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4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闭会期间代表忙——潍坊市潍城区“代表活动日”剪影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闭会期间代表忙
——潍坊市潍城区“代表活动日”剪影
本报记者 石国胜
  2002年7月9日中午,烈日当空。家住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城隍庙街道的潍城区人大代表吴少华急匆匆地吃过午饭,便赶紧出门乘出租车。
  如此匆忙,所为何事?原来,她是急着去参加今天下午进行的潍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日”活动。
  潍城区的“代表活动日”
  说起潍坊市潍城区的“代表活动日”,该区群众都耳熟能详。“代表活动日”,始于1999年6月,是指每逢双月的10日,全区237名区级以上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统一开展活动。活动前,区人大常委会以书面形式将“代表活动日”建议内容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由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召集本辖区各代表小组组长,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课题,确定活动地点和方式,拟订通知,提前送达各位代表。届时,代表们以小组为单位集中到预订地点,开展学习、视察、调查、评议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都分头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活动情况。
  代表小组的划分保证了“代表活动日”的顺利实施。潍城区人大常委会合理划分代表小组,按照便于组织、就近活动的原则,根据代表的居住、工作情况和职业特点,以镇、街道为单位,将驻潍城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进行混合编组,每组10至15名代表,全区共划分了18个代表小组,每一小组民主推荐出两名召集人。
  他们还统一活动内容,对于代表及代表小组的活动内容,在每年的年初,区人大常委会都要制定一个全年计划,对代表活动内容提出总体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常委会根据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常委会例会审议议题,提出每次活动的具体题目,有效地解决了代表活动选题难的问题。
  “代表活动日”现场
  吴少华今天要参加的“代表活动日”的主题是现场视察城市道路施工建设。当她急匆匆地赶到视察首站月河路施工现场时,她所在的代表小组潍城区西关辖区第三小组参加今天视察的其他11名成员已经到齐了。
  本来这次的视察活动要在上月10日开展的,因为农忙,经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推迟到今天进行。本次活动日的主题是今年年初区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城区道路改造和交通要道的建设”的建议后,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在一周以前,代表小组就向小组成员发出了视察通知,并要求代表小组成员要先下到视察地点了解民情民意和老百姓的呼声。
  他们今天要视察的三条道路月河路、安顺路、春鸢路都是潍坊城区未来的交通要道,对城市发展的意义重大。代表们顶着烈日,边走边看,不时与陪同的道路施工方的负责人交谈讨论关于道路工程的具体问题。
  现场视察后,代表们来到当地的一所中学会议室,与潍城区建设局局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道路修好之后,要注意两边的绿化问题”、“要加强沿路的经济开发,使新的城市要道能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道路施工过程中,存在扰民现象,以后要注意克服这些问题,保障沿路老百姓的正常生活……”代表们把视察前了解到的问题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向建设局长反映。
  “感谢人大代表们对我们城市建设工作的监督,我们一定认真听取各位的意见和建议,建设好我们的城市。另外,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因拆迁而出现的一些问题,还请人大代表们帮我们做做群众的工作。”建设局长对人大代表的工作表示感谢。
  “代表活动日”的背后
  对于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法》有如此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潍坊市潍城区的“代表活动日”,是潍城区人大探索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一个卓有成效的突破和创新。
  用潍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战春的话来说,“我们的‘代表活动日’,从加强对代表活动的组织入手,提出了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规范代表活动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工作思路!”
  制度的创新,带来了工作的推进。“代表活动日”对于潍城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的意义也是如此。首先,它实现了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代表活动日”这一形式,较好地解决了过去代表活动难组织、活动少的问题,提高了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现在,该区的每个代表活动日,全区18个代表小组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开展代表活动,代表参与率平均都在90%以上。
  其次,它促进了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丰富性。各代表小组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学习、调查、视察、评议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代表活动。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参加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意识显著增强。
  另外,它极大地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在代表活动中,人大代表们围绕着现实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各种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人大代表的作用,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吴少华乘坐出租车赶往活动现场时,有一个花絮:出租车司机在与吴少华交谈时得知她是人大代表,连忙说:“您是人大代表,请帮我们呼吁一下城市非机动车整治的问题吧!人大代表的话,管用!”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了一个主题为“拒绝家庭暴力”的广告。广告由北京市妇联、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出,竖立在东单、东四、前门、宣武门等闹市区。
万一摄

一条好路子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制论苑

一条好路子
中玉
  如何组织和指导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有效地开展代表活动、履行代表职责,一直是各级地方人大常委会要面对的一个老问题。要改变“代表代表,会后就了”这种尴尬的局面,就必须开展好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活动日”,已经被实践证明了是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一条好路子。
  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开展难,难在何处?主要难在活动的组织上。在我国,人大代表不是专职,他们在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还有自己本职的工作要做。要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将已经回到本职岗位的分散的代表再集中起来,开展代表活动,需要相当的财力和物力。如果光让代表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有相当的难度,也会影响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在这个时候,地方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和指导就显得非常关键。
  组织和指导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要有计划性、针对性、创新性和持续性。有计划性和针对性,要求人大常委会要对当前社会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先行调查研究,找出适合开展代表活动的选题,进行汇总,列入活动计划,并将之提前通知人大代表,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对相关选题进行调研和了解民情民意,做到开展活动时能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代表活动要有创新性,要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活动计划时,必须考虑开展活动的内容、形式多样化。宪法赋予了人大代表广泛的职权,如何让代表们在闭会期间能充分地行使这些职权,履行自己的职责,并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最为关键。另外,代表在任期内,如果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我当代表为人民”,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开展的持续性是根本。如果代表活动只是偶尔为之,随意为之,那么代表的作用就难以体现,代表的影响力也难以提高。
  归根到底,组织和指导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开展,是直接关系到代表的正常履职和人大权威提高的关键性问题。各地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保证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有效持续开展!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走检查基层 看执法作风

河北沧州市新华区检察院以公正执法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转变执法作风。去年被河北省委和省检察院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检察院”称号,今年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人民满意检察院”的光荣称号。图①“检察长接待日”不但形成制度,而且走到了室外。这是检察长吴希云(右二)在接待日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图②观看电影,学习法律,老少参与,共同提高。图③检察官为群众讲解预防职务犯罪挂图。 张红兵 佟文华摄影报道

严密治安防控的成功实践——上海警方打击街面“两抢”犯罪纪实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严密治安防控的成功实践
——上海警方打击街面“两抢”犯罪纪实
杨烨
  朱女士说起6月13日的事儿就感叹不已:“真没想到那样没现场、没方向的案子,上海警察仅仅用了3小时就破了!”那晚8时许,两个青年男子持刀劫走朱女士的坤包后逃之夭夭,她立即报警。当晚11时25分,来自黑龙江的犯罪嫌疑人在上海与江苏交界处的安亭道口检查站被人赃俱获。
  街面“两抢”(抢劫、抢夺)犯罪突出一度是困扰上海社会治安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近年上海公安机关不断严密治安防控体系,从机制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快速反应织“天网”
  从去年4月起,上海公安机关对全市全面实施“网格化”街面动态治安巡逻机制,24小时屯兵街面。与此同时,警方大力加强指挥中心建设,直接赋予指挥长调兵遣将的权力,并制定了内、外环线和出入市境公路道口“三道防线”的应急查堵预案,在全市构建了一张科学、严密的防控网络。
  今年4月11日零时30分许,闵行七宝地区发生一起“飞车”(开摩托车)抢夺案,受害人徐女士一只背包被劫。闵行公安分局迅速调集警力围追堵截,20分钟后,张守明等4名犯罪嫌疑人撞上了巡逻民警撒下的“大网”。
  目前,上海警方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逻民警为主体,以“重点盘查嫌疑、快速缉捕现行”为主要内容的打击现行“两抢”犯罪的作战模式。全市“网格化”控制区域达341平方公里,巡逻民警3400余名。
  作案空间大压缩3月2日早晨,江苏来沪的无业人员张卫军和李清一回到暂住处,便觉气氛不对:社区民警正挨家挨户对摩托车持有者登记造册。两人想溜时,民警已堵住了门。在屋内大量来历不明的皮夹、坤包面前,他们交代了多次利用一辆无牌无照的摩托车进行“两抢”作案的犯罪事实。
  据上海公安部门统计,2001年,在全市立案的街面“两抢”案件中,利用摩托车实施犯罪的占总数的44.6%。为此,各级公安机关在加强路面查堵的同时,在全市划定了禁止摩托车驶入的范围,并对本地区内的摩托车开展了全方位的排查,对无牌无照无证驾驶人员,坚决依法处理。今年4月,全市还开展了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利用摩托车实施“两抢”犯罪的势头。
  针对“两抢”犯罪中被劫物品的流向,上海公安机关通过重点人口控制、加强“二手货”交易市场管理等措施进行长效治理。今年4月中旬至6月,全市通过对被抢物的快速控制,抓获犯罪嫌疑人81名,占同期抓获总人数的19.3%。
  科技强警添后劲
  在上海公安机关打击“两抢”犯罪过程中,科技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切实增强打击“两抢”犯罪的有效性,上海市公安局专门建立了街面“两抢”案件实时分析机制,从案件中列出发案重点区域、主要时段以及重点作案人群、居住地域和主要作案手法,以此指导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网上发布全市串案信息,组织协调各刑侦部门并案侦查。今年以来,全市共公布6串27起街面“两抢”案件信息,目前已突破了其中的3串12起案件。
  据统计,2001年,上海全市街面“两抢”案件较上年下降9.5%,破案率同比增加了3个百分点。今年1至6月,全市街面“两抢”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7%,破案率同比增加8.6个百分点。

让人民满意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眼观察

让人民满意
忻文轲
  上海街面“两抢”犯罪案件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上升,得益于公安机关与时俱进,不断从机制上探索让人民满意之路。
  实施“网格化”街面动态治安巡逻机制,是上海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往110接警从市局到分(县)局再到派出所,出警速度再快,也要转上几道“弯”。如今巡逻民警直接屯兵街面,指挥长有权调兵遣将,变机关化为实战化,变被动出击为主动防控,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因此一旦“两抢”案发,“神兵天降”乃在情理之中。
  过去生活水平较低,街面“两抢”的犯罪嫌疑人手法单调,被劫物价值也不高。针对现在利用摩托车实施“两抢”犯罪占总数近一半、被劫物日渐贵重的特点,上海公安机关严控交通工具,不断加强“二手货”市场管理,大大控制了“两抢”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犯罪成本“上涨”了,不法之徒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科技强警已经成为公安工作的自觉选择和必由之路。在打击“两抢”犯罪活动中,处处可见上海警方高效集约经营的大手笔:街面“两抢”案件实时分析机制,串并案信息系统,有针对性的区域专项打击行动……以动态信息控制为推动的侦查工作模式,大大降低了破案成本。
  上海警方与时俱进,多策并举,严厉打击街面“两抢”犯罪,究竟为了什么?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老百姓对公安的满意,首先体现在“安”上。街面“两抢”案件,虽然大多是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它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治安状况好坏的“晴雨表”。这类犯罪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而且直接关系到上海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关系到上海的投资环境和未来发展。因此,上海公安机关将它作为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治安防控能力、打击犯罪能力的有效手段,逐步推进深化。
  不久前,上海市委把上海多年形成的改革发展经验概括为“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的有机统一”。上海警方打击“两抢”犯罪何尝不是如此?让人民满意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江苏省人大对南京环保进行执法检查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江苏省人大对南京环保进行执法检查
  本报讯 7月30日至31日,江苏省人大检查组检查了南京市的环保法执法情况。检查组的评价是,南京市坚持把可持续发展战略摆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环境法制,全市的环保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检查组建议,南京市要注重沿江区域开发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规划,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控制污染。同时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开展ISO14000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增强国际竞争力。
(董晨 张会清)

北京市容条例征集市民建议四千多条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北京市容条例征集市民建议四千多条
  本报讯 8月5日,《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草案)》向北京市民公开征集意见活动正式结束。自7月22日以来,市人大意见征集组共接听了1717个电话,收到460封信、414个电子邮件,接待市民来访15人,共计2606件次,市民共提出建议4400余条。市民提出的建议将分类反映给人大常委会委员,委员们将在充分考虑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出台《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
  (杨昊 鲁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