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然公司一前主管承认有罪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然公司一前主管承认有罪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安然公司财务部前主管迈克尔·科珀21日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一家法院出席听证会时,承认自己犯有洗钱罪和欺诈罪,从而使他成为去年12月安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第一个认罪的安然公司当事人。
  现年37岁的科珀曾是安然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的主要助手,并担任过安然公司1997年为转移债务成立的一个合伙公司的负责人。这个合伙公司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仅为12.5万美元,但是2001年安然公司却出价1260万美元将其买下。在另外一项投资中,这家合伙公司还帮助安然公司隐藏了7亿多美元的债务。科珀于2001年6月从安然公司辞职。
  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科珀同意在对安然公司财务欺诈的调查中与联邦检察官进行合作,并在非法所得中退赔1200万美元。科珀认罪后可能提供对法斯托和其他安然高级主管不利的证词,从而有助于安然破产案的调查取得进展。科珀在认罪书中说,他在安然公司中的掩盖债务行为都是在法斯托的指使下作出的,他还两次向法斯托提供了回扣。
  安然能源公司曾是美国第七大公司,长期通过合伙人掩盖债务和虚报盈余。去年12月,安然公司宣布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美国司法部、国会和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这一破产案展开调查。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8月22日,五胞胎母亲阿迈勒·图勒巴(左二)与一名护士在埃及开罗尼罗河医院照顾出生只有6天的婴儿。30岁的阿拉伯语教师阿迈勒·图勒巴怀孕36周后,剖腹产下3名男婴和两名女婴。婴儿出生时体重最重的为1.95千克,最轻的为1.4千克。阿迈勒·图勒巴没有家族双胞胎史,此前已经有两个分别为8岁和6岁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8月22日,在耶路撒冷老城的希律门外值勤的以色列女警察盘查一位阿拉伯青年。当天上午,以色列加强了对耶路撒冷老城的保安力量。以军日前逮捕了5名涉嫌制造一系列恐怖爆炸案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其中4人是东耶路撒冷居民,持有以色列颁发的身份证件。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韩中伙伴关系前景美好——访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韩中伙伴关系前景美好
——访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
本报记者 徐宝康
  今年8月24日是中韩建交10周年的纪念日。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不仅是中韩建交的见证人,而且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功臣”。日前,记者在韩国驻华大使官邸采访了金夏中。他对两国关系10年来的评价和对前景的展望,的确令人振奋和鼓舞。
  访谈是从金夏中即将出版的专著《腾飞的龙》开始的。金夏中说:“中国正日益强盛,然而有不少外国人对中国却不甚了解,有些西方人甚至抛出了所谓‘中国威胁论’等。我想通过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事实来说明中国的变化和发展。中国人的高尚品质之一是‘和为贵’。历史证明,中国人是不愿同别国发生战争和冲突的。西方人片面地以为,中国经济强盛了,就一定会成为军事大国,就会搞霸权。我认为,这是错误的逻辑,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有句俗话‘旁观者清’。我了解中国,我看得很清楚。中国人喜欢龙,是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的龙的传人。曾几何时,中国龙因受外来侵略而受伤,但这条龙如今已充满生机,正在腾飞。我认为,中国有卓越的领导集体,有年轻有为的优秀干部,有亿万向往幸福生活的老百姓,我对中国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谈起中韩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飞跃发展,金夏中如数家珍:作为韩中两国的共同目标,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全面伙伴关系”正得以认真落实。韩中两国领导人之间频繁互访和会晤,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315亿美元,双方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7月底,两国贸易额已突破200亿美元。10年来韩国对华合同投资额累计13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今年以来,韩国对华投资呈持续上升趋势。去年,两国人员交流达到200万人次,每周有330多个两国的航班往返于韩国的6个城市和中国的22个城市之间。此外,两国海军舰艇也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实现了互访。在两国中央政府频繁交流的同时,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也十分活跃。目前,韩中双方已建立了63对友好省、道和友好城市关系。金夏中认为,两国关系之所以飞速发展,是因为韩中建交是正确的,有利于两国政府和人民,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互利互惠的,两国都有谋求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
  “中国人普遍对韩国怀有友好之情”,“韩国人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强”,金夏中说。他认为,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他感谢中国人民对韩国经济发展、克服金融危机以及成功举办世界杯所给予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并兴奋地提起在中国流行“韩流”和在韩国掀起的“汉风”。金夏中认为,“这使得两国人民更加亲近”。
  中国一贯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韩朝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并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金夏中感谢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并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论及韩中关系的前景,金夏中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两国年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他认为,韩中两国间的良好关系,今后将以地理位置上的邻近性和历史文化上的相似性以及经济上的互补性为基础,继续得以深化和发展。韩国将努力发展韩中两国间的“全面伙伴关系”,以实现韩中关系在贸易及人员交流等方面量和质的飞跃,从而构筑更加成熟的伙伴关系。
  金夏中最后中肯地说:两国关系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各种摩擦,我相信在互惠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协商,双方一定会圆满解决出现的问题。

布什不参加可持续发展峰会遭抨击 印度呼吁发达国家兑现环保承诺

第3版(国际)
专栏:

布什不参加可持续发展峰会遭抨击
  印度呼吁发达国家兑现环保承诺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21日电(记者李文飞)在此间出席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非政府论坛的各国民间团体代表21日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决定不出席这次由联合国举办的会议,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对会议的成果产生消极影响。
  来自肯尼亚的伊莎贝拉·马辛德说,布什此举表明了美国蛮横的单边主义行为,其后果是可怕的,这是他退出《京都议定书》后又一次失信于国际社会的行动,表明布什政府仍坚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顽固立场。
  一些环保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抨击美国政府的短视行为。他们指出,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美国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的25%,应该采取积极行动减低其排放量,为全球控制温室气体作出示范,但布什政府的所作所为再一次让世人感到失望。
  一些代表还批评发达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并对他们在全球日益严重的贫困和饥荒问题上的漠视态度表示遗憾。他们强调,只有南北双方真诚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消除贫困,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1日电(记者白景山)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开幕前夕,印度环境和森林部长巴卢21日在这里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其向发展中国家增加环保援助的承诺,为全球环境的改善承担更大的责任。
  巴卢在向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提交了《21世纪行动议程评估报告》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发达国家在10年前举行的地球首脑会议上曾保证把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从国民生产总值的0.33%增加到0.7%,但是,除了荷兰、挪威、瑞典和丹麦等少数国家外,大多数国家的承诺目前都没有兑现。
  他要求发达国家根据业已达成的共识,向发展中国家增加环保援助和技术转让。他说,然而,发达国家在处理环保问题的同时却试图在劳工、人权、卫生标准和管理等方面增筑关税壁垒,印度对此感到关切。
  《21世纪行动议程评估报告》认为,全球环境恶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发达国家在环保方面理应承担更大的责任。

美欧“倒萨”分歧增大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美欧“倒萨”分歧增大
  本报编辑 王芳 本报记者 任毓骏 江建国 张祝基
  编辑:近来,有关美国拟攻打伊拉克的说法很多。尽管布什总统日前表示,今年内可能不会对伊动武,但据报道,美国政府已经通过相关渠道,要求欧洲盟友增加在阿富汗的维和部队。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美国将调动它的驻阿部队前往伊拉克,其“倒萨”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之中,在此问题上与欧洲国家的分歧也在增大。与此同时,颇令人关注的是,近年来在“共同外交”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的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却未能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洲说“不”的声音加强
  驻美国记者任毓骏:8月15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是一个“邪恶的人”,布什“倒萨”的决心已定,对伊军事行动即将展开。此言既出,除在美共和党内引起争议外,美国的欧洲盟友也为之不安。
  “9·11”事件后,欧洲曾与美同仇敌忾。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大西洋两岸的情绪便发生变化,美欧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距离在拉大。8月5日,法国一家大报在头版发表社论说:“对法国和欧洲的冷漠和不信任弥漫在布什周围人士之中。”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同双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分歧有关。欧洲的传统看法是,如果巴勒斯坦人没有自己的国家,中东就永远不会稳定,在巴以问题解决前攻击伊拉克,将会冒在整个中东点燃战火的危险。而美国的鹰派却认为,正是伊拉克导致中东的不稳定,是伊在鼓动巴勒斯坦的好战情绪。
  布什政府执政以来,我行我素,一味推行“单边外交”,欧美之间在政治、经济、安全和环保问题上的裂痕不断加深,有关伊拉克问题和以巴冲突的分歧日渐显露。特别是美提出所谓“邪恶轴心”论和“先发制人”论后,欧洲国家进一步意识到,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实际上成了美排除敌对势力、谋求世界霸权的幌子。它们对美说“不”的声音越来越大。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当问及这场反恐战争是不是主要出于美国的利益时,85%的德国人、80%的法国人和73%的英国人回答“是”。可见,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认识到了美外交的单边主义和利己主义实质。
  德国:明确表示不出兵
  驻德国记者江建国:8月以来,德国政要接连表示,德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参加美旨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施罗德总理说:“在不考虑后果、对整个中东地区无某种政治方案的情况下,我只能警告不要在现在讨论对伊发动战争。”他还说:“德早就不是以支票外交代替政治的国家了。认为德虽不参加、但可出钱的分工方式不会再有了。”德舆论一致认为,施罗德以一种前所未有、不寻常的明确态度对此作出了反应。
  德国政府在尚未接到美方询问的情况下,预先表态有几个背景。首先,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都有悠久的和平主义传统,原则上反对以战争手段解决国际冲突。这其实也是战后西德历届政府的基本立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德出钱不出人,实际上是十分勉强地向美表示尽盟友的支持义务。近年,德虽突破了海外派兵的禁忌,但无论是科索沃战争,还是阿富汗战事和在马其顿的维和行动,都有北约或联合国的授权,甚或国际社会公认的诸如打击恐怖主义的法理基础,而美以武力推翻一个它不喜欢的政府,在国际法上站不住脚。这是德不能追随美的主要理由。其次,德认为,一旦开战,后果难料。社民党总书记明特尔费林说,对伊战争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德也将受到打击,因此无论如何要阻止战争爆发。菲舍尔也说,中东局势因巴以冲突持续不断而错综复杂,美应首先促进中东和平,而不是挑起新的危机,否则,将彻底毁灭中东和平进程。此外,德将于9月下旬大选。目前德失业人口重又达到400万,施罗德4年前所作的降低失业率的许诺显然已经落空,社民党和绿党的竞选地位并非有利。在大选前的敏感时期,现政府尤其不会赞成对伊动武。一个时期来,美对外政策中的单边主义行径引起德国人极大反感,施罗德不能不考虑民众的情绪。
  法国:主张应由联合国授权
  驻法国记者张祝基:最近,法国各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都把伊拉克问题作为主要内容之一。有人认为,“萨达姆政府是独裁政权,同民主水火不相容,应予推翻”;但持另一种意见的人更多。8月1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即使联合国作出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决定,也有75%的法国人反对法国参与;至于美对伊动武,表示支持的只有18%,反对者为76%。
  美欧在对伊问题上立场不同,原因何在?有分析说,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略由“威慑”转为“预防”,当它感到你是一种威胁时,就会先发制人进行打击。伊拉克正属于这种情况。另外,欧美的地缘战略不一样。美在中东有3个战略目标,一不能容忍存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对生产这些武器的国家必须先行打击;二要确保石油供应安全;三是保护以色列。美认为伊违反了其中的两条,当然要借机攻打它。再说,欧美对“9·11”事件的感受和看法也不同。美把除掉萨达姆纳入从阿富汗开始的反恐战争的继续,欧洲对反恐战争却并未感到那么迫切。
  法国有人猜测,美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动“倒萨”战争。此间舆论提醒布什,1991年其父发动海湾战争,油价攀升到35美元一桶,结果加速美经济衰退,导致他竞选连任失败,对于又一场海湾战争的前景不可不慎重。法国上月在美国务卿鲍威尔访法时表示,美若单方面对伊动武,法持保留意见,一切有关的军事行动均应征得安理会同意,要有联合国授权。其实,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法国在处理对伊问题时,不得不考虑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国内数以百万计阿拉伯裔国民的情绪及其在中东的经济利益。(上)

伊希望同沙特全面复交 布什认定萨达姆是一个“威胁”

第3版(国际)
专栏:

伊希望同沙特全面复交
  布什认定萨达姆是一个“威胁”
  据新华社利雅得8月22日电(记者喻开元)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22日报道,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日前呼吁沙特在其认为合适的时候全面恢复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
  拉马丹在巴格达接受这家报纸记者采访时还说,伊拉克已为全面恢复同沙特的外交关系作好了准备。沙特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中止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21日说,他在是否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将继续征询美国国会和盟国的意见。
  布什当天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与副总统切尼等人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在伊拉克问题上,他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将了解各种选择,考虑各种技术、外交和情报手段。他还强调,美国政府认定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是一个“威胁”,改变伊拉克现政权符合世界的利益。
  据新华社萨那8月21日电(记者魏仁苗)也门议长谢赫阿赫马尔21日重申,也门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阿赫马尔在此间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威胁要对伊拉克动武,其目的是打击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全体穆斯林,而不仅仅是针对一个伊拉克。
  阿赫马尔说,阿拉伯领导人们在面对美国威胁军事打击伊拉克的时刻不应采取和事佬的立场,而是应当告诉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对伊拉克采取任何入侵行动,都是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入侵和对全体阿拉伯领导人的藐视。

欧盟敦促以巴继续对话 中东斡旋各方开会讨论巴改革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

欧盟敦促以巴继续对话
  中东斡旋各方开会讨论巴改革问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1日电(记者吴平)哥本哈根消息: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莫勒21日代表欧盟发表声明,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继续推动已经开始的政治解决进程,为实现最终和解作出进一步努力。
  声明说,欧盟对当天早些时候发生的以色列军队进入图勒凯尔姆难民营并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的事件表示遗憾。欧盟认为,以巴双方必须采取行动,防止再发生这种对刚刚开始的政治解决进程有破坏作用的事件,并必须继续作出努力使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的进展,从而为建立必要的信任创造条件。
  声明说,欧盟准备继续支持以巴双方为达到结束占领和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目标所作出的努力,并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9日达成的有关以色列军队逐步撤出巴控地区的协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巴黎8月22日电 来自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日本、挪威等捐助国的官员22日在巴黎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巴勒斯坦国际工作组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巴勒斯坦改革问题。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派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巴勒斯坦代表说,会议将讨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改革的进展、所遇到的阻碍和改革所需要的国际资金援助等问题。
  与会者还将讨论巴方拟定的一份100天的改革蓝图。

中非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非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21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帕塔塞、总理马丁·齐盖莱和国民议会议长吕克·阿波利纳尔·东东—科纳马拜耶19日在中非首都班吉分别会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
  帕塔塞总统在会见马文普时重申,以他为主席的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和中非政府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中非人民解放运动愿不断加强和深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和两党关系的全面发展。
  同一天,总理齐盖莱和国民议会议长东东也会见了马文普。
  齐盖莱总理会见马文普时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他说,中国是中非的真诚朋友。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金大中表示 韩将继续与朝和解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

金大中表示
韩将继续与朝和解合作
据新华社汉城8月2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22日在此间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与朝鲜的和解合作政策,通过和平共存、和平交流为今后的统一打下基础。
  金大中当天在出席“纪念诺贝尔奖100周年展示会”开幕式时发表讲话说,2000年6月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使得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久前举行的韩朝部长级会谈达成10项协议,也是韩朝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进展”。韩国将继续努力,使这些协议变为具体的行动。
  金大中说,韩国的目标是在朝鲜半岛上防止战争、开创和解合作的时代,这是韩国绝大多数国民崇高的理想,并且得到世界各国舆论的支持。
  据新华社汉城8月22日电(记者高浩荣)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原定于26日在汉城举行的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推迟一天举行。据悉,会议推迟举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飞机航班问题。

尼一客机失事十八人丧生

第3版(国际)
专栏:

尼一客机失事十八人丧生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2日电(记者吴海芒)据尼泊尔民航局官员22日证实,一架双发动机小型客机22日上午在尼泊尔西部地区坠毁,3名机组成员和机上15名外国游客全部遇难。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该飞机在从尼西北部的木斯塘地区飞往尼第二大城市博克拉途中,与博克拉机场指挥塔失去联系,之后便坠毁在博克拉附近的一座山上。

东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东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于青、王莉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东亚合作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研究地区和国际问题的专家学者围绕东亚合作的进展及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毅说,东亚是当今世界增长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东亚的人口占世界的近1/3,GDP占世界的1/4,外贸总额占世界的1/5以上,外汇储备近1万亿美元。他说,东亚区域合作目前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正日益成为推动各国和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新的动力。
  王毅阐述了中国对东亚合作的展望。他说,应当看到,东亚地区多样性突出,各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存在很大差异,域内外国家关系错综复杂。应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开辟出一条符合东亚实际、切实可行的合作之路。他说,东亚合作应继续以10+3为主渠道,循序渐进地推进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建立完善的地区贸易与投资框架,最终在全区域范围内实现物资、人员、技术和信息的良性循环与自由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