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美外长举行会晤 朝谴责韩军舰再次侵入其领海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美外长举行会晤
  朝谴责韩军舰再次侵入其领海
  本报平壤8月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今天报道,参加第九次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的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应美国方面的要求于7月31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会晤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讨论了重开朝美对话的问题。
  报道说,鲍威尔表明了在没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就相互关心的问题重开朝美对话的立场,并再次表示将派遣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白南舜表示接受凯利访问平壤,并对鲍威尔此次关于派遣美国总统特使访朝的提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7月31日电(记者张锦芳)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31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韩国再次派遣军舰侵入朝鲜领海。
  公报说,当地时间7月31日12时24分至14时30分,两艘韩国军舰侵入黄海南道康翎郡登山串以南的朝方领海。30日,4艘韩国军舰与数十艘渔船一起进入朝鲜领海纵深,向朝方进行军事挑衅。公报说,韩国军舰不断侵入朝方领海,是韩国军事当局有计划的挑衅行动,目的在于破坏北南双方最近形成的对话气氛,将朝鲜半岛局势引向对抗。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8月1日,许多人来到希伯来大学,悼念前一天在该校园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旅日华侨联合总会发表声明 揭露一伙人鼓吹“台独”

第3版(国际)
专栏:

旅日华侨联合总会发表声明
揭露一伙人鼓吹“台独”
  本报东京8月1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旅日华侨联合总会今天就一伙人支持“台独”活动,拼凑举行所谓的“世界台湾同乡会年”会议发表声明,指出这次会议鼓吹所谓“文化两国论”、“台湾正名运动”,宣传所谓“台湾心”、“台湾魂”,是一次反历史潮流,妄图实现台湾“独立”阴谋活动,不仅损害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也践踏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希望统一的强烈愿望。
  声明指出,中国和平统一是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全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我们旅日华侨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大会的阴谋企图。海峡两岸关系目前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各个领域正在不断发展,世界上祝愿中国和平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已成为任何人和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历史洪流。我们呼吁在日台湾同胞不要为“台独”分子的阴谋所迷惑,共同携手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由“台独”分子拼凑的“世界台湾同乡会年”会议将于8月2日在东京池袋举行。

中国向东盟论坛提交新安全观立场文件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国向东盟论坛提交新安全观立场文件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1日电 在7月31日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中方关于新安全观的立场文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方在新形势下的安全观念和政策主张。文件全文如下:
中国关于新安全观的立场文件
一、引言
人类曾经历无数次战争,最近100年更是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40年冷战对峙的磨难。历史证明,武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争端与矛盾,以行使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为基础的安全观念和体制难以营造持久和平。人们普遍要求摒弃旧的观念,以新的方式谋求和维护安全。在此形势下,以对话与合作为主要特征的新安全观逐渐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之一。
  二、背景
新安全观实质是超越单方面安全范畴,以互利合作寻求共同安全。新安全观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符合人类社会进步的要求。
  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的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成为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安全的涵义已演变为一个综合概念,其内容由军事和政治扩展到经济、科技、环境、文化等诸多领域。寻求安全的手段趋向多元化,加强对话与合作成为寻求共同安全的重要途径。“9·11”事件突出表明,当今世界安全威胁呈现多元化、全球化的趋势,各国在安全上的共同利益增多,相互依存加深。
  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基于以下原则构筑自身和国际安全:
——在《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它公认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领土、边界争端和其他有争议的问题;
——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改革和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与金融组织,寻求共同繁荣;
——除防止外敌入侵、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等传统安全领域外,重点对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予以关注;
——根据公正、全面、合理、均衡的原则,在各国普遍参与的基础上,实行有效的裁军和军控,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不搞军备竞赛。
  上述安全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也构成了新安全观的基础。
  三、政策
中国是新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1996年,中国就曾根据时代潮流和亚太地区特点,提出应共同培育一种新型的安全观念,重在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安全。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多边、双边场合多次呼吁树立新安全观。新安全观已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认为,新安全观的核心应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
  互信,是指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不猜疑,互不敌视。各国应经常就各自安全防务政策以及重大行动展开对话与相互通报。
  互利,是指顺应全球化时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互相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在实现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为对方安全创造条件,实现共同安全。
  平等,是指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协作,是指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并就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消除隐患,防止战争和冲突的发生。
  中国认为,新安全观的合作模式应是灵活多样的,包括具有较强约束力的多边安全机制、具有论坛性质的多边安全对话、旨在增进信任的双边安全磋商,以及具有学术性质的非官方安全对话等。促进经济利益的融合,也是维护安全的有效手段之一。
  中国认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亚太地区更是如此。兼容并蓄,增进合作,才有利于共同进步和发展。为此,安全合作不仅是指发展模式和观点一致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包括发展模式和观点不一致国家之间的合作。
  四、实践
中国是新安全观的积极实践者,通过自身经验证明了新安全观的可行性。
  中国积极寻求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与邻国的争议问题。中国目前已同绝大多数周边国家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同越南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与东盟就制订“南海地区行为准则”保持磋商。在未决争议问题上,中国与有关各方就在争议地区保持和平稳定、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达成共识。领土、领海争议已不再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正常合作、发展睦邻关系、共筑地区安全的障碍。
  中国把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作为营造周边持久安全的重要途径。中国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地区经济合作,与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经济合作新局面。以东亚10+3合作为代表的各种地区经济合作机制的发展,不仅给有关国家带来了现实经济利益,也增进了各参与方的相互交流、信任与合作,进而促进了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努力推动地区安全对话合作机制的建设。中方相信,一个对话而非对抗的地区安全框架,是亚太安全的重要保障。为此,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
  上海合作组织是对新安全观的成功实践。从1996年“上海五国”进程启动以来,中、俄、哈、吉、塔五国先后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并率先提出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鲜明主张。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六个成员国相继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反恐斗争,稳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大力倡导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合作模式。
  东盟地区论坛在开展建立信任措施、推动预防性外交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论坛通过平等对话促进安全的思路符合新安全观的主张。在“9·11”事件后的新形势下,论坛更加重视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开展了实质性的探讨与合作,增强了论坛的活力,促进了互信合作。

我驻外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军建军七十五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驻外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军建军七十五周年
本报曼谷8月1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武官赵有林少将7月31日晚在曼谷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泰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育他塞上将、陆军总司令素拉育上将等泰军方领导人,各国驻泰大使馆武官和外交使节,旅泰华人华侨代表,我驻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永兴等外交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约7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伊斯兰堡8月1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蔡继华少将7月31日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巴军方和政府各部门的军政官员,各国驻巴外交官,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应邀出席。
  本报开罗7月31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武官孙培德少将今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埃及副总理优素夫·瓦利,国防部长代表、国防部部长助理赛义德·阿卜杜·拉齐格少将,参谋长代表、参谋长助理穆罕默德·黑巴里少将和中国驻埃及使馆临时代办罗小光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约250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本报比勒陀利亚8月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武官尹心愿大校今天中午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
  南非国防军各部门的负责人,外国驻南非外交使团的武官,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叶明朗等百余名各界来宾出席。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1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武官任宝凯少将今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南军队总参谋部、国防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各国驻南武官,南社会名流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南大使温西贵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基辅7月31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武官刘永平大校31日在乌国家宴请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乌国防部军事合作国务秘书班尼赫上将、议会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总检察长皮斯昆等官员应邀出席。中国驻乌大使李国邦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近300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31日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武官刘明德大校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我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崔建超出席了招待会。瑞典三军副总司令本特松中将等瑞军界、政府官员、各国驻瑞武官以及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招待会。
  本报布鲁塞尔7月31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武官江基培大校今天在我驻比利时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我驻比使馆临时代办白宗林、比国防参谋部副参谋长德维能中将和比驻北约军事委员会代表汉塞特中将等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岂止无人喝彩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岂止无人喝彩
范剑青
最近,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贸易谈判“快速道”法案,授予美国总统更大的贸易谈判权。该法案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将使布什政府获得充分的谈判自由,根据美国的意志推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多年来,许多拉美国家一直在争取与美国共建自由贸易区,而美国国内则对此有不少反对意见。克林顿政府曾力主早日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但苦于没有“快速道”法案授权,有关谈判迟迟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美众议院通过“快速道”法案,有助于美国政府加快与拉美国家的谈判。按理说,这是不少拉美国家期待已久的事情,应受到广泛的欢迎才对。但是,“快速道”法案的通过不仅无人喝彩,反而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冷遇。这主要归因于拉美国家对美国对外政策深感失望,对布什政府近来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
  从上世纪80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按照美国竭力推荐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一些拉美国家通过市场开放和企业私有化等改革,经济出现了增长势头。但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有其致命弱点,即“受益的只是一小部分,许多人被排斥在发展之外”。事实已经证明,这种发展模式是脆弱的和不均衡的。以阿根廷为例,该国按照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开出的改革“菜单”认真地准备了一桌“大菜”,但是国际金融资本饕餮一顿之后便迅速撤离,给阿根廷留下了经济烂摊子。阿根廷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控制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见死不救,令许多拉美国家心灰意冷,抱怨布什政府对拉美问题“漠不关心”。
  就自由贸易区而言,智利、阿根廷等不少国家曾对与美国发展自由贸易抱有很高的期望。但美国政府近期的外贸举措打碎了拉美人的梦想。以农产品为例,今年上半年,布什政府推动国会通过了农业补贴计划,将在今后10年内向美国农场主提供1900亿美元的补贴。这实际上是鼓励美国农产品以低价向国际市场倾销。这将使得一向依赖农产品创汇的拉美国家面临更大的困难。再以钢铁产品为例,自从布什政府宣布要大幅提高钢铁关税以后,巴西等国对美钢铁出口几乎停滞。可见,美国鼓吹的自由贸易只允许自己“自由”,却扼杀别人的“自由”。这种唯我独尊的做法无法赢得别国的信任。
  西班牙一家报纸最近发表题为《不要法律的帝国》的评论指出,“美国企图退出一切有可能限制其行动自由的多边公约或双边条约,意在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没有任何法律束缚的帝国。”美国这种单边主义的做法使人们有理由相信,美众议院在此时通过贸易谈判“快速道”法案,并不是想推动与拉美国家互利互惠的经贸往来,而是要借立法手段为美国损人利己的“自由贸易”开绿灯。因此,“快速道”法案在拉美国家中遭受冷遇,并不意外。

唐家璇出席中国与东盟外长对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第3版(国际)
专栏:

唐家璇出席中国与东盟外长对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日在这里出席了中国与东盟(10+1)外长对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唐家璇说,过去的一年,是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快速发展的一年。双边高层互访保持不断,政治互信明显增加,经贸合作继续加强。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总额仍保持了平均15%的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唐家璇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共同探讨如何保持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势头,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方合作,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并为今年底召开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做好准备。
  唐家璇建议:一、全面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推进双方经贸合作。
  二、全面启动湄公河流域开发,促进东盟一体化进程。
三、全面启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深化中国与东盟关系。
  他强调,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全面开展,双方还应进一步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
  唐家璇指出,深化合作需要以良好的政治互信为基础。
  中方支持并赞赏东盟长期奉行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我们对加入《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继续持积极态度。中国与东盟已就“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进行了四轮磋商,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双方能够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尽早就“行为准则”达成一致。
  唐家璇最后说,中国的发展不仅符合自身需要,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发展的贡献。作为中国的邻国和贸易与投资伙伴,东盟将首先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近来东盟一些国家领导人在谈话中均肯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及对地区经济的贡献,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挑战,而是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愿与东盟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全方位合作,促进双方关系更上新台阶。
  印度尼西亚外长哈桑·维拉尤达首先代表东盟全面回顾了东盟与中国睦邻合作关系的发展,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双方关系做出的巨大努力。东盟其他国家的外长和代表也做了发言。各方同意唐家璇提出的合作设想,强调中国已成为东盟真正的朋友、亲密的伙伴,认为中国正在为本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海地区已成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区域,相信双方将就制定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达成一致。东盟方面一致欢迎中国积极参与东盟一体化进程,希望在年底前签署东盟与中国全面经济合作框架文件,从而启动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东盟愿与中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并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我外长出席东盟与对话国会议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外长出席东盟与对话国会议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8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吴定保)东盟与对话国会议1日在这里举行。外长们重点就跨国犯罪问题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外长唐家璇出席了会议并围绕这两个课题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唐家璇在会上强调,发展问题已成为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关键性课题。中方高兴地看到,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在加强团结合作推进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作为东盟近邻,中国一直关注和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愿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积极参与东盟一体化建设。唐家璇还介绍了中方参与一体化进程的各项措施,受到东盟的欢迎。
  关于跨国犯罪问题,唐家璇表示,跨国犯罪是人类的公害,严重危害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击跨国犯罪活动需要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努力加强经验和信息交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合作。中方已建议在东盟10国和中日韩之间建立探讨解决跨国犯罪的部长级会议。中方愿进一步参与国际合作,以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唐家璇还就打击毒品犯罪和环境保护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
  本次会议是东盟外长年会系列会议之一,东盟10国和10个对话伙伴的外长或代表与会。东盟10国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10个对话伙伴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

唐家璇会见俄罗斯外长

第3版(国际)
专栏:

唐家璇会见俄罗斯外长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文莱)8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日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表示,自两国元首6月初在圣彼得堡会晤以来,中俄关系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这种发展势头表明,两国关系已走向成熟,完全经得起国际形势变幻的考验。下半年双方还将有一系列重要高层接触,特别是普京总统年底正式访华对推动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极为重要,中方对此高度重视。
  伊万诺夫表示,俄方积极评价充满活力的俄中关系。他说,卡西亚诺夫总理即将访华,两国总理将举行第七次定期会晤。这标志着俄中关系将进入长期、多领域友好合作的新阶段,同时卡西亚诺夫的访问也是为普京总统年底访华作重要准备。
  两国外长同意进一步加强协调,共同作好下一步高层接触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对朝鲜半岛最近出现的积极迹象表示欢迎。双方表示愿加强沟通,为朝鲜半岛的局势进一步缓和继续作出努力。
  双方还就伊拉克局势、南亚问题以及阿富汗和平进程等交换了意见,协调了立场。

以色列全国高度戒备 将对校园爆炸事件进行报复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全国高度戒备
  将对校园爆炸事件进行报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刘洪、明大军)以色列全国军警8月1日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新的爆炸袭击事件。
  在耶路撒冷,随处可见的持枪军警不时要求过往行人和司机出示证件。耶城上空盘旋着数架武装直升机。在以色列北部撒马利亚,由于有情报称一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已潜入该地,以政府调动了大批军警彻夜盘查,还在一些交通要道设置了多处路障。当地警方要求居民不要驾车外出,还关闭了一些商业场所。
  7月31日发生爆炸的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餐厅现在已经清扫干净。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7人死亡,90余人受伤。警方1日上午宣布,在7名死者中,有4名美国人,2名以色列人和1名法国人。
  以警方称,这起事件并非自杀性攻击,而是遥控炸弹爆炸,他们怀疑希伯来大学里有人充当了内应,现在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宣称对这起爆炸负责,并声称还将再发动9起爆炸事件,以报复以色列上周对加沙的攻击。以国防部长本·埃利泽31日晚授权以国防军采取行动,针对这起爆炸事件进行报复。

仇杀有害无补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评

仇杀有害无补
耶路撒冷日前又响起了令人心惊的爆炸声,圣城希伯来大学近百人伤亡,其中7名死者中有5名是外国留学生。饱经忧患的耶路撒冷再一次遭受仇杀的洗劫,无辜的生命再次成为巴以冲突的牺牲品。
  这次爆炸发生在耶路撒冷著名的希伯来大学校园内,死伤者尽是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自巴以冲突以来,以色列校园发生爆炸案尚属首次。这一事件预示,随着巴以冲突的激化,暴力袭击活动将进一步加剧。这种“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愈演愈烈的局面,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目前的巴以局势已近失控的边缘。有效制止暴力行径是恢复巴以谈判的急务。在国际社会积极努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之际,任何形式的滥用武力和暴力手段只能加剧紧张和对立,使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局势更加凶险莫测。武力相向,两败俱伤。
事实已反复证明,“以暴易暴”不是办法,和谈才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途径。

美白宫成立宣传办公室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白宫成立宣传办公室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七月三十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白宫“全球宣传办公室”于当天成立,此举旨在加强美国与其它国家的交流和沟通,促进相互理解。据悉,白宫新成立的这家办公室将负责协调国务院和其它联邦机构的外交工作,向其它国家解释美国的外交政策,并宣传美国的价值观。

科威特设立战时应急中心

第3版(国际)
专栏:

科威特设立战时应急中心
据科威特《阿拉伯时报》一日报道,科威特政府已批准七百五十家机构成为公共避难和应急中心,以应对一旦美英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而导致的紧张局势。

印拒绝国际监督印控克大选

第3版(国际)
专栏:

印拒绝国际监督印控克大选
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一日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允许国际观察员监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议会大选的建议,阿德瓦尼称,印控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此问题上印度不需要任何外部势力的认可”。(钱峰)

贝鲁特发生枪击事件八人死亡

第3版(国际)
专栏:

贝鲁特发生枪击事件八人死亡
黎巴嫩大学教师互助基金会的一名职员七月三十一日上午因经济原因在这个基金会总部向他的同事开枪扫射,打死八人,打伤五人。这个基金会位于首都贝鲁特市区。据警方介绍,这名四十五岁的男子当天携带一支冲锋枪和一支手枪,当日上午来到他的办公室后向他的同事们开枪扫射。事后,他向赶来的警察缴械投降。警方透露,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其他背景。(据新华社电)

乌拉圭获巨额紧急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

乌拉圭获巨额紧急援助
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长阿楚加里七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经过长期和艰苦的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将在近日内向乌拉圭提供十五亿美元紧急援助,以帮助乌拉圭缓解银行系统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李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