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4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建设规范的土地市场——第十二个全国土地日寄语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规范土地市场 促进经济发展
  明天是第十二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规范土地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它再次警示人们,防止土地资产流失,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也是老百姓的最大利益。
  目前,我国国有土地资产通过市场配置的比例不高,大量划拨土地非法入市,一些地方随意减免地价,大量应由国家取得的土地收益流失到少数单位和个人手中,不仅损伤了国家的财力,还影响土地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滋生腐败现象。
  怎样规范土地市场、培育土地市场、整顿与规范土地市场秩序?2001年国务院15号文件作出了明确规定,那就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运用市场机制配置土地,加强对土地使用权交易的管理,规范土地审批行为,实行土地收购储备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为纪念全国“土地日”,本版特刊登深圳、杭州等土地市场建设的典型,它们代表着我国土地市场发展与前进的方向。
  ——编者
建设规范的土地市场
——第十二个全国土地日寄语
国土资源部部长 田凤山
  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我们确定为“规范土地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是想使全社会都知道,只有规范土地市场,才能促进经济良性发展,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无限的财富和效益,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土地既是重要的资源,又是重要的资产。土地管理要高举两面旗帜:一面是保护耕地,用世界上最严格的制度把耕地保护好;另一面就是管好土地资产,通过市场配置充分显化土地资产价值。我国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自1987年启动大幕,1994年国务院召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会议后,土地资产管理迈出了一大步。1997年中央11号文件,在强调严格管理耕地的同时,强调加强土地利用的宏观调控,实行资源、资产管理并重,大力加强土地市场的规范和建设。200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国发[2001]15号),为我们保护和合理利用国有土地,推进土地市场建设进而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原则,是全面加强土地资产管理和土地市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国土资源部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和土地市场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
  ——土地市场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各地狠抓制度建设,相继建立健全了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城市建设用地集中统一供应、土地使用权公开交易、基准地价定期更新和公布、土地登记可查询和集体决策制度等。目前,全国有1142个市(县)建立了信息发布制度,1216个市(县)制定了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1515个市(县)建立了土地登记信息可查询制度,1604个市(县)建立了土地资产管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土地资源市场配置进程加快。各地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大力推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同时,规范协议出让行为,制定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明确协议出让程序,强化集体决策和公示制度。目前,全国有1105个市(县)实行协议地价向社会公开,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存量土地供应的有偿比例已超过40%,90%以上的省(区、市)开展了国有土地招标拍卖活动。尤其是一些地方把推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制度和建立公开的土地交易机构作为构筑土地市场的“阳光工程”的重要举措来推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土地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国务院15号文件和我部《关于整顿和规范土地市场秩序的通知》下发后,各地纷纷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或政策性文件,部署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工作,确定了土地市场清理整顿的重点,明确了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推进土地市场建设的目标。各地清查处理了一大批土地违法违纪案件,土地市场秩序有所好转。
  ——政府宏观调控土地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各地市(县)政府加强土地供应的集中统一管理,强调根据市场需求有计划地供应土地。全国近半数的市(县)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初步扭转了分散、多头供地的局面,政府成为平衡土地市场供需的主导力量。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土地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秩序还存在混乱现象,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缺乏有力控制,土地资产价值难以充分实现;国有土地资产通过市场配置的比例不高,土地出让交易透明度低;划拨土地非法入市,隐形交易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随意减免地价、挤占国有土地收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国有土地收益流失尚未从根本上遏制。
  面对土地市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政府管理土地市场的职能一定要到位。市场经济客观要求政府必须将职能定位于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市场环境上,通过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调控市场,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以保护土地市场稳定、公平、安全运行。
  要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土地产权制度,建立公开交易制度,加大政府对土地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土地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推行土地招标拍卖和挂牌交易制度,规范协议出让程序,严格执行土地资产管理的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政府供地环节的透明度和公开性。
  要全面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建设土地有形市场,继续推行建设用地与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土地交易价格申报制度、土地登记资料可查询制度,促进市场交易行为、交易信息公开,为土地交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要规范土地使用权交易主体,严格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管理。规范中介组织行为,加强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中介机构的资质管理,实现行业自律,促进中介机构独立、客观、公正从业,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

深圳土地交易进市场 《深圳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规定》是我国土地有形市场交易正式立法的地方性规章,在全国起了示范作用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深圳土地交易进市场
  《深圳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规定》是我国土地有形市场交易正式立法的地方性规章,在全国起了示范作用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建立特区20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在土地市场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绩。深圳市的实践证明:遵循市场规律配置土地资源,已成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土地交易采取招标、拍卖、挂牌三种方式。除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外,经营性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采用招标或拍卖方式。以招标拍卖方式出让或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在招标拍卖前制定招标拍卖文件和投标、竞买规则,并在招标拍卖会30日前发布招标拍卖公告,申请参与竞投或竞买的人数应达到两人或两人以上。土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方式交易时,未达到规定人数和最低保护价的,委托方有权重新作出交易安排。土地使用权公开挂牌交易的,应公告最低交易价和其他交易条件,公告期限不少于30日。若在规定期限内只有一个申请人,且报价高于最低交易价,并符合其他交易条件的,则此次交易成交;在规定期限内有两个以上申请人的,允许多次报价,土地使用权应由出价高者获得。
  深圳市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交易,转让人应委托交易中心进行,并提供房地产证或者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付清地价款证明,由交易中心直接安排交易。已建建筑物的有偿出让用地、行政划拨用地和历史用地,若存在多个产权主体,按照城市规划由政府组织或经政府批准组织改造的,由主管部门确定可扣减地价的补偿安置金额后,在土地交易市场通过招标拍卖改造权的方式,选择拆迁改造单位。中标人、竞得人完成拆迁工作后,可与主管部门签订出让合同。已建建筑物的有偿出让用地、行政划拨用地和历史用地,且产权属同一主体的,在符合现行规划的前提下,土地使用者选择转让他人改造或与他人合作改造的,应委托交易中心组织公开交易。主管部门核准交易时,应核定是否应补缴地价及应补缴的地价数额。交易中心在成交后从成交价款中首先扣减应补缴的地价款及其他规费,并及时上缴主管部门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深圳市监察部门和主管部门在交易中心设立检举或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对土地使用权交易违纪违规行为的检举、投诉,并规定,凡有须公开交易的土地使用权不实行公开交易的等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产权手续,并视具体情形由监察部门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招标拍卖“火”市场 规范招标拍卖,地价上涨,一些地块拍出“天价”,大量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杭州招标拍卖“火”市场
  规范招标拍卖,地价上涨,一些地块拍出“天价”,大量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浙江省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经营性房地产用地招标拍卖方式单轨制供地。1999年11月18日,市政府颁发了《关于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土地招标拍卖的通知》。
  《通知》明确规定,市区范围内除工业等生产性项目用地可以协议出让外,经营性项目用地应大力推行以招标拍卖方式为主的出让,其中商品房建设用地必须以公开招标或拍卖方式出让。同时,《通知》还对协议出让进行了严格限定,明确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协议出让的,由市土地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协议出让地价和受让单位,报经市长办公会议批准。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协议出让后,还须向社会进行公告,公开协议出让地块的位置、用途、受让单位和受让的价格。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市土地管理局每个月都有计划地推出两幅至三幅土地进行公开招标拍卖出让。在西湖博览会召开期间,杭州市面向国内外推出5幅地块进行公开招标拍卖。2001年,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经营性房地产用地招标拍卖方式单轨制供地。实践证明,通过招标拍卖,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政府把土地交给了市场,由市场来决定开发企业,由市场来决定价格,培育和规范了土地市场。
  为规范建设用地的审批程序,确保招标拍卖地块建设用地项目审批的畅通,杭州市对商品房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进行了调整,规定凡属于商品房建设用地统一由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由储备中心负责分别向市规划局、市房管局征求规划意见和申领拆迁许可证,由储备中心对地块进行前期开发,将“毛地”变为“净地”后,由市土地局通过招标拍卖推向市场。通过招标拍卖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在中标后与市土地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单位可凭《土地出让合同》到计划、建设部门分别办理计划立项等手续,再到市规划部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

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三种方式——招标·拍卖·挂牌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相关链接

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三种方式——
招标·拍卖·挂牌
  国土资源部11号令[2002]规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
  招标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是指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出让人)发布招标公告,邀请特定或者不特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加国有土地使用权投标,根据投标结果确定土地使用者的行为。
  拍卖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是指出让人发布拍卖公告,由竞买人在指定时间、地点进行公开竞价,根据出价结果确定土地使用者的行为。
  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是指出让人发布挂牌公告,按公告规定的期限将拟出让宗地的交易条件在指定的土地交易场所挂牌公布,接受竞买人的报价申请并更新挂牌价格,根据挂牌期限截止时的出价结果确定土地使用者的行为。

什么是土地市场?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相关链接

什么是土地市场?
  土地市场也称地产市场,是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作为商品进行交换的总和。土地市场随土地制度的不同而不同。在我国,土地市场是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单独或连同其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以价值形态流通及流通过程的集合。

数字资料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数字资料

●目前全国城镇建设用地高达2.6万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
  ●据测算,全国约33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中,土地资产达25万亿元之巨,而这一巨额的土地资产绝大部分又都集中在城市。
  ●据初步统计,到2001年,全国累计收取土地出让金近5000亿元,对缓解城建资金压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扩大城市承载力,吸纳外来进城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105个市、县实行协议出让结果向社会公开,经济发达地区,城市有偿供地比例已超过40%。
  ●全国2861个市、县中,已有1435个开展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和挂牌交易,招标拍卖出让土地23847宗、面积6609公顷、价款492亿元。
  ●目前全国1002个市、县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制度,1142个市、县建立了信息发布制度,1087个市、县建立了土地有形市场。

当“市场眼”感言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随笔

当“市场眼”感言
姜云霄
  报载,某镇曾有过一阵“大棚热”,然而“快马撵不上青菜行”,辛辛苦苦收入并不高,在看到一些地方种桑致富后,镇干部率先探路,实地考察,购回30万棵桑苗,搞“订单农业”、最低保护价,终于富庶一方。
  如今搞市场经济,市场广阔了,农民发家致富的热情高涨了,但还需要引导,特别是在初战受挫顾虑重重之际,更要设身处地,不单要有真诚心,还要有“市场眼”,帮助农民兄弟甄别,趋利避害,赢得硕果,否则盲人骑瞎马,丰年却“谷贱伤农”,好心也难免办错事,无形之中伤了农民的心,这样的教训已不是一个两个了。
  当好农民的“市场眼”,为我们各级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足不出户,光在办公室里听“天气预报”是不行的,要走出去,还要有把握引进来,扑下身子,共谋发展,农民喜笑颜开,发家致富;干部的脸上也有光彩,有成就感,腰板直,而搭一个台子,兴一种产业,让农民看到希望,看到前景,放心大胆地往前走,这本来也是善谋富民之策题中的应有之义。

安丘绿色农产品引商机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安丘绿色农产品引商机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安丘市临浯镇周家庄子和石家埠两村的500亩丰收在即的大棚黄瓜、大棚本市西红柿全部被北京有机农庄买断,首批1000公斤有机蔬菜已运抵北京。这缘于该镇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靠高品质敲开了北京超市的大门。
  据悉,该市农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20
  多个大中城市。这是安丘市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农产品畅销的结果。去年,该市提供农产品出口货源100万吨,出口创汇1亿美元。
(王希顺 刘江军 田杰)

巴州涌现新农民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巴州涌现新农民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农民从业分工趋向多样化,涌现一批“农场主”、“白领农民”、“网络农民”、“农民经纪人”、“农业工人”、“农业钟点工”。甘泉乡农民吴上茂当起“网络经纪人”,足不出户就把大批的本地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从中收取一定的经纪费用。
  巴州区以川明参、芦笋、生姜、生猪、蚕茧等为主的八大骨干农产品催生出了一批能人。除了5000多名大小“农场主”外,一部分农民从种养生产中分化出来,专门从事贩销和农产品加工。全区有近5万名农民活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成为引导农民对接市场的“农民代理商”和农业结构调整的“市场高参”。
  (李振华)

桐柏农民喜写“科技札记”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桐柏农民喜写“科技札记”
  本报讯 河南省桐柏县政协委员徐文欣坚持写“科技札记”15年,依靠科技种植了200亩经济林示范园,成为全县科技致富带头人。在他的技术辐射带动下,他所在的朱庄乡有200多农户脱贫致富。到目前,全县写“科技札记”用以指导科学种田的农民已超过3000名。
  近年来,一些农民从电视节目、科技书籍、科技大户中寻到经验,还从“网上”查找信息指导生产,把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引进来,使“科技札记”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目前,桐柏县写“科技札记”渐已成风,不少农民从中得到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成了新时尚,其中800多名坚持写“科技札记”的农民成为县、乡两级“科技致富带头人”。(张森举 海端)

图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义乌铁皮石斛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天然药用植物铁皮石斛组培工厂化技术研究进展顺利,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图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花期生长情况。卢国良摄

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 咸阳构筑农业发展新平台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
咸阳构筑农业发展新平台
  本报讯 记者何小燕报道:陕西省咸阳市根据县区的资源优势和农民的种植、养殖习惯,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农民收入迅速增加。
  他们对一些重点涉农企业,采取资金扶持、政策倾斜等措施,使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用看得见的实惠,引导农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市、县两级协调3000万元资金建成的宴友思万头肉牛养殖场和肉牛分割生产线后,三原县农民大力发展养牛、种草、饲料加工等产业,全县2001年底肉牛存栏超过5万头,农民人均1734元纯收入中畜牧业就占了33%。
  为有效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咸阳市将吸引外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已有光明乳业等国内著名企业落户咸阳。光明乳业在泾阳县投资1.2亿元建设的鲜奶生产厂,一期工程完工后,日处理鲜奶300吨,可使奶农年增收1.1亿元。

建议回收良田表层土壤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建议回收良田表层土壤
  编辑同志:
当前,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同程度地改变土地耕作的用途,大量肥沃的耕作层即表层土壤深埋地下或淹于水中。此举,一是浪费了大量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造田造地的成果;二是无法满足土地占补平衡搞易地开发措施所需的大量沃土;三是无法满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改良贫瘠地区土壤肥力等建设需求。
  为此建议各地以县为单位建立以回收良田表层土壤性质的“托土所”,专门收集因建设需要占用土地的表层土壤,并实行有偿使用的原则,谁使用,谁出钱,使之物尽其用。(尤显良)

加快发展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加快发展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
山东省畜牧办公室主任 慕永太
  1995年以来,山东省新型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提高,对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山东省各类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已经发展到600多个,其中比较规范的合作社400多个。
  近年来,我国畜产品出现了结构性、阶段性的相对过剩,国内大城市对畜产品进入的标准要求得越来越高;国际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技术壁垒越来越严重。山东是畜牧业大省,是畜产品外销大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成立行业协会,这是当前畜产品在生产和销售中必须采取的组织方式。
  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对新形势下的畜产品生产和销售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畜产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能够在经营中自我沟通、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能够增强竞争的规范性,减少无序性;在对外贸易中,能够代表行业参与对不公平贸易待遇的抗争、参与反倾销、组织应诉等。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能够更好地获得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确定生产数量和质量,克服家庭经营上的信息不灵,生产上的盲目性;能够集中销售畜产品,提高农民在市场销售的谈判地位,维护农民利益;能够及时获得科学技术和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等方面的服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能够对企业和农民不断进行思想道德、科技文化、遵纪守法、诚实经营方面的教育,提高企业和农民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目前,山东省畜牧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山东省的畜产品,1/3以上销往省外和国外,肉类出口占全国50%以上。肉鸡、肉兔、禽蛋、生猪、牛羊,已成为山东省畜牧业出口和内销的主导产品。在主导畜产品的拉动下,饲草、饲料、兽药生产、畜牧装备制造、畜牧兽医服务、畜产品加工销售等相关方面,已逐步发展成完整的产业。
  当前,山东省发展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主要是发展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
  行业协会是企业间的松散联合。行业协会可以在行业发展方向、行业发展措施、维护行业利益等重大事情上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共同遵守。
  专业合作社是农民和其他经营者以资本和劳动联合组成的企业性质的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主要为农民的家庭经营提供销售、技术、供应等方面的服务。专业合作社可以是行政区域内的,也可以是跨区域的。专业合作社要根据国家标准和出口标准进行畜产品生产。发展专业合作社要贯彻自愿、平等的原则。专业合作社要进行工商登记,获得法人资格,并加强与农村信用社的联系与合作,用小额贷款,帮助农民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合作社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