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创业突围——共青团组织帮扶下岗青工再就业启示录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创业突围
  ——共青团组织帮扶下岗青工再就业启示录
  胡果 张旗
  年纪轻轻的,下岗了。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今后的生活该如何过?
  年仅26岁的旷建凡接到下岗通知书时,一下子就懵了头——“下岗了,全完了。”
  很多下岗青年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失望、彷徨、无所适从。面对这些陷入黯淡的年轻心灵,谁去点燃希望之灯?
  架起创业之桥
  有一则童话:大山深处有座宝库,到了跟前却发现大门紧锁;只有当一位智者用金钥匙打开山门,寻宝的人们才能直入宝库。
  当无数下岗青工苦闷、徘徊时,正是各级共青团组织用一把把金钥匙,开启了他们的心灵之门,使他们发现了新的价值与光明。
  1997年12月9日,共青团中央在《中国青年报》上刊登了一则启事。篇幅虽小,反响强烈——从零开始,帮你成为青年兴业领头人。以青年能人带动下岗青年实现再就业为目标,以领办股份合作制、合伙制、个体等多种形式的企业为手段,有志者皆可报名……短短一周,团中央青工部接待了报名、咨询者5000多人次。这则不同寻常的启事,奏响了团中央“下岗青工创业行动”的序曲。作为青年人的“娘家”,各级团组织由此开始为下岗青工架起创业之桥。
  继“下岗青工创业行动”之后,2000年,团中央再次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帮助青年创业计划”:用4年时间,帮助300万名青年掌握创业本领,帮助10万名青年创立微型企业,成为兴业领头人。2002年,团中央明确提出把做好下岗失业青年再就业工作作为贯彻、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切实举措,摆上了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共青团组织根据团中央的总体要求,逐步探索出事业化推进、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辽宁,抚顺团市委同农业银行合作,设立3000万元青年创业专项贷款,直接扶持微型企业50多家;吉林,长春团市委引进国外资金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已为一批下岗青工每人提供1万—2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四川,成都建起13个培训基地,向下岗青工传授各种技能;共青团河南省南阳市委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15项优惠政策,扶持下岗青工自主创业;共青团山西省太原市委创办起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为下岗青工提供就业培训、中介服务、从业示范……
几年来,各级团组织积极奔走,一批批下岗青工走出了生活的阴影,重新找寻到光明。到目前为止,各地团组织共培训下岗青工130多万人,扶持青年兴业带头人3.6万人,他们不仅自己实现了再就业,还安置了30多万名下岗职工。
  未来不是梦
  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缺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缺少自强的信心。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抽样调查,有24.5%的下岗职工从未主动找过工作。在一些下岗青年职工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的思想。
  心若在,梦就在。帮助广大下岗青工转变就业观念、焕发创业激情,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首要行动。共青团河南省委拍摄了《当代河南青年创业风采录》电视系列片,大张旗鼓地宣传下岗青工创业的典型。湖北、山西等地的团组织也树立一批“再就业明星”,组织报告团深入企业、厂矿作报告,与下岗青工座谈,大力弘扬创业精神,促进下岗青工转变观念,增强自信。
  从零开始,从别人不做的事情开始,一大批有志青年充分发挥年轻人独有的智力、体力优势,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在再就业舞台上脱颖而出,大显身手——
广西柳州市电器二厂的下岗青工张柳生刚开始从事清洗业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没出息”,但他坚持下来,并与柳州市团委合作成立了有志青年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有志青年”如今已成为柳州的知名品牌,公司的经济效益蒸蒸日上。
  武汉国棉三厂下岗女青工胡桂萍从一把普通的鞋刷起家,不到两年,建起一个覆盖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300多家擦鞋连锁店的一圆擦鞋有限公司,全国各地近3000名下岗职工在她的连锁店里实现了再就业。
  天津市装潢总公司下岗青工崔木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走街串巷揽活计,一步步成长为天津美特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本文开头提到的下岗青工旷建凡,在团组织的帮助下从自暴自弃中走出来,如今已是一位事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他说:“失去职业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希望。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前面依然是大路,成功就在眼前。”
  最值得开发的资源
  下岗,是挑战,但挑战中孕育着机遇;下岗,是危机,但危机中蕴涵着转机。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下岗职工中,青年占了1/3。下岗青年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拥有体能和智能优势,从小受到市场经济的熏陶,具有较强的创业精神和市场精神。团中央的一项调查表明,37.7%的下岗青工打算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走自我发展的道路,55.1%的人乐于接受自主择业。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社会人才资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来说,下岗青工也是一种财富,是人力资源开发中最值得开发的资源。几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看到下岗青工中所蕴藏的潜力和优势,不是简单“安置”、包办就业,而是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与生活动力。实实在在的引导、帮扶,使一大批下岗青工不等不靠,白手起家,通过创业实现了再就业,通过创业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有位作家对青年朋友这样说:“请坚定地站在太阳的正下方吧!不然,会将自己的阴影留给世界!”对广大下岗青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请鼓起你的勇气,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一条创业之路吧!不然,会将遗憾留给未来。

长白山下达莱香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兴边富民在行动

长白山下达莱香
丰向红
  醇香的玛格力米酒、可口的泡菜酱汤、终年长白的圣山天池、一眼望三国的边境风貌、水乳交融的民族情感……首次延边之行后,这一切成为我再次向往它的理由。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唯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集体的自治州。如今的民族团结不只表现为朝鲜族做了泡菜送给汉族,汉族做了饺子送给朝鲜族,更体现在先富起来的民族个人带动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凭实干精神和管理才能组建起德全实业集团的汉族企业家刘德全捐资建起6层教学大楼的朝鲜族五中和一栋2000平方米的幼儿园保教楼。由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企业家的朝鲜族人韩哲范先后救助、收养5名朝鲜族和汉族贫困儿童。
  高直的白杨和金黄的野花在车窗外不绝而过,我们行驶在高等级“明长”旅游公路上。这条公路是安图县花费十余年时间,筹资2.9亿元建成的,实现了州内长白山一日游。前往长白山的韩国游客,许多会在安图县西部的万宝镇红旗朝鲜族民俗村停留。红旗村86户全是朝鲜族,1987年开始发展民俗旅游。如今,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35%,人均年收入也由不足900元增加到3500元。
  被称作“东方第一村”的防川,距珲春城南70公里,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处。“不在边境上做文章,珲春没有出路”,亲历珲春经济开发区发展历史的开发办金主任说。自1992年3月国务院批准珲春进一步对外开放至今,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中俄互市贸易区“三区”一体——1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圈河中朝口岸,一辆辆集装箱大卡车和载着游客的大客车在圈河桥上穿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桥中央的国界线上迎风飘扬。记起州委副书记陈凯峰的一席话:“那次组团去韩国考察,在酒店大堂聊天,一位韩国人循声而来,‘你们是延边的朝鲜族吧?延边发展得真快呀!……’作为延边的朝鲜族人,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打心眼里觉得自豪!”

索玛花开(图片)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索玛花开
  彝族人民世代热爱美、追求美,自古便有“选美”传统。近年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积极挖掘民间文化,古老的“选美”成为弘扬民族传统、展示凉山风情的新载体。8月2日,凉山彝族火把节选美大赛举行,一朵朵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索玛花争相绽开。美的仪容、美的服饰、美的语言,尽呈彝族儿女对生活的挚爱、对未来的追求,醉了十里乡亲、八方游客……
图①:秀丽的彝家姑娘与精美的民族服饰相得益彰;
图②:选美现场“姐妹花”;
图③:火把节开幕式上满佩银饰、清纯可爱的彝家小姑娘。 古月摄影报道

震撼心灵的艺术——“我的梦”演出在丹麦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震撼心灵的艺术
——“我的梦”演出在丹麦
本报记者 潘跃
位于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的丹麦王国,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那里的人们渴望了解遥远的中国。在其首都哥本哈根,有人把中国和“大龙”联系起来,因为中国食品“大龙春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当前不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应邀为丹麦人民献上大型音乐舞蹈晚会“我的梦”时,丹麦人终于明白,中国不只有“大龙”,还有“我的梦”,有如此神奇的艺术之花!
  “他们带来了真正的艺术”
  “我的梦”在丹麦首场演出时,亚历山大王妃亲临现场观看演出,热情地赞扬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他们带来了真正的艺术,他们看上去比健康人还要健康!”
  残疾人艺术团下榻的法鲁姆市有两万多居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到来,如同湖中投石,打破了宁静。连续3天演出,吸引了上千观众,有的人开了3个小时的车专程赶来,有的人连续看了3场还不过瘾。
  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出于礼貌,观众对一般演出都会报以掌声,但有两种掌声能反映他们真正的激动和喜爱。一是起立鼓掌,二是有节奏的持续鼓掌。在“我的梦”演出现场,不但演出过程中总是伴随着有节奏的掌声,每场结束时观众都会起立长时间鼓掌,而且出现了另一种鼓掌——许多观众激动地向上伸开双臂,用力抖动双手:这是一种欢呼,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呼。
  “看到他们,就看到未来和希望”
  丹麦有良好的助残社会风尚。残疾人在这里受到了人们普遍的关心和爱护。在法鲁姆市,每个周末都要专门为有智障的人举办聚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被邀请参加了一次这样的“周末聚会”。
  中国残疾人演员的到来为这次周末聚会增加了蓬勃的活力。歌手们登台高歌,二胡琴师拉弓奏乐,舞蹈演员们则伴随丹麦摇滚乐队的“强曲”跳起了“劲舞”,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中国人、丹麦人;残疾人、健全人在友爱和音乐中交融,组成了一条上百人的快乐“长龙”,聚会变成了特别的“狂欢之夜”。看着人潮中纵情欢乐的人们,我不禁感悟到生命超越躯体极限的可贵与平等。中国残疾演员们的激情与活力,令当地青年残疾人俱乐部的负责人斯汀先生大为感动:“看到他们,就看到未来和希望!”
  “中国残疾人表现出了伟大的人类精神”
  安徒生的传世佳作为丹麦赢得了“童话王国”的美誉。安徒生童话名篇首推《海的女儿》,痴情的公主勇敢地离开了大海,虽然失去了美妙的歌喉,仍然无声地演绎着爱的乐章。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也有一群失声的聋哑姑娘,她们不仅在舞台上表演出“千手观音”、“踏歌”等舞蹈,也开创了自己的快乐人生。
  同样著名的还有安徒生童话中的“坚定的锡兵”,这位只有一条腿的锡兵为了爱情不惜牺牲一切。“我的梦”节目组中也有5位一条腿的青年,他们联手表演的“生命之翼”震撼了丹麦观众的心灵。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一位走出剧场的女士扭过头来大声对他们说:“你们的表演太美了!”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是一个可爱可亲的形象。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同样有许多这样的“丑小鸭”,残疾遮不住他们心中的阳光。看不见蓝天白云的杨海涛、自幼失去双臂的黄阳光、因重症软骨症使身体严重变形的王雪峰、9岁时被车祸夺去一条腿的陈刚……他们踏着美妙的节拍起舞,歌唱着心中的天堂,以优美的形体语言表现着丰富的艺术内涵,童话般的“梦”燃起了丹麦人心中的激情。
  彼特和玛琳娜是一对年轻的丹麦夫妇,演出结束后他们久久不愿离去:“演出太精彩了,祝贺你们!中国残疾人表现出了伟大的人类精神!”

为了精神病人的“安宁”——记天津安宁医院院长王坤明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为了精神病人的“安宁”
  ——记天津安宁医院院长王坤明
  时永福 赵金荷
  家有精神病人,尤其是严重的患者,家人不安,邻里不安,楼院不安。一个“安”字,寄托着多少不幸家庭的希望。
  天津市某社区居委会有个老主任,外甥患有精神病,白天不出门,夜晚满街跑,医院住了好几家,钱花了好几万,就是不见效。最后在安宁医院治疗一个月,花了不到2000元钱,便进入了稳定期。外甥刚出院,外甥女又得了偏执性妄想症,白天哭,晚上叫,搅得四邻不安,在安宁医院住院两个多月,病情大有好转。老主任无比欣慰,她的一张婆婆嘴,成了安宁的广播筒,来这里寻医求药者越来越多。
  天津市城区有3家精神病医院,民政部门主管的医院取名“安宁”。职工们说:“我们安宁医院,一年一个样,八年大变样,应该给王院长记头功。”
  王坤明今年49岁,是“文革”中“老三届”。参加工作第一天,他步入的医学殿堂,竟是一个地处偏僻的收容所。当时,这个单位名叫精神病人收容院,全院只有一位医生、一块血压表、一个听诊器,停电停水是常有的事。进入20世纪80年代,安宁医院从西郊搬到了城东的老残教养院。王坤明受命于危难之时,由副院长升任为院长。他说:“安宁医院图有虚名,这样的条件,这样的服务质量,患者怎能身安,我们怎能心安?”
  历史给了王坤明两次机遇,一次是全国民政系统二级福利院达标,一次是天津市卫生系统市级医院达标。王坤明率全院职工奋斗八年,1万平方米的建筑装修一新,医疗设备上了档次,电路增容,水泵改貌,冰箱、冷柜在食堂安家,空调、彩电在病房落户,1400平方米草皮微微吐春,1700多株花木艳艳争夏,安宁医院换了天地。
  王坤明把目光瞄准社区大市场,周边的10个街道办事处,上百个居委会,成了安宁医院的联系点。走出去,白衣天使进家入户送医送药;请进来,医院职工和社区干部定期举办联谊会。家庭确有困难一时拿不出钱的患者,只要有居委会的介绍信,就可以赊账就诊,先看病,后付钱。王坤明的“社区方略”,搞活了安宁医院,500多张病床天天爆满,其中1/3是社区病人,每年的纯收入由过去的10多万元猛增到400余万元,增长了30多倍。
  安宁医院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自己明显的特色:康复训练基地、患者运动会、心理康复俱乐部、文化康复村等。精神病患者在这里打开封闭的心灵,融入家庭和社会,拥抱崭新的生活。医院设立慈善病房5年来,先后收治了170多个特困家庭的精神病人,每年要贴进去经费五六十万元。一次会议上,天津市政协主席、市慈善协会会长陆焕生代表众多的患者和家属,向王坤明及全体安宁人深深鞠了一躬。近日,民政部授予王坤明“孺子牛奖”。

村支书吴奇修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村支书吴奇修
  本报记者 朱悦华
  不久前,记者来到湖南省涟源市石门村采访。昔日封闭的山门已打开,平坦的水泥大道上来来往往的货车随时可见。有谁知道,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根本找不到一条像样的路。当年,村支书吴奇修走马上任石门时乘坐的还是农用小三轮。
  赤子还乡改造旧家园
  1987年,吴奇修,这位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的高材生,第十届全国“十杰”青年,放弃了到中央国家机关就职的机会,怀着报效家乡的一片赤诚回到涟源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县城时,承受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苦闷中他开始自我调整,不再把自己当成北大毕业生,而是当成机关里一个新来的职员,渐渐把自己融入到周围人的信任里。他很想深入到基层去,看看能为贫穷的农民兄弟做些什么。每次县里组织下乡扶贫,他都积极报名,在贫困村当了两年多的扶贫组组长。1995年,不足而立之年的吴奇修被派往偏僻落后、情况复杂的茅塘镇石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石门村四面环山无路可行,几亩薄田难以维生。吴奇修在调查中惊奇地发现,全村1500多人,有300多人在外经商、务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经过几个不眠之夜的筹谋,一个“筑巢引凤”的大胆决策出台了。一封封诚邀石门老板回村办厂的信函,飞向四面八方;一批批游说石门企业家报效桑梓的使者,奔赴大江南北……
大年三十的风雪之夜,吴奇修邀请20几位回乡过年、在外创业的石门人,召开“振兴石门座谈会”。说到动情处,月薪360多元的吴奇修带头捐出了2000元,并承诺一年之内,把路修通,电线架好,改造好村小学。此情此景,搅动了大家的一腔赤子情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危旧校舍变成了崭新的三层教学楼,一条宽阔的水泥路将四面环山的石门村引向外面的世界……吴奇修代表村支两委作的承诺一年内全兑现了,石门村开始了创业之路。
  走出石门融入大市场
  山,还是昔日的龙山;人,已不是从前的石门人。
  走在石门村的街上,你能深切地感受到这里发生的今昔变化。邻街而居的村民不少家里有了亮堂的新家具;工厂里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来自广东、河北等地的大货车在排队装货……短短几年,到石门落户的企业已发展到27家,石门村的人均收入由原来的500元猛增到
  8200多元。吴奇修帮助村里的民营企业家筹措
  了2000多万元资金,在广西、新疆租赁、收购了两家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创办了铝制品厂、塑料制品厂;还相继在广州、重庆、兰州、昆明等地办厂,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目前石门的产品已销往美、日等32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涟源市五江集团所属的搪瓷厂,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的厂房是分六七次盖起来的,看上去不甚协调。前面两座厂房是用石灰和红砖搭建的,后面两座是用钢筋水泥建造的,设施先进。厂房的前后差异,反映了工厂主人由彷徨试探到坚定留下来的心路历程。
  20年前,高中毕业的肖自江兄弟5人,为生
  活所迫走出石门,走南闯北,最终被吴奇修千里求贤的真诚所感动,1996年回了乡。刚回乡时他们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盖起了一座十分简易的厂房。没想到,几年后五江集团已经发展成产值几个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厂房也就越建越好,不断翻新。
  总经理肖安江说:“五江集团这棵幼苗是吴书记栽的。没有他,就没有五江。”在石门村,像肖安江兄弟这样受吴奇修影响而改变了传统观念、具有现代企业理念的农民企业家还有不少。
  村支部书记吴奇修为石门村所做的一切,只有两个字:服务。他不仅用真诚、真心来服务,更用知识和智慧来服务,这样的服务有效、到位。吴奇修说,这几年如履薄冰地走过来,他绝不允许自己失败,山区的农民是交不起“学费”的。(附图片)
  上图:吴奇修(左)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树行业新风 结税收成果 漯河市国税局建文明窗口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

树行业新风 结税收成果
漯河市国税局建文明窗口
  本报讯 河南省漯河市国税管理局大力加强窗口行业的文明建设,在切实提高税务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狠抓全局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建设,成效显著。
  这个局自今年年初以来,积极提倡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核心的工作作风学习、以新《税收征收管理法》为核心的法律学习和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学习,以树立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为主要目标,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治法律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增强了全局人员的凝聚力,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标兵。该局还健全了限时服务、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等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服务质量。(于凯)

有益的启示

第4版(社会经纬)
专栏:短评

有益的启示
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事关下岗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认真抓好的大事。
  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团组织来说,很重要一点就是要竭诚为青年服务,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这是由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在青年中,下岗失业青年没有工作、没有生活来源,无疑是最困难、最需要关心与帮助的群体之一。对于下岗青年来说,维护他们利益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实现再就业。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把服务下岗青工再就业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切实深入到下岗青年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在诚心诚意为广大下岗青年解难的同时,实实在在地为党和政府分忧。
  在劳动力供求矛盾与结构矛盾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仅靠安置远远不够。共青团中央配合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变输血为造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行了“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和“帮助青年创业计划”。各地团组织依托团内阵地,借助社会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下岗青年失业不失志,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增强他们的创业本领、拓宽他们的创业渠道,推动他们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共青团组织的探索,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解放思想,“实”字当头,使实劲、出实招,治理失业、解决就业,定会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