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继续进行 讨论国民议会组成方案

第3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继续进行
 讨论国民议会组成方案
  据新华社喀布尔6月16日电(记者任峰、温新年、喻菲)正在此间召开的阿富汗紧急大国民会议16日上午就国民议会的组成方案展开激烈讨论。
  大会主席卡西米亚指出,国民议会将由各省或各地区的代表、27名专家代表、15名妇女代表和5名社会团体代表共同组成,并设1名议长、2名副议长和2名秘书。目前各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确定各省或各地区在国民议会中所占的席位数。大会代表对此共提出了3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无论人口或行政地区的多少,全国32个省中的每个省在国民议会中各占2个席位。
  第二种方案是,根据各省人口数决定各省在国民议会中的席位数,即在根据各省人口数确定大国民会议代表人数的基础上,每个省的每10名代表中有1人成为国民议会的议员,超过5人少于10人的,给予1个席位,低于5人的不给予席位。
  第三种方案是,根据行政区划来决定席位数,即全国381个行政地区的每个地区在国民议会中各占1个席位。
  如何确定各省或各地区在国民议会中所占的席位数,将直接关系到各民族和各派势力今后在国民议会中的影响力。原北方联盟成员,尤其是塔吉克族,所占据的北部和西部省份的人口较多,但是这些省份的行政地区相对较少,因此他们极力要求根据人口数来确定国民议会的席位数;而东部和南部省份的普什图族则强烈要求按照行政地区数来确定国民议会中的席位数,因为东部和南部省份的行政地区较多,而人口数较少。
  卡西米亚在上午会议结束时宣布,下午大会将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国民议会的最终组成办法。
  另一个需要讨论通过的议题是国民议会的职能问题。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在15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国民议会的性质究竟是政治协商机构还是立法机构。
  目前阿富汗过渡政府的架构已经基本成形。新当选的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1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过渡政府将由行政、立法和司法三部分组成,过渡政府不设总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两个职位均由他一人担任。

朝韩社会团体呼吁 实现朝鲜半岛统一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韩社会团体呼吁
 实现朝鲜半岛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6月15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和韩国的社会团体15日在朝鲜金刚山发表呼吁书,呼吁朝韩双方以及旅居海外的同胞高举《北南共同宣言》的旗帜,实现民族大团结,为实现朝鲜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共同努力。
  朝韩社会团体以及旅居海外的朝侨团体代表从14日开始在金刚山举行“民族统一大庆典”活动,纪念朝韩双方发表《北南共同宣言》两周年。代表们在15日举行的活动闭幕式上发表了《致7000万同胞呼吁书》。
  呼吁书说,朝韩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使朝鲜半岛沿着和平统一的道路前进。所有热爱国家和盼望统一的人都应当积极支持《北南共同宣言》,为彻底贯彻《北南共同宣言》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呼吁书说,无论朝鲜半岛的局势和环境发生什么变化,全民族都应当坚决维护《北南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坚决反对阻挠履行《北南共同宣言》的各种企图。全民族应当团结起来,排除由外来势力造成的战争危险,抵制各种阻碍朝鲜半岛走向统一的行为。
  呼吁书指出,朝鲜半岛的统一是朝鲜民族的统一。全民族要彻底摒弃对抗时代的敌对意识,超越思想、信念、政见、信仰和阶级差别,联合起来共同开拓祖国自主统一的道路。

匈牙利向欧盟靠拢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匈牙利向欧盟靠拢
本报记者组
  春夏之交,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绿荫滴翠,鲜花盛开。蓝色的多瑙河像一条玉带,从山峦起伏的布达和平坦宽广的佩斯之间流过,8座雄伟壮观的大桥横跨河上,把布达和佩斯紧紧连在一起。面对妩媚多姿、风光如画的布达佩斯,每位初来乍到者都不能不由衷地赞叹: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被誉为“多瑙河明珠”,确实名不虚传!
  我们抵达匈牙利采访,正值该国四年一度的议会选举尘埃落定。从布达佩斯机场驱车进入市区,除街头偶见一些残存的竞选招贴画外,“选战”痕迹已基本清除。两轮投票的结果显示,匈社会党和自由民主主义者联盟(自民盟)两个在野党的得票率,超过了执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和民主论坛竞选联盟。尽管匈政府更迭在即,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接受我们采访的高级官员尽职尽责,准备认真;普通百姓心态平和,社会生活井然有序。这一切表明,10多年来,匈经过数次议会选举,党派之争已被纳入法律轨道,政局相对稳定。
  匈司法部副国务秘书西莱讷尔·伊姆雷对我们说,1989年剧变后,匈完全转向资本主义:政治上实行多党议会制,经济上实行私有化和建立市场经济,外交上主张加入北约和欧盟,实现同欧洲的一体化。匈外交部北约司司长萨博·伊斯特万说,匈不把加入北约和欧盟割裂开来。前总统根茨有句名言:无论从地缘还是从历史角度看,“匈牙利这条船都只能停泊在欧洲海滨,向欧洲联盟靠拢”。这可看作是匈将“回归和融入欧洲”锁定为基本外交政策取向和奋斗目标的最好诠释。
  匈牙利人的祖先原为居住在乌拉尔山麓和伏尔加河湾一带的马扎尔游牧部落,后经过多年的大迁徙,于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马扎尔人虽是远道而来并成功立足的东方民族,但因年深日久,其服饰、建筑、习俗等已基本“欧化”。另外,地处欧洲中心的匈牙利是连结东西方的走廊。因而,它在历史上往往是各种强大势力之间冲突的受害者。这一特点决定匈作为一个小国为了寻找安全屏障,在对立的强大势力中必然要依附于一方。源自东方民族的匈牙利人在过去的1100多年中还形成了这样一种意识,那就是要想使自己在这块地理位置特殊的土地上生存与发展,必须面向西方,并最终跻身于欧洲民族之林。
  经过一番争取,1999年3月,匈牙利与波兰、捷克一起,成为冷战结束后北约东扩首批接纳的成员。大多数匈牙利人认为:“入约”是“加盟”的前奏。据匈外交部负责一体化事务的官员素姆鲍蒂·贝拉说,匈与欧盟的入盟谈判正接近尾声,31个议题迄今已完成了24个,在未结束的7个议题中,有3个最难,且都涉及到欧盟内部有争议的问题,如农业政策、地区发展和财政及预算等问题。他乐观估计,匈的“入盟”谈判可望今年年底前结束,明年初拿到“准入券”,争取参加2004年下届欧盟议会选举。
  剧变后的匈牙利经济,经历了连年下降、缓慢恢复、平稳增长三个阶段。随着宏观经济状况好转,外商来匈投资踊跃,截至2000年底,匈引进外资230亿美元,在中东欧国家中其总额仅次于波兰,按人均计算则名列首位。由于经济转轨顺利,从1997年起匈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之一。匈经济部副国务秘书黑格杜什·爱娃说,2001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匈国内生产总值仍增长了3.8%,失业率仅为5.6%。
  当然,匈牙利的国民经济仍存在一些困难,如在私有化进程中遭到严重破坏的农业还未恢复,地区发展不平衡和贫富不均问题相当突出,部分居民生活没有明显改善等等,特别是整个经济过分依赖和受控于外国资本,从长远看很难说不是一种隐忧。尽管如此,匈的经济正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生产结构、技术标准和工艺等方面更加适应欧盟的标准和需要。在北约和欧盟的双东扩进程中,均被西方看好并列为首批候选国之一的匈牙利,其“入盟”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布达佩斯盖莱尔特山下千百年来默默无语、缓缓流淌的多瑙河,已经并将再次见证匈牙利的沧桑巨变。(附图片)
  从格列尔特山上眺望多瑙河和布达佩斯市区,远处景色美不胜收。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澳美关系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澳美关系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部分议员12日在国会山听取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访美期间发表的一篇“耐人寻味”的演说。这次演说本来安排在2001年9月12日,但因美国突发“9·11”事件,霍华德的演说不仅告吹,而且连霍华德回国时也不得不改乘美国空军的军用飞机。不过,9个月后当霍华德再次访美时,这篇演说却有更多的“心里话”要对美国人说。
  霍华德的演说是从“9·11”事件说起的:“去年9月12日我来到国会山时,华盛顿和纽约笼罩在浓烟之中。”在愤怒和茫然之中,美国不是直面敌人,而是首先寻找朋友。“美国找到了像我的国家这样的朋友。澳美关系是牢固而真诚的。”“恐怖分子对你们的袭击,也等于是对我们的袭击。在反恐斗争中,我们与你们共同投入战斗。在我们会聚一堂的此时此刻,澳大利亚的部队正在阿富汗战场上与美国军队并肩作战。”霍华德进而提醒两院议员:“在这个世界上,美国在任何地方也找不到比澳大利亚更好的朋友了。”
  霍华德回顾了澳美关系牢不可破的历史渊源之后,强调说,在整个20世纪里,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在每一场大的战斗中都肩并肩地作战。如今,“在新的世纪里,两国军队又共同战斗在乱石遍野的阿富汗山区。”
  霍华德讲这番话,一来希望美国人明白,澳大利亚是美国的患难朋友;二来为他此行的重要目的做铺垫。接着,他把话锋一转:作为政府,必须既有果敢,又有谦让。高谈阔论对谁都没好处。人民需要实际结果,而不是政治烟雾和无尽的扯皮。他们需要政府给他们提供生存的空间。“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也有共同的利益。然而,我们必须向人民讲清楚经济全球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贸易自由化已经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好处,并将继续带来更多的好处”。“我要坦率地说,美国最近的农业法案使澳大利亚感到失望。这个法案将损害澳大利亚农民的利益。他们是高效的农产品生产者,而且很少得到政府的补贴。”
  在演说中,霍华德敦促美国国会授权布什总统与澳大利亚商谈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他说,一个全面的、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会更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澳大利亚在4年前就建议两国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议。美国和澳大利亚应该抓住目前的历史机遇,为两国的自由贸易增加动力。
  该说的都说了,霍华德最后给美国人以宽慰:澳大利亚欢迎美国全面、积极地参与亚太地区的事务。这不仅对本地区的国家大大有利,也对美国在本地区的长期利益大有好处。澳大利亚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在我们共同拥有的太平洋地区推进自由事业的发展。
  霍华德带着澳大利亚农民的重托向美国参众两院发表了这一精心准备的演说。然而,除了外交界人士和国会工作人员外,只有10%左右的两院议员前往听取他的演说。美国能否满足他的愿望,恐怕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报堪培拉电)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16日,埃及友好人士及各国驻埃及使节登上正在亚历山大访问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之一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国际安全与防恐会议闭幕

第3版(国际)
专栏:

国际安全与防恐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5日电(记者林川)为期两天的国际安全与防止恐怖主义会议1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闭幕。奥地利国防部长沙伊布纳在会议闭幕作总结发言时强调,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斗争绝对不应被滥用来谋取强权政治的利益。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在发言中指出,国际安全不只是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反恐斗争不应是优先考虑的唯一问题。他说,非洲人民身受饥饿、贫困和瘟疫的威胁,拉美人民面临毒品和经济崩溃的威胁,阿拉伯人民遭受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造成的威胁,这一切也应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会上发言时强调,使用军事和非军事的手段反对恐怖主义是北约议事日程中最优先考虑的事项。
  这次国际安全与防止恐怖主义会议是由奥地利和北约共同举办的。

古就宪法改革全民公决

第3版(国际)
专栏:

古就宪法改革全民公决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15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支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宪法地位的全民投票15日在全国近13万个工作站拉开帷幕。
  古巴中央工会、妇女联合会、大学生联合会、保卫革命委员会等8个主要群众组织的全国领导机构10日在哈瓦那会议宫举行特别会议,一致通过了要求修改国家宪法、进一步加强古巴作为独立的社会主义主权国家的地位的倡议。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当天上午来到位于哈瓦那南郊的一个投票站。他在文件上郑重地填上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签名。

缓和中的对峙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缓和中的对峙
赵章云
  印度外交部日前宣布,鉴于巴基斯坦已经对制止“越境恐怖主义”活动作出了重要承诺,从6月10日开始,取消对巴基斯坦民航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禁令;6月11日,印度又撤回了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海域的部分战舰,还表示要向巴重派大使。所有这些积极的步骤,无疑缓解了印巴之间一个月来高度紧张的关系。不过,印巴关系只是稍有缓解而已,并没有实质性的好转。因为,印巴两国百万大军对峙的局面丝毫未有改变。
  国际社会对印巴双方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其中美国对缓和印巴紧张起了一定的催化作用。继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6月初访问印巴之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又奔走于印巴之间。当然,美国出面调解印巴关系是基于自身当前在阿富汗的利益,而印巴在此关键时刻采取缓和措施也算明智的选择。两国关系有所缓解之后,下一步要看双方是否会从边境地区和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撤军,恢复双边对话。鉴于印巴关系的真正缓和并不完全因国际社会的意志而转移,并有其自身发展逻辑,目前尚难做出结论。
  巴基斯坦方面虽然作出了“立即和永远地”制止激进分子从巴方穿越边界活动的承诺,但巴国内众多的穆斯林激进组织是否都能从命还未可知。极端激进组织要搞越境恐怖活动也不是没有可能。何况有消息说,一些极端分子早已潜入印控克什米尔境内。另外,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国内、特别是巴控克什米尔区内穆斯林的态度十分强硬,穆沙拉夫总统目前虽然民望颇高,但如果在该问题上表现过于“软弱”,也会导致国内失和,甚至引发国内政局的动荡。
  印度虽然采取了一些缓解紧张的措施,但虚多实少。尤其是没有涉及从两国边境和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撤军这个核心问题。原因很清楚,就是印度目前还不想撤军。因为今年9月底10月初,印控克什米尔即将举行地方议会选举。由于选举牵涉到印度政府与当地穆斯林各自的政治利益,斗争将异常激烈。前不久印控克什米尔最大的穆斯林组织——各党自由会议高级领导人隆尼被刺和该会前激进派主席吉拉尼被捕,以及15日印控克什米尔首席部长阿卜杜拉遭恐怖袭击,都让人感到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有可能更加混乱。届时,如果所谓的“越境恐怖主义”再次制造事端,局面将更加难以控制。因此,印领导人利用拉姆斯菲尔德到访之机,向巴传递了一个信息,即让印控克什米尔“和平地”举行议会选举。印方将把这看成是检验巴方是否真正制止“越境恐怖主义”的试金石。因此,除非巴方完全制止了“越境恐怖主义”,否则对印来说,既然已经陈兵百万,选举之前也就没有撤退之理。
  虽说印巴慑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忌惮核战争玉石俱焚的后果,难以轻易开战,但是两个核国家在边境大规模陈兵,毕竟令人不安。两国领导人对此显然心知肚明。但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印度又不能马上撤军。因此,目前恐怕还会维持这种不战不和的局面。但不管怎样,“缓和中的对峙”总比“紧张中的对峙”要好。

捷克入盟遇历史难题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捷克入盟遇历史难题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今年1月,捷克政府总理泽曼公然为当年的驱逐行为辩护,使欧洲各方对“贝奈斯法令”的争论骤然升温。泽曼说,苏台德德意志人都是捷克的“叛徒”,仅仅把他们“迁移”走应使之感到庆幸。此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欧洲议会外委会回答质询时表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必须废除“贝奈斯法令”。奥地利总理许塞尔于3月也发表谈话,要求捷政府明确承认当年的错误,主动给予被驱逐的苏台德德意志人赔偿。欧洲议会部分议员向议会外交委员会提交一份“工作文件”,要求捷在入盟前撤消“贝奈斯法令”。一些议员表示,欧盟不能接受一个其法制与欧盟基本原则相抵触的国家加入欧盟。德国总理施罗德则宣布,无限期推迟他预定在3月份对捷克进行的访问。
  泽曼的谈话公诸于世后,捷克政界为“贝奈斯法令”辩护的调门越来越高。捷议会议长克劳斯建议将此法令作为欧洲战后秩序的组成部分写进捷克加入欧盟的条约中去。5月,捷副总理什皮德拉进一步说,迁走德意志族是“未来和平的源泉”,因此这是“正确的、在政治上非常有远见的决定”。而泽曼在另一次谈话中竟然说,以色列解决与巴勒斯坦的冲突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捷当年赶走苏台德德意志人的措施。捷克的另一位副总理里赫茨基则表示,捷又一次面临慕尼黑协定签订前的气氛,有人要修正二战的结局。捷一政党领袖甚至声称,欧洲出现了反捷的“邪恶轴心”,危及欧洲的和平与稳定。
  其实,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制度转轨后,就意识到“贝奈斯法令”将成为它与西欧发展关系的障碍,曾经作过一些善意的表示。捷总统哈维尔在1990年曾公开向被驱逐的苏台德德意志人道歉;1991年在德捷秘密会谈中他又提出,如果德国政府不支持这部分人的赔偿要求,准备一笔勾销这个问题,则捷方可以给予被驱逐者以德捷双重国籍;1995年他又对此表示“遗憾”。捷克外交部长卡万最近透露,捷曾经考虑至少对被驱逐者中的反法西斯战士象征性地给予赔偿。
  但最近的事态表明,捷克从它作过的善意表示全面倒退。4月,捷议会的5个政党以空前一致的态度通过决议,声称“贝奈斯法令”迄今的法律后果是“不容争辩的、不可触动的和不可改变的”。5月,捷外交部发表文件说,欧盟的基石是欧洲战后秩序,“贝奈斯法令”也属于这个基石,不容动摇,“即使是象征性的姿态也是不可想象的”。
  捷克之所以在“贝奈斯法令”和被驱逐者问题上持强硬态度,显然是担心一旦松口,会引起要求它进行经济赔偿。即便仅对被驱逐者中的反法西斯战士给予赔偿,对其来说也将是巨额数字。德国总理施罗德曾在1999年3月说,他与泽曼达成了一致,双方将来都不因两国的历史问题而向对方提出财政方面的要求,被驱逐者组织的要求不会影响德国的外交政策。但是,他的外交顾问施泰纳此后解释说,这是指在国际法层次上而言,并不排除被驱逐者个别地向捷克法庭提起赔偿诉讼。另外,如果废除“贝奈斯法令”,无论是根本上否定还是宣布它从此失效,都等于向世人承认捷当年在道义上犯了重大错误,必然引起对贝奈斯这个民族代表人物和捷的民族政策重新评价,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捷的国际形象。因此,捷克政府虽表示该法令已经不起作用,但却不肯正式废除它。
  从捷克与欧盟展开入盟谈判以来,“贝奈斯法令”并未成为谈判的内容之一。不论是主持谈判的欧盟委员会,还是德国政府,都并不希望这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妨碍捷如期成为欧盟成员。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负责东扩谈判的委员费尔霍伊根在访捷时与泽曼联合签署的新闻公报说,这已属于历史,“欧盟条约要求其成员国和欧盟机构,对入盟申请国从其当前的、而不是过去的态度作出评价”。两人一致认为,“贝奈斯法令”不是入盟谈判的组成部分,也不应对谈判产生影响。但欧洲议会和一些国家对捷克的压力有增无减,欧洲议会的部分议员此前曾暗示,欧洲议会在接受欧盟新成员方面拥有否决权。而德国内政部长希利却在5月正式表态,要求捷废除“贝奈斯法令”。这是德国政府首次对此提出明确要求。
  在捷克国内,要求捷承担驱逐苏台德德意志人责任的声音也在增大。有的批评“贝奈斯法令”是捷克的丑闻和耻辱;有的则明确要求政府废除该法令,对被驱逐者作象征性赔偿。在捷议会通过有关决议前,250名知识界人士联合声明,反对议会拟定重申“贝奈斯法令”的决议,抨击捷领导人煽动民族情绪去表现“错误的全民团结一致”。
  5月中旬,欧洲议会主席团任命了来自几个国家的法律专家,要求他们提出报告,审查“贝奈斯法令”是否符合欧盟法律和国际法,做出该法令会否成为捷克入盟障碍的结论。这场争论将以什么样的结果了结,现还难预测,只能拭目以待了。(下)(本报柏林电)

为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美兴建拦截导弹发射井

第3版(国际)
专栏:

为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美兴建拦截导弹发射井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13日刚刚退出《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美军今天就在阿拉斯加州迈出了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步,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破土动工,开始兴建6个拦截导弹的地下发射井。
  据报道,建成后的各个发射井相距100英尺,处于地下115英尺。每个发射井周长24英尺,可存放70英尺长的导弹。6个发射井共可置放100枚导弹。这一工程主要是建立“地基中程防御系统”,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初部分。工程完毕后,先用于试验,五角大楼希望在2004年9月前建成一个应急反导系统。
  根据布什政府的计划,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想通过部署陆基、海基、空基导弹,构织一张风雨不透的“天网”,以防止来自世界任何地区的导弹袭击。据估计,美国以后4年中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将高达300多亿美元。到2015年,此项费用将达到640亿美元。

欧佩克将维持目前油产

第3版(国际)
专栏:

欧佩克将维持目前油产
  卡塔尔能源和石油大臣阿提亚日前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在26日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上作出决定,把目前该组织成员的石油产量维持到今年年底。他说,因为无论对石油生产国还是消费国来说,每桶25美元的价格都是可以接受的。

法国民议会选举进入第二轮

第3版(国际)
专栏:

法国民议会选举进入第二轮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6日上午8时开始,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国民议会中的多数派将推举出政府总理。法国全国共划分为577个选区,其中本土555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22个,每个选区将产生1名国会议员。
(据新华社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大选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大选
  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15日举行议会选举。来自40多个党派的候选人和近3000名独立竞选人共同角逐总理一职,竞争十分激烈。巴布亚新几内亚实行一院制,共109个议席,每5年改选1次。(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