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好事为何未办好——化隆县民办教师“民转公”问题的调查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好事为何未办好
——化隆县民办教师“民转公”问题的调查
本报记者 李同欣
  青海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20世纪末解决民办教师“民转公”问题的通知精神,推进农村教育,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从1997年起要求各地于当年底把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上报有关部门,尽早解决民办教师“民转公”问题。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在民办教师相对集中的海东地区化隆回族自治县,这一问题至今仍是一个难题。
  海东地区根据省里要求,规范民办教师“民转公”工作,制定了选招原则、选招范围、选招条件、选招程序、审批权限以及工作进度等等。化隆回族自治县也制定了相关实施措施,并成立了由县长负责、有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据了解,化隆回族自治县已经先后五次张榜公布“民转公”名单,然而一直遭到民办教师的非议。对于广大民办教师来说,他们期盼已久的“好事”——“民转公”至今也没有落实。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化隆回族自治县在如此长的时间内解决不了“民转公”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根本的原因是有关领导和部门在办理“民转公”工作中未能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办事,甚至违法行政,以至于出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现象,而一些符合条件的民办教师却不能正常“转正”。
  昂思多学区优秀民办教师张秀玲,从1982年开始执教,由于长期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从事繁重的教学工作,结果积劳成疾,身患严重疾病,在医生的建议下,于1994年9月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病假3年住院治疗,乡教委领导和县教育局局长马维国先后予以批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她住院期间仍用自己全部工资和爱人的部分工资聘请代课老师给孩子们上课。2000年9月,县教育局和监察局在核查民办教师资格时,由于没有发现她的请假手续,就以“无任何请假手续,连续旷工3年”为由,取消了她“民转公”的资格。2000年11月,张秀玲拿着费尽周折找来的、盖有县教育局和乡教委公章以及领导签字的请假条交给县监察局,监察局立即通过书面形式向教育局明确表示“张秀玲同志请假手续齐全,不存在旷工行为,工龄予以认可。”而当张秀玲找到教育局局长马维国时,却被告知必须让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安玉珺签字。安玉珺签字后,马维国又让张秀玲找马吉孝县长签字。马吉孝批示:如反映情况属实,教育局可纳入“民转公”名单中。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马维国又让她去160多公里外找早已调走的县委副书记贾应忠签字。几经折腾,被逼无奈的张秀玲只好给马维国下跪了。
  马进德是该县德恒乡团一村先群社村民,1984年6月从化隆民族中学毕业,1985年3月被德恒学区吸收为民办教师。1994年3月,他请假中止教学工作一段时间。1999年12月他在学区发现自己的名字已被一个叫马玉祥的人冒用,并由教育局上报为“民转公”人选。
  才桑曾在化隆回族自治县当过几年民办教师,1990年考入黄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在某县医院当医生,已工作七八年。但是她的名字却一直没有从县民办教师的名单中划掉,工资竟然被人长期冒领。有人甚至特别叮嘱才桑的母亲要她不要说出去。
  据群众反映,化隆回族自治县民办教师“民转公”期间,有些民办教师被迫送钱送礼,不送的即使条件够了也被以各种理由拿下来。一些教师向上级和新闻单位反映情况,很快就遭打击报复。马维国公然对有的民办教师说:你们告吧,我的教育局长不但没有被告倒,还升成了大局长。据了解,县政府机构改革后,马维国竟被任命为教育局、卫生局、科技局等几个局合并的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
  目前,青海省除化隆回族自治县外,其他地方的民办教师“民转公”工作基本结束。面对这些情况,县委书记雷占元、县长马吉孝显得很着急。他们表示,要尽快把有关人员违纪的事实查清,把民办教师“民转公”的好事尽快办好。
  编者的话
从优秀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和政府为民办教师办的一件好事、实事。而化隆回族自治县有的人却借机滥用权力、聚敛不义之财,严重干扰了政令的畅通,损害了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声誉,侵害了一些民办教师的利益,造成了恶劣影响。希望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认真查处,妥善解决,把党和政府为民办教师办的好事尽快落到实处。

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本报讯 日前,中国致公党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
  发言人认为,陈水扁自上台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去中国化”和“渐进台独”的步伐,从承诺在任期间“四不一没有”,即不宣布“台独”、不改变“国号”、不使“两国论入宪”、不举行“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到这次公开抛出“一边一国”论,宣称要“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与急迫性”,一步步地撕去“新中间路线”的面具,赤裸裸地暴露出“激进台独”的真面目。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是李登辉“两国论”的翻版。当年李登辉在抛出“两国论”后不到一年,就被台湾民众所抛弃,被迫失去“党主席”之职。陈水扁继承李登辉的衣钵,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推行“台独”路线,是不会有好结果的。陈水扁需认真回顾一下这个刚刚过去的前车之鉴,以免步其后尘。
  发言人最后指出,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国致公党作为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的参政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团结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同为遏制分裂、促进统一而努力奋斗。

和衷共济兴江淮——安徽省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纪实

第4版(要闻)
专栏:

和衷共济兴江淮
  ——安徽省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纪实
  本报记者 陈晓钟
  近年来,安徽省的政协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注重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委领导坚强有力,政府支持尽心尽力,政协工作充满活力”,这是记者日前在安徽采访留下的深刻印象。
  深化认识 加强领导
  安徽省各级党委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努力做到认识上提高,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政协工作的发展。省委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制定下发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省委常委会每年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对政协报送的报告、提案、建议案和信息等,认真阅批,及时处理。
  安徽省各级党委重视政协工作,不仅提出要求,而且身体力行。记者在马鞍山市采访时了解到,马鞍山市政协向市委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市委书记要求有关部门在政协所提意见基础上进行全面了解,并制定相应措施。市委经过深入调研,在两个月内对报告予以批复,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合肥、滁州、黄山等地在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方面都有不少扎实的举措。
  创造条件 积极支持
  安徽省政府深刻认识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注重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是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工作的需要。政府全体会议、务虚会等重要会议都邀请政协领导列席,政府负责同志也经常应邀参加政协全会和常委会等重要会议。对政协的重要提案,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办理和督察,对政协的建议案,政府也高度重视。合肥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案,市政府回复了一份近8000字的答复函,内容十分详尽。去年12月底,滁州市所有正副市长到市政协参加议政会议,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调整农业结构的建议,很快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调研,确定了把林业和畜牧业作为本市发展重点的思路,政协的建议转化成了政府的行动。
  围绕中心 履行职能
  安徽省各级政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富民强省”这个中心,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省政协围绕“科教兴皖”战略,连续五年深入调研,一年一个题目,分别就科技兴皖、科技兴农、科技兴企、高校人才储备、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了安徽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合肥市政协为改善省城的经济发展环境出谋划策;滁州市政协狠抓金种子、菜篮子等工程,为当地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马鞍山市政协对政府和执法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使有关部门改进工作;黄山市政协为促进本地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履行政协职能的难点和薄弱点在哪里,安徽省政协的工作重点和突破点就选择在那里。各级政协在党委的领导下完善已有的做法,探索了一些民主监督的新路子。比如资政会制度,即由政协牵头,与有关部门配合,对重大问题进行调研,然后邀请党委和政府负责人参加资政会,反映党委、政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反映社情民意,就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和新闻单位联合开办“政协论坛”,就人民群众关心、党和政府重视、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对问题有研究有见解的委员进行座谈,通过大众传媒发表政协委员的看法,帮助政府解决问题。
  如今,在安徽的各项重大决策中,人们几乎都能感受到人民政协的作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并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和衷共济兴江淮这股合力,正在转化成强大的动力,推动安徽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邹哲开指出 陈水扁暴露了顽固“台独”真面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邹哲开指出
陈水扁暴露了顽固“台独”真面目
本报香港8月7日电 记者刘光金报道: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邹哲开今天出席香港工商界庆祝国庆53周年筹备委员会会议时,就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谬论发表谈话指出,陈水扁的言论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真面目。
  邹哲开说,长期以来,香港工商界一直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致力于发展港台间的经济、文化和科技交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正当人们企盼今年内两岸直接“三通”有新的进展,两岸关系和港台关系有一个新的发展的时候,陈水扁近日却多次发表谈话,罔顾民意,公然声称“要走台湾自己的路”,胡说“台湾与对岸中国是一边一国”,妄图用“公民投票”来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陈水扁的这些言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传,有过之而无不及,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真面目,充分证明了他所表白的“四不一没有”,只不过是欺骗台湾民众、蒙骗国际舆论的弥天大谎。陈水扁的这些“台独”言论,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严重影响了台湾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势必损害台湾人民的利益。
  邹哲开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主张“台独”的图谋都必然失败,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迟浩田会见阿塞拜疆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阿塞拜疆客人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7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阿塞拜疆国防部副部长别依杜拉耶夫一行。
  迟浩田向客人介绍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阿塞拜疆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支持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
  别依杜拉耶夫说,阿塞拜疆坚决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相信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

万国权会见缅甸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万国权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中央执委、畜牧业和渔业部部长貌貌登准将为团长的缅甸巩协代表团。

经叔平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经叔平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伊利诺伊州副州长科林·伍德一行。

傅全有会见赞比亚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傅全有会见赞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8月6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赞比亚陆军司令奇苏济中将一行。
  傅全有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中赞友谊。我们愿同赞比亚朋友共同努力,把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奇苏济说,赞比亚珍视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他表示,赞比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永远同中国站在一起。

“双百村”扶贫资金到位 辽宁出台严格管理规定

第4版(要闻)
专栏:

“双百村”扶贫资金到位
辽宁出台严格管理规定
  本报沈阳8月7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辽宁省今年用于“双百村”开发式扶贫的资金日前拨付到位,200个贫困村每村投入30万元。对扶贫资金的使用,辽宁省做出严格的管理规定。
  实施“双百村”开发式扶贫是今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所做出的重大部署。“十五”期间,辽宁省每年将选定一些贫困村,采取集中资金、集中扶持的办法实行以贫困村为单位的整体推进开发式扶贫。开发式扶贫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能够直接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各类开发性生产项目,改善基本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
  扶贫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各县以乡镇为单位,根据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和用款计划,分期向县扶贫办和县财政提出报账申请,经两部门审核同意后,由县财政从扶贫资金中对发生的项目支出予以核销。乡(镇)财政所按照到村、到户的项目管理要求,分户登记,实行台账化管理。明确规定扶贫资金不得用于与扶贫资金使用范围不相符的支出。对发生截留、挤占、挪用以及其他违纪使用扶贫资金的单位或个人,一律追究当事人和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 保持良好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至为重要

第4版(要闻)
专栏: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
保持良好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至为重要
  新华社台北8月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前途的关键在于经济发展,保持良好的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的发展至为重要。评论对台湾当局破坏两岸良性互动关系的做法表示不解。
  评论说,两岸情势的变化是影响台湾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这次的“一边一国”论给台湾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和震荡再次证明这一点。
  评论指出,两岸经贸发展至今,彼此依赖程度日益密切。从贸易来看,近年来台湾每年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高达200多亿美元,出口依存度达25%,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主要的出口地区与外汇顺差来源。从投资而言,数以万计的台商在大陆投资,台湾接单、大陆出货的比例不断增加,大陆成为台湾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许多上市的大型公司在大陆的出货比重已超过台湾;由大陆营收产生的获利,成为企业获利的主要来源。评论认为,与大陆的经贸往来对于台湾经济与产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两岸关系的平顺,对两岸经贸的正常发展有着正面助益。

香港澳门舆论指出 陈水扁狡辩掩盖不了其“台独”真面目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澳门舆论指出
陈水扁狡辩掩盖不了其“台独”真面目
  据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遭到海内外强烈谴责后,又诡称其本意是所谓“主权对等论”。今天,香港各报发表社评指出,陈水扁的狡辩丝毫掩盖不了他的“台独”真面目,是他又一次玩弄自欺欺人的文字游戏而已。
  《香港商报》社评说,陈水扁说他“一边一国”和“公民投票”讲话的本意是所谓“主权对等论”。很明显,这是陈水扁在面对岛内外一片抨击声音和强大压力下不得不作出的狡辩。然而,他将“国家”概念偷换为“主权”概念,丝毫掩盖不了他的“台独”真面目。社评指出,陈水扁企图以文字游戏淡化其影响已无济于事,唯有立即悬崖勒马,郑重放弃所谓“一边一国”谬论,停止策动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径,才是对两岸同胞应当作出的交代。
  香港《文汇报》的评论指出,陈水扁的“台独”主张,既违反两岸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要求统一的意志,也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非常孤立。
  《大公报》评论说,李登辉和陈水扁之言论和所为,已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步。制止那些主张“台独”、分裂国土的言行,才是唯一的希望和出路。香港《经济日报》等也发表了评论文章。
  据新华社澳门8月7日电 澳门舆论今天继续严厉批驳陈水扁鼓吹“台独”的言论,认为他的可耻行径不得人心,必将遭到失败。
  中文日报《新华澳报》发表的评论说,陈水扁的“台独”言论一出笼,不但激起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纷纷严厉抨击他企图分裂国土的狼子野心,而且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澳门辛亥革命与中山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曾庆彬发表文章说,陈水扁与李登辉一脉相承,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不断进行挑衅,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蓄意制造紧张,充分暴露了他的“台独”真面目、政客心态和赌徒心理。
  文章驳斥“台独”势力诬蔑大陆威胁台湾安全的谬论。文章说大陆对台湾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如果没有“台独”,何来战争?!“台独”的危害是巨大的,它将会把2300万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河南省武陟县以农村基层卫生网络为依托,开展农民家庭合同保健工作。目前,该县参加家庭合同保健的农户已达3.3万多户。参保的老人称赞政府为他们办了件大好事。 王天定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中加学校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该校高中和高中后(大学预科)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这些学生即将奔赴国内外的大学继续深造,他们立志学有所成,将来报效祖国。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