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对伊磨刀意在选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布什对伊磨刀意在选票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8月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邀请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派团访问伊拉克,同时允许有关的美国武器专家随团访问伊拉克,实地调查所谓伊拉克仍在生产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相。伊方将为他们的访问调查提供一切方便。这是继伊外长本月1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联合国对伊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赴巴格达会谈之后,伊拉克的又一外交姿态。
对此,美国政府和重要国会议员当天即表示拒绝。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克马克表示,此事“没有讨论的必要”。萨达姆政权必须认真履行其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承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说,要美国议员到伊拉克检查武器是“开玩笑”。
同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由指挥美军在阿富汗作战的中央司令部司令法兰克斯汇报军事进攻伊拉克的具体方案。这是布什首次听取这一方案。方案细节保密。
近日来,布什多次重申“倒萨”决心。仅上周就三次表示,他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立场没有改变,“伊拉克需要出现一个新政权”。布什强调,美方正在审视各种选择方案,准备使用一切手段实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日前批准了将军费预算增加350亿美元的计划,下一财政年度的军费总额将达到约3500亿美元。参议院没有经过多长时间的辩论,就以95票对3票的多数通过了增加军费开支的一揽子计划。有评论说,这为对伊拉克动武奠定了物质基础。
8月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伊拉克问题听证会。主持听证会的该委员会主席拜登表示,他相信,美国可能会和伊拉克交战。这位重量级参议员说,布什总统应该做好军事行动的准备。拜登表示:他不能预言事态发展的时刻表,但战争在所难免。他认为,“唯一的问题是,美国将单独作战还是和其他国家一起行动?战争会延续多久?费用是多少?”拜登拒绝接受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最近的提议,反对就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的条件举行谈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节目中表示:在对伊拉克开战的问题上,国会必须要有发言权。
近来,美国媒体也竞相披露军事进攻伊拉克的种种方案。《纽约时报》7月底报道说,美国军方正在策划攻打伊拉克的全新战术。这一战术可以概括为“直捣巴格达,由内向外”,亦即利用美军强大的机动作战能力,直接拿下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一至两个重要指挥中心与军火库,使伊国部队的有效联系瘫痪,阻断其动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能力,进而促使萨达姆政权迅速崩溃,达到占领伊拉克全国的目的。
美国媒体还曝光了军方的几项备选方案,比如“南北夹攻”、“三面围剿”。美军准备从土耳其、约旦和科威特进兵伊拉克。参加战斗的将是特种部队,主要袭击目标是萨达姆的50多个可能的藏身地。如同上次海湾战争一样,攻伊行动将以美军为主、英军为辅的模式进行。
也有人主张依然采用“阿富汗模式”,如布什的军事顾问、退役上将唐宁坚持认为,还是应该首先施以大规模的空袭,然后派出特种部队和少数地面部队,主要依靠伊拉克反对派武装和库尔德人的部队,推翻萨达姆政权。
日前,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首次正式邀请伊拉克所有反对派组织本月到华盛顿聚会,共商“倒萨”大计。在此之前,由美国主导,一批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叛逃军官也于上月中旬在伦敦集会,成立了“军事委员会”,宣称将协助推翻萨达姆。
布什政府缘何紧锣密鼓策划对伊拉克动武?有分析认为,美国企业集团丑闻不断,投资人股票缩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声望不断下降的布什总统势必要为自己及共和党谋求转机,最佳的“救命棋”就是在10月或更早对伊拉克动武。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几乎每个星期都爆发一桩企业丑闻,造成的后果不但影响选民情绪,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也造成强烈冲击。过去一年来,华尔街股市指数直落,道—琼斯指数至今已下跌了20%。与此同时,政府预算赤字加码,经济增长趋缓,四处弥漫着萧条气氛,布什的声望也不可避免地下降。11月5日,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改选36位州长、30多位参议员和部分众议员。尽管民主党候选人也不见得占多大优势,但血本无归的选民必然会把怒气都发泄在布什及其领导的共和党候选人身上。
此间有分析说,对伊拉克动武,不但可转移选民对企业丑闻及经济困境的不满,更可以重新唤起选民的爱国意识,在抵御外敌的时候追随他们的总统。只有这样,当布什再次向恐怖主义宣战时,他的声望才会维持,共和党候选人才会因此获得更多选票。(本报华盛顿8月6日电)

以色列外长访埃成果有限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以色列外长访埃成果有限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日前在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据报道,佩雷斯在会谈中除呼吁埃及在制止暴力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外,仍然强调以色列是在打击恐怖主义,并指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没有尽力。从会谈后佩雷斯与埃及外长马希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看,双方分歧依然十分明显。埃及方面谴责以色列政府阻挠中东和谈,要求以色列应采取主动行动,并呼吁以军从巴领土撤军。
这是穆巴拉克总统和佩雷斯外长一年多来的首次会面。人们对此次会面未抱太大期望,因为佩雷斯所在的工党在以色列现政府中作用有限,穆巴拉克上个月又刚与工党主席、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里泽见过面。不过,分析家们注意到了,穆巴拉克和佩雷斯会谈正值巴以暴力冲突再度明显加剧之时。此外,穆巴拉克原定6日在亚历山大会见佩雷斯,用以色列电台的话说,会见提前到5日是因为“巴勒斯坦方面加剧了对以色列的攻击”,而佩雷斯则希望埃及能在打破巴以僵局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靠许诺给国民带来更多安全而上台的以色列总理沙龙,现在深陷暴力冲突的怪圈之中。沙龙政府几乎使用了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但并未能停止甚或减弱巴勒斯坦方面的反以行动。事实表明,以色列目前除在“中东反恐”的幌子下继续其军事镇压外已束手无策。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已经明白,类似这样的军事占领换来的以色列安全只能是短暂的,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巴以暴力冲突已经使以色列经济雪上加霜。如果沙龙无法向国民兑现安全承诺,在下届总理选举中能否再度被以色列民众认可就很难说。有分析家指出,沙龙虽然决意彻底抛弃阿拉法特,他自己的政治地位其实也不牢固。
以色列的麻烦还在于,它毕竟不能随心所欲地对巴勒斯坦人进行军事镇压。此外,它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封锁行动也要避免彻底搞垮巴勒斯坦经济。佩雷斯不能不考虑巴以冲突严重升级所带来的后果。这也许是他在巴以暴力冲突加剧之际提前一天会见穆巴拉克的重要原因。
(本报开罗8月6日电)

哥当选和在任总统会见我特使 江主席祝贺乌里韦当选哥总统

第3版(国际)
专栏:

哥当选和在任总统会见我特使
江主席祝贺乌里韦当选哥总统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6日电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6日晚在圣菲波哥大特肯达马饭店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一行。
会见时,乌里韦热烈欢迎田凤山特使出席哥总统权力交接仪式,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哥新政府将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在国际领域同中国保持密切合作。他还提出,希望中国政府在农业灌溉等方面向哥提供技术支持。
田凤山特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乌里韦当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并转交了江泽民主席致乌里韦当选总统的亲署函,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田凤山表示,相信在乌里韦任职期间,中哥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乌里韦请田凤山特使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亲切问候,感谢并接受江主席对他的访华邀请。
哥伦比亚新政府外交部长巴尔科女士和中国驻哥大使居一杰参加了会见。
乌里韦将于7日宣誓就职任哥伦比亚新总统。田凤山一行已于5日晚抵达圣菲波哥大,并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哥伦比亚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6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6日中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一行。
帕斯特拉纳欢迎并感谢中国政府派遣特使出席哥总统权力交接仪式,他高兴地回忆起1999年5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及访问期间同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会面时的情景。田凤山转达了江主席致帕斯特拉纳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积极评价帕斯特拉纳执政期间中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帕斯特拉纳请田凤山特使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他卸任后将继续致力于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居一杰参加了会见。

海外华侨华人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行径

第3版(国际)
专栏:

海外华侨华人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行径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亚洲一些国家的华侨华人社团和组织近日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陈水扁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制造麻烦。
在旅日华侨华人组织举行的座谈会上,旅日台湾省民会会长蔡庆播说,陈水扁的言论表明他已经从“隐性台独”转为“显性台独”,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企图分裂祖国的野心。
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杨启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陈水扁的言行是公然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为敌,严重损害了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伤害了全球华侨华人的感情。
孟加拉国华侨代表韩明元说,陈水扁逆潮流而行,提出“公民投票”的“台独”言论,迈出了极其危险的一步。
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段振宝说,陈水扁鼓吹“一边一国”,赤裸裸地暴露其“台独”的本来面目,是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境地的谬论,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华人的公开挑衅。
泰国中华总商会发表声明说,陈水扁主张“台独”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是不能容忍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深切愿望,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国家记者报道,连日来,非洲一些国家的华侨华人纷纷谴责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言论,表示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乌干达中华同乡会5日在坎帕拉发表声明,呼吁所有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坚决与任何分裂祖国的行为做斗争。
刚果(布)华侨协会代理会长曹恒茂先生5日在布拉柴维尔表示,陈水扁的言论严重伤害了包括台湾广大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向全体中国人民挑衅是没有好结果的。
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江永生5日在理事会上指出,中国的前途“和则俱荣、分则两伤”,这也是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马达加斯加中华总会5日在塔那那利佛发表声明指出,马达加斯加华侨华人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乔良5日在哈博罗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陈水扁的两岸“一边一国”言论既违背历史,违背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现状,又违背了广大华侨华人的意愿,是绝对没有出路的。
莱索托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曹天权说,莱索托4000多侨胞对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行表示极大愤慨,决心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拉美国家记者报道,旅居拉美地区一些国家的华侨华人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或讲话,谴责陈水扁“一边一国”及“公民投票”的言论,指出这是赤裸裸的“台独”宣言,将把台湾置于危险境地。
巴西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无咎对新华社记者说,“不管陈水扁发表什么谬论,都不可能达到他的‘台独’目的。我们严正警告陈水扁,不要错估形势,立即悬崖勒马,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不要把台湾引向灾难。”
阿根廷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袁建平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水扁的讲话表现出他“台独”意识的根深蒂固,是肆无忌惮的政治挑衅。
  秘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5日在利马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最近鼓吹的两岸“一边一国”论,是其上台后再三表白的“四不一没有”谎言的彻底破灭。
哥斯达黎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周达初4日在圣何塞对新华社记者说,陈水扁的“台独”言论是对全世界热爱和平、维护和平与争取和平的中国人的公然挑衅。
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领导人张伟廉强调,陈水扁罔顾民意,将2300万台湾同胞拖向灾难的深渊。
哥伦比亚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旅哥全体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台独”分子阴谋分裂祖国的企图。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国家记者报道,旅居欧洲的华侨华人近日继续发表声明或讲话,强烈谴责陈水扁“一边一国”言论,表示将坚决抵制其图谋,维护祖国的和平统一。
比利时长城集团董事长、旅比华人工商联谊会名誉会长胡观民指出,陈水扁的言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如出一辙,是彻头彻尾的“台独”思维在作祟,其分裂祖国的野心昭然若揭。
奥地利中国和平促进会发表声明说,陈水扁声称海峡两岸“一边一国”的谬论证明他过去所谓“诚意、善意”的虚伪性,海外侨胞更加清楚地看到其“台独”本质。
希腊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李白丁说,“陈水扁的言论破坏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将把台湾推入动荡的局面。”
欧洲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表示,“陈水扁之流顽固的‘台独’立场更加激发了我们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北美国家记者报道,美国和加拿大华侨华人及团体近日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台独”言论,表示“台独”势力的分裂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陈水扁“一边一国”和“公民投票”言论,彻底暴露了他推行“台独”的野心和分裂祖国的图谋。
全球反独促统联盟副会长张文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旅美华侨华人坚决反对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台湾股市在陈水扁发表“台独”言论后狂跌,表明台湾人民对“台独”言论并不认同。
蒙特利尔《华侨新报》负责人张健指出,陈水扁散布“一边一国”论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将造成台湾社会和经济的不稳定,这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一些国家报纸载文 痛斥陈水扁“台独”谬论

第3版(国际)
专栏:

一些国家报纸载文 痛斥陈水扁“台独”谬论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舆论近日来继续发表社论、评论和文章,批评陈水扁“两岸一边一国”的言论给台湾带来了致命的灾难。
美国《世界日报》6日发表社论说,陈水扁近日抛出的大陆和台湾“一边一国”、台湾要“认真思考公投立法”的言论,不仅是一种挑衅,而且势必引发两岸冲突,“为台湾带来致命的灾难”。社论说,陈水扁这番讲话一出,台湾股市恐慌性大跌,台湾为此付出的代价难以估量。
法国《欧洲时报》6日发表题为《陈水扁公开与全体中国人为敌》的社论说,陈水扁近日发表的言论,彻底撕下了他上台两年多来的假面具,公开打出了“台独”的旗帜。社论说,陈水扁公开发表“台独”言论,是他公开与全中国人民为敌、公开反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一个新的危险信号。无论在台海两岸,还是在国际社会,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也立即遭到了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的强烈反对和一致谴责。从中可以看出“台独”不得人心以及全球华夏儿女维护中国统一的决心与信心。
西班牙各大报纸6日普遍报道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坚决反对陈水扁鼓吹“台独”的立场,认为陈水扁“是在玩火”。
《国家报》在报道中说,陈水扁“台独”言论在受到中国政府和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批评之后,立即又有人出来作解释,表示希望两岸关系正常化,企图弱化人们对“台独”的强烈不满,这是在耍花招。
《世界报》文章说,陈水扁上台后表示“台湾不会宣布独立”,这次的“台独”言论与他以前的许诺明显不一致。
《阿贝塞报》文章说:“中国政府严厉警告陈水扁不要玩火,不要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

就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 安南要求伊发出正式邀请 约土苏三国反对美对伊动武

第3版(国际)
专栏:

就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
安南要求伊发出正式邀请
约土苏三国反对美对伊动武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6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致函伊拉克政府,对伊日前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赴巴格达举行技术性会谈表示欢迎。但他强调,在会谈之前伊拉克必须“正式邀请”武器核查小组重返巴格达开展工作。
安南在信中说,武器核查工作必须符合安理会1284号决议的要求。根据这一决议,伊拉克应首先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重新开展核查工作,然后在60天内确定伊还需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解决剩余问题,并把与之相关的工作计划报请安理会批准。
安南表示,他希望伊拉克能够遵守安理会上述决议规定的步骤,并“正式邀请”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重返巴格达开展工作。
据新华社安曼8月6日电(记者王丙飞、蒋少清)约旦首相拉吉卜6日同到访的土耳其外长古莱尔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申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
据约旦媒体报道,拉吉卜在会谈中强调,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将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灾难性影响,约旦主张通过对话解决伊拉克问题,缓解围绕伊拉克问题产生的紧张局势,反对干涉伊拉克内政。古莱尔表示,土耳其赞成约旦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伊拉克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还强调,伊拉克的领导人应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选择。
据新华社喀土穆8月6日电(记者杨树林)苏丹外交部长穆斯塔法6日说,对伊拉克发动任何军事打击都是毫无道理的,阿拉伯国家一致反对侵犯伊拉克。穆斯塔法是在当天的一份外交公报中作上述表示的。

朝轻水反应堆主体工程开工 朝日红十字会将举行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轻水反应堆主体工程开工
朝日红十字会将举行会谈
本报平壤8月7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核电站轻水反应堆基础工程7日开始进行水泥浇灌作业,标志着美国向朝鲜提供的轻水反应堆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据朝中社报道,当天,朝鲜轻水反应堆基础工程水泥浇灌作业的开工仪式在新浦市琴湖地区举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执行主席查尔斯·卡特曼和该组织的执行理事会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
朝鲜轻水反应堆是根据朝美两国1994年10月签订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规定建设的。1997年8月,朝鲜轻水反应堆场地工程开工。
本报平壤8月7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媒体今天发表了关于朝日红十字团体间会谈的有关报道。报道说,“朝鲜红十字会和日本红十字会将于8月18日和19日在平壤举行会谈。会谈时,双方将讨论调查失踪者问题、在场日本妇女访问故乡等人道主义问题。”
此次会谈是根据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7月31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达成的有关协议而进行的。

哈将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活动

第3版(国际)
专栏:

哈将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活动
本报阿拉木图8月6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托卡耶夫今天说,哈政府将以最积极的态度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同其他成员国一起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向前发展。
托卡耶夫是在首都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协调员沃罗比约夫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目前各成员国的共同任务是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组织。”
托卡耶夫说,哈政府对今年6月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会晤的成果非常满意,这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地区反恐怖中心的国家间协议以及成员国首脑宣言。

玻新总统宣誓就职

第3版(国际)
专栏:

玻新总统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利马8月6日电(记者刘国强)拉巴斯消息:再次当选玻利维亚总统的贡萨洛·桑切斯6日在国会宣誓就职。
新当选的玻利维亚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卡洛斯·梅萨主持就职仪式,并将总统绶带授予桑切斯。在此之前,梅萨副总统在参议院议长米尔塔·克韦多女士的主持下宣誓就职。
桑切斯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对毒品走私、贪污腐败等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桑切斯指出,玻利维亚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各种社会矛盾也很突出。他表示,新政府将竭尽全力恢复和发展经济,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消除贫困。他还呼吁各党派之间努力消除分歧和矛盾,寻求共同点,团结一致,以尽快摆脱目前国家所面临的困境。
秘鲁总统托莱多、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德博尔冯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特使或代表等出席了就职仪式。
中国政府特使、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也应邀出席了仪式。现年72岁的桑切斯1993年6月竞选总统获胜,同年8月至1997年8月担任玻利维亚总统。

体积过于庞大 难以适应战争 美取消“十字军”火炮研制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

体积过于庞大 难以适应战争
美取消“十字军”火炮研制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美国国防部6日宣布,五角大楼负责供给的官员奥尔德里奇已于7月26日签署了有关文件,正式取消“十字军”移动火炮研制计划。
“十字军”移动火炮是一种重量为40吨的自推式连发火炮,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和快速反应等特点,由美国联合国防工业公司开发,总造价约为110亿美元。“十字军”移动火炮于1994年开始研制,原定于2008年投入使用。美国陆军已在这一武器研制项目上投入20亿美元的资金。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5月曾宣布,为实施军事战略调整,国防部决定取消这一移动火炮的研制计划。拉姆斯菲尔德说,这种火炮系统体积太大,将来难以适应陆军灵活和轻便的需要。陆军和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曾试图挽救这一计划,但没有成功。美国国会最近同意将“十字军”火炮研制项目中的90亿美元资金投入到其它武器发展项目上。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8月7日,两名国际安全部队美国士兵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总理府门前执行警戒。当天早上6时30分,一队配备全自动步枪、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喀布尔以南10公里的某军事基地。双方激战约1小时,12名武装分子和3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3人受伤。目前,首都喀布尔的一些重要活动场所都加强了警戒。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以对巴进行第二轮报复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对巴进行第二轮报复
据新华社加沙8月7日电(记者周轶君、王昊)以色列军队6日午夜出动数十辆坦克、装甲车和推土机,挺进加沙地带北部,并与当地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打死一人,逮捕数人。
这是以军自5日夜晚空袭加沙城之后对加沙地带发起的第二轮报复行动。
目击者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军从拜特拉希耶村东口进入加沙地带,随后与当地武装人员发生枪战。枪战之后,以军包围了该地区。据悉,以军包围的地区距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营地仅六七百米。
当地医院的救护人员说,1名20岁的巴勒斯坦青年在交火中被打死。以军推土机还摧毁数栋民房。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原定6日晚举行的第二轮巴以安全会议推迟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