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安南 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安南
 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本报联合国8月12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就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7日提出所谓“中华民国(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一事,约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伊克巴勒·里扎,向他递交了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
  王英凡在信中指出,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所谓“中华民国(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更加露骨地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种错误做法不仅公开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严重歪曲了联合国组织的性质,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要求这些国家立即停止其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非法行径。
  王英凡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均在国际法上再次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160多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均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无可争辩的客观和法律事实。
  王英凡说,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一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驱逐以“中华民国”名义非法占据联合国席位的蒋介石代表。这一决议的精髓正在于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冈比亚等国的提案无视事实,声称第2758号决议没有确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肆意歪曲第2758号决议,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再次充分暴露出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因此,根本就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这完全是少数“台独”分子一手炮制的。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保证全体人民充分参与并受益于联合国活动,这自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所谓“台湾人民被剥夺参与联合国活动”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王英凡说,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和借口参与联合国系统及其专门机构的工作和活动。自1993年以来,历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以任何形式提出“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都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之领土完整”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为。极少数国家今年抛出的提案妄图歪曲第2758号决议,颠倒历史,为陈水扁鼓吹“台湾独立”、分裂中国的活动张目,它们的倒行逆施注定改变不了失败的下场。
  王英凡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事实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中国政府和人民更关心2300万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利益。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邓小平先生创造性地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江泽民主席也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这些方针和主张既考虑到国家发展的最高利益和全体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充分照顾和维护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台湾发展的需要,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香港和澳门的顺利回归,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巨大成功。我们坚信,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台湾问题终将得到妥善解决。
  王英凡说: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平等对话,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同一切赞同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就中国统一问题进行对话,完全可以通过协商找到和平解决双方政治分歧的办法。但是,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台湾当局至今仍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设置人为障碍,同时采取一系列卑劣手段推动“渐进式台独”。更有甚者,陈水扁最近公然声称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准备用“公民投票”方式在“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极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行径加剧了海峡两岸关系的紧张,将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并危害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上述极少数国家的提案只会助长台湾当局的分裂活动,破坏中国的统一大业,危害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王英凡最后强调说:中国重视同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关系,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中国从未做过任何伤害提案国的事,但是上述提案国却在台湾问题上一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希望这些国家顺应历史潮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等有关决议,采取与绝大多数会员国相一致的立场,认清台湾当局进行分裂活动的实质,不要再被其所蒙蔽和利用。我们赞赏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反对台湾参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的立场。我们坚信,在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里扎在代表安南接受信函时对王英凡表示,在台湾问题上,联合国秘书处的一贯立场是以联大第2758号决议为基础的,这是绝对清楚并毫无问题的。

美加侨界分别发表宣言和公开信 批驳“台独”谬论支持祖国统一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加侨界分别发表宣言和公开信
 批驳“台独”谬论支持祖国统一
  本报芝加哥8月1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为期两天的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大会,在对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进行批驳和声讨后,成立了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并发表宣言,呼吁华人华侨团结起来,与任何“台独”言论和行径进行斗争,绝不能让“台独”分子的阴谋得逞。
  宣言说,与会者义愤填膺,痛斥、批驳陈水扁所谓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及“台独”、“公投”等狂妄言论。一致认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宣言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促进中华民族全面振兴,是我们天下华夏子孙的坚定信念、崇高目标和神圣使命。
  宣言说,“我们深信:浪涛千卷的海峡,隔不开两岸山水相通,人为政治的刀刃,割不断同胞血脉相连。凡我华夏儿女,绝不允许任何‘台独’言论和行径,绝不能让‘台独’分子的图谋得逞”。
  宣言呼吁在美华人华侨,联合起来,齐心协力“反独促统”。全美各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反独促统联盟、海峡两岸研讨会和所有关切中国统一、富强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侨社侨团、华人华侨,要联合起来,把“反独促统”的正义事业进行到底,直至胜利。
  宣言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关系的发展,是“台独”势力的温床与依托。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提升美台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既不符合美国的承诺,又助长“台独”的气焰,害人害己,不利于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也有损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损害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无利人类发展。
  本报渥太华8月1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广东台山同乡会今天去函台北驻加经济文化办事处,表示决不容忍陈水扁分裂中国的罪恶行径,坚决反对“台独”,支持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公开信说,华侨华人聚集海外,为生活而奔波,身处异域,心系民族安危。海外华侨华人自辛亥革命、北伐、抗日,至今薪尽火传,爱国之情未曾稍减。陈水扁于8月3日发表“一边一国”和“公民投票”之言论,其分裂国土之心世人皆知,彻底暴露了陈水扁的“台独”野心。
  信中说,我们要正告陈水扁,台湾是中国领土,谁企图把它从祖国分裂出去,谁就是民族的罪人。

朝强调履行北南共同宣言 韩朝部长级会谈进入第二天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强调履行北南共同宣言
 韩朝部长级会谈进入第二天
  本报平壤8月13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参加第七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昨天在汉城强调,履行6·15《北南共同宣言》是朝方坚定不移的立场和意志,朝鲜方面将努力使这次会谈成为在履行《北南共同宣言》中取得新飞跃的一个契机。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朝中社的报道说,全民族越来越关注和期盼履行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第七次北南部长级会谈在这样的背景下于昨天开始在汉城举行。
  报道说,金灵成团长在会谈发言中表示,他对在9个月后重开部长级会谈感到高兴。他说,《北南共同宣言》签署两年多来,尽管北南关系经历了一些曲折,但在总体上朝着和解、团结和合作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进展,这表明《北南共同宣言》是最合理、最具活力的民族共同的统一纲领,是民族团结和统一的指针。
  据新华社汉城8月13日电(记者张利)韩朝部长级会谈第二轮会议13日上午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双方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仍未就任何问题取得一致,但“正在为达成一揽子协议协调立场”。
  韩方发言人、韩国统一部统一政策室室长李凤朝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就各自在前一天会谈中阐述的对各项议题的立场进行了协调,对所有议题都发表了意见,在几个问题上的意见正趋于接近。但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当天会谈的具体内容。李凤朝同时表示,韩朝双方将于当天下午进行工作代表接触,进一步协调彼此立场。

巴官员警告说 以侵犯将继续恶化巴局势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官员警告说
 以侵犯将继续恶化巴局势
  据新华社开罗8月12日电(记者邵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人权事务顾问伊卜拉欣12日在这里警告说,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地区的持续侵犯将使巴领土上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伊卜拉欣说,自从两年前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特别是以色列重新占领巴勒斯坦地区并对巴城镇与村庄实施封锁以来,巴勒斯坦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已达数十亿美元,他们的生活状况越来越恶劣,75%的巴勒斯坦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失业率居高不下。如果这种局势持续下去,整个地区将变成一座火山,一旦爆发,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2日电(记者蒋国鹏、刘洪)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国防军军事评审团12日批准国防军对3名巴勒斯坦人实施驱逐,将他们自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地区驱逐至巴控加沙地带。
  军事评审团称,在这3名将要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中,有两人被确认为是自杀性爆炸袭击者的家属,另一人曾参与了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行动。按照有关规定,这3人可在12小时内针对评审团的决定向以色列民事法庭提出上诉。如败诉,他们将被驱逐至加沙地带,成为以色列近年来落实“驱逐政策”的第一起实例。
  据新华社加沙8月12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代表11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会议没有就是否停止袭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的问题达成一致。
  会议期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出了一份声明草案,主要内容是建立统一的民族政权和停止攻击以色列境内的目标。据透露,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没有对停止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一事表明态度。

布隆迪和谈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布隆迪和谈举行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2日电 (记者孙永明)布隆迪政府与胡图族反政府组织的代表12日在达累斯萨拉姆郊外的白沙饭店开始举行谈判,以结束长达9年的内战。
  布隆迪另一支主要的胡图族反政府组织“民族解放军”虽已同意参加和谈,但没有派代表出席当天的会谈。和谈由南非副总统祖马主持。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出席了和谈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
  布隆迪内战始于1993年,当时的胡图族总统恩达达耶在军事政变中被杀害,从而引发了布隆迪两大民族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流血冲突。持续9年的内战今已造成约25万人丧生。
  据坦桑尼亚外交部官员透露,这次和谈将持续三周。民族解放军的谈判代表预计将在两周后参加谈判。

德国呼吁北约尽快讨论伊问题 瑞典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动武

第3版(国际)
专栏:

德国呼吁北约尽快讨论伊问题 瑞典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动武
  据新华社柏林8月12日电 (记者刘海燕)德国总理施罗德12日在这里呼吁北约尽快讨论是否向伊拉克出兵问题。
  施罗德在当天举行的社民党主席团会议上说,北约必须在9月底举行的华沙国防部长会议上对伊拉克问题进行讨论并作出临时决定。此前,施罗德曾多次表示,德国不希望北约把对伊拉克问题的讨论拖延到德国联邦选举之后进行。
  此外,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当天接受《不伦瑞克日报》采访时说,草率作出对伊动武的决定将会削弱国际反恐联盟在全球范围内的威信和行动能力。
  德国防部长彼得·施特鲁克当天也表示,即使联合国最后作出决议出兵伊拉克,德国也不会参加这个行动。他说,德国不会作美国的“被监护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12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外交大臣安娜·林德12日在瑞典南方城市马尔默向一个伊拉克侨民组织发表讲话时说,瑞典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
  据报道,林德说,美国无权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在这个问题上瑞典的立场非常明确。瑞典认为,即使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也只有联合国才能作出是否对伊拉克动武的决定。林德说,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的举动只能使形势变得更为糟糕,有削弱联合国作用和全球反恐斗争的危险。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3日电 (记者蒋国鹏、刘洪)以色列总理沙龙12日在议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尽管目前伊拉克对以色列构成最大威胁,但以不会主动要求美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沙龙说:“我们还不能肯定美国是否会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进攻。对以色列而言,伊拉克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甚至不妨说是最大的威胁。我们不会干涉美国的决定,但以色列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协调已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以色列方面日前通知美国,表示将对伊拉克的任何军事进攻予以坚决反击,并称绝不会再像1991年海湾战争时那样对伊拉克的挑衅保持克制。

朝鲜要求美国 抛弃敌视政策 补偿电力损失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鲜要求美国
 抛弃敌视政策 补偿电力损失
  本报平壤8月13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当前朝美双方最应关心的问题并非所谓“核检查”,而是如何维持朝美框架协议。而维持朝美框架协议的当务之急是就由于美国推迟提供轻水反应堆而导致的朝鲜的电力损失进行补偿,这才是美国应该和朝鲜优先讨论并解决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众所周知,朝美框架协议的核心内容是朝鲜冻结核设施、美国在2003年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已经百分之百忠实履行了协议中的有关义务,但美国却不能如约在2003年完成轻水反应堆的建设,到现在也只是仅仅开始反应堆主体部分的水泥浇灌工程。由于轻水反应堆的建设被推迟,美国给朝鲜造成了巨大的电力损失,给朝鲜的经济造成严重困难,甚至严重威胁到朝鲜人民的生存权。
  发言人最后强调,如果美国真正希望维持朝美框架协议并改善和朝鲜的关系,就不应提出所谓“核检查”的要求,而应根据框架协议,抛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从实际行动上对由于轻水反应堆建设的推迟而导致的朝鲜的电力损失进行补偿。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八月十三日,伊朗总统哈塔米(前右)在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陪同下在喀布尔检阅仪仗队。当天哈塔米抵达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八月十三日,为迎接印度尼西亚国庆日,雅加达中区文登第二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图为小选手们在比赛中跨过独木桥。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美国 布什“倒萨”起纷争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 布什“倒萨”起纷争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8月9日,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与伊拉克的6个反对派组织领导人举行会议,共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倒萨大计”。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相继会见这些人士。这是布什政府迄今为止联合伊反对派人士的最为引人注目的行动。从美政府高官的言行来看,布什“倒萨”的决心已定,但朝野对如何“倒萨”仍有分歧。
  “倒萨”“遏伊”孰是孰非
  《华盛顿邮报》日前在头版发表文章说,布什政府对伊拉克虽一再发出挑衅性言论,但军方高层仍有人认为,伊拉克对美国不构成“直接威胁”,因此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应是持续“遏制”,而非“侵入并强迫伊拉克改朝换代”。这一论点已在布什政府内部引起争论。支持上述观点的人包括若干高级将领,也有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他们认为放弃成功的“遏制”政策而发动军事入侵是不智之举。白宫和国防部的高级文官则不以为然,他们声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所作所为仍然极具侵略性,他还在恫吓邻邦并且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支持“遏制”伊拉克政策的人士说,美国攻击伊拉克必将面临若干挑战:一是如何处理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生物化学武器?二是进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时势必造成重大伤亡,这场战事将如何打?三是如何预测胜利后占领伊拉克的代价?占领伊拉克可能需要数万名美军,其任务包括维和、支持新政府以及防止伊拉克分裂。这些都是难题。
  国会议员争论激烈
  虽然美国国会已经休会,但是相当多的议员继续就美国是否应该攻击伊拉克进行激烈的争论。其中众议院国防筹款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首席成员库西尼奇和共和党议员古德拉特的态度特别强硬。库西尼奇还联合了75名议员一道写信给布什,要求布什在宣战前须征得国会的批准。
  反战派议员认为,在伊拉克打一场地面战争,会造成美军重大伤亡,而且萨达姆可能对美军使用化学武器。即使美军能够顺利推翻萨达姆政权,恐怕也必须在伊拉克长期驻军,从而导致美军长期陷在伊拉克不能自拔。库西尼奇说,美国并没有找到伊拉克跟“9·11”恐怖袭击有联系的任何证据。库西尼奇认为,布什执意发动战争,实际目的是想转移国内公众对经济问题、公司财务丑闻的注意,并通过战争保持共和党对国会的控制。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呼吁布什政府慎重衡量为推翻萨达姆而攻击伊拉克可能引起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后果。他敦促布什在采取这样的行动之前向美国人民完全讲清楚。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11日在“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应当考虑所有的选择,但是不应当主动挑衅萨达姆。
  共和党参议员汤普森支持派兵进攻伊拉克。他不认为萨达姆愿意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的姿态值得重视。他说,让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反而可能会被萨达姆所利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卢加尔为布什辩护说,总统能够为攻打伊拉克找出充分的理由。等待伊拉克的挑衅会招惹极大的麻烦。
  媒体担心适得其反
  布什政府的要员对如何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也存在激烈争议。《华盛顿邮报》最近的文章说,以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鹰派认为萨达姆是重大威胁,鼓吹派遣战略部队击溃萨达姆,而且军事行动刻不容缓。但国务卿鲍威尔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却质疑军事行动的成效以及萨达姆被推翻后的有关事宜。
  美国的一些宪法专家对总统权力过大表示担忧,认为在发动一场被大多数国家视为侵略的战争之前,得到国会的认可非常重要。毕竟国会拥有宪法规定的宣战权力。
  《纽约时报》日前刊登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如果对伊宣战,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届时联邦政府将会陷入空前的财政赤字,世界油价的暴涨会引起人心涣散、股市崩盘、失业率居高不下。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也载文说,即使这次攻打伊拉克的战争采取速战速决的策略,预料石油价格也会由每桶25美元大幅上升至40美元,仅此一项,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半个百分点。如果战事持续一段时间,原油价格每桶更可能升至50美元,即目前油价的一倍,全球经济增长将因而下跌达一个百分点。对伊拉克的战争可能将本来就脆弱的美国经济重新拖入衰退之中。到那时,布什“倒萨”恐怕要重蹈其父覆辙,变成“倒布”了!
(本报华盛顿8月12日电)

俄说尚不考虑从车臣撤军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说尚不考虑从车臣撤军
  俄罗斯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马卡罗夫日前表示,车臣护法机构的许多工作人员既缺乏知识,也没有工作经验。因此,目前谈论俄罗斯军队完全撤离车臣,让车臣护法机构独立执行任务为时尚早。

印成功发射气象火箭

第3版(国际)
专栏:

印成功发射气象火箭
  印度航天研究组织十三日宣布,印度十二日在南部喀拉拉邦图姆巴赤道火箭发射站成功地发射了一枚罗希尼—200气象火箭,这是印度两年来首次恢复发射气象火箭。印度航天研究组织还宣布,为了进一步研究印度低纬度地区大气层中部重力波对气候的影响以及南亚地区雨季的情况,印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发射一百八十枚罗希尼—200气象火箭。

黎境内巴难民营发生枪战

第3版(国际)
专栏:

黎境内巴难民营发生枪战
  位于黎巴嫩南部赛达市的艾因·荷尔沃巴勒斯坦难民营十三日发生枪战,至少造成两人死亡,八人受伤。据悉,几名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该难民营的总部,打死一名法塔赫成员,打伤六人。在随后的枪战中,一名黎巴嫩籍武装分子也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
  (据新华社电)

南拒绝给予美军人豁免权

第3版(国际)
专栏:

南拒绝给予美军人豁免权
  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南联盟不会签署美国提出的给予参与维和行动的美国军人豁免权的双边协议。声明表示,美国的要求破坏了在国际法律面前,大小国家和大小人物一律平等的准则。南联盟完全支持国际刑事法庭的工作,并认为该法庭必须保持真正的公平、公正等原则。(谢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