。税务机关要继续在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和规范收入分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有人担心,高收入群体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者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管会不会影响非公有制经济的正常发展?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众所周知,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依法查处违法经营、偷逃税收的不法高收入者,正是为了保护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纳税人包括高收入者,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投资经营环境,促进我国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是历史形成的,成因非常复杂,其根源主要是初次分配秩序混乱、缺乏有效制约,因此只有在理顺收入初次分配、规范初次分配秩序的基础上,采用包括税收在内的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来进行综合治理。
  第四,对高收入者征收个人所得税、调节其收入水平,是我国个人所得税的一项重要职能,多年来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在实现这一职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的作用范围和力度都是有限的,特别是在当前应有的社会配套条件没有跟上的情况下,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的作用尚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是个人所得税工作的重点。新税制实施以来,各级税务机关每年都根据当年社会收入情况的变化和税收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许多措施突出对高收入行业和个人的征收管理。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又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列举了9类高收入行业(单位)和9类高收入个人作为征收管理的重点,并提出了一些加强征管的措施。针对一些高收入者税收征管存在漏洞的问题,今年我们要制定堵塞漏洞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个人所得税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
  问:来自工薪所得项目的收入占到个人所得税收入的40%左右,这一现象是否正常?
  答:有的人觉得这个比例偏高。我认为,对这个问题应做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
  第一,我国的个人所得税主要来自城镇居民,而目前工资性收入是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靠工薪为主要收入的群体是社会组成的重要成份(在国外包括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据有关部门统计分析,近几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劳动者报酬50%左右用于职工工资分配,工资收入占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80.4%。
  第二,近年来职工工资收入增长较快,纳税人数不断增加,个人所得税收入水涨船高。据统计分析,1994年以来,随着职工工资收入不断提高,工薪所得的纳税人数已由1994年的956.5万人次上升到2000年的6000多万人次。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其工薪所得项目收入比重较高,抬高了全国的工薪所得收入比例,如上海、北京、深圳、厦门等地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近几年都占个人所得税收入的60%以上。
  第三,工薪所得项目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高收入者,据对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北、四川、陕西7个地区抽样调查,来自工薪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收入中,适用15%及以上税率的(即年收入3.6万元以上的)超过一半,达到57.2%。所以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中工薪所得占40%左右,是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结构状况和税收征管能力等实际情况相匹配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工薪所得项目的个人所得税征管还存在许多漏洞,按照依法治税、应收尽收的原则,对工薪所得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征收管理。
  问:据说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我国的第四大税种,我国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现状如何?
  答:我国个人所得税是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于1980年9月开征的,至今已有23个年头了。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该税征收管理得到不断改进,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不断加强。特别是1994年实施新税制至2001年的8年间,各级税务机关以强化对高收入者调节为重点,不断改进和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从而推动了个人所得税收入连年高速增长,从1993年的46.82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996亿元,年平均增幅高达47.5%,年均增收118亿元,大大高于同时期经济增长速度和税收收入增长速度,是同一时期收入增长最快的税种。在一些省市,个人所得税收入已经成为除营业税收入之外的第二大地方收入。
  近几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保持了持续、稳定和较快增长,显示出其巨大的潜力。这是我国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税收征管不断加强和有关政策调整等多方面合力的结果。

“金财工程”全面启动 建设计划将于二○○八年全部完成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金财工程”全面启动
建设计划将于二○○八年全部完成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日前,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已将“金财工程”列为国家电子政务主要业务系统之一,这标志着“金财工程”已正式全面启动。
  据介绍,“金财工程”又可称为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与我国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目标相适应的一套先进信息管理系统,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电子政务战略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金财工程”建设计划将于2008年全部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财政改革的日益深入,我国财政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部门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等一些试点应用系统相继开发成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财政办公自动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为财政改革的深化和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全面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上强调指出,“金财工程”是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政经济分析等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内容,是深化财政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通过“金财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财政分配行为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为人民理财。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进“金财工程”建设。他说,在“金财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以下四项原则:一是坚持为财政业务服务;二是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系统平台和统一组织实施;三是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结合;四是坚持建设与应用并举。

第三届中国美食节将举办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第三届中国美食节将举办
本报讯 以倡导“美食创新,科学消费”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美食节将于十一月一日至七日在杭州举行。中国美食节是中国餐饮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有影响力的美食盛会,前两届中国美食节每天的人流量达到三十万人次。该届中国美食节由中国饭店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突出三大亮点:中国名菜名点名宴认定、国际美食展、美食节开设分会场贴近百姓。(路漫)

淄博将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淄博将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
本报讯 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承办的二○○二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暨国际新材料技术论坛,将于八月三十一日在山东淄博市举行。(国胜)

《中国标准化》杂志社成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标准化》杂志社成立
本报讯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国家工商管理部门注册,八月二十二日,《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在京成立。该杂志将围绕标准化的热点、重点问题,宣传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企业标准化,贴近企业,服务读者。(小董)

新疆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出口增长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新疆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出口增长
本报讯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一至七月份,新疆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间的外贸总值为三点二二亿美元,其中出口一点八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一。(李斌)

首汽租赁与方正联建管理新平台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首汽租赁与方正联建管理新平台
本报讯 近日,北京首汽租赁公司与北京方正世纪电子公司合作,推出了新一代汽车租赁计算机管理系统,这一软件系统的成功开发,意味着首汽租赁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汽车租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的领先地位。新系统更加注重了管理功能,有效地覆盖了租赁公司日常管理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信息共享”。(徐滨)

中国新加坡商会在京成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新加坡商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由在华新加坡商界代表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法人组织——中国新加坡商会,二十二日在北京成立。据会长吴克昌介绍,中国新加坡商会是第一个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在华成立的东盟成员国商会,目前有会员一百三十位,主要目的是促进中新两国的经贸关系。(北方)

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高速增长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高速增长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18.9亿美元,增长2.5倍,拉动整体出口增长0.5个百分点,占广东外贸出口的3%。私营企业已经成为广东外贸出口增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除2月受春节影响稍有下降外,私营企业出口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月出口额基本保持在2亿美元以上,7月单月更攀升至3.7亿美元,各月与同期对比增幅均超过200%。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尤为明显,出口合计16.5亿美元,增长2.6倍,所占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85.3%提高至87.3%。(屈健辉)

四川外贸出口增长65.1%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四川外贸出口增长65.1%
  本报成都8月2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记者今天从成都海关了解到,今年1—7月四川省实现对外贸易总额2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1%。其中进口总值为9.3亿美元,增长6.3%;出口总值为14.0亿美元,猛增65.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高出全国16.2%的出口平均增幅3倍,增幅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连续5个月保持第一,出口总值排名列全国第十一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四川省加工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已逐步成为带动四川省外贸出口发展的主要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