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球迷的颜色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评说风云

球迷的颜色
汪大昭
  世界杯赛场看台上的颜色一天一变,赤橙黄绿青蓝紫,轮番担当基本色调。后来,进入淘汰赛,有些挺有个性的颜色再也看不到了,回家去了。
  颜色来自球迷的衣衫、饰物和道具。每天的比赛都会有一支球队在球迷心目中理当取胜,他们的支持者和偏爱者以这种重彩浓抹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
  一开始还搞不懂,为什么韩国和日本以外三十个国家不论家底贫富,不论路途远近,都有那么多球迷跟到现场为同胞加油?逐渐发现,原来大多数颜色出自世界杯赛东道主的球迷,并非“原装”。这些球迷此一战身穿红色,彼一战白色着装,在看台上连成一片。许多场次交战双方强弱有别,球星知名度也有明显差异,球迷自然是看赢不看输的,于是,纷纷以追星心态直奔某一方,冷落另一方。
  球衣的来路是另一个问题。每场比赛前,场外摊贩会出售两队的比赛服,正路的野路的都有。每件售价三千日元以上,相当于人民币二百多块钱。日本球迷不会在乎这几个钱,纷纷选购自己钟爱的球员号码。有人穿的黄色巴西队九号球衣,号码上方“罗纳尔多”的名字竟是日文假名的,好不搞笑。
  及至下一场,换了交战的球队,球迷们又会随之按照自己的偏好再买一件,为看台铺满又一种颜色。
  想来,这才是真正的球迷。日本足球水平还只能算一般化,球迷的心态虽然因日本队的战绩而调高,总归还是世界足坛的发展中国家。借世界杯赛多看看高手的功夫,提高点观赏水平也好。看多了,也会“三人行必有我师”,就知道天外有天,足球是怎么回事,世界杯又是怎么回事了。

韩日谁能更进一步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

韩日谁能更进一步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日本队和韩国队的两场1/8决赛将在明天先后举行。世界杯首次让两个国家主办,这两个国家的足球队自然也要来一番竞争。
  明天,看他们谁能有幸过关,平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队伍多了,水平高了,现在进入前8名,可比1966年进入前8名的困难大得多。当然,从韩日两队小组赛的表现看,亚洲球队也的确进步了。
  从一般意义的分析来看,日本队的对手土耳其队要容易对付一些。双方实力相当,但日本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说,我们已经掌握了比赛的节奏,只要持续这样的状态就可以连续取得胜利。我们没有什么伤员,也没有多少红黄牌,而且还是在本土作战,可以满怀信心地迎战土耳其队。土耳其队出线时,其主教练居内什就担心碰上日本队,因为日本观众将会给土耳其队带来巨大的压力。然而日土之战迫在眉睫,土耳其队也只好硬着头皮抓紧时间进行训练。土耳其队的优势是比日本队多休息了一天。
  韩国队的对手是世界著名强队、曾三夺世界杯的意大利队。历史是惊人的相似,1966年,在英国世界杯赛场上,朝鲜队就是以1∶0击败意大利队而进入8强的,创造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韩国队希望当年的一幕重现。现在韩国队势头正劲,谁碰上都要发怵。而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上打得跌跌撞撞。更不妙的是,他们的主力中后卫卡纳瓦罗因累计两张黄牌,将无法亮相韩意之战。(本报汉城6月17日电)

韩意主帅赛前斗法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教头快语

韩意主帅赛前斗法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志在率队进8强。赛前,他表达了要战胜意大利队的强烈愿望。希丁克把意大利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比作“狐狸”,说这个对手“老到,机敏”。16日,希丁克没指挥球队训练,而是到水原观看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之战并构思他如何战胜意大利队的计划。
  希丁克和特拉帕托尼都是世界有名的教练,两人赛前的作战计划都非常缜密,而且惯于打心理战。在征战16强的过程中,希丁克时而施放烟幕,出其不意以奇兵取胜;而特拉帕托尼则经常准备几套比赛方案,用各种假情报迷惑对方。但两人在选材上却各有不同,希丁克强调以实力为基础,在竞争中选拔优秀,而特拉帕托尼则网罗球星,让他们相互配合成为强队。
  明天两队在韩国大田之战,从实力上讲,是排名第四十位的韩国队和排名第四位的意大利队之间的生死较量。但足球不光是拼力气、斗勇气,也要比智谋。56岁的希丁克能不能战胜比他年长7岁的“老狐狸”特拉帕托尼,就要看一看他到底有没有什么“锦囊妙计”交给誓进8强的韩国队队员了。
  (本报汉城6月17日电)

美国牛仔挺进八强 巴西桑巴舞倒红魔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六十四强烽烟

美国牛仔挺进八强 巴西桑巴舞倒红魔
  赛前舆论曾对墨西哥队的前程看好,以为本届世界杯傲居G组第一名的墨西哥队会轻取侥幸出线的美国队。但美国队却以2∶0击败墨西哥队一跃进入8强。这也是68年来美国队首次进入世界杯8强。
  美国队胜在先声夺人。开场第八分钟,美国队前锋麦克布莱德在禁区内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迎球怒射,使得墨西哥队门将佩雷斯猝不及防。先有一球垫底,美国队的信心大增,而墨西哥队则有点慌神。下半时,美国队不失时机地进行快攻。下半时第二十分钟,美国队前场断球,刘易斯带球快速传中,前卫多诺万跟进到位,抢在墨西哥队回防之前头球破门。
  美国队还胜在严密的防守。墨西哥队从开赛起就紧紧掌握着控球权,对美国队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开场不过5分钟就连续射门3次,在失球后攻势更猛。但美国队的后防线经受住了墨西哥队强攻的严峻考验,特别是门将布雷德在很多危急时刻救出了险球。
  墨西哥队的失利,败在了急于进攻和疏于防守上。墨西哥队在开场后久攻不下,心情有些急躁,在先失一球之后更是有些乱了阵脚。尽管墨西哥队积极进攻,但射门失准,传球也不到位,屡屡痛失良机。
  从本场比赛的表现看,美国队无论是在进攻能力上,还是在心理承受能力上,都高出墨西哥队一筹。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争夺异常激烈,先是美国队连连犯规,多次被罚黄牌。下半时墨西哥队队长故意伤害对手,被红牌罚下。人们在呼唤足球需要勇气、需要拼抢的同时,也呼唤着足球需要风格、需要文明。(本报记者 王林昌)(本报汉城6月17日电)
  比利时队有那么多好机会,还是输给了巴西队。
  今晚在神户双翼足球场进行的这场1/8决赛,比利时队在进攻方法和球路上比巴西队灵活得多,防守也不错,就是射门太糟糕。
  巴西队基本上采取4-5-1的阵形,锋线上只站着罗纳尔多一人,进攻多通过里瓦尔多和小罗纳尔多游动传递,或是索性由左右两名边后卫卡洛斯和卡福从两侧助攻。这是巴西队的常规打法,毫无秘密可言,谁能防得住,看自己的了。
  比利时队成功地看死了最危险的罗纳尔多,提前掐断巴西队中场向罗纳尔多传球的路径,大部分时间里让这名冲击力极强的前锋得不到球。同时,比利时队7号威尔莫茨、8号古尔、10号瓦勒姆、11号维尔海恩以及22号姆博萨在前场十分活跃,进攻既有层次,又广开球路,较量脚下功夫并不怵巴西队,屡屡用地面球直楔入巴西队腹地,使巴西队球门出现非挨打不可的险情。但是,谁都不能抓住一次机会完成有效的攻击,连小组赛中常有佳作的队长威尔莫茨也敲不开对方的大门。
  下半时,比赛甚至成了巴西队收缩防守伺机反攻的局面。比利时队得球后,只留下两名中卫奉陪罗纳尔多,站在中圈里远远地观看前场形成的围打之势。第六十六分钟,巴西队小罗纳尔多终于找到了对手的疏漏之处,将球挑到中路。10号里瓦尔多一次漂亮而连贯的停球、转身、左脚射门,这位世界足球先生今晚又写成了得意之作。过了20分钟,罗纳尔多又在比利时队全线出击的情况下,与队友合作,轻松地添上1分。2∶0,比利时队应该认输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神户6月17日电)(附图片)
巴西队小罗纳尔多(中)和比利时队球员拼抢。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美国队队员(上)力压墨西哥队员一头。(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巴西桑巴舞倒红魔

第8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六十四强烽烟

巴西桑巴舞倒红魔
  比利时队有那么多好机会,还是输给了巴西队。
  (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神户6月17日电)(附图片)
巴西队小罗纳尔多(中)和比利时队球员拼抢。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比利时虽败犹荣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

比利时虽败犹荣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今天的比利时队和巴西队一战被此间舆论称为“具有历史性”的比赛。比利时全国上下都为在1/8决赛中同世界著名球队巴西队对阵感到“十分荣幸”。
  比利时队今天可以说是“轻装上阵”,没有一点包袱。
  比利时电视台评论认为,尽管比利时队最终输掉了这场比赛,但“红魔”在全场表现出的顽强斗志让人感到虽败犹荣。下半场巴西队虽然攻进了两球,但比利时队丝毫没有示弱,在输球的情况下仍奋力拼搏,打出了风格,几次让巴西队的守门员出了一身冷汗。比利时队现在还算不上世界强队,但队员今天的场上表现让全国球迷为他们感到骄傲。
  比利时队教练瓦塞吉赛后表示,比利时队在比赛中踢出了“最高的水平,真正地震撼了巴西队”。比利时队今天表现出了高度的集体配合精神,比在世界杯前战胜法国队的那场比赛踢得还要好。(本报布鲁塞尔6月17日电)

法国队需要重建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

法国队需要重建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卫冕冠军法国队首轮惨遭淘汰,在法国国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波。民众普遍感到失望,希拉克总统立即致函法国队,说他“同所有法国人一样,深感失望”,不过他还是勉励队员们“必须从这次失败中站起来,重新开始一次与法国足球相称的征程”。法国足协主席克洛德·西莫奈说:“法国足球已经到了一个循环的结尾,要从现在开始重建。”
  对于法国队的出局,法国《解放报》和《费加罗报》的报道说,法国队这支队伍经过6年的辉煌已经走到了尽头。被胜利冲昏头脑,又搞体育又搞商业活动,球员和教练忽略了最基本的东西。很明显,他们并没有做好迎接这次挑战的准备。
  有的报纸载文说,1992年法国队在欧洲杯赛第一轮出局,当时的主教练普拉蒂尼就引咎辞职,法国队现任主教练勒梅尔也应辞职。据报道,勒梅尔也知道他的命运已经定了,所以在临登上回国的飞机以前,他召集一部分核心队员开会,正式向他们告别。
  对于法国队的失利,舆论界分析原因的文章连篇累牍,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条:一是队伍老化。在23名队员中有14人是参加过1998年世界杯的老将,主力队员都是30多岁的人,在参赛各队中是更新换代最少的;二是作为卫冕冠军,法国队成为各国球队的靶子,而法国队围绕齐达内制定战术,各队对此极为了解;三是齐达内受伤,使法国队实力打了折扣;四是主教练勒梅尔刚愎自用,指挥不当等等。
  法国队虽铩羽而归,但不少球迷对他们依然热情不减。
  6月14日上午,法国足协举行特别会议,对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失利进行初步总结。勒梅尔的合同到2004年,虽然他没有提出辞职,但法国队主教练换人是肯定的了。为了减少换教练造成的震荡,并有人情味地安排勒梅尔的出路,会议决定3周以后再解决勒梅尔的问题。据报道,对安排什么人接勒梅尔的班,人们意见不一,还没有定论。
  法国队回国后,队员们都带着遗憾和批评去休假了。前锋西塞说他再也不愿听人说世界杯的事了,他把电视机关掉,也不看后面的比赛,因为这使他心里难受。西塞的情绪是目前法国队队员心情的一个写照。法国足协主席西莫奈将法国队这次最惨重的失败说成是“征程中的意外事故”,但愿法国队能在2004年欧洲杯赛时重新崛起。(本报巴黎6月16日电)

韩国球迷情绪高涨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0期))
专栏:

韩国球迷情绪高涨
  本报汉城6月17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在汉城的明洞,有一块明天韩国队对意大利队1/8决赛的民意调查板,上面有各种比分的设想,由路人自由选择。有趣的是,从选择情况看,选择韩国队1∶0或2∶1击败意大利队的最多。
  可以看出,韩国的群众情绪高涨,对取胜充满信心。一名记者选择了韩国队0∶1输球的比分,结果引来众多韩国球迷侧目而视。一韩国球迷说:“从小组赛看出,意大利队状态低迷,而韩国队击败了葡萄牙队。”很多球迷都认为,韩国队能够打进4强。希丁克认真观看了西班牙队与爱尔兰队的比赛,看来,他已经把目光放在了1/4决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