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与时俱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与时俱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济南军区某团一营二连指导员 徐洪刚
  我现在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研究生5队学习,从1993年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时起,时间已经过去快10年了,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工作岗位如何改变,我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我感到,要珍惜党和人民所给予的荣誉,立足本职,与时俱进,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一名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和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荣誉只属于过去,并不代表着今天和将来。荣誉标志着人民对我的信任,如果一个人只躺在过去的荣誉上睡大觉,而不去考虑如何在不断奋进中保持和发扬荣誉,那么,荣誉就会成为继续前进的绊脚石。面对荣誉,我有压力,因为人们常常用我过去的英雄壮举来看待现在的我,将我的过去和现在作纵向的比较,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把这种压力当作动力,激励自己发愤学习,不断进取。1998年夏天,长江发生了特大洪水,我虽然身体负过伤,仍积极要求参加抗洪抢险。抗洪抢险期间,我和战友们一道,冲在与洪水搏斗的第一线,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我还将自己的6000元积蓄捐给了灾区人民。在抗洪抢险结束后,由于表现突出,我被集团军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下,我到了南京政治学院深造。在这里,我得到了许多教授、专家的关心和指导,得到了系统的科学理论知识的武装,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得到提高。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各门功课都取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我还先后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了讴歌军营火热生活的诗歌、散文、言论等320多篇。(附图片)

新世纪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新世纪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于学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是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也是国有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强大动力。
  几年来,我们公司党委在上级的领导下,把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求实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1993年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开始,到去年3月与台湾太平洋百货和香港盈科拓展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北京西单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企业一年一个样,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近几年,每逢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我们都坚持思想工作领先,同时认真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一是在政治上尊重职工的地位与权利,坚持民主管理,涉及企业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工作安排、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都要经过职代会讨论。与此同时,坚持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积极鼓励职工运用多种渠道和方法为企业的经营、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
  二是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公司和二层单位领导逢年过节及职工生病住院等,都坚持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996年以来企业建立了送温暖基金,累计捐款已达250多万元,483人次得到不同金额的救助。我们坚持眼里有职工,心里想着职工,在西单北大街这块寸土寸金的地界上,为职工修建了健身房、阅览室、俱乐部。2000年西单商场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附图片)

保持本色 与时俱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保持本色 与时俱进
 上海西部企业集团物业总监 徐虎
  我是来自上海物业管理行业的一名普通党员。1975年,我被分配到上海市普陀区房管系统从事平凡的房修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在组织的关心、培育下,曾3次被评为全国劳模。1999年1月,我所在的单位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徐虎物业经营有限公司”,根据组织安排,我走上了公司领导岗位。
  我在实践中感觉到,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就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好作风,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居民群众有困难找到了你,这是对你的信任,你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解决。只有作风变得深入了,群众才会欢迎你,才能树立起良好的党员形象,才能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就是要努力钻研专业业务技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先后参加了上海市房地局主办的工人技师培训班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大专班的学习,并相继学成毕业。
  走上公司领导岗位以后,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特别注重公司员工队伍建设。近两年来,我们对小区管理处主任、维修工、保洁、保安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开展了小区管理处主任业务技能、保安快速反应测试等大比武活动,取得了实效。
  近几年来,在物业管理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相继将电子安保监控系统、信息网络系统、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减少二次污染的变频供水系统等引入小区,提高了小区智能化管理的水平。开通了覆盖全区、昼夜服务的徐虎报修热线,成立了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坚持全天候昼夜24小时服务,公开承诺2小时内解决各类水电急修任务等等,提高了服务质量。
  去年,我们公司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签约承接的楼盘从原来的4个扩大到16个,物业管理面积从23万平方米扩展到80万平方米。(附图片)

进一步拓展“太行山道路”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进一步拓展“太行山道路”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程庆会
  1979年以来,我校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开创和坚持了一条“太行山道路”,1996年学校被中宣部树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1996年、2001年我校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针,也是我校坚持和拓展太行山道路的理论指导。
  根据河北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校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取得了481项科技成果。学校注重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47%。科技成果物化为种子、苗木、肥料等生产资料,较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中物的因素的科技含量。
  多年来,我校通过“太行山道路”,帮助农民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农民不仅物质生活得到改善,而且修路买车,买电视安电话,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改变了精神面貌。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我校紧密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进行学科专业调整,学科设置涵盖“农、工、管、理、经、文、法”七大门类,成为学科专业设置对河北省经济建设覆盖率最高的学校,具备了培养博士、硕士及各种不同层次人才的条件和能力,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两年居河北省高校前列。
  我校不断拓展“太行山道路”,在不同地区培育形成12个产值超亿元的支柱产业。帮助临漳县培植起来的獭兔养殖产业,獭兔年饲养量达300多万只,产值1.3亿元,仅此一项使人均增收百元以上。22年间,共创造经济效益55亿元,使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附图片)

让党和人民更加满意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让党和人民更加满意
  黑龙江哈尔滨市东莱派出所党支部书记 杨玉国
  我们东莱派出所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战斗集体,多次受到党和人民的褒奖。在荣誉面前,我们始终把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与学习、贯彻和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身建设。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坚持政治建警,不断用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民警头脑。我们要求全所民警既要坚持和发扬东莱精神,更要争当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努力做到:为警,让党和政府更加放心;为民,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一是把握一个前提,进一步加大政治思想教育力度,使东莱民警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政治上的坚定性。我们采取“经常抓、抓经常”的办法,加强思想教育。每天要求民警读书读报,每周上好政治理论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课,每月、每年考核民警的政治理论知识情况和思想理论水平提高程度。我们还聘请专家学者给民警做辅导,从而进一步打牢了全所民警从警为民的思想根基。
  二是搞好一个引导,进一步强化全所民警的大局观念,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政治建警的重要内容。东莱辖区现有企事业单位214个,我们组织全所民警主动与他们建立联系,立足本职提供服务。在连续两年的群众测评中,东莱辖区的企业和群众100%给我们投了满意票。
  三是打牢一个基础,把科技强警与政治建警并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措施。现在,全所民警都能熟练操作微机,熟练运用网上追逃的新技术,在严打整治斗争和保一方平安的工作中显示出效率和威力,提高了打防控能力。
  四是抓住一个根本,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措施,充分展示东莱民警崭新的时代风貌。(附图片)

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铁道部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 杨志国
  在推进铁路企业党的建设中,我们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能不能代表、怎样代表、代表不好或代表不了怎么办?”的思想教育和大讨论,使支部成员和党员增强党的先进性意识。我们把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努力进行政治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实行了“三挂钩”考核办法,提高了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和把握大局的能力。
  西部大开发为我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实施“提速、提质、提效”,“防风、防洪、防沙”工程,奋力开拓,真抓实干,实现了“十五”开局首战告捷。2001年完成货物发送量3903.9万吨,完成旅客发送量931.6万人次;阿拉山口口岸过货500.7万吨;安全生产基本稳定,截至6月15日,实现了连续无责任行车特别重大、重大事故523天;实现连续30个月无责任职工死亡事故。
  我们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的要求,从年初起,投入6000万元,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兰新线完成380公里换轨任务。挖潜提效,扩能增运,客货运力争完成1020万人次和4150万吨,创历史新高,用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为新疆经济发展当好先行。
  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中,我们进一步强化“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把为人民服务,创造安全、方便、快捷的旅行环境作为最高追求。今年春运,我们在旅客发送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实施“四优先”,对民工“高看一眼”,对学生“多问一句”。开展“暖心工程”、“串门办实事”等活动,展示了铁路职工的新风貌。(附图片)

在新的岗位上实践“三个代表”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在新的岗位上实践“三个代表”
 北京市公交总公司热线负责人 李素丽
  目前,我在北京公交服务协调处负责“公交李素丽服务热线”工作。服务环境和岗位变了,但我为人民服务的真情没有变。两年来,我把热线当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把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播到乘客的心坎上,在人们心中树立了首都北京的形象。
  从热线开通的那天起,我们就把服务宗旨定位于“乘客出行的向导,解答询问的智囊,质量监督的渠道,联系市民的桥梁”。在领导和老同志的帮助下,我带领热线全体人员从统一思想认识入手,确立了热线的服务宗旨;我们又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建立了管理台账;我们加强了接线员的业务培训,苦练计算机打字。我还用硬纸板做成模拟键盘让大家熟悉指法,接线员录入的速度由每分钟几十个字上升到百字以上,并能充分利用先进的硬件设施,为乘客提供大量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热线开通至今已经两年了,我们的接线总量已达200多万件。市民对“96166”服务热线的满意率在95%以上。
  由于管理工作的需要,1998年9月,我考上了北京市委党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2000年我又进入了北方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同时,还在北方交大攻读信息工程专业。在我的影响下,十几名热线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了社会成人大专班的学习。
  我们的热线接线员利用工余时间对公交700多条线路进行了走访,做到对本市医院、学校、宾馆、使馆、景点、商厦等位置了如指掌,还将700多条线路中的40个不同地区的相同站名进行分类,为乘客提供准确的信息做准备。我们先后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状”和“优秀班组”,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附图片)

永做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永做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天祥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握好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就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特别是我们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直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人民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心掏给人民群众,真心实意为他们谋利益。
  长期以来,我一直注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先后将数百名困难群众作为自己的穷亲戚,为他们排忧解难。
  人民群众信任党、拥护党,不仅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否符合和代表了他们的根本利益,还要看我们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是否以实际行动和良好的作风去实现和维护他们的利益。多年来,我为了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专门接待上访群众,坚持记“民情日记”,还将自己家里的电话向社会向群众公开,群众到我家上访,我都热情接待。一次,30多名群众集体上访到我家里,家里床上、椅子上都坐满了。中午,我留他们在我家吃饭,一次就做了18斤肉丝面。
  实践使我体会到,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阶级性,体现在党的最高纲领和共同纲领上,也体现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党的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导向作用上。党员在思想上平庸,就会使群众对党的先进性产生疑虑,削弱党的领导作用和凝聚力。党员在组织上涣散,就会使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产生疑虑,在贯彻落实中发生动摇,打折扣。党员在行动上庸俗,就会使群众对党员的人格、品行产生反感,不仅失去先锋模范作用,还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附图片)

立足自身岗位实际 站在建设事业前列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立足自身岗位实际 站在建设事业前列
 天津建工集团三建公司副总工程师 范玉恕
  我从17岁干建筑这一行,一直干到现在。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我感到作为建筑战线基层的一名共产党员,要一生一世,事事处处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立足建设者的岗位实际,站在建设事业的时代前列,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要求。
  立足建设者的实际,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就是要把党的宗旨体现到向党和人民交优良工程、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多年来,在建筑施工这个岗位上,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这就是“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在项目经理这个岗位上,我先后主持施工了23项、30余万平方米的工程,经过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项项工程都实现了优质,其中,天津体育馆和天津电力大厦两项工程获得了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我公司的工程质量合格率一直达到100%,优良率逐年递增,去年达到87%,创历史最高水平,企业连续7次夺得鲁班奖,成为天津市获得质量大奖最多的施工单位。
  立足建设者的实际,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就要带头弘扬职业道德,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在这方面我和同志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在社会上聘请了100名质量监督员;二是让业主对自己的住房评头论足,自己给自己的住房满意度打分;三是努力做好工程竣工后回访回修工作,做到“竣工有期,服务无限”。我们健全了回访回修网络体系,设立了热线电话,建立回访回修档案。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我们坚持做到答复不超过24小时,一般维护不超过一周;四是坚持施工便民、利民、不扰民,开展了以争创蓝天工程、环保工程、花园工程为目标的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帮助他们整修道路、疏通下水道、清运垃圾等,群众称我们为“文明之师、礼仪之师”。(附图片)

让执法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让执法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山东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 鲁德和
  通过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结合济南交警的成长和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坚强的领导班子带出过硬的队伍。几年来,我们在狠抓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了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规定》等30多项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认真落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支队党委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转变作风,敢于响亮地向民警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从而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
  几年来,我们把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变工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案质量,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市人大、政协、政法委组织的群众评议中,对交警的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几年来,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关心重视下,先后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以交通控制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电视监控、闯红灯自动拍照、综合信息处理、122接处警、交通诱导和GPS卫星定位、办公自动化系统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交通管理的信息化。(附图片)

心系群众 引导群众 服务群众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心系群众 引导群众 服务群众
 内蒙古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苏木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 廷·巴特尔
  我是1974年下乡的知青,我所在的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北缘,属纯牧区,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结构单一,畜牧业生产方式落后,牧民收入水平低,生活困难。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于1993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
  针对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草场沙化退化和牧民盲目发展牲畜头数等问题,我们围绕转变牧民生产经营观念,在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了“灾后反思”、“算账养畜”活动。我率先在自己承包的6000亩草场上搞起围栏草场,实行划区轮牧,短短几年,草场植被得到恢复,草场沙化退化得到遏制,畜群结构得到改善,畜牧业收入大幅度增加。牧民看到这种情况,源源不断地来到牧场参观。目前,全嘎查90%以上的牧户围封草场达16.1万亩。到2001年,牧民人均纯收入由过去700多元提高到3812元,高于全盟平均水平,摆脱了贫困,步入致富行列。
  我刚任党支部书记时,嘎查几乎没有集体积累。为了筹集扶贫资金,我和党员、干部带头捐献基础母畜,建立起最初的“苏日克”扶贫流动畜群,目前已发展到1000多只母羊。近年来,嘎查利用地理优势,办起了两个鱼塘,搞起水产养殖。去年还办起了旅游业,接待了20多批中外游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集体积累有了明显提高。
  1998年嘎查党支部实现了“五个好”目标,1999年嘎查牧民人均收入达到小康水平,还被旗授予了文明嘎查、先进纳税嘎查和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等称号。(附图片)

始终牢记我军宗旨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

始终牢记我军宗旨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
  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党支部书记 夏光荣
  我们中队从1982年进驻南京路,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勤务。回顾20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作为武警部队的基层中队,要切实践行好“三个代表”的要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守护神”和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践行“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心系群众送温暖,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除了平时的服务外,我们还坚持把每月20日作为“为民服务日”,每到这一天,就挑选有特长的战士,在南京路上设立起量血压、钟表修理、法律咨询、为民指路、理发等7个服务摊点,为群众排忧解难。每逢节假日,我们还派出“学雷锋、送温暖”小组深入附近街道、里弄,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进行“特殊服务”。我们还长期坚持为驻地的10位残疾人、5户烈军属和22名孤寡老人上门服务,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
  践行“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必须恪尽职守保平安,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20年来,我们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勇斗歹徒,扫黄打黑,维护治安,先后处理刑事案件17起、治安事件7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0多名,查处赌博、卖淫、斗殴等事件2300多起,并多次配合工商、税务、市容监察等部门取缔非法市场、捣毁地下旅馆、收缴黄色物品、整顿市场秩序。
  践行“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必须急难险重打头阵,努力争当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20多年来,我们先后参加了上海新客站、黄浦江隧道、地铁一号线等40多项重点工程的义务劳动,共投入兵力8.3万人次,为上海的经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