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防治荒漠化成效显著 国家林业局长周生贤获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国防治荒漠化成效显著
  国家林业局长周生贤获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在第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前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长迪亚洛先生签署证书,授予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这是自《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常设机构成立以来首次对国家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颁奖。
  我国政府积极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率先推出“中国防治荒漠化国家行动方案”,并多次参与承办荒漠化领域的区域或国际会议;受中国执委会秘书处委托,我国率先主持了“亚洲第一网络——荒漠化监测与评价网络”,并于1999年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该网络已拥有20个成员国。
  近年来,我国尤其加大了对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的投入,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调整优化林业生产力布局,突出防治荒漠化的战略地位。政府投巨资用于防治土地荒漠化,在土地荒漠化严重的北方地区,布设了“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主攻沙患;我国防治荒漠化立法工作也在世界上占领先地位,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是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的专门法律;我国先后两次对全国荒漠化土地进行了监测,基本掌握了荒漠化的现状、成因和发展趋势,并初步形成了科学、系统的荒漠化监测体系,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封加平 张连友)

安徽社区服务业成为再就业主渠道

第4版(要闻)
专栏:

安徽社区服务业成为再就业主渠道
  本报合肥6月16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近年来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已成为全省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就业的主渠道。到目前,全省社区已安置下岗职工10多万人。
  目前,安徽省17个地市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大部分都组建了社区就业服务中心(站),其中有许多街道社区就业服务中心与区级劳动力市场实现电脑联网,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不出社区就可方便快捷地获取就业信息。
  在开展社区就业工作中,各街道积极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建立下岗职工、失业人员档案,广泛开展送技能、送岗位再就业的援助行动,为他们实现再就业“牵线搭桥”。同时,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力拓展社区就业岗位。“全国社区就业重点联系城市”芜湖市,近年来累计投入325.5万元,兴办养老、托幼、餐饮等社区服务实体740个,创造就业岗位万余个,已累计吸纳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就业1.84万人。他们通过发展社区就业安置的下岗职工数,目前已占全市下岗职工再就业总数的20.2%。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就业工作的开展,目前安徽省许多地方正在各社区居委会广泛开展创“促进就业先进社区居委会”活动,同时还采取“发展增加岗位、清理腾出岗位”等措施,力争今年新增更多的社区就业岗位。

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今年沙尘天气特点 次数减少 强度较大 区域东移

第4版(要闻)
专栏:

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今年沙尘天气特点
 次数减少 强度较大 区域东移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第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林业局今天在此间公布了2002年沙尘天气及灾情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和前两年相比,今年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次数略有减少,损失相对较轻,但强度较大,发生区域向东偏移。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12次沙尘天气,分别比2000年和2001年减少了3次和6次,但其中4次为强沙尘暴天气,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全国共有10个省区市遭受沙尘暴袭击,18个省区市遭受浮尘和扬沙天气侵袭,累计受影响人口4.9亿,耕地面积3193万公顷,草地13250万公顷。
  今年沙尘天气的多发区由往年的甘肃、宁夏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东移到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发生范围除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外,东北地区也多次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其中北京沙尘天气的沙尘源为蒙古国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和西北地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阴山北麓农牧交错区、锡林郭勒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和毛乌素沙地,蒙陕宁长城沿线和河北省北部也是沙尘源。
  据介绍,为早日遏制风沙危害,近年来国家相继启动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四期和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造林面积57万公顷,退耕还林19.2万公顷,配套荒山造林6.2万公顷,草地治理30.8万公顷,小流域治理5.7万公顷。

“世界天津人联谊大会”在津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天津人联谊大会”在津举行
  本报天津6月16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今天,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名海外天津人及海外华文传媒负责人来到天津,参加首次“世界天津人联谊大会”,畅叙乡情亲情,为天津发展献计出力。联谊大会由天津市政府主办,天津市市长李盛霖和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在开幕式上致辞。
  “让世界了解天津——海外华文传媒天津合作交流会”也同时举行,12个国家和地区的35家华文报刊、电台、电视台及网络媒体的负责人相聚在天津。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

第4版(要闻)
专栏: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
  据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记者曹滢、孙丽萍)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落下帷幕,最高奖项“金爵奖”各归其主。
  中国影片《生活秀》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日本电影《豆蔻年华》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和最佳音乐两项奖项。澳大利亚影片《鲻鱼》获得了最佳导演奖;韩国影片《童僧》获得最佳编剧奖;美国影片《哈特的战争》中男主角考林·法洛尔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六月十六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全国二十七所大学的三十二个机器人参赛。图为中国科大二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调试。(本报记者 曹红涛摄)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选举产生

第4版(要闻)
专栏: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选举产生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日前已由各总部、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各大军区、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分别召开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代表选举过程中,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严格按照代表条件和规定程序进行选举,注意发扬党内民主,切实尊重选举人的意志,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条件、群众公认。这次选举产生的代表,都是军队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同志,有新时期部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还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和少数民族党员,结构分布合理,文化素质较高,充分体现了先进性和代表性。
  党中央发出关于党的十六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后,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中央军委的要求,结合部队实际,对全军和武警部队的选举工作作出具体的规定和部署。强调军队代表“必须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艰苦奋斗,献身国防事业,在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中成绩显著”。各级党组织把推选党的十六大代表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各部队普遍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党性教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认清这次选举的重大意义,明确十六大代表的条件和选举要求,自觉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整个推荐提名工作,自始至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自下而上推荐、反复酝酿协商讨论、逐级审查遴选,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选举十六大代表工作,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部队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普遍进行了“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赞颂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辉煌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树立迎接挑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单位还结合代表酝酿提名,大力宣传本单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当面锣鼓震在心——湖南湘阴县农村“党员活动日”纪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当面锣鼓震在心
——湖南湘阴县农村“党员活动日”纪事
本报记者 杜若原 刘韬
  入夏以来连绵的阴雨,淹掉了湖南省湘阴县茶湖潭乡5000亩水田。乡党委几位领导分头参加村里的“党员活动日”活动,农民党员和村民几乎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乡里有什么办法帮农民救灾补损?乡党委一班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们上长沙、岳阳求援,向县里的农业专家讨教,找到了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几套救灾办法,并火速印制5000份服务小册子,逐户送到农民手中。
  基层党员和群众能够当面向干部提要求、讲困难,这得益于湘阴县广泛开展的农村“党员活动日”活动。2001年初,湘阴县委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了解到基层党员和普通群众迫切需要通过一种有效的形式,向县、乡镇党委反映村情民意,于是决定从当年3月1日起,每月的第一天为全县“党员活动日”,意见当面提,问题当面讲,心里话当面说。
  活动开始时,普通党员、群众对干部的批评较多。文星镇党委计划在望滨村建立一个高科技示范园、一处森林公园、一个休闲垂钓中心,需征地近千亩。在一次“党员活动日”时,该村群众认为党委、政府在征地规划中没有优先考虑群众利益。面对批评,镇党委、镇政府意识到工作中确有疏漏,于是调整了工程安排,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的要求。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湘阴县委从形式和内容上对“党员活动日”予以规范,使“党员活动日”成为各级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有效形式。白泥湖乡楠竹村原是湘阴县一个比较贫困的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友庚前几年办厂赚了钱,他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钱去救济村里的五保户和特困户,但特困户还是脱不了贫。开展“党员活动日”以后,群众希望陈友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陈友庚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投资100多万元新上脱水蔬菜生产线,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3000元,昔日的落后村一下变成了湘阴的富裕村。

“过山瑶”如今不过山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过山瑶”如今不过山
本报记者 傅旭 孟辉
  改造土路、挖排水沟、砌防滑墙……初夏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下龙瑶族新村的瑶族群众正在埋头建设自己的家园。在高大宽敞的厅房里,刚从地里浇水回来的瑶族村民赵材浦满脸笑容:“以前祖祖辈辈都在深山里转悠,没想到这么快会有田有地,还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电灯、自来水。我们睡觉都会笑,党和政府就是‘过山瑶’最亲的人哪。”
  “过山瑶”是广西瑶族游居的一支,长期以来居无定所、四处游走,过着“吃完一山过一山”的生活。广西荔浦县的“过山瑶”主要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偏僻深山里,住的是简陋的茅草屋,靠烧炭、狩猎维持生活。
  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荔浦县领导重视“过山瑶”的生活和发展问题,决定妥善安置“过山瑶”。“要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就必须为这些瑶胞着想,尽快解决他们的住、吃、行等问题。”荔浦县县长蒋耀强动情地说。
  荔浦县决定在前几年完成的第一期“过山瑶”异地安置的基础上,启动第二期异地工程。县里多方筹资120万元,把居住在高山密林、海拔800米以上的两个自然屯26户109名“过山瑶”,安置到海拔400米、交通条件较好的蒲芦乡下龙村。政府帮每户建起了一套厨房、厕所、沼气配套的80平方米的砖瓦房,并架设了1500米的自来水,接通了电线,修通了到村委会的公路,瑶族同胞每人分到水田0.5亩,岭地1.6亩。县、乡还派出农业科技人员下到田头,手把手地教他们插秧、耕田、杀虫等技术。瑶族村民的孩子也被送进了附近的海军希望小学。今年春节,26户“过山瑶”老老少少欢欢喜喜地从深山迁到下龙村的新居,个个都伸出大拇指,直夸共产党好。
  目前,荔浦县第三期“过山瑶”安置工程也已启动。为了有利于这些瑶胞的发展,安置工程特选在县城附近的公路边上。为此,县里征地18亩,征田135亩,建人畜饮水工程2处,架设输电线路2200米,修村屯道路2公里,预计投资达260多万元。荔浦县最后270多名居无定所的“过山瑶”也将很快走出大山,踏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三寸气在千般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三寸气在千般用”
李旭丰
  人生难过的事情之一是失去工作岗位。没有了工作,就失去了大部分生活来源。在今天,这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很现实的问题。有些人对此缺乏思想准备。难道是下岗的兄弟姐妹们越活越不行了?否则怎么连个班都没地方上了呢?为什么年富力强的反倒吃起下岗生活补助来了?这些问题,有的好回答,有的就不是轻而易举回答得了的。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究竟穷了还是富了,后退了还是前进了,是明摆着的。原本是企业的骨干,在激烈的竞争中下岗了,或者是技能失去了优势,或者是年龄失去了优势,是他们的错吗?不好这样说。应该说,是时代前进的步伐加快了,是改革更加深入了。过去那种一进门就全包下来、包一辈子的大锅饭体制,已经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因此,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减员增效,有的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有的企业被兼并了。这样做,是为了使经济增加活力,使人民不断富裕起来,也是为了使子孙后代生活得更加幸福。当然,毋庸讳言,有一部分人为此承担了暂时的困难。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变革过程中,这是难以避免的。
  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高新科技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即使没了优势,比如年龄上的优势,对于下岗职工曾经做出的贡献,国家和人民也是不会忘记的。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搞好“两个确保”和再就业工作,就是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我们讲做好思想工作,这正是思想工作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两个确保”解决的是吃饭问题,做好思想工作,解决的是思想观念问题。“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可不是为了吃饭。”有时一席话,一片古道热肠,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思想教育,实质上也是在做人生的诠释工作。
  值得欣慰的是,很多下岗职工在这场变革中,没有气馁,没有自卑,在艰难的境况中拓展着自己的生存空间。他们的勇气和决心以及不俗的实绩,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茫茫人海,千行百业,许多人在酸甜苦辣中行走,在艰难坎坷中奋斗。一代一代地期冀,一代一代地传承,人们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也为别人活着,为父母活着,为妻儿活着,为至亲好友活着,为祖国活着,为民族活着,为自己的追求和自尊活着。年龄越大这种感触越深。有的人感觉活得太累了,但更多的人坚持着,拼搏着,没失去信心,一如既往地、顽强有力地生活着。明知累而不怕累,依然乐观地奉献和奋斗。“三寸气在千般用”,这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和品格。人来到这个世上,难免要受一番苦和累,关键要在苦和累中悟出人生的意义和尊严。说人生不累是假话,但凡是那些活得有光彩的人们,大都是那些不怕累的人们。祖先留给我们一句古训叫做“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苦累不过是一个关隘,闯过这个关口,便是开阔的蓝天和绿地。从这个意义上,苦累是一种代价,隐藏在代价之后的是成功。无论在职的还是下岗的,都应该奋力扬起人生的风帆,都不应在自怨自艾的窄胡同里打转。我们不怕苦和累,苦和累只是过程,最终目标是努力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人生天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紧急部署防火安全 昨天开始整顿全市所有网吧及娱乐场所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市紧急部署防火安全
 昨天开始整顿全市所有网吧及娱乐场所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市市长刘淇今天宣布,从今天起,北京市要对所有网吧及娱乐场所进行整顿。
  刘淇是在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的安全防火和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今天凌晨海淀区发生的“黑网吧”火灾事故,已造成24人死亡,13人烧伤,教训十分惨痛。值得注意的是,事故恰恰发生在我们正在开展的清理整顿网吧工作和“安全生产月”里,一边整治,一边出事故,群死群伤,教训深刻。
  刘淇要求北京市从今天开始开展全面防火安全大检查,为期一个季度。同时,集中开展清理整顿网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北京作为首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部门、各区县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全力抓安全生产,要提出安全生产工作的整改措施。
  刘淇明确提出,今后在北京不鼓励发展网吧,有关部门对“网吧”不再审批发证。在整顿中,文化、公安、工商、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要重新修改有关网吧管理、整顿的法规。合法的重新审核,违法的严肃查处,并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经营工具;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证照,并将其登入“工商信用监督系统”。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黑网吧”,决不允许其非法经营。
  据公安机关的统计,北京市现有2400多家网吧,其中开业手续和证照不全的非法网吧约2200多家。
  刘淇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抢救伤者,抓紧查清火灾中死伤人员的情况,迅速查明火灾原因。同时,对地铁、公交、燃气等行业和公共场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北京一非法网吧发生火灾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北京市要全力抢救伤员,迅速查明原因,对全市网吧进行整顿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一非法网吧发生火灾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北京市要全力抢救伤员,迅速查明原因,对全市网吧进行整顿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牛爱民、宗焕平、李煦)今天凌晨2时40分左右,北京市海淀区一非法营业的网吧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24人死亡,13人正在医院抢救。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北京市要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并对全市网吧进行整顿。
  据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刘德介绍,这次火灾造成的群死群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伤亡最多的。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起火原因,并已初步查清了这家“黑网吧”经营者的身份,正抓紧查缉。
  据悉,正在医院抢救的伤者多数是周围大专院校的学生。北京市为此成立了事故善后处理机构。
  这起火灾发生在位于海淀区的石油研究院内28号楼西侧一幢2层楼的2层,网吧的招牌上写着“蓝极速网络”。
  记者清晨在现场看到,2楼的4扇窗户外面都被火熏黑。据现场附近的群众和处理事故的人员介绍,网吧只有一个门,着火时网吧的门锁着,窗户也都被铁护栏封住。起火后,网吧里面的人没有通道逃生。
  公安消防“119”接警台凌晨2时43分接到报警,9部消防车及时赶到火灾现场,3时30分大火被扑灭。过火面积达100余平方米。火灾当场烧死20人,17名伤者被消防人员送医院抢救后,又有4人死亡。
  火灾发生后,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和市委副书记强卫、杜德印,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以及北京市公安、医疗卫生等有关部门及海淀区负责同志都赶到现场,组织指挥灭火和抢救工作。
  据介绍,这间网吧开张不到1个月,没有任何营业证照,也没有任何安全防火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