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年内可能不“倒萨”

第3版(国际)
专栏:

布什:年内可能不“倒萨”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9日表示,在是否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他没有一个决策时间表,而且今年内可能不会就此作出决定。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国长期以来通过制裁和设立“禁飞区”等政治和经济手段遏制伊拉克并没有收到成效。他指责伊拉克继续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声称美国应当像对付阿富汗塔利班那样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他说他期待着与伊拉克反对派的会晤。据报道,应布什政府邀请,伊拉克7个主要反对派的领导人已陆续抵达华盛顿,准备与美方就如何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以及随后的政治安排进行磋商。

老挝领导人看望我青年志愿者

第3版(国际)
专栏:

老挝领导人看望我青年志愿者
八月十日,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西沙瓦·乔本潘前往我青年志愿者驻地,亲切看望我首批赴老挝的五位青年志愿者。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和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代书记佩沙空·銮阿派等陪同。西沙瓦感谢中国青年团中央将中国首批赴国外青年志愿者派到老挝,勉励中国志愿者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为加强老中传统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朱劳史)

墨签署提高教育质量社会契约

第3版(国际)
专栏:

墨签署提高教育质量社会契约
墨西哥联邦政府和社会各界八日签署《提高教育质量社会契约》,旨在进行提高教育质量的教育改革。据介绍,这项契约的总目标是:举全国之力,改革现行教育体系的弊端,提高教育质量,创建能够培养适应新世纪需要的人才的教育体系。(张金江)

科维和部队逮捕数名恐怖分子

第3版(国际)
专栏:

科维和部队逮捕数名恐怖分子
据南通社报道,驻南联盟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士兵和国际维和警察日前在科索沃格尼拉内地区逮捕了十名涉嫌炸伤美军士兵的恐怖分子。此间舆论认为,这些恐怖分子与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发生在科索沃克洛科特村的一起爆炸案有关。(谢戎彬)

我驻印使馆举办电影招待会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驻印使馆举办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印度使馆文化处九日晚在新德里举办了汉语电影招待会,招待在当地学习汉语的师生。印度德里大学中文系和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的上百名师生出席了招待会。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加强,印度对汉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汉语热在印度悄然兴起。(赵章云)

美破获一国际色情团伙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破获一国际色情团伙
美国海关总署官员九日在华盛顿对媒体说,美执法部门最近破获了一个国际色情团伙,并在国内外逮捕了二十多名嫌疑犯。据海关总署官员介绍,这个色情团伙的成员大多有自己的儿女,他们猥亵自己的孩子并将其色情图片传送到因特网上。目前,有四十五名受害儿童的父母在受到指控后已被剥夺监护权,在这些儿童中,有三十七名是年龄在两岁到十四岁之间的美国儿童。这些儿童有百分之八十受到自己父母一方的性虐待。

美暂停中韩两国的GRE机考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暂停中韩两国的GRE机考
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八日宣布,由于在中国和韩国等地发现有网站公布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的试题和答案,该机构决定从十月一日起暂时停止在中国、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的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计算机考试方式。据悉,该机构已向一些美国的研究生教育机构发函警告,说亚洲学生的GRE成绩不一定可靠。(据新华社电)

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正告陈水扁 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第3版(国际)
专栏:

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正告陈水扁
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本报伦敦8月9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和伦敦大学等院校的20多名中国留学生及访问学者代表,8日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举行座谈会,对陈水扁的“台独”行径进行强烈谴责。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9日也举行了座谈会。与会者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本报东京8月10日 电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举行座谈会,谴责陈水扁所谓“一边一国”的“台独”言论。与会华人华侨指出,陈水扁的分裂言论严重违背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只能使两岸关系更加紧张。会上发表的声明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主权属于全中国人民。声明呼吁广大在日华人华侨共同努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
  本报渥太华8月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8月8日,来自温哥华十几个著名侨团及新闻媒体的华侨华人举行温哥华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座谈会,强烈谴责陈水扁分裂祖国的“一边一国”言论,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中华会馆理事长茹容均表示:听到陈水扁“一边一国”及“公民投票”的言论后,感到非常气愤。这些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台独”势力企图分裂祖国的图谋是海外华侨华人绝不允许的。我们明确表态:表决反对分裂,积极促进统一。
  加拿大西北同乡会的杨瀚表示:“一边一国”和“公民投票”论是陈水扁政权的一个阶段性宣言,是蓄谋已久的分裂行动的一个具体步骤,明确了台湾所谓“要走自己的路”就是“台独”。
本报堪培拉8月10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和来自昆士兰州、南澳大利亚州等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学者代表在堪培拉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陈水扁的分裂祖国言行,对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争先恐后地发言予以批驳。
澳大利亚和平统一促进会昆士兰州分会会长杨忠勇说,“一边一国”就是赤裸裸的“台独”,是对台湾人民的出卖,海外华侨华人决不答应。南澳华联会会长许榕详细回顾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情况,指出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根本用不着以“公投”来决定前途,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堪培拉华人会会长吴耀华表示,陈水扁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奉劝他不要充当千古罪人。
堪培拉华联社副主席颜种旺、昆士兰中国人协会会长陈凡等均表示,陈水扁错误判断国际形势,不顾台湾民众的主流意见,抛出“一边一国”的谬论,其分裂祖国的目的是绝不会得逞的。我们坚持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
台湾老学者王省吾指出,陈水扁如此有恃无恐,是有国际反华势力在背后支持,因此必须对陈的言行予以坚决的回击。
留学生和学者代表桂小曾说,陈水扁的分裂活动是要把台湾拖向灾难,阻挠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对此我们绝不允许。

萨达姆 电视讲话能避免战争吗?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萨达姆 电视讲话能避免战争吗?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8月8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就两伊战争结束14周年向全国和国际社会发表了电视讲话。针对目前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有关美国要对伊拉克动武的传言,他表示打击伊拉克就是打击阿拉伯,而且这样的攻击注定会失败。从美国的初步反应看,这一讲话对美国的既定政策没有任何影响,美国将继续施压,直至伊拉克完全遵守海湾战争后联合国的决议为止。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认为萨达姆总统的讲话表明伊拉克的立场并没有什么根本改变,因而对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是否能够返回巴格达并不表示乐观。
尽管国际上反对“倒萨”之声不断,但是美国“倒萨”的政策似乎难以改变,问题只在于何时动手,以及能有多少盟友给予具体支持。种种迹象显示,虽然美国国会已经休会,但是华盛顿为军事攻击伊拉克所作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据称美国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全体6名成员都已同意对伊拉克发动预防性攻击,不过在程序上许多国会议员坚持布什总统发布攻击令前应先征得国会的批准。
当然,美国军方对于本次“倒萨”行动也有很多顾虑,因为现在发动对伊拉克的军事进攻的国际局势毕竟不同于当年伊拉克占领科威特时的情形。当年的海湾战争基本上是在沙漠地带进行的,而此次据说是要直捣巴格达去推翻伊拉克政权,在城市的人口密集地区进行巷战自然会困难许多。对于美军自身的伤亡以及会不会因此而长期陷入泥潭,美国当局不可能掉以轻心。至于美国竭力寻找巴格达与“9·11”恐怖袭击有联系的证据,只不过是为了求得国际舆论的支持,特别是盟国的帮助。据英国广播公司本月8日的报道,即使是跟美国最紧的英国,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并不受英国人的欢迎”,以至于英国官员对于攻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心存疑虑。伊拉克能否避免美国的军事打击目前还很难说,因为中国、俄罗斯、欧洲和绝大多数的阿拉伯国家都不赞成美国打击伊拉克;有些同意动武的国家似乎在销毁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推翻萨达姆政权上也有分歧;至于一些驻扎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则大多表示不会向美国开放用来打击伊拉克。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萨达姆的电视讲话就会发现,讲话透露出了巴格达希望通过外交对话来寻求和平的愿望。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在萨达姆总统本次电视讲话前,伊拉克已经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派员访问巴格达、商讨武器核查的技术性问题,而且还向美国国会发出了邀请、派一个调查小组前往伊拉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伊拉克一直在设法缓和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比如向科威特等国家示好等,以求得阿拉伯方面对它当年同室操戈的谅解。很明显,伊拉克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处境以及局势的严重性。因而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外交途径求得广泛国际支持。萨达姆8日电视讲话表明,伊拉克希望求得一个“以国际法与国际决议为基础的对话机会”。
毫无疑问,伊拉克想避免挨打,但它的态度似乎又不可能再软化。因此,萨达姆最终能否通过多种外交手段达到避免遭到军事打击的目的,既要看国际社会的努力,也要看美国的态度,更要看巴格达进一步的外交策略与行动。
(本报开罗8月9日电)

伊拉克外交趋活跃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伊拉克外交趋活跃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在美国紧锣密鼓地对伊拉克发动外交、宣传攻势以及各种军事打击方案纷纷见诸报端的情况下,海湾上空战云骤集。在此情形下,伊拉克最近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外交行动,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首先,伊拉克于8月1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赴伊拉克,就恢复对伊武器核查等问题举行技术性会谈。安南最初认为,伊拉克的邀请不符合安理会有关决议程序,随后应伊方要求,将此邀请呈交安理会成员国讨论。接着,安南受安理会委托于5日复函伊拉克,要求伊拉克向武器核查小组发出正式邀请。
其次,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于8月5日邀请美国会参、众两院议长派国会议员带领武器核查小组成员到伊拉克,允诺他们可以在任何认为有可能生产或存放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方进行巡视,以便确认伊拉克没有上述武器。伊拉克的这一邀请遭到了美国的冷遇。
在上述两项倡议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之后,伊拉克议会8月7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美对伊的军事威胁,决定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应战。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8月8日在纪念两伊战争结束14周年之际发表了电视讲话,重申伊拉克要和平,但是如果迫不得已的话,将奋起自卫。他还呼吁联合国对伊拉克承担起责任,并在国际法基础上进行平等对话。
当天,巴格达1.5万多名志愿者和民兵身着军服、手持步枪、高举萨达姆画像举行盛大阅兵式,以显示伊拉克人保卫自己祖国的决心。此间舆论指出,这再次表明了伊拉克希望取消对伊制裁,通过对话全面解决海湾战争遗留的所有问题。
萨达姆总统电视讲话后,安南8日在联合国总部对新闻界说,伊拉克至今未对“正式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伊的要求做出答复,而是再次要求联合国对其今年3月提出的19个问题作出回答,这表明伊拉克方面缺乏解决问题的灵活性。
除了对联合国和美国的外交行动之外,伊拉克外长纳吉·萨布里6日飞抵约旦首都安曼,分别与约旦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和外交大臣穆阿谢尔举行会晤,并向阿卜杜拉二世转交了萨达姆总统的信。双方讨论了伊拉克问题的最新进展以及当前中东形势。在约旦精心安排下,土耳其外长于当天飞抵安曼,并与伊外长举行了会谈。会谈后,约旦和土耳其两国外长均表示,对任何可能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深表忧虑。约旦外长再次强调反对军事打击伊拉克,呼吁支持伊拉克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强调伊拉克人民有选择其领导人和自己决定命运的权利。土耳其外长则强调,土绝不参加任何对伊的军事行动,土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伊拉克危机。被认为是美国攻打伊拉克“跳板”和”发射架”的约旦和土耳其似乎让伊拉克吃了一颗“定心丸”。
伊拉克对外贸易部长日前还到伊拉克和沙特边界视察,并与沙方商讨尽快开放两国自由贸易口岸问题。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再次公开向华盛顿表示,沙特不允许美军使用其领土向伊发动进攻。费萨尔指出,沙特反对美国对伊发动任何军事行动,认为这一军事行动完全没有必要,特别是伊正在朝着执行联合国决议的方向采取行动之时。
(本报大马士革8月9日电)

吉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第3版(国际)
专栏:

吉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8月9日电(记者陈俊锋、童师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9日在此间会见由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时指出,中国在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吉愿意同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双边合作。
阿卡耶夫说,2002年是吉中关系史上特殊的一年,两国庆祝了建交10周年,他本人于6月成功访华,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签署了《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的签署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蔡武在会见中回顾了中吉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他向阿卡耶夫总统介绍了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阿卡耶夫表示相信在江泽民主席“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当天上午,吉政府总理塔纳耶夫也会见了蔡武一行。
中共代表团是应吉外交部的邀请于9日上午抵达这里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洒扫庭除迎峰会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洒扫庭除迎峰会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连日来,南非“黄金城”约翰内斯堡洒扫庭除,为迎接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忙个不停。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将于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经济都市约翰内斯堡举行。届时,将有世界各国的6万名代表和100多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出席。
这次峰会将在位于黄金城北郊杉腾商业区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确保通往会议中心的路线四通八达,南非政府斥资7400万兰特(1美元现约合10兰特)修整、拓宽或升级道路,并对黄金城的道路标识和交通灯进行全面刷新、检修和增补。目前,这一工程已接近尾声。
为接纳6万名来宾,黄金城约翰内斯堡和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及其附近的所有宾馆届时将全部爆满。为了向众多客人提供一个可供吃饭与活动的巨大场所,南非特意从英国远道运来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帐篷——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价值1500万兰特。目前,这一庞然大物已由16根柱子竖立在国际会议中心的附近。
就在峰会的硬件准备工作日趋完善、黄金城道路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之际,一场清洁运动在社区之间又悄然兴起,市民们自己动手,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清扫树叶,清洁环境,给城市“美容”。
与此同时,南非政府已于三四个月前开始轮训峰会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警察、司机、宾馆服务员、急救医护人员等,这一活动也得到黄金城私营小宾馆、小酒吧、小饭店的积极响应。培训工作首先要求参与峰会工作的所有人员精通业务;其次要求他们态度和蔼,笑容可掬,给各国宾客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黄金城还把举行峰会作为发展旅游、刺激经济的良机。为此,市政府专门为各国宾客设计了5条旅游和购物专线,培训了132名专职导游和导购。(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8日电)

安南重申阿拉法特领导地位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南重申阿拉法特领导地位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发表声明,重申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合法领导人地位,并表示联合国方面将继续就中东问题与其进行接触。
声明说,安南在许多场合多次表示,巴勒斯坦人民有权自主选择其领导人。阿拉法特是经合法程序正式当选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安南承认其领导人地位,并将继续就中东问题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声明还说,安南将同样尊重定于明年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的结果。
据新华社开罗8月10日电(记者邵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发言人卡纳法尼10日称,美国邀请巴勒斯坦部长代表团访问华盛顿同美方官员举行会晤,表明美对巴的立场发生明显变化。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10日,肯尼亚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内罗毕举行的无偿献血活动中进行讲解。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