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达姆:伊准备抗击侵略 美支持安南对伊武器核查立场 加拿大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第3版(国际)
专栏:

萨达姆:伊准备抗击侵略
  美支持安南对伊武器核查立场
加拿大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8日在纪念两伊战争结束14周年电视讲话中强调,伊拉克已为反抗外来侵略作好了准备。他警告说,他们将对那些敢于侵犯伊拉克的敌人给予坚决的还击。
  萨达姆在讲话中呼吁用“和平和对话”的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和平、谅解和对话的方式是取代战争和侵略的最佳选择。如果要为自己的人民谋求和平与安全的保证,就应该尊重他人的安全和合法权利,并在国际法基础上进行互利对话。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7日电(记者郭立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7日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内格罗蓬特在当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安南在给伊拉克政府的复信中表示,对伊武器核查必须符合安理会决议规定的步骤,这一立场与安理会完全一致。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7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外交部长格雷厄姆6日在温哥华对当地记者发表谈话说,加拿大政府认为,对伊拉克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只要美国的军事行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加拿大就无意参加美国打击伊拉克的任何军事行动。

南美经济 巴西穿上“防护甲”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南美经济 巴西穿上“防护甲”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经过8天的紧张谈判,8月7日,巴西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终于达成了新的金融贷款协议。巴西总统卡多佐指出,该协议是给巴西金融“输氧”,是为对付金融投机,给巴西经济加上“防护甲”。巴西财长马兰认为,与IMF达成的新贷款协议表明了国际金融机构对巴西经济的信心。
  今天巴西金融市场似乎闻到了信息,美元对雷亚尔汇率再度下跌,为1∶3.01,较上一交易日下跌了3.05%。圣保罗股市上涨了1.17%,巴西国家风险指数也迅速下降到2000点以下,巴西金融波动的形势得以缓和。此间专家估计,今后一段时期美元对雷亚尔汇率还会进一步下调,困扰巴西数月的金融动荡有望缓解。由于巴西为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金融的稳定将有助于解除拉美金融危机的警报。巴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新的贷款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到2003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巴西提供总额为300亿美元的金融预备贷款,其中,60亿美元可在本年度进入巴西央行账户,其余240亿美元将于2003年在巴西政府认为必要时动用。巴西国际储备底线从目前的150亿美元调整为50亿美元。到2005年,巴西的初级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3.75%,与目前的水平持平。
  该项协议至少有两点出人意料。一是贷款总额,原先一般估计为100亿至200亿美元;二是没有要求参加10月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做出特殊的承诺。美在关键时刻帮了巴西一把。
  今年6月以来巴西金融动荡主要是由市场外汇流动资金不足引起的汇市波动。其主要原因一是选举年经济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外资在巴投资越来越谨慎,一部分外资抽逃,使得巴西国家风险指数上升,巴西私营企业在国外融资困难,私营企业只能从外部金融机构获得22%的所需贷款用于还债,剩余部分不得不在国内金融市场筹集,加剧了美元汇率飙升,一度突破升值50%大关。二是由于国内市场缺少硬通货,出口信贷拮据,扩大出口受阻,不利于进一步改善外贸状况,形成恶性循环。三是汇市投机。投资者不愿出售手中的美元,原因是巴西央行只有35亿—40亿美元可用于捍卫雷亚尔。四是公共部门有融资需求。尽管今年巴西公共部门拥有结算资金,但如果国际金融形势不改善,明年巴西公共部门的巨额债务结算将出现困难。
  巴西与IMF的新协议将有助于巴西今年底政府的平稳过渡,保证巴西宏观经济稳定和政策的连贯性,减轻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忧虑。新贷款使巴西央行拥有更多的资金干预汇市,抑制美元投机,有利于控制汇率,减少通胀压力。自1999年巴西与IMF第一次签定金融援助贷款协议以来,巴西执行了IMF所提出的各项财政控制要求,在这方面已积累了经验。
  但是,影响巴西金融稳定的病根并未消除。巴西经济发展长期依赖外资,国内储蓄不足,易受其他地区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经济学家指出,降低巴西国际储备底线将使巴西经济更加脆弱。仅为15个月有效期的贷款协议在短期内会给窒息的巴西金融市场输氧,但从长期看,保持本国经济稳定的关键还是寻求不断发展,增加出口,改变经济依赖外资的状况。巴西政府为维持经济稳定,控制通胀,实行高利率政策,给企业增加了负担,阻碍了经济快速发展,这些仍是摆在巴西下一届政府面前的难题。(本报巴西利亚8月7日电)

哥新总统宣誓就职

第3版(国际)
专栏:

哥新总统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7日电(记者刘连祥)哥伦比亚新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7日下午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
  哥伦比亚国会主席拉莫斯主持就职仪式,并将总统绶带授予乌里韦。随后,副总统桑切斯以及新内阁全体13名部长在乌里韦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
  乌里韦发表就职演说时强调,实现哥伦比亚和平与民族和解是当务之急,实现社会稳定是保证经济发展稳定的前提。
  中国政府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也应邀出席了就职仪式。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自今年3月执行阿富汗难民回国安置计划以来,从国外返回家园的阿难民已达160万人。图为乘坐运送难民的专车从巴基斯坦回国的阿难民。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协调立场联合自强

第3版(国际)
专栏:

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协调立场联合自强
新华社洛美8月8日电(记者林峰)据此间媒体报道,第十二届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7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闭幕。会议通过《科托努宣言》,呼吁最不发达国家联合自强,承担起主要责任,切实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宣言指出,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最不发达国家贫穷落后的主要根源。最不发达国家应协调共同立场,为建立合理的经济体系与世界贸易环境作出努力。宣言呼吁国际机构与组织动员各种力量和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首先帮助穷国提高生产能力。宣言还要求发达国家能够真正履行有关减轻穷国沉重债务负担的承诺、提供切实的援助,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世界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部长及其代表、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了2001年联合国在布鲁塞尔通过的支援最不发达国家十年行动纲领的实施情况。与会代表还就减轻债务负担、发达国家兑现援助承诺以及寻求消除贫困途径等问题进行讨论。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还协调了其在即将举行的世界持久发展首脑会议以及第五十七届联大等会议上的有关立场。
  目前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已从1981年的32个增长到2001年的49个,其中有34个国家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这些国家共有6.3亿人口,其中有一半以上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43%的人口没有洁净的饮用水,50%的人口是文盲。这些国家人口的平均寿命只有51岁。

日中协会名誉会长向坊隆追悼会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日中协会名誉会长向坊隆追悼会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记者张焕利)著名日中友好活动家、日中协会名誉会长向坊隆先生追悼会8日下午在东京王子饭店隆重举行。
追悼会上宣读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等人分别发来的唁电。唁电对向坊隆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追悼会上,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东京大学校长佐佐木毅、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前代理委员长伊原义德、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近藤次郎等分别致悼词,缅怀向坊隆先生生前为日本原子能科学和教育事业及日中学术交流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日中协会常任顾问村井隆等日本各界人士约1000人参加了追悼会。
向坊隆先生1917年生于中国大连,生前曾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交流与合作,并多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向坊隆先生于2002年7月4日在东京因病逝世,享年85岁。

南美经济 美国“后院”忙灭火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南美经济 美国“后院”忙灭火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8月6日是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最忙碌的一天。他在巴西吃早餐,与乌拉圭总统共进午餐,傍晚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阿根廷总统举行会晤。奥尼尔南美三国之行,是在阿根廷陷入金融危机大半年不见好转,而巴西、乌拉圭相继响起危机警报的时刻匆匆进行的。一直对南美经济困境采取冷眼旁观态度的美国人看来终于有点坐不住了。
  阿根廷金融危机“传染性”不大,是美国采取袖手旁观态度的理由之一。从全球经济来说,这个说法可能不错,但是对于相互间经济联系紧密的南美国家来说,就不是这样了。另外,对美国经济即将迅速复苏的预期,也是决定美国态度的一个因素。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火车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尽管要吃些苦头,但是它们的经济病症应该可以不治而愈。然而美国年初出现的复苏苗头仍然虚弱,而大公司丑闻连曝使股市暴跌,人们对美国经济的真实情况都产生了怀疑。在这个时刻,如果被视为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继续向深渊滑去,不仅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这个后方基地的设想要落空,拉美国家还会反过来拖累美国。于是奥尼尔的专机便从华盛顿飞到了美洲南端。
  在决定访问南美三国之后,奥尼尔曾表示他只是了解情况,不会带着支票前来。事实上,在他的专机抵达巴西利亚的同时,另一架飞机载着来自美国国库的15亿美元现钞降落在乌拉圭首都国际机场。而当他刚刚离开巴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宣布同巴西达成了3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些显示美国开始认真对待南美形势。
  在美国财政部长抵达阿根廷前夕,阿根廷政府高级官员就预告,我们不期望奥尼尔是“圣诞老人”。果然,阿根廷人从奥尼尔口中听到的还是那几句老话:“阿根廷是美国的朋友和盟邦,我们是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你们达成协议的,但是你们还要继续努力。”应该说,阿根廷已经做了很大努力。今年上半年联邦政府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亿比索,7月份财政收入创纪录地增加了29%,物价指数累计上涨只有34.7%。这一切的代价是消费极度萎缩,生产继续下滑,失业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半数居民处于贫困线以下,大学没有钱进行科研和发奖学金,公立医院(提供免费医疗)难以维持,最有效率的出口部门农牧业重新受到征收出口税的打击。另外,按照IMF的要求,大部分省份已经承诺大幅度压缩财政开支,国会破天荒地遵照来自外国的要求分别修改和废除了两项国内法。
  美国对这三个国家采取区别对待的做法,也有其考虑。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影响大;乌拉圭在美国人眼里是“无辜受害者”,而且它能够履行对外承诺,忠实于自由市场经济原则;阿根廷单方面宣布停止偿债(其实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的债务还是按期在还的),违背自由市场经济原则采取比索化措施,强制更改经济合同,这些都是坏榜样,应该受到惩罚以儆效尤。而且,阿根廷人居然还在“床垫子底下”藏有280亿美元的巨款,说明还没有穷到底。
  在美国的15亿美元运达乌拉圭当天,从这个国家的银行系统就流失了1亿美元存款,IMF答应给巴西的300亿美元中有80%是明年才能动用的。人们还记忆犹新,2000年底,阿根廷曾经得到了400亿美元的贷款承诺,还是未能阻止金融危机的爆发。因此,美国态度出现变化使本地区金融动荡稍许平息,但是危机的红灯何时熄灭,还难以预测。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7日电)

海外华侨华人指出 陈水扁分裂谬论威胁世界和平

第3版(国际)
专栏:

海外华侨华人指出
陈水扁分裂谬论威胁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继续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论。他们指出,陈水扁分裂言论给世界和平带来新的威胁。
  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胡允革说,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言论,是李登辉“两国论”的翻版,这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他的这番玩火言论是在拿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作赌注。
  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詹文义教授发表声明说,陈水扁把两年多前许下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践踏在脚下。如果他继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必将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西班牙近20个华侨华人团体日前在马德里举行座谈会,一位来自台湾的侨胞说,陈水扁为了欺骗台湾人民和国际舆论,曾抛出过所谓的“四不一没有”。但他最近撕下伪装,发表“一边一国”论,充分暴露其顽固坚持“台独”的本质。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举行的座谈会上,罗马全体华侨华人发表公报说,陈水扁鼓吹“一边一国”,“公民投票”就是企图改变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置2300万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于不顾,将台湾推向危机。
  缅甸福建同乡总会会长吕振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和李登辉的“两国论”如出一辙,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
  罗马尼亚旅罗华商联合总会会长张志础说,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言论,严重损害了台湾人民的利益,是对台湾人权的践踏。
  由新西兰奥克兰18个华侨华人社团组成的“中国团体联合会”日前举行会议,联合会副会长李农指出,“一边一国”论已严重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给海峡关系带来了新的危险,给世界和平带来了新的威胁。
  本报阿拉木图8月8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7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塔拉斯市华侨雷光汉全家致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谬论。来信指出,台湾的前途早已明确:它是中国神圣版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迟早要和祖国大陆统一。我们不允许有人妄图分裂中国,并决心用生命来维护国家的统一。
  本报墨西哥城8月6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昨天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公民投票决定台湾现状”的叫嚣。
  文章指出,海峡两岸,和则两利,统则双赢,其他的幻想和选择对两岸都是有害无利。陈水扁企图用“公民投票”实现其“台独”主张,使“台独”法理化,是极为危险的。奉劝陈水扁之流悬崖勒马,停止玩火。

国际舆论正告陈水扁 鼓吹“台独”定会自食苦果 美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

第3版(国际)
专栏:

国际舆论正告陈水扁
鼓吹“台独”定会自食苦果
美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报纸近日来继续发表社论、评论和文章,批评陈水扁“一边一国”言论给台湾带来致命灾难,造成两岸关系出现新的紧张气氛。
  印度尼西亚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出台后,必将给台湾内外制造多重矛盾。“玩火者必自焚”,陈水扁定会自食苦果。
  美国《世界日报》7日发表社论,警告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不要把2300万台湾人民的命运“作为一党之私和一人之私的赌资”。社论说,今天的陈水扁,把推进民进党“台独党纲”和“台湾前途决议文”置于台湾安全、台海和平和拼经济的原则之上,实在令海外华人无法认同。台湾选民应“用手中的选票惩罚违背诚信的政客”。
  菲律宾华文报纸《菲华日报》7日在头版位置发表时事评述指出,台湾的命运取决于全体中国人民。
  《世界日报》在头版发表《陈水扁在自掘坟墓》的社论,指出陈水扁所谓的“一边一国”与李登辉当年炮制的“两国论”都是赤裸裸地宣扬“台独”的言论。但陈水扁比李登辉走得更远,可能会给台湾带来更大的灾难。
  《商报》刊登了一封菲华新联公会的公开信指出,陈水扁罔顾台湾2300万百姓的福祉和安全,挟持台湾人民作人质,一意孤行,恶化了两岸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科马克7日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麦科马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中国和台湾的政策众所周知,是长期的,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的政策是一个中国政策,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他说,美国将继续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履行其义务。
  麦科马克在吹风会上还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美国总统布什正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对他家乡进行访问。他说,两国领导人将就一系列重要问题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