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目前,我国绿色食品事业对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多重效应日益显现—— 绿色食品:农业发展的新“抓手”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目前,我国绿色食品事业对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多重效应日益显现——
绿色食品:农业发展的新“抓手”
夏珺
  我国绿色食品事业近几年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统计,目前,全国有效使用绿色食品商标标志的产品总数已达2791个,产量达到2000万吨,国内销售额达500亿元。
  绿色食品事业快速增长的原因,是近年来人们追求自然、健康消费的需求拉动。但我们更应当看到,在农业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绿色食品事业的“功能”已不仅局限于绿色食品本身,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现今的形势与12年前绿色食品刚起步时有很大不同,至少发生了两方面重大转变。一是农产品供求格局发生了从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从以国内市场和资源自我平衡为主,到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根本性转变。这两大转变说明,不能再就绿色食品抓绿色食品了,而应当站在农村经济全局的高度重新认识绿色食品。
  首先,发展绿色食品是引导、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有效措施。随着吃饱肚子的“数量”问题的解决,人们必然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发展绿色食品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可以增强质量比较优势,优化产品结构,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和农产品结构的升级。
  其次,发展绿色食品可以壮大优势农产品,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增强区域比较优势。各地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黑龙江、江苏的大米,内蒙古的乳制品,湖南、福建的茶叶,北京、山东的蔬菜等等,都是在绿色食品开发的带动下,发展成为优势产业的,并且形成了以绿色食品为特色的区域生产布局。
  再次,发展绿色食品有利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成长,优化生产组织结构。通过“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绿色食品标志的纽带作用,可以建立起“企业+原料基地+农户”的生产组织结构和利益联结机制,增强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带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如在全国151个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有1/3是绿色食品企业。
  可见,绿色食品可以说是新阶段农业的一个“抓手”,它的效益是综合的、多层面的,绿色食品应当从相对独立的自我发展中走出来,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钢铁产业损害调查听证会将举行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钢铁产业损害调查听证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布公告,定于9月4日和9月5日举行部分钢铁产品保障措施产业损害调查听证会。公告要求申请参加听证会的有关利害关系方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提交申请登记表并进行登记。听证会将按钢铁品种分类召开。申请登记表及国家经贸委确定的参加听证会的有关利害关系方名单可在“中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网上图书馆”(www.cacs.gov.cn)上查阅或下载。

电风扇:部分小企业产品安全性差 5省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9%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电风扇:部分小企业产品安全性差
  5省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9%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年第二季度,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5个省市的电风扇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9%。抽查结果表明:国有及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全部合格;而一些小型企业合格率只有56.5%,有些产品的安全性难以保障。
  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外壳螺钉或接线端子螺钉打滑,用户如需要拧松或拧紧螺钉时会影响正常使用;风扇的网罩设计不合理,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伸入风扇内的手指被扇叶所伤;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项目不合格,电源线容易被拉出;发热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周围物品过热而引起危险。
  本次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较好的公司和商标有:
顺德市美的电风扇制造有限公司,美的;
珠海格力小家电有限公司,GREE;
厦门灿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灿坤;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艾美特。
本次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公司和商标有:
慈溪市华东电器厂,飞轮;
南海市盐步镇根德家用电器厂,根威;
慈溪市双华电器厂,宝驰;
南海市沙坑凯迪实业有限公司,红萍;
南海市通达电器厂,金爽;
苏州工业园区家林电器有限公司,家林;
杭州电扇总厂,乘风;
慈溪市附海镇奔驰电器厂,奔驰;
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先锋;
宁波长风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宁峰;
广州市钻石电器工贸公司,名钻;
南海市里水江凌家电有限公司,满凌。

组建物流公司 开辟“便利角” 华联超市不断做大做强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组建物流公司 开辟“便利角”
华联超市不断做大做强
本报讯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我国最大连锁超市公司之一,上海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两项新举措:将华联超市原有的配送系统独立出来,组建起社会化的物流公司;同时,在现有超市网点陆续开辟24小时营业的“便利角”。
  华联超市成立于1992年。经过10年发展,目前已拥有820多个店铺,分布在江、浙、沪、京等十几个城市,去年实现销售额达85亿元,成为我国最大连锁超市公司之一。华联超市建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物流配送中心和自动供货系统,实现自动补货的供货商有200多家,配送的拆零商品3000多个,其成本控制能力、净利润率在连锁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但与世界著名连锁超市公司相比,还有不小距离。
  据介绍,华联超市公司组建独立的物流公司,面向社会提供物流配送服务,走配送联盟之路,将极大地增强华联超市的核心竞争力,并可望成为华联超市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在超市网点开辟24小时营业的“便利角”,将超市与便利店的优势集于一身,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为企业赢得规模效益。(平舫)

光大银行信息化建设领先业内 主要业务处理已实现集中式数据处理模式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光大银行信息化建设领先业内
  主要业务处理已实现集中式数据处理模式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宣布,该行信息化建设已基本覆盖自身的所有业务,主要业务处理已实现集中式数据处理模式,信息化建设达到了业内先进水平。
  据悉,光大银行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特别是1998年以来,光大银行审时度势,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力度。2001年6月,光大银行基于全国集中式的综合柜台业务系统和资金实时收付清算系统,推出了一项针对企业客户同城或异地资金划拨的业务新品种——对公结算全国一柜通业务,该业务改变了以往通过同城票据交换、“天地对接”等资金划拨方式造成的客户资金在调拨中的延时,真正做到了“打破时空界限,全国结算无在途”。7月,光大银行实现全国36家分支机构的综合柜台业务系统及数据的合并工作,率先成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银行业务数据集中式处理的商业银行。(赵保富)

由能源型城市向多功能城市转变 淮北工业经济效益攀升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由能源型城市向多功能城市转变
淮北工业经济效益攀升
本报讯 安徽省淮北市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城市转型为主线,抓战略规划,抓发展环境,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截至6月底,全市今年已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1.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素有百里煤城”之称的淮北市,煤电一直是淮北的主导产业,经过40多年的开采,现已进入煤炭资源开发的中后期,每年因采煤导致22万亩良田塌陷。加上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序次较低、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淮北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内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和国内产业政策的变化,确立了“由能源型城市向多功能城市转变”的发展思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地方工业和非煤产业的发展,使煤炭工业一头沉的格局得到了有效的改变。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紧紧围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提升产业水平,加快调整工业结构,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型建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对轻纺、酿酒、建材、化工、电子等非煤产业实施结构调整。鼓励私营企业采取租赁、兼并、收购、参股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了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该市先后组建了淮北矿业集团、安徽口子集团、淮北飞亚集团、淮北东碰公司等18家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其中即将上市的有4家,自营出口的有14家。目前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1家,实际到位资金187万美元。(邵长跃)

河北建设系统创建“工地文化”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河北建设系统创建“工地文化”
  本报讯 河北省建设系统积极开展创建“工地文化”活动,职工整体素质和建筑质量明显提高;目前全系统拥有省级劳动模范420名、先进集体150个,创省优工程近百项、鲁班奖6项。
  为了提高建设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河北省建设厅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提出建设“工地文化”,涵盖从项目管理、安全生产、质量达标、职工“建家”、文明创建等项内容。创建“工地文化”先从身边做起。诸如在工地搭建“职工之家”多功能活动室,配备电视机、VCD机和报纸杂志、体育器材等,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动员职工把发生在身边的先进人物及其事迹编排成节目,弘扬正气,学习先进。同时,狠抓施工现场管理和职工宿舍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陈国琦 广荣 永昌)

图片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

陕西省西安市绕城高速公路(南段),全长44.9公里,总投资近30亿元,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改善进出西安行车难的状况。图为繁忙的建筑工地。
  谢永彬 宋飞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