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2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创新的思路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创新的思路
  这几年,福建省直机关党工委根据中央和福建省委的精神,结合实际,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比较系统的工作思路:
  ●明确提出:要始终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经济、业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抓住党组这一关键,明确党组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坚持把基层作为工作重点,以“五个好”为目标,积极推行“一岗双责”。
  ●在领导工作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在对机关全局有决定意义的关节点上,放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上,放在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上。
  ●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在省直机关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并从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
  ●在具体方法上,把创建党建先进单位和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一起抓,创“五好”支部和创文明处室一起抓,机关效能建设与党的作风建设一起抓,工青妇和其他群众工作一起抓。
  ●在力量分布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基层、激活基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各单位机关党委的同志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党员,经常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干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附图片)

理论武装 重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理论武装 重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福建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抓理论学习中,改变以往注重抓学习形式的做法,突出学习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解决本单位的实际问题,解决改革创新问题。
  去年,全省掀起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高潮时,省委书记宋德福直接指导省直机关的学习,对省直党工委抓学习注重抓转变观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副书记兼省直党工委书记卢展工6次听取30多个单位党组(党委)汇报学习情况时,也反复要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
  省经贸委在学习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确定了工作新思路:一要做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责任”机关,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打破行业垄断、关闭“五小”企业,维护全局利益,不做落后生产力的代言人、保护者。二要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有限”机关,要从直接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从微观管理转变为宏观管理,从对国有企业管理转变为对全社会企业管理。三要做维护平等竞争环境的“公正”机关,在服务对象上不分所有制、不分中外资、不分大中小、不分隶属关系、不分地理分布。四要做依法行政的“守法”机关,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省档案局在理论学习中体会最深的是,用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特别是“5·31”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更新观念,聚精会神抓发展。他们提出的档案工作从封闭半封闭向开放型转变,从手工操作向现代管理转变,从行政手段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从实体档案管理向虚拟档案管理转变,从档案管理者向信息管理者转变的“五个转变”,把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科技兴档的第一要务。
  福州海关在不断完善和创新便利通关措施,切实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七一”讲话的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业务和理论水平,提高在复杂情况下驾驭全局的能力,正确处理“依法行政,为国把关”与“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关系,努力找准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
  在省公安厅,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促工作已成为全厅上下的共识。他们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实践“三个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实际行动。为深化各项公安改革,他们坚持与时俱进,确立从收到放,从暗到明,从被动到主动的创新发展思路,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和深化警务公开,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接访”或“约访”群众。
  编辑点评: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常常反映,机关党的工作千头万绪,困难很多。难在哪里?
  一是难在机关工作的成效不是立竿见影。机关党建工作的作用是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是长期发挥作用的结果。理论武装短期内不抓,可能看不出什么影响,但长期不抓,就会出问题,更谈不上增强创新能力。
  二是难在工作难度大,要“虚功”实做。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等,这些都要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才能取得成效。

在探索中创建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在探索中创建
  机关党建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机关作风、效率和形象,而且关系到我党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成败。
  “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基层组织的前头。”这是胡锦涛同志1997年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围绕机关党建“走前头”,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党建总目标,福建省直党工委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近几年,省直党工委根据福建省委的要求,全面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形成三级同创、四级联动的创建格局。
  “明确目标”——省直党工委制定出创建党建先进单位活动实施意见,把创建目标、任务、方针、步骤、内容具体化,进一步明确,创建活动的领导责任者是各厅局党组(党委),厅局党组(党委)的自身建设、领导责任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效成为评比先进单位的重要内容。
  “激活支部”——在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决定中,要求基层党支部努力实现“五个好”的目标(好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作风、好业绩),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全面实行“一岗双责”。
  “制度规范”——省直党工委重视制度建设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用好、用足《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省直党工委先后制定《加强机关党委建设的若干规定》、《福建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
  “取百家经”——每季度召开各党建联系片片长会议,每半年召开省、地、市工委联席会,建立全省党建联系点,探讨交流创建经验。
  2001年,又进一步提出,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把一个单位作风建设情况,作为评判一个单位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今年,又提出开展党建先进单位活动的主体是党员,要把全体党员动员起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争先创优氛围营造起来,扩大机关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和战斗力。
  两年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福建省直党工委在积极探索实践“走前头”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思路,强化理论武装,抓学习,抓基层,抓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党员教育,机关党建工作扎实稳步地继续向前推进。

作风建设 服务中心的切入点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作风建设 服务中心的切入点
  去年以来,福建省直机关各单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转变机关作风。
  省建设厅去年以来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便于监督”的原则,将原有的71项行政审批事项,分两次取消了36项,并按照“减少环节、规范审批、强化监督、改善服务”的要求建立办事程序,从审批条件、期限、程序、收费、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并于今年6月在省级政府部门中率先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在审批制度改革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他们将抓作风转变作为促进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最后达到工作方式的转变;省计划发展委员会作为政府部门中最大的经济综合部门把职能转变的着力点主要放在实现“四个加强”上,一是加强宏观经济调控职能;二是加强间接调控手段运用;三是加强对公共服务的职能;四是加强对全社会经济运行的指导。去年以来,计委领导下基层调研31批45人次,为计划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省物价局创新价格管理方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剥离一批、取消一批、改税一批、规范一批”的改革方案,先后取消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费、暂住人口管理费等26项不合理或依据不充分的收费。
  过去,征收多少税款都是由税务人员来核定,容易出现“人情税”,也导致了“权钱交易”等不廉行为。省地税局推行“税务公开、民主评税”的办法,从源头上防止了“暗箱操作”,同时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逐一定税的方法,实行整个行业的一次性核定和统一公示;省交通厅是连续两年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在作风建设上,首先强化教育,在全厅提出“素质+责任心=效能、效率”,并用制度规范管理,把效能建设的要求具体化为岗位要求与工作规范,实行承诺服务,限时办结和绩效考评,逐步实现了以制度管事管人,使机关的管理更趋规范化、制度化;省国土资源厅抓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实行窗口办文,提出14项便民措施,简化办理环节,既方便了用地单位,又提高了服务质量。
  编辑点评: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改革审批制度,清理规范性文件,精简会议、文件,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从观念的转变到措施的强化,这一切落实得是否到位,关系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这也是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切入点、结合点。

支部建设 领导做表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支部建设 领导做表率
  在福建,从省领导到各部门、各地方的领导都将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地位。“机关党的工作一时不抓,可能不会马上出现什么大问题,但长期不抓,就一定会出问题。”这在全省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中已形成共识。
  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厅局领导带头参加支部生活,每月按时、主动缴纳党费。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以及省委副书记卢展工、梁绮萍、黄瑞霖等省领导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生活会。他们与支部同志一起讨论支部工作和支部建设,诚恳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给支部党员上党课。
  宋德福在省委办公厅一处的一次支部生活会上说,“看了你们的学习计划,我也会按照计划学,讲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谈到加强廉政建设,宋德福说,“一处在领导身边工作,大家要互相提醒,包括秘书、领导身边的人,提醒是关心。对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秘书、警卫、司机,外面有反映的要经常提醒我,一定要说。警钟长鸣,有好的氛围,有正气,犯错误的人就不会走得更远。”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省领导在关心支持机关党建工作,对做好支部工作提出要求,进行指导的同时,还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除参加中心组学习外,还参加办公厅举行的学习活动,坐在台下认真听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年省领导能参加2-4次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的一些主题参观、专题调研等活动。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除坚持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外,每年还3-4次专门听取支部汇报。部长还坚持每年为机关党员上党课,作辅导报告,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
  编辑点评:领导重视与不重视不一样,领导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必须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示范作用。
  机关党支部建设,除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作用外,领导能否身体力行,为机关党员干部做好样子至关重要。

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创新,需要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透彻理解,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实践经验和敬业精神。这种素质离不开学习、实践、积累。这两年,福建省直党工委注重抓一般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从入党那一天抓起,从加入公务员队伍那一天抓起。图为党工委举办的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林荐摄)

边学习 边实践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节制生育是目的,手段和方法可以变通、改革。计生部门通过理论学习,将自己过去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为服务者,计生干部的形象也随之大大改变。
边学习 边实践
  过去,计生部门对已生育的育龄妇女,基本上按照政策规定“一刀切”,落实上环、结扎节育措施。由于部分育龄妇女身体条件等原因,产生许多困难。针对这种反映,福建省计生委在前期小范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召开了全省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现场会,在全省广泛开展“知情选择”工作,允许在一些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比较好、群众生育观念有较大转变的地区,在群众充分了解各种避孕方法的优劣和自己身体适应状况的基础上,由群众自己选择一种最适合个人情况的避孕方法,不再强求一律上环、结扎。目前全省已有404个乡镇、1214个村(居)开始实行“知情选择”。群众普遍反映:知情选择方便了群众,有利于计划生育,照顾了特殊困难,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这是福建省计生委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强化理论武装,并在实践中大胆改革,增强创新能力的一个具体行动。
  在改革中,他们采取体现群众是计划生育主人的措施。如:生育一孩不需要审批发证,让群众自己按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只审批是否准生育二孩,不再硬性规定生育时间;因人因地而异,简化和减少育龄妇女查环查孕的程序和次数,变孕情管理为孕期服务,等等。这些改革措施,既保证了稳定低生育水平,又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编辑点评:强化理论武装,重要的是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透彻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自觉地运用到工作中。

一岗双责 创建“五好支部”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一岗双责
 创建“五好支部”
  机关党支部的设置和支部书记的配备,直接关系到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过去,一些单位几个处室设置一个支部,由于业务内容不同,党员人数过多,加上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的,不利于加强管理,也不利于开展活动。福建省直党工委把省直机关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基层,要求支部建在处、室,支部书记由党员处长担任,实行“一岗双责”,把建设“五个好”党支部作为深化创建活动的重点,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各项制度。
  各单位以创“五个好”党支部活动为载体,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省司法厅按照“五好”党支部目标,抓住支部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强化“一岗双责”和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他们从“简”和“实”字入手,促进机关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从“勤”和“俭”字入手,促进机关勤政廉政建设;从“建”和“改”字入手,健全和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省检察院把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与创“文明处室”结合起来,把创建活动的主要目标要求分解到支部,强化对支部创建工作的检查督促,将党支部评比标准与文明处室的评比标准合二为一,突出工作实绩和党建工作有创意的分值比例。同时,还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创建“五个好”党支部暨“文明处室”目标责任书》,对考评结果不达标的支部,取消处室领导各类评选资格,使支部书记增强了抓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编辑点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细胞。把支部建在处上,处长同时又是支部书记,这在组织和制度上为增强支部战斗力提供了保证。
  党支部“五好”目标是机关党建的一个创造。机关党的工作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党支部工作的好坏。结合机关实际,提出“五好”目标,体现了机关特点。抓实的,有目标,支部建设就更规范化,就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三级同创 整体推进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只要携带身份证、工作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在泉州市政府大院内的市档案局一楼办理阅读登记手续,你就可以进入泉州市现行文件资料服务中心,免费查阅现行文件资料。这是泉州市在大力推进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中,市档案局为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的行动之一。
三级同创 整体推进
  福建省泉州市各单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条例》作为贯穿党建创先活动全过程的主线,层层落实责任制。市委办机关党支部明确提出“走前头、做表率、进前列”的奋斗目标,在指导思想上从腾出时间来抓党建,转为把党建作为业务工作的抓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市委宣传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组织工作汇报。丰泽区交通局按照《丰泽区党支部规范》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逐步健全完善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
  为努力营造党建创先氛围,各单位党组(党委)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解决创新工作中的难题,落实创先措施,形成党政领导班子、党委、支部上下联动、三级同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七一”前夕,泉州市直党工委在去年对市直机关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进行初评的基础上,对申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61个单位逐个进行考评,并对未申报的18个单位逐个进行检查。经过综合评议,评出好的单位23个,较好的单位31个,较一般的单位7个,并将评议结果向全市通报。
  编辑点评:考评就要动真格的。泉州将党建创先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抓手,不但评优,还敢于评差,对作风建设是很好的促动。
  在福州,从1998年开始建立和坚持市委领导听取市直部门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到如今,所辖的5区8县市不但都普遍实行了这项制度,而且党组(党委)成为创建的主体,都自觉地把创建工作纳入党组(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普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党委(党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四级同创,齐心协力抓创建的良好局面。
  各级机关党组织是创建工作抓落实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创建工作,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务干部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如何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工委在加强分类指导时突出的重点。他们根据市直各单位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建立了8个党建联系片,以片为单位开展横向交流。
  在加强支部建设的同时,工委围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党组织应做什么,怎么做对机关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去年,工委举办了9期党务干部培训班,594名专职、兼职党务干部接受了培训。与此同时,工委还组织广大党务干部进行思路调研,吸收各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参加,在参与调研和评比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
  市直各单位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创建活动特点,按照中央《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对机关党组的设置,办事机构、工作人员配备、活动经费、党组对机关党建领导和指导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以制度规范创建工作。
  编辑点评:党的建设工作不能急功近利,要树立长期的思想。三级联动,就是要从各个层面的一般干部抓起,整体推进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