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主席会见罗马尼亚总理 指出中罗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坦诚相待,是真正的朋友和可信赖的伙伴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会见罗马尼亚总理
  指出中罗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坦诚相待,是真正的朋友和可信赖的伙伴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
  江泽民对讷斯塔塞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6年对罗马尼亚的成功访问。
  江泽民说,讷斯塔塞总理同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特别是就拓展两国经贸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双边互利合作会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说,中罗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坦诚相待,是真正的朋友和可信赖的伙伴。他指出,中罗关系能稳步发展有三点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彼此都十分重视发展两国关系,一直视对方为挚友并将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置于各自对外战略中十分重要的位置。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方针,不干涉对方内政。三是共同珍视传统友谊。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们要用新世纪的眼光和从长远的战略高度来审视中罗关系,把握方向,将中罗传统友谊一代代地传下去,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江泽民说,中罗两国都面临着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同时,人类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为此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和切实的国际合作。中罗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对于两国共同应对挑战,搞好自身建设意义重大。我们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积极努力。
  讷斯塔塞对再次有机会拜会江泽民主席表示非常荣幸,并赞同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
  讷斯塔塞说,罗中友谊久经考验。长期以来,罗中两国政治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近年来,国际形势和罗中两国国情均已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应开创发展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增加新内容。罗方欢迎中国企业到罗马尼亚投资,也鼓励罗马尼亚企业到中国办厂,积极开展友好互利合作。罗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以繁荣两国经济,造福两国人民。
  讷斯塔塞转达了伊利埃斯库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江泽民表示感谢,也请他转达对伊利埃斯库总统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敦卡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6月2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新草原晨曲——内蒙古保护草原生态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草原晨曲
——内蒙古保护草原生态纪实
本报记者 郅振璞 吴坤胜
  初夏的内蒙古大草原,风和日丽,满目葱茏,到处迸发着勃勃生机。扁桃、樱桃、野山杏、沙冬青初绽花蕾,芬芳宜人。记者穿越茫茫草原和浩瀚林海,看到了一幅幅保护草原、恢复生态的精美图画,在广袤的草原感受到浓烈的现代文明气息。内蒙古2300万各族儿女正在用心血和汗水,建设和守护着自己的绿色家园。
  围封草原 恢复生态
  孪井滩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农业综合开发区,近年来,这里已迁来移民近千人,他们是保护草原的先行者。
  走进阿拉善左旗塔日阿图村村主任李剑英家,只见宽敞的屋子里,电话、手机和电脑一应俱全。李剑英一家曾是320公里外腾格里沙漠布来湘湖村的牧驼人,如今已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信息时代:“那时,孩子上学要到上百公里之外,人均收入才370元。”1994年10月,李剑英带领村民整体搬迁,成为全区十佳青年农牧民之一。今年,他和阿左旗、阿右旗以及贺兰山的移民们除了抓紧舍饲圈养牛羊外,正在滩里新栽4万多株梭梭、垂柳,为荒漠草原再添新绿。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移民和生态移民工作任重道远。像李剑英这样的移民,从草原深处日益恶化的环境里迁出,正是生态战略的需要。2000年3月,乌兰察布盟商都县876户、3216口人,从北部风蚀沙化地区迁移至城关镇农业开发园。锡林郭勒盟去年经过数百户移民试点,今年新春也毅然作出围封草原、转移牧民的决定。
  对草原怀有一腔深情的农牧民,正在有计划地移民,以恢复草原生态。如今,内蒙古畜牧业已拥有年稳定总增2500万头(只)牲畜,年产140万吨肉、7万吨毛绒、80万吨鲜奶的综合生产能力。
  舍饲圈养 畜牧兴旺
  在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地,如今更有一道“风吹草低见舍饲”的新风景线:成千上万的牛羊圈进宽敞明亮的暖圈,定时定量吃着多维生素的青贮草料,个个膘肥体壮。
  4月26日,记者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西章股台村,养殖大户白振学让记者开了眼界。46岁的白振学喂有550头育肥牛,经营资产160万元,年转化玉米100万公斤、秸秆150万公斤,养牛场年出栏1000头以上,纯利润近40万元。如今,白振学驾驶的是金色捷达王轿车,他租的母畜牧场在80公里之外。
  牧养方式的改变带来了畜牧业的兴旺。如今,内蒙古各地养猪、养羊、养鹅、养兔、养奶牛大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他们成了代表当今草原先进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呼和浩特市奶牛饲养量已占全区近一半;通辽市黄牛逾百万头;呼伦贝尔市的580万头(只)牲畜中,大牲畜占到1/6。许多农牧民改山羊为绵羊,奶牛、黄牛也引进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优良品种。养殖业与加工业正在互为带动,内蒙古“伊利”乳业、“草原兴发”肉制品、“塞飞亚”鸭肉制品、“鄂尔多斯”羊绒衣等已成为草原产业化的龙头。
  对于这一变迁,自治区政府主席乌云其木格说:“全区有13亿亩草场,近9000万亩耕地,畜牧业是主要产业,必须做到‘两个坚定不移’: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稳定发展畜牧业,二是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今天,草原畜群结构的质变,正在填写着这张时代的答卷。
  护绿植绿重建家园
  20世纪草原和沙地的变迁,真切演绎着内蒙古大草原崎岖的生态史。
  禁牧围封,休牧调整,退牧舍饲,锡盟正蓝旗的做法思路清晰;正在沦为沙地的科尔沁,今天下决心逐年恢复大草原的丰美;包头、巴彦淖尔、乌海三盟(市)绿化黄河沿岸,建设绿色文明。这些壮举,交汇成新时代的草原晨曲。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内蒙古各族儿女正各显身手。
  巴彦淖尔盟与阿拉善盟接壤处,有家叫“盘古”的民营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打井推坨,坚持植树造林。去年,盘古人造林5404亩,种植苗木28.2万株;今年,用28万株新疆杨、沙枣、垂柳,再向8000亩沙坨进军。他们3年治理出3万多亩沙海林网,让世人领略了乌兰布和的瀚海春色。
  赤峰市有个贫瘠的林西县,原本青山绿水的新城子镇七合堂村,上世纪曾变成了穷山恶水,贫瘠和山洪逼走了数十户农家。两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封山育林,终见成效。今年春节,43户人家就在10公里长沟里过年。记者看到,支书边振远、青年边向华等40多户人家,每家都有两排新红瓦房和果园、林地组成的生态庄园。
  如今,内蒙古已经涌现出根河、额尔古纳、阿尔山、乌兰浩特等草原生态明珠。就连被誉为“绿色净土”、“北国碧玉”的呼伦贝尔草原,270万人民今天也挑起了守护绿草原的重任。为了护绿,大兴安岭的鄂伦春人放下了猎枪;鄂温克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群众也开始种草养畜。
  沙海在收缩,绿色在延伸,“草原那边花正开,草原那边花如海”。伴着新草原晨曲,内蒙古草原一定会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秀美。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 李瑞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为期四天的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于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会议中心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闭幕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主持闭幕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讲话,他说,本次常委会议以江泽民总书记“5·31”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就防治土地沙化、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和关注资源枯竭型矿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做到了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与会同志在四个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反映了许多真实情况,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四个问题与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密切相关,是当前我们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无法回避、解决起来难度又很大的问题。
  本次常委会议将对其中一些突出的问题提出建议报告,以期引起各方面的进一步重视,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会议听取了四个专题组负责人王东、王明达、王森浩、张洽关于本专题讨论情况的汇报。会议还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傅志煌、范西成为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道诚不再担任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有十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肖万钧委员发言强调,保护好现有天然草原是防沙治沙的当务之急。陈洲其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尽快建起绿色屏障减轻北京沙尘危害。刘广运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退耕还林专题组发言,强调退耕还林还草是改善我国生态环境的一项战略任务,应当长期抓下去。李慈君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就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了七项建议。薛昭鋆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为困难群众构造“应保尽保”的安全网。张孝文委员发言认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国家任务。任玉岭委员发言提出,九年义务教育呼唤宏观投资政策的关注和倾斜。吴正德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认为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加大投入。史大桢委员代表全国政协“四矿”问题专题组发言,提出要对资源枯竭型矿城实行扶持政策的建议。卢荣景委员代表朱训、岳书仓委员在联合发言中提出,加强矿产勘察工作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闭幕会。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应邀出席闭幕会。

警徽,人民心中闪亮的星——记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警徽,人民心中闪亮的星
——记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
 本报记者 蔡小伟 盛若蔚
  在天津,一提起墙子派出所,老百姓都翘起大拇指说:“好!”
  这个所1998年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被中宣部、人事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199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1年,派出所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
  连群信箱解难题
  在河北区金东里小区38号楼的醒目处,挂着一只木制小信箱:“连群信箱”,旁边还贴有民警的承诺:“每天开箱一次,及时联系群众,三日内必答复。”信箱始于1995年,片警李连群看到区内老百姓与警察之间没有固定的联系渠道,便制作了一个信箱,让群众把需要民警帮助的事,写张条放进去。有一年腊月二十三,一封反映楼前化粪井污水、粪便外溢的求助信放入了信箱。那天本应休息的李连群立即赶到现场,冒着大雪铲雪刨冰,用了半天时间,终于把12个堵塞的化粪井一一疏通。如今,“连群信箱”已遍及派出所界内16个责任区。民警通过信箱为群众解决了5000多个难题。
  便民档案暖人心
  墙子派出所所在的五串场地区困难群众较多。所里挨个排队,挑出了24户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为他们建立档案,全所36名民警每人都认了一到两门穷“亲戚”。
  43岁的刘云刚是位双目失明的下岗工人,一家三代五口人,全靠救济金生活。去年元旦中午,与他结对的片警徐桥来到刘云刚家,只见全家老少三代围着一张破旧木桌,啃着干馒头吃着一盘炒白菜。徐桥一句话没说,转身出去了,不一会儿,就拿来了一只烧鸡和两盒点心,又掏出50元钱放在桌上。一个月后,徐桥在所里领导的支持下,为刘云刚夫妇在溪泊里社区设了个小摊,从此刘云刚一家有了固定收入。近两年,经派出所民警牵线搭桥,共有41名下岗工人被安排重新上岗。
  邻里搭桥保平安
  墙子派出所管辖的地方是个城乡结合部,过去发案率较高。为做好群防群治工作,所里组织开展了“邻里搭桥”活动。各居民区纷纷成立党员巡逻队、下岗工人巡逻队,帮助民警维持治安。遇到案件,居民们都积极提供线索。去年6月24日,正义道储蓄所发生特大抢劫案,案发当天,群众就上门提供各种线索,为迅速破案赢得了宝贵时间。
  近两年来,墙子派出所辖区的发案率连续下降。今年截至目前,可控案件只发生了6起。

渝合高速路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渝合高速路通车
  本报重庆6月28日电 通往重庆北部地区的快速通道——国道212线重庆至合川高速公路,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一年完工,今天全线通车。
  渝合高速公路是国道212线及重庆至四川省南充市高速公路在重庆境内的一段,它起于重庆渝北区余家湾,止于重庆合川市涪江二桥北桥头,全长58.83公里。全线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总投资达31亿元,于1999年6月开始动工修建。渝合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对加快重庆北部地区经济发展以及辐射川北地区,具有重要的经济战略意义。
 (范伟国 魏星)

南京新客站开工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南京新客站开工
  本报南京6月2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由铁道部和江苏省共同投资3.5亿元的南京铁路新客站,今天上午9时正式开工建设。新客站在南京站原址兴建,车站采用桅杆斜拉索悬挂结构,用18根桅杆支撑起横向钢梁,像一艘巨型帆船停泊在玄武湖畔。
  车站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客流高峰期可容纳1万名旅客候车,比原站候车能力增加4倍。旅客进出站采用“高进低出”流线,地下层出站大厅与地铁相连,实现了铁路与地铁的“互通”。
  整个工程计划工期3年,将于2005年春运前投入使用。

奋战一年 万事俱备 青藏铁路格望段即将铺轨

第1版(要闻)
专栏:青藏铁路现场报道

奋战一年 万事俱备
 青藏铁路格望段即将铺轨
  编者按:修建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促进西藏、青海经济发展、造福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工程从去年6月29日正式开工以来,广大参建人员艰苦奋斗,进展顺利,目前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为反映工程建设成就和建设者的精神风貌,本报特派出记者组赴青藏铁路工程一线采访,从今天开始陆续刊登现场报道。
  本报格尔木6月28日电 记者江绍高、皮树义、彭俊报道:一排排轨枕、一片片预制桥梁整齐排列,巨大的铺轨机、架桥机整装待发。在南山口铺架基地上紧张工作的铁路职工,个个脸上掩饰不住兴奋。明天,青藏铁路二期的第一根铁轨将从这里铺下。
  南山口位于格尔木市西南30公里,海拔3080米,是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志坚介绍:“今年铺轨目标是格尔木至望昆段116.6公里。目前路基已经完工,其中有60公里达到铺轨条件,剩下的部分正在配套收尾。”
  2001年6月,南山口铺架基地开始全面建设。在茫茫戈壁滩上,建起了现代化的制枕厂、桥梁厂,铺轨的设备、人员早已进入。
  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承担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安多段667公里的铺轨任务。该公司青藏铁路指挥长和民锁说:“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做好人员和设备各方面的准备,确保铺轨工作万无一失。”
  在世界屋脊修建铁路是伟大的壮举。青藏高原高寒、缺氧、风大,给铺轨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确保铺轨质量,中铁一局集团公司对530名职工进行技术、安全、医疗、环保四个方面的培训,经过严格考试,509名职工取证上岗。
  在已经装满轨枕的铺轨机前,集团公司青藏铁路铺架项目经理郭秀春对记者说:“一年来,我们累计投入1.2亿元,新购了大批先进设备,并对原有设备进行了提高制动性、牵引力、抗风性等17项技术改造。经过试验,我们的设备完全能够满足高原铺轨的技术要求。”
  职工们以参加青藏铁路建设为光荣,他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南山口的夏天蚊子成灾,尽管戴了防蚊帽,一天下来头部和手腿仍被叮伤多处。进入冬季,南山口的气温降到了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凛冽的寒风一刮就是半个月,不少队员手上、脸上起了冻疮。即便这样,人们也毫无怨言。在工地上,记者采访了工人杨洪科。他说:“在这里干活,没点拼劲,就没法适应高原,就没法完成这么伟大的工程。”

汉中80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汉中80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陕西省汉中市以解决贫困地区人口温饱问题为目标,以资源开发为突破口,采取分类指导、分级负责、重点突破等措施,目前已解决了11个县区的18.8万贫困户、近8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郑少忠)

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举行
  由大连市政府、中国船舶行业协会主办,大连船舶集团公司、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大连星海会展中心、香港工商业展览公司和大连船舶研究中心承办的2002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日前隆重举行。海事展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参展商和3万多国内外船舶界、航运界的专业人士。 (王科)

辽宁启动媒体就业援助行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启动媒体就业援助行动
  近日,辽宁省新闻单位全面展开“媒体就业援助行动”。活动围绕该省今年实现100万人就业的目标,在政府职能部门、用工单位和就业人员之间建立一个高效、快捷的信息网络,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同时,举办经验交流会以及供需见面会等活动,促进就业。(张毅)

云南航空开通昆明香港航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航空开通昆明香港航线
  自6月28日起,云南航空公司正式开通昆明至香港航线,每周7班。这是云南航空公司继开通昆明至澳门航线之后的第二条通往港澳地区的航线。
(任维东)

干部规规矩矩收 农民明明白白交 郴州涉农收费实行公示制

第1版(要闻)
专栏:

干部规规矩矩收 农民明明白白交
郴州涉农收费实行公示制
  本报讯 记者钱志新、吴兴华报道: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湖南省郴州市认真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一年来收到显著成效。到今年5月,全市252个乡镇、2997个行政村都实行了这一制度,共设立公示牌(栏)6593块(个),一年减轻农民负担4300万元。
  郴州是个农业大市,近年来通过大力整治,全市涉农收费虽然总体上已趋于规范,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多收乱收的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市里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发出专门文件,各级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县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层层动员,规范运作,整体推进。通过清理,全市共取消收费项目126个,降标和规范标准262项,按照“看得见、记得清、留得住”的原则,采取“牌、板、卡”等形式向农民公示:各乡镇政府大院、人口集中的墟场和县(市、区)属部门及下属的乡镇机构分别设立公示栏和公示牌,公示全部或本单位所有涉农收费项目、标准;各行政村在村务公开栏中开设专栏或单独设立公示牌,公示乡统筹、村提留、农村电价等涉农收费(价格)项目、标准;发放中小学收费“明白卡”,开学前由当地教育局发至各农村中小学校,再发给学生凭卡交费。全市公布了国土、计生、公安、供电等15个部门所有涉农收费(价格)项目及标准,印发公告5000多份发至各行政村。与此同时,各地还建立了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督员、投诉举报、公示牌动态管理责任、自查与监督四项制度。
  郴州市涉农收费公示制通过一年多的实际运作,干部规规矩矩收,农民明明白白交,既提高了政策透明度,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达到了从源头上整治农村“三乱”的目的。汝城县实行公示后,砍掉了农民不合理负担年约600多万元,全县人均23元。安仁县推行公示制后,物价部门接到举报违法案件6起,通过认真查处,将有关部门违法收取的18万元全部退还给农民。

应将“之后”化为“之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应将“之后”化为“之前”
 王秉礼
  一旦重大事故发生之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这句话经常出现,这基本上也是事实。但对安全生产,防范事故发生,重要的在于“之前”要非常重视。
  问题恰恰是,在有的地方,事故发生之前,对安全问题并非“非常重视”。尽管中央三令五申抓安全生产,然而,在有些干部中,敷衍了事者,搞“花架子”者,重生产轻安全者大有人在。最近发生的鸡西矿“6·20”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经国务院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认定,就是因为通风系统管理不严,现场违规操作而引发的责任事故。倘若“之前”非常重视,便不会导致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重大伤亡损失了。
  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实践证明,领导重视于“之后”还是“之前”,其效果大不一样。为此,各级领导的“非常重视”,宜将“之后”化“之前”。这样,才能切实堵漏洞,防苗头,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