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黑马较量 金球定音 非洲狮不敌土耳其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黑马较量 金球定音
非洲狮不敌土耳其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今晚,大阪长居体育场内,几十个塞内加尔人拼命敲打着非洲鼓。这可能是世界杯赛上人数最少的参赛队球迷,连下面赶过去拍照的摄影记者都比他们人多。急促的鼓点一直响到加时赛3分10秒戛然中止,因为他们寄予厚望的球队遭到了一记“金球”的打击。
  场上,塞内加尔队11名球员全部来自法国甲级联赛各俱乐部,主教练是法国人梅特苏,等于一支法甲联队在迎战土耳其队。这些球员讲法语,踢着带有浓厚法国味的技术足球,但是,超群的身体素质是非洲人特有的,更重要的是进入世界杯8强,荣誉属于自己的祖国。比赛一开始,塞内加尔队异常活跃,杂耍般地摆弄着足球,尤其是不停顿地一脚出球,简直不由得那皮球不听话。
  土耳其队也是讲求技术,不喜欢硬拼身板的球队。他们逐渐站稳阵脚,不久,便开始在对方门前制造麻烦。奇怪的是前锋线上的9号哈坎·苏克和11号哈桑·萨斯脚下又软又粘,一对一的机会都抓不住,错失的良机没有十回也有八回。土耳其队向来注重配合,越不进球,越传来传去,进攻过程越复杂,被破坏的可能性越大,直看得让人起急。
  比赛继续保持僵局,对塞内加尔队绝对不利。他们沉迷于单干,不习惯团队作战,也没有善于组织的人物,队形一旦拉长,单枪匹马闯关的难度势必加大。这虽然不会导致失球,可是总不能给对方以致命打击,久而久之,必有后患。
  0∶0的比分持续了90分钟。进入加时赛后,塞内加尔队什么都没有改变,好像这样发展下去只会对自己有利。结果,只经过一个回合的攻守转换,土耳其队右翼22号达瓦拉传中,替换苏克上场的17号伊尔汗顺势将球推进球门。一切来得这么突然,土耳其队90多分钟里连一脚这样的攻门都没有,却有比这好得多的机会,让塞内加尔队放松了警惕。倒不是土耳其队狡猾,故意要这么做,而是能力如此。过几天,他们要跟巴西队再战,争夺决赛权。那时候再这样干,可就耗不到打加时赛了。(本报大阪6月22日电)(附图片)
  为土耳其队攻入一粒“金球”的17号伊尔汗激动不已。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点球决胜 创造历史 太极虎击退斗牛士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点球决胜 创造历史
太极虎击退斗牛士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整个赛场都沸腾了,整个光州都沸腾了,整个韩国都沸腾了。韩国队又创造了亚洲足球新的历史,成为第一支闯进世界杯4强的亚洲球队。
  作为本届世界杯最黑的黑马,东道主韩国队与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周旋了120分钟,西班牙队居然对韩国队毫无办法,双方均难进球。最终在点球决战中,韩国队5罚全中,以5∶3击败西班牙队,晋级4强。
  从比赛来看,韩国队这只太极猛虎一开局打得相当积极。前20分钟,基本上是韩国队压着西班牙队打。但西班牙队毕竟久经沙场,20多分钟以后,西班牙队个人能力强的特点显示出来,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使韩国队加强了自己的防守。第二十六分钟,西班牙队一个头球,让韩国队守门员李云在抱球的手撞在了门柱上。下半场,双方的体力都有所下降,韩国队攻击力减弱,传球也不太到位。而西班牙队倒有几次犀利的进攻,特别是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柱上。但不知为什么,今天西班牙队的运气真是太差。90分钟,双方战成0∶0。
  加时赛,韩国队的状态有所回升,他们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希望,他们必须将对方压得喘不过气来,才能使西班牙队的能力发挥不出来。果然,西班牙队也体力不济,加时赛双方基本上打成一个平手。进入点球大战也许是韩国队更希望看到的。
  点球大战前3轮,双方罚得质量都较高。终于在第四个球时,韩国队守门员李云在居然扑出了西班牙队22号华金的点球,成为今天场上的大英雄。第五个球,韩国队队长洪明甫顺利将点球罚进,将韩国队送进4强。
  获胜后,韩国队队员和韩国球迷久久不愿离开光州世界杯足球场。球迷们将韩国国旗抛给功臣们。队员们举着国旗绕场一周,向全场球迷致意。
(本报光州6月22日电)(附图片)
  韩国队20号洪明甫(左)在与西班牙队的点球大战中罚入关键一球。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汉城再次沸腾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汉城再次沸腾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寂静了两天的汉城今天又沸腾了,穿着“红魔”拉拉队球衣的队伍从一早起就背着背包,披着韩国国旗向市厅广场,向上岩世界杯和平公园,向汉江汝矣岛市民公园进发。面临4强赛的强敌西班牙队,韩国球迷将再演一遍“红色海洋”式的场外声援战。
  今天是周六,学生放学,公务员公休,连一般商店也都停止了营业,韩国全国大约有500万人涌上街头,仅在汉城,就有近150万名场外观众。超过韩国人口1/10的国民们穿着“红魔”拉拉队的球衣,冒着近30摄氏度的炎热,在赛前五六个小时就集结在一起,他们伴随着大喇叭的节拍,以不断的欢呼和跳跃来支援着在球场上拼搏的足球勇士,这种狂热的气氛和经久不息的热情实在令人惊叹。
  韩国各地方赛场附近也都设置了大型的电视屏幕,全国最初是78个点,后来发展到361个。除了各地方市府组织的之外,一些大小商场和饭店也都增设了彩电供顾客们观看。连居民区内的商店也特意设置了大屏幕电视,早早地搭起凉棚,摆上饮料,让老人、孩子和家庭主妇们走出家门,一起为队员们欢呼助威。一时间,韩国的彩电竟严重脱销。
  韩国舆论常常用“足球场上的第十二名球员”来称赞国民们对于足球积极的参与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今天,我置身于他们之中,和他们一起在市厅广场的露天屏幕前观看这场历史性的比赛,才更深切地有了这种体会。正是这种全民参与的意识,在总体上造就了韩国足球文化的新观念。当人们还在热情欢呼的时候,有的“红魔”球迷已经蹲在地上悄悄地收拾散落的碎纸片了。他们要在散场之后还回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
  要说最苦的还算是警察。他们早早地就来到街头声援地点,疏导车辆,引导行人,维持秩序。为了防止球迷因极度兴奋发生过激行为,警察当局事先早就和“红魔”拉拉队签订了“君子协议”,双方密切合作,使得场外“红魔”的声援热烈而有秩序。在市厅广场和世宗路大街的两侧,警察按大屏幕的方向围成了数个“声援”广场,把热情的球迷们和街道隔离开,谁也不许横穿面前的马路,而马路上的车辆依然通行无阻。警方和市厅共配备了7000名警察、10000名消防队员和720多台救护车辆以防万一。在韩国队进入4强的狂欢之后,球迷们在警察划定范围内有秩序地从大街的两端渐渐散去。(本报汉城6月22日电)(附图片)
  韩国球迷将光州体育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不同的余地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评说风云

不同的余地
  汪大昭
  世界杯赛四强之中竟有两支球队是人们料想不到的弱队,由此而认定这一届大赛质量不高,我不甚赞同此说。其实,也不全是强队没有踢出人们希望的水平,而是在大家都要提高自身实力的竞争中,传统意义上的强队由于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继续进取的动力有限,而发展和提高的空间又相对较小,越往高处越难走。
  打一个浅显而又实际的比方,初学者的进步总是容易实现的,读到高年级,注定不如刚进小学的孩子一天天都会有长进,或许要经过多少磨砺,才能有些成就和提高。踢球何尝不是如此?塞内加尔队是头一回打世界杯赛,土耳其队时隔四十八年才又一次取得入围资格,韩国队一直是世界杯赛上不入流的球队。这些队伍比及法国队、阿根廷队、意大利队、葡萄牙队、西班牙队等劲旅,实在还只是小学生,辈分和档次都差着不少,所以一鸣惊人。
  不过,弱队的提升空间也在变化,每一点进步都在缩小和挤压着未来发展和进步的余地。世界杯赛上的一场场好球,改变着人们的成见,当你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胜绩,接下来的路势必难走。
  四年后,没人再拿今天的冷门当冷门,倒会将土耳其、韩国、塞内加尔等队也算作劲旅。那时候,这些球队是否真成了强队,恐怕不可一概而论。但是,能够肯定的是他们必须站在更高一级台阶上面对竞争,自己不这么看,别人也会这么看。
  又要说说中国足球。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三场败仗之后,依然属于最弱的队伍。但是,提高和进步的空间也依然很大,应当比那几支突飞猛进的球队日子好过。自己没有包袱,周围没有虎视眈眈,正是迈开大步的时候。

没票也要去观战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没票也要去观战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晨的蔚山高速巴士车站只有去往光州的站台人头攒动,每隔5分钟就有一辆前往光州的大巴发出,而每一辆都是满满当当的。
  我想,蔚山的情形与韩国的其他城市也一定相同。难道他们都有球票吗?我们认识的蔚山分新闻中心的小柳告诉我们,她有很多朋友也去光州,他们没有球票,但他们要到那里去呐喊,在那里才能为韩国队真正使上劲,加上油。她说:“据说有近百万的各地球迷在今天前往光州。”
  小柳还告诉我们,蔚山的好几个公共场所也将向球迷开放。首先是蔚山文殊世界杯足球场,可以让4万多名球迷在赛场外看大屏幕,这同样可以感受一种现场气氛。球迷需要在一起欢呼的氛围,因此在光州足球场外的湖畔广场、园林公园等地势开阔的地方也都有大屏幕电视。在韩国全国,声援韩国队的球迷多达600多万人。
  我们的大巴两个小时后来到中途休息站,这里从各地汇聚来的大巴有近20辆,而且一辆辆开走,又一辆辆开来,从车上下来的近一半的人穿着韩国“红魔”拉拉队的球衣。这些车的目的地不用问,肯定大多数是光州。
  到了光州高速巴士车站,各路“红魔”已经汇成一片,他们排着长龙等候去足球场的班车。
  在光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见“红魔”的身影,而他们又逐渐向着光州世界杯足球场汇聚。这里已经是红色的海洋。谁都知道,能够容纳44000多人的足球场决不可能让这些人都进去。在球场外,最差的门票都卖到了四五十万韩元(3000多元人民币)。很多人只能在场外听里面的动静,有好多人还自带了收音机。
  最后的结果证明,他们来光州来对了,光州给了他们自豪,给了他们激情,给了他们永生难忘的经历。(本报光州6月22日电)

又到光州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又到光州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又到光州世界杯足球场,每一个中国记者的心情都是复杂的。
  有138万人口的光州是韩国南部的中心城市。光州在韩国人心目中有正义之城的盛誉,具有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爱国传统。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光州的学生运动风起云涌,到后来,光州市民为民主与和平做出过不懈的努力。
  18天前,我们来到这里,心里怀着一种对中国足球的希冀,希望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的第一次亮相,能以一种崭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此,中国球迷大举进军光州,几乎将这里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中国球迷的火热,中国球迷的激情,中国球迷的关爱,中国球迷的呐喊,都在这里尽情地挥洒。
  然而,结果却是中国足球队兵败光州,我们和数万中国球迷带着郁闷和困惑,离开光州。随后,我们又转战西归浦和汉城。但中国队一步步地将中国球迷的希望变成了失望,事实证明了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
  今天,我们又来到这里,观看韩国队与西班牙队的1/4决赛。这时,我们心里抱着一种向亚洲近邻学习的态度,甚至对韩国队有一些钦佩和羡慕。韩国队作为东道主,固然有比我们更多的优势,但是我们已经从他们在小组赛和1/8决赛中的表现看到了韩国队不畏强手的顽强斗志和勇往直前的争胜精神。
  今天的比赛又让我见证了一次历史,韩国队奇迹般地闯进4强。这一前所未有的成就,虽然有幸运的成分,但更让我不知道该怎么比较两次到光州的感觉,比较韩国队和中国队。(本报光州6月22日电)

混合区里的不满声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混合区里的不满声
新华社记者 冷彤 树文 高鹏
  西班牙队今天在1/4决赛中点球输给了东道主韩国队。赛后西班牙队上至主教练下至球员都表示不服气,采访这场比赛的众多西班牙记者更是气愤,对比赛的裁判(尤其两个边裁)十分不满,在新闻中心的混合区里处处听到这些西班牙同行在指责裁判。
  西班牙队今天在场上显示了技术优势,并由队长耶罗和前锋莫里恩特斯先后攻进两球,但都被边裁拉古纳斯吹掉不算。众多的外国同行同西班牙队的球员和教练一样都认为裁判在比赛中偏袒了东道主队。
  “这是偷窃!”来自巴塞罗那一家报纸的记者马里奥·坎普斯向我们愤愤地说。“那两个进球竟然都不算!”他认为西班牙队今天踢得不好,但至少技术比对手好多了。“如果劳尔在场上的话,我们肯定赢!”
  劳尔因伤今天未能披挂上阵,对比赛结果失望的他赛后拒绝向记者发表讲话,无声地搭上了回酒店的班车。
  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先从更衣室出来了,他表示对裁判的表现没有足够的准备,但他也认为西班牙队没有能够充分利用对手给自己的机会。中场门迭塔倒不认为裁判把西班牙队晋级的机会给抹杀了,但他感觉莫里恩特斯的进球应该是好球。
  莫里恩特斯也表示该发生的都在场上发生了,但这是一场世界杯1/4决赛的比赛,不是一场热身赛。
  中场恩里克则表示对莫里恩特斯的进球判罚有些疑问,只能待看比赛的录像后才能确定判罚是否公正。
  西班牙队队员在向媒体表示心中不满的时候,韩国球员和教练则神采奕奕地和韩国媒体分享心中的快乐和愉悦。每当有韩国球员出现,在混合区门口的韩国服务人员就发出一片尖叫声。
  西班牙人中最激动、愤愤不平的恐怕要属主教练卡马乔了。他赛后没有像通常那样在新闻中心的演播室里接受国际足联的采访,在大家走得差不多的时候他才露面。一上来他就宣泄对裁判的不满:“这场比赛我们赢了,只是胜利让裁判剥夺了!我们感到悲伤,因为被不公平地淘汰了。这种裁法对足球没有什么好处!”
  “我们本来已经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我本以为到了1/4决赛了,裁判应该公正些!”卡马乔为球队的失利辩解着。(新华社光州6月22日电)

罗纳尔多可能因伤错过半决赛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罗纳尔多可能因伤错过半决赛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2日电(记者殷永建)巴西足球队队医隆戈22日表示,他不能确保巴西队前锋罗纳尔多参加世界杯半决赛。
  隆戈说,在21日进行的巴西队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中,罗纳尔多感觉左腿肌肉疼痛,在他的要求下,下半时被主教练斯科拉里替换下场。对此,隆戈说:“我不能保证罗纳尔多在下周三的半决赛中肯定能上场,一切取决于他对即将接受的治疗的反应。”
  据了解,罗纳尔多今天接受了超声波检查,结果表明肌肉纤维没有拉伤,这意味着这位球星的伤势不重。对此,隆戈说:“罗纳尔多的肌肉纤维没有拉伤,只需进行理疗。他没有参加训练,因为一用力就会引起疼痛,如果用力过度,还会伤及其他肌肉。”
  隆戈还透露,尽管伤势不重,但罗纳尔多在周一之前不能参加训练。“现在的趋势是罗纳尔多在此之前都要被排除在主力队员之外,如果现在确定主力阵容的话,他是肯定会被排除的。”

埃里克松不辞职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埃里克松不辞职
  据新华社日本横滨6月22日电(记者马邦杰、汪涌)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输球和教练走人几乎是联系在一起的。不过此原则对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松不适用。这位瑞典人表示,他从来没有想到辞职。
  英格兰队昨天在世界杯1/4决赛中被巴西队淘汰。埃里克松承认自己对球队失利要承担一些责任,但这还没到辞职走人的严重程度。

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对阵形势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5期))
专栏:

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对阵形势
  日期时间(北京时间)地点 对阵双方
6月25日  19∶30  韩国汉城 德国队对韩国队
6月26日  19∶30  日本埼玉 巴西对土耳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