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边查处 边整改 边规范 江苏集中整治集贸市场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整治集贸市场和加油站

边查处 边整改 边规范
 江苏集中整治集贸市场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对全省集贸市场情况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全省集贸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江苏工商部门对市场和经营主体资格进行审查,检查各类市场1441个;清理各类经营主体16982户,取缔无照经营2745户。与公安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严重扰乱市场经营和治安秩序行为。无锡市以打击各类“市霸”,全力净化市场治安环境,保障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顺利执法为目的,制定了详细的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方案。无锡市公安局在市场召开了“打黑除恶”公开处理大会,有效地震慑了集贸市场内违法犯罪分子。
  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执法行动,仅4月份就开展了食品、保健品安全,装饰材料,摩托车行业,农资商品,加油站成品油,经营作风,假冒侵权商标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截至4月5日,全省共查处假冒商品案件1803件,案值1548.3万元,罚没款466.5万元,取缔制假售假窝点场所26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8个。
  全省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中按照“边查处、边整改、边规范”的原则强化日常监管,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徐州市工商局在各类市场试行预警制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预警整改制度,强化信用管理。南通市工商局在主要市场开始推行商品交易市场票证查验制、先行赔偿制、监管定期联查制等8项制度。泰州市工商局建立了市场主办者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经营者承诺和考核制度、消费者投诉查处反馈制度和经营主体过错行为劝戒黄牌警示制度等。盐城市工商局在全市20个市场进行残留农药检测试点工作,严把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准入关。

银行卡发卡总量逾四亿张 央行要求大力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银行卡发卡总量逾四亿张
 央行要求大力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在会上指出,大力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对于推动银行卡产业发展,提高商业银行整体竞争能力,方便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我国各类银行卡的发卡总量已超过4亿张,受理银行卡的商户约15万户,安装POS机30万台。
  肖钢强调,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采取政策措施,也需要政府部门、银行、商户和广大持卡人等多方面的协同配合。首先,要呼吁社会各方面对银行卡受理环境给予足够的重视,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建设银行卡受理环境。其次,要通过制定必要的法规确定游戏规则,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应当研究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商户接受银行卡,鼓励更多的人持卡消费。

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小幅回落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小幅回落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测算的全国房地产开发业景气指数表明: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值为104.37点,比去年同期减少2.14点,比今年4月份减少0.23点,“国房景气指数”出现小幅回落。与4月份相比,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所属的八个分类指数呈2升6降的格局。其中,本年资金来源和土地转让收入分类指数增势强劲,是“国房景气指数”保持在景气空间的主要因素。

把温暖送至城乡困难家庭 通化党员干部为“帮扶对象”办实事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把温暖送至城乡困难家庭
 通化党员干部为“帮扶对象”办实事
  本报讯 “群众盼啥,咱就实实在在地干啥。”这是吉林省通化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落实“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共识。他们满腔热情地在群众中帮难解困,努力造福一方百姓。目前,全市4万多名党员干部与5万多个特困户、困难职工等结成了帮扶对子。
  2001年,通化市针对全市有2.1万多个特困农户至今仍住危草房的情况,决定在农村实施“新居工程”。计划投资5.3亿元,用不到3年时间,让农民住上砖瓦房。此后,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屯、党员干部包户,切实把政府的决定落到实处。此举得到社会支持,当年社会捐款捐物合计为3200万元,义务献工35万人次,使1.7万多户贫困农民搬进了新居。
  市委书记牛海军与柳河县孤山镇龙兴村67岁的李汉斌一家结对子,每次牛海军走进李老汉家的草房,心里都沉甸甸的。这两年,他不仅帮助李老汉建起了崭新的砖瓦房,还给得了脑血栓的李老汉送药,替他买猪崽儿,帮老汉家养猪致富。李汉斌说,俺给领导添了麻烦,眼下日子越过越好,请镇领导给牛书记捎个话,让他别惦记俺了。近年来,市县领导干部共与373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通化市广大党员与“低保”、优抚对象结成帮扶对子,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想办法解决。参加帮扶的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志愿者”胸牌,认真填写“党员献爱心”记实手册,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年考核。现在,全市解决困难职工住房306户,帮助2.4万多名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二道江区女职工崔正梅,成立了综合服务队,自己脱贫后,又扩大服务范围,安置了180多名特困职工。(樊勇 龙彦清)

招远:整治金矿动真的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安全生产万里行

招远:整治金矿动真的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刘为群,山东省招远市市委书记。
  周波,山东省招远市市长。
  他们敢抓敢管,不惧威胁,坚决关闭乱采滥挖的小金矿。
  招远以盛产黄金著称,现已形成了集黄金勘探、采选、冶炼,金银制品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体系,有“中国金都”之美誉。2001年黄金产量占全国黄金总产量的1/7。
  然而,黄金资源也成为众多不法分子滥采乱掘、哄抢掠夺的目标,一度前清后乱问题十分突出。
  刘为群、周波多次召集招远市党政领导开会,大家在彻底打掉乱采滥挖的小金矿问题上形成共识,刘为群说:“招远经济,兴也黄金,衰也黄金;招远社会,治也黄金,乱也黄金;招远工作,成也黄金,败也黄金。招远黄金秩序混乱的状况必须彻底解决。”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01年5月23日,由刘为群、周波坐镇指挥,开始了关闭小金矿的整治斗争。
  这个时候,刘为群和周波都接到匿名电话,威胁要他们的人头,叫他们走着瞧。刘为群和周波不动声色,要求干部不要互相传播恫吓电话,把整治斗争进行到底。
  经过全市上下一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整治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黄金生产体制实现了根本转变。全市先后清理取缔非法矿点295处,取缔村办选厂138处。原村办黄金企业通过改制成立了由镇(街道、区)控股的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彻底堵住了个体采金者再次进入矿山的渠道,村办及个体采金在招远已成为历史。二是矿区治安秩序有明显好转。2001年,矿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安全事故总起数都有较大下降。三是矿山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的治理。设备简陋、管理混乱、素质低下的状况大为改观。
  (本报山东招远6月19日电)

高科技为加油站提供“守护神”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高科技为加油站提供“守护神”
陈齐斌
  在人们的印象中,加油站就是“定时炸弹”,就是“火药桶”。要不然,加油站怎就容不得半点火星,甚至进入加油站还必须关闭手机呢?
  一次次触目惊心的事故,让人们逐渐醒悟,解决石油行业本质安全问题是何等重要啊。
  6月15日,是中国人传统的端午节,江西石油总公司要在南昌大桥加油站进行应用HAN阻隔防爆系统的“点火”试验,人们早早地赶到了试验现场。这时,只见加油站的一些工作人员三三两两、议论纷纷:“我在加油站干了一辈子,从没听说可以在加油站带油动火,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忐忑之中,人们远远地站在一旁,注视着加油站里即将发生的一切。
  9时左右,一辆装有2吨汽油的加油车的注油盖被打开,一名工作人员点燃了油车,顿时,汽油口火焰腾起。油罐里盛着半箱汽油,正处于易燃易爆状态,汽油燃烧速度极快,一般情况下点火燃烧便会立即爆炸,可这罐车却没爆炸。这时工作人员用一块棉垫往打开的注油口一盖,火瞬时熄灭。接着,工作人员又点燃了加油站里盛有7吨90号汽油的储油罐。只见注油口火焰升腾,但也是没有爆炸。30分钟后,工作人员又用棉垫一压,火就熄灭了。
  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查俊如介绍说:今天加油站的“一把火”,是中国加油站历史上的第一把“安全火”。这把火更坚定了我们加大安全投入,将高科技成果应用于石油、液化气行业安全生产的信心。
  查俊如介绍,江西省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批准试点应用HAN阻隔防爆系统的地区之一。试验证明,由汕头市华安防爆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HAN阻隔防爆系统,能够有效控制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危险化学品的燃烧、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为解决汽油、柴油、液化气等液体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设施的防爆问题,有效提高液态和气态危险化学品的储运设施、设备的本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由于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薄弱,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改变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一方面要靠抓好法制建设,同时要大力发展安全科学技术,发展安全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生产装置、生产设备的安全性能,不断提高生产过程中的本质安全度。
  专家介绍,HAN阻隔防爆系统应用到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容器中,当遇有明火、静电、雷击、意外撞击时,可以有效地防止火灾爆炸事故;油箱如果出现泄漏,还可以用电、气焊进行补焊而不会发生爆炸。
  江西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罗春平信心十足地说:HAN阻隔防爆系统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科技成果,实验证明,该项技术应用到我省各类加油站、运油车中,安全就有了可靠的保证。(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华平筹组53亿美元环球创投基金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华平筹组53亿美元环球创投基金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全球创业投资公司华平日前宣布,该公司已完成筹组一项53亿美元的环球创投基金。该基金将与另一项25亿美元的国际基金共同投资于美国、欧洲和亚洲企业。据悉,华平已投资29个国家的450家公司,总投资额122亿美元,在中国,华平投资近3亿美元,合作对象主要有亚信、鹰牌陶瓷、新华控股、亚商在线、海湾风景等。(周丽)

图片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河北唐山黑猫王工贸有限公司坚持质量第一、顾客至上、诚信为本、遵守法规、争创名牌的方针。图为总经理张金齐和员工一起检查产品质量。
  周林 冀宣摄

春兰科研借助全球“脑力” 近日向世界公开15项科研项目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春兰科研借助全球“脑力”
 近日向世界公开15项科研项目
  本报讯 6月10日,春兰研究院按全球开放式科研项目管理机制,面向世界公开了符合春兰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的2002年度15项科研项目。将为全球科研人才提供研究基地,提供从事独立研究或与春兰合作研发的资金支持及工作条件。此举表明,春兰集团率先构筑的全球开放式科研平台已打造成功。
  向全球公开这些科研项目,要求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上必须与世界同步,要具备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专家进行合作,完成各种前瞻性科研项目的能力。目前,春兰已与海内外60多个科研院所结成了共同锻造“技术链”的联盟,一旦有项目敲定,双方科研人员便利用春兰的开放式科研平台,共同组成项目课题组协同攻关。目前已在高密度电子芯片、重型卡车发动机及悬挂系统、存储转发通讯设备、家电纳米材料等具有世界前沿水平项目的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或阶段性成果。春兰借助这一“以我为主”的开放式科研平台,形成了由春兰确定科研课题并承担相关费用,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合作伙伴的科研新格局,并且直接介入到世界一流技术的源头,能够对技术成果享有充分的知识产权。
  据介绍,春兰这次向世界公开的15项科研项目,涉及家电、自动车、电子、新能源等领域。(孙广明)

持续创新 快速发展 长电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持续创新 快速发展
 长电增强市场竞争力
  本报讯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持续创新、快速发展”的思路,争创世界级半导体封装企业。年产80亿只分立器件和8亿块集成电路的车间已于5月底建成。
  为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以自主知识产权新品抢占市场,长电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封装技术研究中心,在东南大学办了两个研究生班,并聘请了海外职业经理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创新激励机制。目前,“长电”已成为中国半导体封装行业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依托雄厚的科技优势,“长电”从项目审批到产生效益,技改周期只有以前的1/4,每年有10多个新品成为市场新宠。自主创新使“长电”目前主导产品的成本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2/3。今年,公司又开发成功了自动搪锡机、排片机、自动测试机等设备,技术含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开发成本仅为引进设备的1/3,节省投资4000余万元。1-5月份,长电公司完成销售2.7亿元,增幅达36%。其中出口额占到总销量的30%,完成外贸出口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两番。(沈阳 陈曦)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公告 严防马拉维腺鼠疫传入我国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公告
 严防马拉维腺鼠疫传入我国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马拉维4月16日暴发腺鼠疫,截至5月27日已报71例病人。为防止腺鼠疫传入我国,保护前往疫区人员的健康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公告,要求对来自疫区的旅客和行李等采取紧急措施。
  公告要求,来自疫区的旅客如有高热、淋巴结肿大、胸痛、咳嗽、咳痰、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人员对染疫人员和染疫嫌疑人员要采取控制措施。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要严格进行检疫查验,加强对鼠、蚤等病媒的监控,必要时可依法实施卫生处理。另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旅行社保健中心对前往疫区的人员,可提供有关疫情信息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服务。

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实现重组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实现重组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邮政局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今天在此间正式签约,重组并合资经营中国邮政航空有限公司。根据合资协议,重组后的中国邮航公司,国家邮政局和南航分别持股51%和49%。
  据悉,中国邮政航空近年发展较快,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邮政航空快速网,开通了上海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沈阳等地的航线,去年,邮航公司运输总量比上年增长了105%。但是,我国加入WTO以后,航空业竞争日益激烈,而邮航由于受自身规模小、设备落后等局限,很难很快发展。邮航和南航合资后,实力将大大增强。重组后的邮航作为全国特快专递邮件的承运及代理运输服务企业,将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地方政府为不良资产“埋单” 灌云县整体买断东方公司45户企业6000余万元债权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地方政府为不良资产“埋单”
  灌云县整体买断东方公司45户企业6000余万元债权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同江苏省灌云县政府昨天在南京正式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灌云县政府通过成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评估结果商定的价格从东方公司整体买断灌云县人造毛皮厂等45户企业6000余万元债权,至此,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全部结清。此次通过区域性资产打包向地方政府转让债权,是东方公司创新和优化资产处置方式的又一尝试。
  据悉,灌云县政府接收债权后,将一方面着重解决企业的巨额债务和再融资问题,使部分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职工就业的稳定,另一方面,将运用行政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大清理力度,对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兼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中国食品安全行动在京举行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食品安全行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中国食品安全行动”暨“中国食品名牌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优质·绿色·名牌”为主题,是面对中国食品行业举办的高层次、强实效、大影响的权威性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认可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全国饮品企业环境质量管理审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果菜流通开发中心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万力 王治国)

五寨县以特色经济促发展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五寨县以特色经济促发展
  本报讯 山西五寨县与北大绿化公司合作开发种植玫瑰、山杏、山桃等经济林进展顺利,近期将实现一人一亩经济林的奋斗目标。
  这个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缓慢。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以马铃薯、葵花种植产业化及中药种植规模化、种畜畜牧养殖商品化的发展方向,采取政策扶持、科技带动,去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0万亩,总产量达到20万吨,产量占全县粮食作物的60%。同时,在县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新上马铃薯加工生产线13条,所生产的精淀粉、粉皮已销往20个省市;以“康宇”、“帅康”为龙头的瓜子炒货,远销新加坡和港澳地区。
(赵兴林 吕文言 杨立新)

南水北调工程用泵水力模型研究通过鉴定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南水北调工程用泵水力模型研究通过鉴定
  本报讯 江苏省水利厅和江苏大学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研究的可调节叶片高比转速斜流泵水力模型(211-80模型),日前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模型具有效率高、高效范围广、适应扬程变化大等优点,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江水新)

纺织行业信息化试点取得进展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纺织行业信息化试点取得进展
  本报讯 全国纺织行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该行业是国家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确定的企业信息化试点行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有一批典型企业取得可喜进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提出,纺织行业要争取经过五年努力,在二百户纺织重点企业中推广应用ERP系统。(晓朱)

中国银行为山东国电授信八十亿元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银行为山东国电授信八十亿元
  本报讯 中国银行近日在北京与山东国际电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为其提供总额为八十亿元的人民币的授信支持。同时,还将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领域为山东国电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廖卫东 李雁玲)

北大荒集团龙头企业竞显实力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大荒集团龙头企业竞显实力
  本报讯 北大荒集团重组整合的米面油乳药龙头企业在哈洽会上表现突出。据统计,北大荒集团所属企业总签约额四十多亿元,其中,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合同金额十七亿元,龙头企业所占比重为百分之四十。(徐国春)

香河清理干道确保夏收生产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香河清理干道确保夏收生产
  本报讯 在夏收到来之际,河北省香河县公安交警大队加大宣传整治力度,在保证夏收作业机械安全畅通的同时,对全县主要交通干道进行了清理整治,严禁打晒夏收作物,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杜志宏 张玉秀)

蓝星与美国合建二氧化硅项目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

蓝星与美国合建二氧化硅项目
  本报讯 美国卡博特公司和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气相二氧化硅项目合作意向书近日在北京签订。该项目位于江西九江星火工业园区,设计年生产能力四千六百吨,总投资二千万美元,计划二00五年建成。
  (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