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奥委会工作组来京考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国际奥委会工作组来京考察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起,以维尔布鲁根为团长的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一行23人对北京进行工作访问。
  在3天里,工作组将与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进行对口会谈,议题涉及工程建设、市场开发等7个方面,同时确定今后6个月的工作并制定今后两三年的计划。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弗朗索瓦·卡拉德说,工作组此行不是来监督,而是来与北京奥组委交流、合作,北京如有需要,协调委员会可派专家来北京帮助工作。当记者问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确切日期时,国际奥委会体育主任吉尔伯特·费利回答说,按国际奥委会要求,北京奥运会应在2008年7月的最后一周和8月的第一周期间举行。
(附图片)
  图①奥林匹克公园预留地景观。
图②在北京市一制高点,工作组成员眺望奥林匹克公园预留地。
图③工作组来到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观看奥运场馆规划设计方案。本报记者 徐烨摄

温家宝要求广大统计工作者 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温家宝要求广大统计工作者
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要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按照“快、精、准”的要求,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为各级领导机关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为社会各方面研究分析问题提供翔实的数据信息。
温家宝在为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走过50年光辉历程而致的贺信中说,5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辛勤工作,开拓创新,统计工作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计部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各级领导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在各级政府决策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家宝指出,统计工作是国家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统计信息是认识国情、研究问题、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统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统计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艰巨。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继续推进统计改革,建立和完善既具有中国特点又符合国际一般规则的统计体系、统计制度、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按照“快、精、准”的要求,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为各级领导机关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为社会各方面研究分析问题提供翔实的数据信息。严格执行统计法,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维护统计的严肃性。加强以培养人才和信息化为重点的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
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回顾说,50年统计工作的经验集中于一点,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按照“科学、准确、及时、全面”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国家统计局今天向从事统计工作25年及以上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励了一批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和优秀统计师生。

我国将加快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步伐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我国将加快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步伐
本报包头8月7日电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昨天开幕的“2002年包头中低收入者住房发展国际会议”上,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在住房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解决城镇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今后将从加快住宅产业化步伐、加快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化住房保障体系两个方面,加大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步伐。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由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建设部、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我国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目前尚有1.5亿平方米的危旧房屋需要改造,156万个家庭缺房,35万个家庭人均建筑面积在8平方米以下。刘志峰介绍,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改善中低收入居民家庭的住房条件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实行税收优惠;二是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近几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年竣工面积已经超过1亿平方米,约占当年商品住房竣工面积的一半以上;三是鼓励住宅合作社和集资建房,城镇职工住宅合作社已达到5000多个,约150万个中低收入职工家庭通过合作建房的方式实现了安居乐业;四是稳步推进廉租住房制度;五是加快危旧住房改造步伐。
据介绍,包头市在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发展问题上有许多成功的实践,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联合国人居署召开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就包头市在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发展战略、实施步骤及取得的成果进行广泛交流,共同分享人类居住环境改善的成果和经验。会议将介绍来自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地的中低收入者住房融资方面的经验。

我国演出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出台新修改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我国演出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出台新修改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文化部日前公布了新修改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演出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演出市场取消对主体资格的所有制限制,全面对内开放;实现在演出市场资格准入和演出项目审批上的一律平等,给予所有市场经营主体平等待遇。
修改后的细则规定,只要符合规定条件的社会单位或个人,都可以依法取得经营演出活动的资格。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坚决破除部门保护和行业保护观念,彻底取消所有制壁垒、地区壁垒和部门壁垒,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力量依法组建演出团体,开办演出经纪机构,兴建演出场所,举办演出活动。这一举措将打破原有的所有制垄断、地区垄断和部门垄断,开拓演出市场的融资渠道,促使更多人参与竞争。
文化部还将对新型演出公司的资格准入与项目审批采取一律平等的原则。过去的演出经纪机构分为一、二、三类,一类和二类演出经纪机构统称为涉外演出经纪机构,可以同时经营三类演出经纪机构的业务。而新的细则在经营权利和义务上取消了这种等级划分,除了根据自身资质的不同,保留涉外演出公司与不涉外的一般演出公司的区分之外,给予所有的市场经营主体以平等待遇。
今后设立的演出经纪机构,无论是从注册资本还是从业资质上,均将提高入市门槛。设立演出公司应有1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涉外演出公司应有5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设立演出经纪公司应有2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

让百姓买明白房住放心房 陕西七部门联手整治房地产开发市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让百姓买明白房住放心房
陕西七部门联手整治房地产开发市场
本报西安8月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建设厅、省计委、省工商局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从8月份至10月底,对全省房地产开发中面积“短斤少两”、合同欺诈、虚假广告及中介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查处,以更好地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使老百姓能买上明白房,住上放心房。
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管理中查处的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未依法办理用地、立项、规划、建设、销售手续;未按合约支付土地出让金和未按合同约定的条件和期限开发、利用土地;在集体经济土地上从事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擅自变更规划设计方案、侵害购房人合法利益;未取得开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发生质量问题不认真处理等行为。
面积方面查处的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应分摊的公共面积进行分摊;在合同中不按规定标明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等。

团组织搭桥 “1+1”结对 石家庄城乡青年携手求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团组织搭桥 “1+1”结对
石家庄城乡青年携手求发展
本报石家庄8月7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的青年职工,经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牵线,今年2月和平山县西漂村青年结成了“1+1”对子。3月中旬,青年们又一次到西漂村调研,并捐赠了2台电脑和300余册农业科技书籍,同时决定投资3.5万元帮村里打1口水井,投资5万元兴建水利工程。如今,像这样的“城乡青年1+1,双学双促求发展”活动,正在石家庄城乡蓬勃开展。
去年9月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团组织发动近年来涌现出的市级以上优秀团组织、青年文明号、杰出青年群体以及获市级以上表彰的杰出青年填写结对意向表,签定协议书,约定“双学双促”活动内容,并组织“城市青年下乡去,农村青年进城来”,通过送理论科技下乡,城乡青年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城乡互动的氛围。据团市委书记武卫东介绍,目前,全市城乡各级团组织、先进集体与个人已结成2000多个对子。
城乡青年通过“手拉手”,加强了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河北科技大学团委与行唐县口头镇团委结对,开展枣树基地开发的技术合作;电子工业部54所为结对的双庙村送去了网络技术,帮助农民实现网上售菜。截至目前,城区团组织、先进集体及个人为乡村结对方筹资上千万元,上项目50余个,举办科技知识培训班120多次。结对子活动也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注入了活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农村160个原本松散瘫痪的团支部健全了班子;一些偏远农村和民营企业新建了60多个团支部;一批基础较好的团支部在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振华对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1+1”结对子的活动优化配置城市社会资源,推动农村团组织建设,密切了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促进了城乡稳定和发展。

甘肃撤销十个技改“画饼”项目 其中一个项目计划投资达六千万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甘肃撤销十个技改“画饼”项目
其中一个项目计划投资达六千万元
本报兰州8月7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甘肃省今年上半年全面加强对技改项目的监管和清理力度,坚决撤销了10个“画饼”项目,有效地提高了重大技改项目的投资效益和质量。
近年来,甘肃省技术改造投资迅速增加。2000年和2001年,甘肃累计技改投资232.38亿元,建成并投产了一批重大的国债和省列项目。与此同时,个别地区和企业为了争取项目资金,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也上报大型技改项目,甚至为立项而弄虚作假,导致部分项目立项之后迟迟无法开工,使省列计划流于形式,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今年年初,甘肃省经贸委组织得力人手对过去两年下达的233个项目逐一清理,对有悖国家产业政策或长期无法落实资金的阿克塞石棉精选生产线扩能改造工程(计划投资2100万元)、张掖年产8000吨谷氨酸迁建工程(计划投资6000万元)等10个项目果断下达了撤项通知。与此同时,甘肃省出台了改进技改项目监管、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的具体规定,杜绝地区或企业再出现为立项而立项的不实行为。
强化监管剔除了有名无实的“画饼”项目,全省技术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到今年6月底,全省由国家安排下达的23个国债项目已有12个建成投产,实现了国家标志性目标的要求,其余项目也都按计划进行,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今年列入甘肃省计划的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已开工67项。

四川再减24个行政审批事项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四川再减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本报成都8月7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四川省监察厅8月6日宣布:四川省再次取消24个行政审批事项。仅四川省质监局取消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费,每年可减少对企业的收费1000万元以上。
去年以来,四川省第一次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共取消省本级的审批事项116项。

西安废止15项地方规章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废止15项地方规章
本报西安8月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西安市外商投资项目审批办法》、《西安市外商投资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办法》等15项地方行政法规日前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废止,这是西安市加快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适应的又一重要举措。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西安市组织对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已废止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世贸组织规则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31件,修改9件,废止或停止执行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措施1100多件。

深圳扶持“海归派”创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扶持“海归派”创业
本报深圳8月7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深圳市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对宁志强等归国留学人员的18个高新技术项目,发放来深圳创业的前期费用补贴180万元。这是深圳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第三次为“海归派”发放前期创业无偿资助,累计金额近800万元,有80多位在深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受惠。

到农村、企业开展科技创业服务 宁夏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到农村、企业开展科技创业服务
宁夏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
本报银川8月7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将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在编人员、离退休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引进的科技和管理人员等10种人作为科技特派员派到农村和企业去,开展科技创业服务,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着手实施的一项计划。目前,此项工作开始试点。
派到农村和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将有效整合科技、经济资源,促进农业的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和企业化管理。积极组织供销社、各种专业协会、中介组织、农民经纪人和种养加销专业户跑市场、捕信息,确保农民增收。
根据规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期限一般为2至3年,机关、事业单位科技特派员原职级、待遇、编制在参加创业行动期间给予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