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拉关系起变化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

美拉关系起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 江时学
  1994年底,墨西哥爆发金融危机,美国立即给予大量援助,为墨尽快摆脱危机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1999年初,巴西金融危机时,美国同样采取积极措施,与其它发达国家一起“慷慨解囊”,为巴西提供400多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为巴西尽快脱离危机“漩涡”助了一臂之力。今年,阿根廷人在经济危机到来之际,曾满怀希望地等待美国伸出援助之手。然而,美国的反应却让他们失望。
  美国人袖手旁观
  阿根廷经济危机爆发后,美政府一些官员表示,由于阿根廷危机的根源在于“体制改革不力”和“政治腐败”等原因,美国不会提供大量援助,除非阿根廷能有效地消除自身的各种弊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对于阿根廷来说,“最好的行动方向就是由阿根廷自己采取一些措施”。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甚至暗示,援助阿根廷的计划将是一种“浪费”。
  美国对阿根廷经济危机的说三道四也同样出现在巴西当前所遇到的金融市场动荡问题上。今年6月以后,巴西金融市场上美元汇率飙升,本国货币持续贬值。就在巴西竭力采取措施力图稳定经济时,美国政府官员却放风说,“把美国纳税人的钱扔在政治不稳定的巴西不是高明之举”。这些讲话对巴西股市和汇市的大幅度波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拉美历来被视为美国的“后院”,与美国全球战略与整体利益休戚相关。冷战结束后,美国对拉美的政策已经进行了调整,从安全领域中的抵御“共产主义影响”转移到了经济领域中的双边合作和政治领域中的民主化进程。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达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启动都有力地说明,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确实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有人甚至认为,过去在拉美流传的“多么可怜的拉美,离美国这么近,离上帝这么远”这一名言,业已变成“多么幸运的拉美,离美国这么近,离上帝这么远”。
  布什总统上台后,也多次表示要从战略高度进一步重视拉美,声称要使21世纪成为“美洲世纪”。布什总统执政不久,就对墨西哥进行了访问。时间虽短,却打破了美国新任总统首次出访都是盟国加拿大的传统。访墨期间,布什总统提出要与墨西哥建立“特殊的友好关系”。去年4月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对西半球国家在2005年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今年3月,布什总统再度访问拉美国家。这些都是表明美国现政府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的“信号”。
  拉美国家不听美国“使唤”
  那么,如今南美两个大国先后遇到经济困难,美国为何不提供必要的援助以稳定“后院”呢?
  这不能不使人联想到今年以来美拉关系上出现的一些新变化。
  今年,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提高进口钢材的关税,并签署了新的农业法案,许多拉美国家对此深表不满。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认为,美国竭力推行“自由贸易”,自己却在采取保护措施,限制拉美国家的出口,极大地损害了拉美国家的利益,并且不利于正在进行中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巴西等国还表示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对美国起诉。
  今年4月,委内瑞拉发生了一场戏剧性的未遂政变,巴西等拉美国家一致主张应恢复委内瑞拉的民主法制程序,支持查韦斯重新执政,而美国却在这一事件中态度暧昧。许多拉美人士指出,美国在口头上表示要推动拉美的民主化进程,暗地里却在破坏这一进程。
  鉴于拉美国家在一系列问题上不愿意围着美国指挥棒转,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试图向拉美国家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只有完全听从美国的安排,拉美国家才能得到美国的援助。
  另外,美国受去年“9·11”事件的影响,已将反恐斗争列为其全球战略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国家在美全球利益中的地缘政治优势已下降。与欧洲资本相比,美国资本在阿根廷危机中的损失比较小。美国经济尚未彻底复苏,并且还面临一些大公司的假账丑闻的困扰,因而无暇顾及拉美。
  美拉之间斗争与合作共存
  尽管美国对拉美的态度发生了上述微妙的变化,但是,美国对拉美的政策从本质上说并没有改变。美国在推行其反恐战略时没有忽视拉美这个“后院”。“9·11”事件后,美国调整了在拉美移民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甚至要求严格控制来自墨西哥的移民,以避免恐怖主义分子“钻空子”。美国还将它在阿富汗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还要求拉美国家配合美国调查与本·拉登有关的各种跨国公司和银行存款等。
  此外,目前主管美国外交政策的人士中,负责拉美事务的人员比过去明显增加。但是,美国重视拉美并不等于美国会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相反,在许多问题上,美国还会奉行其霸权主义政策。美拉关系中的人权、移民和反毒等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因此,美国与拉美之间斗争与合作并存的本质不会改变,美拉关系未来的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

拉美为何如此“弱不禁风”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拉美为何如此“弱不禁风”
吴志华
近些年来,拉美国家的经济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世纪80年代,拉美爆发了举世瞩目的债务危机,90年代后,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又先后爆发经济危机,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乌拉圭等国的经济状况也是险象环生。如今,阿根廷尚未走出经济困境,巴西金融市场又出现持续动荡,不少拉美国家受到牵连。拉美大陆,这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广袤沃野的“巨人”为何这样“弱不禁风”,多灾多难?
  透过拉美经济危机或金融动荡的风云,我们看到一个“幽灵”在其中游荡,这就是反复无常的外国资本。一旦外国资本在拉美金融市场大量流失,并产生连锁反应,就会成为一场危机的“先兆”,动摇拉美经济根基。当东南亚和俄罗斯出现金融危机时,外国资本迅速从拉美市场撤走,结果巴西和许多拉美国家受到牵连,动荡和危机之风劲吹;当拉美国家政局或经济政策出现某些变化也会引起外资出逃,搅得当地金融市场一片慌乱。
  外资走向有如此重要的影响力,与拉美国家经济上对它的依赖程度有很大的关系。这既有历史原因,也有拉美国家经济政策失误的因素。
  欧洲殖民者在长达3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中将拉美当成它们的“金矿银山”来进行大肆掠夺,拉美经济的发展就是对外输出少数几种初级产品。拉美国家在19世纪取得独立后,欧洲列强和美国资本又乘虚而入,将这里变成了一个为其资本主义上升提供大量矿产品和农产品的“种植园”和“后院”。欧美市场的需求就是拉美经济发展的动力与目标。这种以面向欧美市场为主、以单一经济结构为特点的生产体系迄今仍是许多拉美国家的经济基础,成为拉美对外资和外部市场依赖的重要因素。
  20世纪中叶以后,拉美国家为建立和发展民族工业、摆脱对欧美产品和外国资本的依赖,普遍实行了“替代进口”发展战略。然而,这些国家在为实现宏伟的、但考虑并不周全的工业化发展计划时,不惜大举借债,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其结果是国家财政赤字连年增加,外债“雪球”越滚越大。在遇到外贸出口不畅和国际金融利率上扬时,偿还债务就成为吸吮拉美财富的“管道”,使本来就患“资金匮乏症”的拉美国家更加“贫血”,不得不出口更多的原料来增加外汇收入,不得不接受高利贷来融资偿债。有人形象地说,“这是拉美国家将自己抵押给了债权国”,其结果势必加剧对外资和国际市场的依赖。
  利用外资本来是发展中国家用来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手段。但是,拉美国家过分地依靠外资来弥补财政赤字和平衡国际收支,其依赖程度越高,孕育的金融风险就越大。例如,巴西每年需要500亿美元外资来平衡国际收支,其中一半用于偿还外债和利息。如果巴西不能通过吸引外资、外贸盈余和国际融资得到足够的资金,它面临的金融风险就会陡增。其它拉美国家大致也都有这样的问题。一旦外资来源被切断或外资流向发生逆转,“无力偿还债务”、“投资者信心不足”、“削减公共开支”等问题便蜂拥而至,打乱国家发展计划。对外资的过分依赖造成了拉美经济的“脆弱症”。
  拉美国家已意识到这种风险,但是积重难返,解决起来颇为棘手。拉美一些有识人士认为,要彻底摆脱对外资的依赖,首先需要拉美国家提高自身经济实力和采取正确的经济政策,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巴西金融市场动荡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

巴西金融市场动荡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7月29日,巴西外汇市场再度出现恐慌局面,人们纷纷抢购美元,致使美元汇价飙升,一天之间就上涨5.8%。收盘时,美元与巴西货币雷亚尔之间的汇价达到1∶3.19,创下了自1999年1月29日巴西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巴西金融风险指数也从原来的1991点上升到了2164点,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风险国。
  今年,受阿根廷经济危机和国内大选的影响,巴西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美元汇率一路上扬,巴西货币雷亚尔不断贬值。与年初相比,美元汇率已上涨了37.74%。
  从内部看,金融市场动荡直接原因是今年10月大选前景不明。巴西执政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若泽·塞拉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一直很低,最近更是不升反降。而反对派的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卢拉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另一位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戈麦斯的支持率不断上升,已跃居第二位。如果首轮投票中两名反对党候选人出线,那么执政党将失去竞选空间。国内外经济界人士都认为,塞拉当选有利于保持巴西经济政策的连贯性,有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反对党执政,势必要调整巴西经济和金融政策,并有可能中止支付外债。因此,投资者对大选前景和经济的发展趋势感到担心,于是纷纷购买美元保值,应对不测风云。
  巴西金融动荡还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巴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新的贷款协议谈判迟迟没有进展。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也放风说,美国希望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巴西提供新的贷款,南美国家有可能将国际援助资金转移到瑞士的账户上,这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了冲击。另外,美国大企业的假账丑闻以及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也对巴西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为防止局面失控,巴西政府一度采取了一些措施抑制美元升势。上半年巴西央行已向市场投放3.45亿美元,并出售11.75亿美元的90天银行信贷。7月份,巴西央行又表示,将动用更多的外汇储备来平抑汇市。巴西国际储备有280亿美元,除去应偿外债外,将有90亿美元可用于直接干预汇市。
  面对巴西金融市场风波不断的局面,人们普遍认为政治因素在起主导作用。大选之年,政坛风云变化无常,市场波动也属正常。同时,巴西央行还明确表示,巴西将继续奉行以控制通货膨胀为目标的经济政策。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分析巴西经济状况之后也指出,巴西当前的经济政策正确,经济基础稳固,不应对此有任何担心。
  目前巴西政府已将2003年的通货膨胀目标确定为4%左右,这为降息增加了空间,预计2003年的实际通胀率为6.5%。巴西初级财政盈余已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升至3.75%。尽管巴西公共债务高达7084亿雷亚尔,但大部分债务已在1994年雷亚尔计划前作了重新安排。1998年债务周期平均为4.5个月,现在延长到35个月。只有20%左右的公共债务需要靠发行周期更短、利息较高的新债券来替换。其余80%的债务将在今后三年里到期,应该说巴西的债务形势好于过去。与阿根廷完全不同的是,巴西所有债务,即使是与汇率挂钩的债券,也都是以雷亚尔发行的,而阿根廷债务则全面美元化。
  巴西财政部长马兰最近表示,以财政责任法为基础的巴西金融体系是稳固的,汇率是浮动的,通货膨胀和外债均处于可控制范围之内。巴西总统卡多佐也表示,巴西有条件实现本届政府平稳交权。(附图片)
  “对待美元……我们也应学会这样!”(图中玩球者为巴西总统卡多佐。编者注)
(原载巴西《圣保罗之页》报)

阿经济近乎失控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

阿经济近乎失控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致读者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经济的一波一折正在程度日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读者对于世界经济问题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最近,《国际周刊》努力在国际经济报道方面加重分量,就读者关注的一些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得到了大家的首肯与赞许。
  从本期开始,《国际周刊》推出“世界经济专页”,以拉美经济形势专版为开篇。今后,我们将在这块园地上就重大国际经济热点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及借鉴意义的事件与议题,充分利用本报驻外记者与国内专家学者的优势,进行立体式的报道。“世界经济专页”将根据实际情况,大约每月刊出一期。期望它能得到读者的关注与喜爱。读者如有好的建议或批评意见,欢迎大家与本刊联系,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7月9日阿根廷独立日纪念仪式上,杜阿尔德总统说,阿根廷处在危险之中,面临崩溃的边缘。而不久之前,他还信心十足地声称,到7月我们将庆祝经济复苏。此间媒体评论形象地说,阿根廷经济正在做自由落体运动,即完全失控,而且不知何处为底。
  全国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繁华的商业街上,每天都有店家放下卷帘门宣告停业;几乎每个街口都能遇到的乞丐中不仅有妇女儿童,也有青壮年男子;路边垃圾袋早在垃圾车到来之前已被拣破烂的贫民翻遍;无家可归者搭建的简陋棚屋“侵入”到市中心的花园绿地中。如果将这些阿根廷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用几个统计数字来说明,那便是:失业率高达24%,全国51.4%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其中22%的人连购买基本食品的钱都没有。
  看不到经济复苏前景
近几个月,阿政府一直在苦苦地努力减轻由暂停支付国债、实行货币贬值而带来的“社会后遗症”,但目前还看不到经济复苏前景。
  货币贬值的直接后果就是通货膨胀抬头。最近6个月来,尽管中央银行动用了数十亿美元干预汇市,可是美元对比索的汇率仍然飙升了266%。上半年的物价指数也上涨了30%,其中基本消费(指生活必需的物资和服务)价格指数上涨了50%。与此同时,职工工资却没有增加。为最低限度地压低通货膨胀,政府对水电、燃气、交通、电话(移动电话除外)等作出了限制涨价规定。不过,这些企业亏损累累,涨价已不可避免。现在看来,原先将全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50%的目标难以达到几乎已成定局。
  货币贬值没有带来预期的出口贸易激增的效应。今年头5个月的出口还比去年同期下降9%,外贸15亿美元的盈余主要是进口锐减的结果。为确保90亿美元储备的底线,央行只有发行高利债券来吸收资金,金融市场上14天的短期债券年利率高达129%。
  由于阿根廷货币比索和银行的信誉扫地,用手中比索去兑换美元成为人们保全财富的惟一手段,抢购美元风潮继续推动着美元升值。其实,目前阿根廷货币流通严重不足,货币流通总量的1/3是中央和各省政府发行的准货币(代金券)。那么冲击汇市的比索从何而来?政府认为主要是来自被司法裁决解冻的存款。为了堵住冲击汇市的“风源”,政府曾想强制将冻结的存款转换成长期债券。遭到抵制后,政府又敦促国会通过法案,对司法裁决解冻存款设置障碍。这一招只能起到延缓解冻速度的作用,预计年底前还将有110亿比索的存款被解冻。后来,政府又推出以优惠条件鼓励存户将存款自愿转换成债券的方案。可是,存户不为其所动,坚持要求立即全部解冻银行存款。银行存款的冻结与解冻成了一个难解的死结。
  发达国家迟迟不肯伸援手
国际清算银行在最近举行的年会上散发了一份报告,将阿根廷停止偿债与“9·11”恐怖事件和安然丑闻列为对世界经济的三大冲击波。国际金融界认为,阿根廷单方面宣布倒账是一个“不可接受的”先例,因而对阿根廷给予严惩。这主要表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迟迟不与阿根廷达成协议,而所有发达国家都异口同声地宣称,只有在阿根廷同IMF达成协议之后才能考虑对它伸出援助之手。
  IMF对阿根廷的主要条件是压缩财政赤字,制订可行的货币发行计划,改革银行系统。阿根廷中央政府已经承诺将今年的财政赤字压缩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以内,并且各地省政府也同意减少财政赤字50%—60%,尽管公共开支骤减后,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受到了打击。目前IMF对阿根廷的考察尚未结束,因此何时能达成协议还很难说。到2003年年底,阿根廷需要偿还IMF、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总额为180亿美元的债务本息。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阿根廷就要动用本国外汇储备来还债,这将对阿根廷经济造成致命一击。因此,阿根廷政府正在全力争取同IMF达成协议,以重新安排到期的债务。
  最近,巴西金融市场出现动荡。阿根廷人不仅不感到担心,反而希望巴西金融市场动荡有助于引起国际金融界对南美国家的重视,从而启动对南美国家的救援机制。阿根廷总统杜阿尔德已宣布将大选提前到明年3月举行,以保持政治稳定。但半数以上的阿根廷人认为,提前大选对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毫无作用。(附图片)
阿政府的冻结存款措施引起了众多储户的不满,为防止群众的过激行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些银行用钢板封住了玻璃橱窗和大门。
本报记者 李志明摄

拉美国家受牵连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

拉美国家受牵连
本报记者 范剑青
  阿根廷危机爆发之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投资机构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拉美大多数国家经济政策健康,宏观数据良好,阿危机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但是,6月下旬以来拉美金融市场的动荡正在改变人们当初的估计。7月初,IMF发言人托马斯·道森表示,乌拉圭、巴西和巴拉圭受到了阿根廷危机的传染。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出席南共市峰会时也表示,墨西哥受到了阿根廷和巴西金融动荡的冲击。阿根廷危机正使脆弱的拉美经济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
  阿根廷危机对周边国家的最初影响是出口贸易上的冲击。阿根廷与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四国自组建南方共同市场以来,区域内贸易联系日益密切,相互间贸易依存度增加,乌拉圭近一半的出口发生在南共市内部,巴拉圭70%以上的外贸是对巴西和阿根廷的。阿根廷危机爆发后,南共市内其它三国对阿出口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头5个月乌拉圭对阿根廷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
  贸易冲击也影响到南共市以外的国家。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智利与南共市的贸易总额只有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其中智利对阿出口下降65.2%。墨西哥今年第一季度对阿出口为2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9%。
  总体来看,阿根廷危机发生后的近半年时间中,南共市国家尤其是乌拉圭受到冲击较严重。而智利和墨西哥等国的出口市场主要在欧洲和北美,所以对南共市出口下降还没有对整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但是,阿根廷危机培育出了另一种更为可怕的“病毒”,即投资者对拉美经济前景的担忧。正是这种担忧,使得整个拉美地区的金融市场被投资人放在了有色镜片下,投资者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而对利空消息格外敏感。
  阿根廷宣布存款管制后,乌拉圭、巴西等国的存款人也对自己存款的安全性产生担忧,纷纷拥入银行提款。今年上半年乌拉圭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失一半多,使得本来比较健康的金融体系,很快就变得脆弱不堪。乌拉圭政府被迫放弃实行了10年的联系汇率制度,允许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由于乌拉圭外债大多以美元计算,本币贬值使得还债压力大幅上升,乌拉圭的国家风险指数也升至近2500点。
  受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影响,6月下旬以来,墨西哥、智利等原本经济形势比较健康的国家,也出现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拉美大多数国家的股市指数、债券价格和货币汇率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可以看出,智利、墨西哥等国抵挡住了阿根廷危机带来的出口贸易冲击,却在阿根廷和巴西金融动荡的影响下人心惶惶。
  股市和汇率的短期动荡虽引人注目,但真正对经济产生长远影响的还是投资的大幅下降。据联合国下属机构拉美经委会统计,2001年流入拉美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800亿美元,比1999年的1050亿美元下降了250亿美元。拉美经委会预测今年流入拉美的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大幅下跌至560亿美元左右。一些私人投资机构的估计比这一数字还要悲观。墨西哥今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为27.3亿美元,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6亿美元。外资对南共市四国的投资更是明显减少。
  国内企业的投资也大幅缩减。随着投资风险的上升,贷款利率也迅速上升,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统计,到6月底时,阿根廷的短期贷款年利率已经达到51.5%,委内瑞拉为38.3%,巴西为18.5%。在这种高利率的环境下,企业的投资贷款和居民的消费贷款都极度萎缩,而投资和消费的下降必然造成未来整体经济增长的下降。
拉美已经为这一次经济动荡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今年初以来,南共市四国的经济都出现负增长,智利、墨西哥等国也已经纷纷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目前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巴西能不能顶住。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经济体,如果巴西出现类似阿根廷这样的危机,对拉美乃至全球经济都将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在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衰退的背景下,人们普遍关心拉美会在这场危机的道路上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