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59号
  现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自2002年9月15日起施行。
  总理 朱镕基
  2002年8月2日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第三条 著作权法所称创作,是指直接产生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智力活动。
  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
  第四条 著作权法和本条例中下列作品的含义:
(一)文字作品,是指小说、诗词、散文、论文等以文字形式表现的作品;
(二)口述作品,是指即兴的演说、授课、法庭辩论等以口头语言形式表现的作品;
(三)音乐作品,是指歌曲、交响乐等能够演唱或者演奏的带词或者不带词的作品;
(四)戏剧作品,是指话剧、歌剧、地方戏等供舞台演出的作品;
(五)曲艺作品,是指相声、快书、大鼓、评书等以说唱为主要形式表演的作品;
(六)舞蹈作品,是指通过连续的动作、姿势、表情等表现思想情感的作品;
(七)杂技艺术作品,是指杂技、魔术、马戏等通过形体动作和技巧表现的作品;
(八)美术作品,是指绘画、书法、雕塑等以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
(九)建筑作品,是指以建筑物或者构筑物形式表现的有审美意义的作品;
(十)摄影作品,是指借助器械在感光材料或者其他介质上记录客观物体形象的艺术作品;
(十一)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是指摄制在一定介质上,由一系列有伴音或者无伴音的画面组成,并且借助适当装置放映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的作品;
(十二)图形作品,是指为施工、生产绘制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以及反映地理现象、说明事物原理或者结构的地图、示意图等作品;
(十三)模型作品,是指为展示、试验或者观测等用途,根据物体的形状和结构,按照一定比例制成的立体作品。
  第五条 著作权法和本条例中下列用语的含义:
(一)时事新闻,是指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的单纯事实消息;
(二)录音制品,是指任何对表演的声音和其他声音的录制品;
(三)录像制品,是指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外的任何有伴音或者无伴音的连续相关形象、图像的录制品;
(四)录音制作者,是指录音制品的首次制作人;
(五)录像制作者,是指录像制品的首次制作人;
(六)表演者,是指演员、演出单位或者其他表演文学、艺术作品的人。
  第六条 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
  第七条 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的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其著作权自首次出版之日起受保护。
  第八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在中国境外首先出版后,30日内在中国境内出版的,视为该作品同时在中国境内出版。
  第九条 合作作品不可以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作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作者。
  第十条 著作权人许可他人将其作品摄制成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视为已同意对其作品进行必要的改动,但是这种改动不得歪曲篡改原作品。
  第十一条 著作权法第十六条第一款关于职务作品的规定中的“工作任务”,是指公民在该法人或者该组织中应当履行的职责。
  著作权法第十六条第二款关于职务作品的规定中的“物质技术条件”,是指该法人或者该组织为公民完成创作专门提供的资金、设备或者资料。
  第十二条 职务作品完成两年内,经单位同意,作者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作品所获报酬,由作者与单位按约定的比例分配。
  作品完成两年的期限,自作者向单位交付作品之日起计算。
  第十三条 作者身份不明的作品,由作品原件的所有人行使除署名权以外的著作权。作者身份确定后,由作者或者其继承人行使著作权。
  第十四条 合作作者之一死亡后,其对合作作品享有的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由其他合作作者享有。
  第十五条 作者死亡后,其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由作者的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保护。
  著作权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其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保护。
  第十六条 国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的使用,由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管理。
  第十七条 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果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作者死亡后50年内,其发表权可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行使;没有继承人又无人受遗赠的,由作品原件的所有人行使。
  第十八条 作者身份不明的作品,其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50年的12月31日。作者身份确定后,适用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第十九条 使用他人作品的,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由于作品使用方式的特性无法指明的除外。
  第二十条 著作权法所称已经发表的作品,是指著作权人自行或者许可他人公之于众的作品。
  第二十一条 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的已经发表的作品的,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
  第二十二条 依照著作权法第二十三条、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第三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使用作品的付酬标准,由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公布。
  第二十三条 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许可使用的权利是专有使用权的,应当采取书面形式,但是报社、期刊社刊登作品除外。
  第二十四条 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专有使用权的内容由合同约定,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视为被许可人有权排除包括著作权人在内的任何人以同样的方式使用作品;除合同另有约定外,被许可人许可第三人行使同一权利,必须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
  第二十五条 与著作权人订立专有许可使用合同、转让合同的,可以向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第二十六条 著作权法和本条例所称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是指出版者对其出版的图书和期刊的版式设计享有的权利,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的权利,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的权利,广播电台、电视台对其播放的广播、电视节目享有的权利。
  第二十七条 出版者、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电台、电视台行使权利,不得损害被使用作品和原作品著作权人的权利。
  第二十八条 图书出版合同中约定图书出版者享有专有出版权但没有明确其具体内容的,视为图书出版者享有在合同有效期限内和在合同约定的地域范围内以同种文字的原版、修订版出版图书的专有权利。
  第二十九条 著作权人寄给图书出版者的两份订单在6个月内未能得到履行,视为著作权法第三十一条所称图书脱销。
  第三十条 著作权人依照著作权法第三十二条第二款声明不得转载、摘编其作品的,应当在报纸、期刊刊登该作品时附带声明。
  第三十一条 著作权人依照著作权法第三十九条第三款声明不得对其作品制作录音制品的,应当在该作品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时声明。
  第三十二条 依照著作权法第二十三条、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第三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使用他人作品的,应当自使用该作品之日起2个月内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第三十三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国境内的表演,受著作权法保护。
  外国人、无国籍人根据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对其表演享有的权利,受著作权法保护。
  第三十四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国境内制作、发行的录音制品,受著作权法保护。
  外国人、无国籍人根据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对其制作、发行的录音制品享有的权利,受著作权法保护。
  第三十五条 外国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根据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对其播放的广播、电视节目享有的权利,受著作权法保护。
  第三十六条 有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所列侵权行为,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处非法经营额3倍以下的罚款;非法经营额难以计算的,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七条 有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所列侵权行为,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由地方人民政府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查处。
  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查处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侵权行为。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自2002年9月15日起施行。1991年5月24日国务院批准、1991年5月30日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同时废止。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高新区:中小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高新区:中小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
李有军
1991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收入上亿元的企业仅有7家;10年之后,这一数字“疯长”到1539家。全国的53个高新区在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中介服务、吸纳优秀人才方面各显神通,成为中小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片片沃土。
  海纳百川广融资
  “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得益于实实在在的资金等扶持——这些扶持使企业如虎添翼。”安徽凯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川说。
  和凯立公司成长初期一样,许多中小科技企业经营规模一般不大,自有资金较少,要实现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经营业绩不够稳定、经营风险较大、资信水平不高等原因,这些企业难以得到所需的资金。高新区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采取建立各类“种子”资金、促进银行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多渠道融资,加快了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合肥高新区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扶持政策,采取措施帮助区内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类扶持基金,参与各类资金的招标,吸引风险投资基金和大企业入区进行投资、合作,推进企业的快速扩张,效果明显。合肥高新区管委会郭超主任说,2001年,合肥高新区内企业获得各级各类扶持资金近7000万元,通过合作、重组,吸引风险投资2亿多元,直接推动了区内企业的高速成长。上海市以政府科技风险资金作引导,带动社会资金进入中小科技企业,目前已有约100家投资公司,仅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2001年以来就吸引了近40家风险投资公司和咨询机构,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投融资体系。
  雪中送炭搞服务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唐承沛介绍了这样一个事实:在高新区注册创办的中小企业三年成活率达到80%,远远高于一般环境下20%的水平——这得益于高新区提供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科技企业孵化机构是高新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核心。高新区大力发展多种类型的孵化器,创办了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多种类型的孵化器,同时不断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孵化质量。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01年高新区已有280个服务中心,拥有场地509万平方米,孵化企业12821个,在孵化企业实现总收入达405.4亿元,累计毕业企业3994个。
  高新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模式,大力发展中介服务机构,成立了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投资、人才、会计、法律、信息、进出口公司等各种中介服务机构,努力发挥其服务功能,为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不拘一格揽人才
  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是人才,最缺乏的也是人才。中小科技企业的科研人员既要进行科研开发,又要参与市场拓展、内部管理,常常首尾难以兼顾。高新区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和区位优势,逐步形成规模化人才培养中心、集聚中心、配置中心、信息中心,为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合肥高新区以优越的创业环境、良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宽松的人才政策吸引科技人员入区创业。目前,已有包括147名博士、523名硕士在内的13600多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在区内创业和工作,初步形成了科技创业型的人才高地。苏州市建立面向全国的人才资源市场,设立人才引进培养专项资金和优秀人才奖励基金,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配套措施。目前在职的专业技术人才已从1993年的600多名增加到2万余名,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近400名。

办给邻居看的报纸——访斯瓦尔巴德邮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办给邻居看的报纸
  ——访斯瓦尔巴德邮报
  本报记者 李仁臣 杨健
  丽芙的办公桌对着窗外的步行街。步行街是朗伊尔宾的中心,连着银行、邮局、超市、酒吧和图书馆,当然也包括丽芙所在的斯瓦尔巴德邮报。镇上的人从窗口走过,经常会跟在办公室里忙活的丽芙打招呼,问她又有什么新鲜事。丽芙喜欢这种亲近,更喜欢星期五的步行街上,三五成群的邻居们每人捧着一份斯瓦尔巴德邮报读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前几天到斯瓦尔巴德总督府拜访,听说邮报要到驻地来采访,看看科考队这次来有什么新任务。搞新闻的不甘坐等,我们决定主动登门,到这份当地最大的报纸探个究竟。
  8月9日上午第一次去报社,只有秘书在,说编辑部的人要11点才上班,留给了我们记者丽芙的电话。中午把电话打过去,听得出丽芙很高兴:“来吧来吧,非常欢迎你们。”
  我们显然成了送上门的“猎物”。刚开口说第一句话,丽芙就拿出一个小本本,开始飞快地记录,并反复要求确认我们说到的两个数字。临时充当翻译的植物学家杨永平提醒她,这次被采访的人是她自己,她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扬扬手,好像要把窘迫从空气里赶走。
  斯瓦尔巴德邮报是份周报,在朗伊尔宾编辑和排版,在特洛姆瑟(TROMSO)印刷,然后用飞机运到岛上来。编辑部不大,两名记者、一名编辑和一名兼职的秘书,用丽芙的话说:“我们这儿一共3.7个人。”她虽然不知道邮报是不是世界上最小的报纸,但她很肯定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北端的报社。
  挪威是报纸的天堂,450万人口拥有170多种报刊,仅65种日报的发行量就达230万份,还不包括斯瓦尔巴德邮报这样的报纸。丽芙告诉我们,挪威地广人稀,报纸很多,往往一个村庄或一个社区就办一份报纸。邮报能稳定地发行3000来份,很受读者欢迎,这让她感到很自豪。根据1998年的官方统计,整个斯瓦尔巴德群岛一共也只有2591人,也就是说,这份纯地域性的报纸,影响已经超越了所报道的对象。
  除了报纸本身的内容吸引人,挪威的发行系统收费很低,对大报小报一视同仁。24个页码的斯瓦尔巴德邮报卖15个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16元,其中1/3是广告,这足已让邮报小有赢余。
  54年前,在一家慈善机构工作的瑞德·K·奥尔森创办这份报纸时,主要读者是当地的矿工,报纸的内容大多是些笑话、漫画和歌词。现在的报道范围当然大大扩展了,除了采矿,旅游和科学研究成为报纸新的两大主题。“很多人说小报不好办,我不这么看。可报道的内容非常多。”不过丽芙对邮报在科研方面的报道不是太满意:“科研报道的对象不只是尤尼斯大学,不只是新奥尔森科学城,我想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前些天,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船开到这里的煤矿,成员们钻到地层深处的掌子面上,打出横幅“反对在斯瓦尔巴德采煤和用煤”。这张照片登在8月9日出版的邮报上,是这一期的封面报道。“实际上他们掌握的数据并不准确,在朗伊尔宾,冰川的确在退缩,但在别的一些地方,冰川却在生长,比如说在挪威大陆。”丽芙大概觉得自己未能把这些准确的科学观测数据报道出去,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问起邮报什么新闻在当地最受关注,“那当然是北极熊!”丽芙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转身从里间拿出一大摞报纸,一篇一篇指给我们看。近年来北极熊在斯瓦尔巴德最骇人听闻的事件发生在六七年前,两个外地来旅游的女学生在机场附近的镇上遭遇北极熊,一名女生不幸身亡。这件事在当地留下的影响非常深。一直到现在,没背枪外出的游客都会经常受到警告,说最近有两个外地人被熊追得到处乱跑,有的干脆说刚有两个人被熊咬死。实际的情况是,近来没出现过北极熊伤人的事,但今年1月,在斯维亚有个年轻人到一间久不住人的房子前去敲门,结果敲出两头熊来,惊慌失措的年轻人拔枪自卫,终于熊口逃生。后来又有三头熊跑进巴伦支堡的一户人家,把整个屋子都给毁了,最后州里被迫出动警察,将北极熊一家三口全部射杀。邮报记者目击了整个行动,“当时他拍照的时候,离熊大概只有20米。”
  中午给丽芙打电话的时候,是在朗伊尔宾博物馆。博物馆的管理员以为我们要接受邮报的采访。“是吗?”小伙子扬起眉毛,分不清是羡慕还是赞许,“那么我能在下周的邮报上再见到你们。”在读者的心目中,邮报和自己的距离不到20米。

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三个代表” 广州舰艇学院师生走进社会课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三个代表”
广州舰艇学院师生走进社会课堂
本报讯 广州舰艇学院在“三个代表”教育活动中,牢牢把握社会实践这个环节,在认真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努力开拓实践教学的渠道,先后组织学员2000余人次,走进农村和企业,理论联系实际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
  在江主席考察过的高州市,师生们走进农户,了解民情。高州市由一个穷县通过走生态农业、科技农业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力,跨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市行列。这些事实使学员们深深感受到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到社会实践中去,到实践“三个代表”的一线群众中来。
  生动的社会实践使学院党委明确了“三进入”工作的思路。他们充分利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重新调整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最近,经过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他们已在深圳、东莞、南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了10大教学基地和30多个联系点,为拓宽实践性教学提供了可靠保障。
  学院组织学员到家家住高级楼房、户户有高额存款的南海市丰岗村进行实地考察,学员们认识到,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财产也在逐步增加,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作为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该市有一批私营企业家是靠承包荒山搞特色农业逐步富裕起来的,他们曾是普通的打工者,通过掌握农业或林业技术,积累了一定资金,靠艰苦奋斗将事业越做越大。通过参观见学,学员深有感触,统一思想首先必须解放思想,把握创新的理论必须有创新的观念。
  在实践性教学中,院党委始终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武装思想,就是把“三个代表”要求转化为学员的自觉行动并落实到部队建设中去。学院党委决定,在学员中广泛开展学习“三个代表”争当成才标兵活动,有效激发了学员科技练兵、岗位成才的学习热情。广大学员坚持“学为战、研为战、练为战”蔚然成风,自发成立了学习新军事理论、新科技、新战法课余研究小组46个,撰写论文近千篇,今年200多名毕业学员人人递交了申请书,坚决要求分配到一线部队。
  丰富多彩的实践性教学不仅为促进“三个代表”进入学员思想提供了社会大课堂,同时为“三进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政治教研室专家教授以实践性教学基地为依托,以改革开放丰富的实践为素材,以学术、科研为牵引,一批高质量专著、论文和多媒体课件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杨长明 庹新国)

鸡公山上“手拉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鸡公山上“手拉手”
  杨学聪
  “有山、有水、有绿荫,美丽的鸡公山;有你、有我、有伙伴,我们都是好样的;……”
  伴随着孩子们嘹亮的歌声,日前,由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的城乡孩子“手拉手读书交友”夏令营在河南信阳鸡公山营地开营了。
  “手拉手”夏令营已经办了8年。今年鸡公山夏令营的主题是“手拉手读书交友”。在“我要读书”的演讲中,来自安徽阜阳市农村的杨静同学等含泪讲了他们渴望读书的故事,是“手拉手”帮他们渡过难关;在“我爱读书”的讨论中,来自江西九江的史册同学等讲了他们喜欢读书的故事。
  在夏令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知心姐姐”卢勤送给孩子们快乐人生三句话:面对生活要微笑着说“太好啦”;面对困难要相信“我能行”;要学会为别人着想“我帮你”。这些话对孩子们影响很大。在“穿越大峡谷、体验我能行”的活动中,孩子们在经受体能极限时并没有抱怨、叫苦,只有小声的“我能行”的自我鼓励。
  “手拉手”活动给城乡孩子们创造了互相学习的机会。他们共同参观了鸡公山营地农事展览馆,参加了“手拉手”学当小小摄影师……城市孩子从农村的小伙伴身上学到了坚韧顽强,农村孩子从城市孩子身上看到了多种才艺,开阔了视野。
  说到创办鸡公山夏令营的初衷,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说:“我们就是要给农村的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也能参加夏令营。‘手拉手’是城市小朋友和农村小朋友的‘手拉手’,这个夏令营是给城乡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一对一’交流的机会,让孩子们通过交流,了解自己原本并不了解的世界,用自己的眼睛去了解中国国情。”8年来,鸡公山营地已为1200多个孩子提供了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其中一半来自农村。

北极植物(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极植物
  植物学家武素功这次来北极考察,和植物学家杨永平共同进行斯瓦尔巴德地区与青藏高原植物对比研究。他们每天去野外,或登高山,或入河谷,采集标本。图1:武素功(后)和杨永平在采集标本。图2:木本植物岩须。图3:罂粟属植物。图4:北极棉花。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