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期关注:信用建设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热线

本期关注:信用建设
  作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农村信用村、镇的建设,受到关注。农村信用村、镇的建设具体是怎样进行的?普通农户对此又持什么态度?本报记者对福建省第一个信用村进行了专题采访——

信用村内探信用——来自福建省首个信用村的调查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信用村内探信用
——来自福建省首个信用村的调查
本报记者 赵鹏
本期关注:信用建设
  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壶山村本是一个不太起眼的行政村,两年前因成为福建省第一个“信用村”而声名鹊起。
  近日,记者却获得了一个意外的信息:当年首批获得授信的33户中,已有23户不再申请,另有3户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仍未还贷,形成呆滞账9.7万元,继续利用授信资格正常信贷的农户只剩下7户,而且两年来也没再新增一户。
  是什么原因让农民如此冷落“信用户”了呢?带着疑问,6月初,记者两进壶山,一探究竟。
  信用建设:从零开始
  青口镇紧邻国道,距离福州20公里,福建省最大汽车投资项目——-东南汽车工业集团就落户于此,全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823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00元。青口信用社主任林迈虎说,这正是当初人行决定在这里搞信用村试点的主要原因。
  “当初申请要当信用户的可不少,仅由村委会报来的就有90多户,户数占全村1/4。”据林迈虎回忆,最初试点时,规定每个信用户可获得的授信额度为3-5万元。
  然而,以什么标准来确定信用户?信用等级的依据是什么?如何监管信用户贷款后的运作?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林迈虎坦言:当时没有任何文字的参考依据,时间又很紧(从通知下来要试点到最后举行授信仪式,前后不到两个月)。既然是试点,一切就在摸索中寻找答案。林迈虎和信用社分社的负责人、壶山村两委干部组成了信用评估小组。
  信用建设的吸引力在哪里?村民林平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往去信用社贷款5万元,要申请、办评估,整个手续至少要半个月,而且还要缴纳各种规定的登记费、评估费等等,最少要2000元。如果当上了信用户,只要在信用社开张条,当场便可拿走贷款额度内的钱。大家太欢迎了。
  出于慎重,评估小组口头草拟了这样几条标准:一定要有经营的项目或产业;经济活动必须主要是在本地;本人家庭经济条件要较好(比如有新盖的房子);另外本来人行规定,信用贷款一定要面对“三农”,在这一点上,林迈虎承认是略有放宽。“青口土地被征作工业用很多,农户大部分或开店经商、或投资办厂,不贷他们那又贷谁呢?”据记者调查,情况也的确如此。
  信用村就这样诞生了。
  额度之争:农民期望形式多一点
  林平弟很幸运地成为首批33户信用户之一,不过他也是最早退出不再申请当信用户中的23户之一。
  “为什么?现在给的额度太低了!没什么实际用处。”林平弟一家4口,开着小百货店,生意不错,还操持着山里一分多菜地。2000年,他家打算扩大生意规模,刚好赶上评定信用户,他最终获得了5万元的授信额度资格。“如果到民间基金会中借,那利率可都要2分多,信用社只要6厘。但是信用社为什么还要收取10%的担保基金,我觉得这也很不合理。”
  像林平弟,授信额是5万元,他只能拿走4.5万元,剩余的5000元要以他的名义留于银行的存折中而不能使用,但还贷时仍要缴纳这5000元的利息。33家信用户对此多少都有些不理解。对此,林迈虎解释:这应该说是农民入股的股金,这是农村信用社的规定。
  壶山出现3户呆账,却是意外。其中一户被别人拖欠了300万元、一户因为去年出了车祸、另一户是他家的企业因污染而被停了产。“这9.7万与我们总共放出的145万相比,不能算多,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有实力可以还上的。”林迈虎告诉记者。
  当地银行从2001年扩大在福州的信用村建设,对信用贷款额度作出了新规定:只能在1万元以内,并强调要针对农村种养范围。“1万元对经济相对较好地区,确实是少了点。”据林迈虎了解,村里养猪、开店经商的农户希望额度在3-5万元,投资办厂者则希望10万元以上。
  就在信用户渐受冷落时,另一种贷款模式——联保贷款,却开始受到群众欢迎。
  所谓联保贷款,就是当地农户自发组织的一种联合贷款、互为担保的贷款模式。壶山邻村杨厝村的郑明昂就是这样一户,他和两个朋友共同租了60亩地搞台湾大青枣种植,共同向信用社提出申请并签了协议,一共贷款9万元,每户3万元(联保信贷额度为每户3-5万元)。还款时,假如有一方还不上,另两户就要为他偿还。
  与单纯的信用户相比,当地信用社更喜欢这种方式,群众彼此更了解,而且有了连带责任,信用社的风险更低了。去年至今,全青口镇已发展123户联保农户,至今贷款余额达到了172.3万元,未出现一分钱的呆滞账。
  据记者调查,愿意搞联保贷款的农户其特点大多是经济条件彼此相当,又都是共同合伙经营同一个项目,彼此非亲即友。
  发展农村经济的助推器
  壶山村的试点并没代表性。这是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合作金融监管处的看法。
  具体操作此项工作的同志解释,信用贷款因不需担保和实物抵押,风险大,所以额度就不可能很高。而且他们理解的信贷原则,是“扶贫不扶富”。信用贷款针对的就是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和贫困地区,对这些地方1万元还是可以的。
  据介绍,现在福建评定信用村时,已有了比较规范的评价标准,条件有5条:农户贷款覆盖面达到30%以上、农户小额信贷贷款户占辖区贷款农户数的50%以上、无拖欠贷款户数要占辖区贷款农户数的80%以上、信用社不良贷款率低于5%、贷款年利息回收率高于95%,同时村两委支持信用社工作。贷款的过程中还要为农户建立经济档案。据了解,目前该行已在福州市建立信用村9个,正在筹建的有17个;发放信用贷款10055户、6800万元;农户联保贷款5257户、4586万元。
  合作金融监管处的同志还认为,信用贷款的安全对于银行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创建信用村、信用乡镇,不能把风险全部放到银行头上!他们的想法是,建信用村的本意就是发展农村经济,因此要有政府参与。“各地各级政府既然每年都从财政中拨出相当资金投入农村各种项目发展,还不如把这些转到银行账户上来,作为银行为农民发放信用贷款的担保金。政府与银行共同承担这笔风险,银行今后当然也会有提高信用贷款额度的空间与信心了。”据介绍,今年该行在福州市一些县、乡、村搞信用建设就是采取了这样的办法。

因地制宜最重要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因地制宜最重要
杜若
  现代社会中,“信用”相当重要,因为它不单是道德评价,更是一连串已经实施的守信的行为记录。由这种记录构成的信用体系,是社会有效管理的基础。信用村建设引人关注,在于它能不能提供一个蓝本,使这种管理方式向乡村延伸。
  与城市正在进行的信用体系建设不同,近两年在农村开展的信用村、镇的建设,主要结合信用社的小额信用贷款发放进行。
  开办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建立信用村、镇,是我国农村信贷管理制度的重要改革,是农村金融部门和乡村基层组织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一种好形式。它有利于农民及时、方便、有效地获得贷款,扩大生产,增加收入;有利于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促进依法打击、取缔农村高利贷活动,维护农民利益;有利于培育农民的信用意识,建立信用记录,逐步营造一个“人人讲信用,村村重信誉”的优良环境。
  我们看到,信用村建设在壶山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来自福建省第一个信用村变迁的调查报道,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是”与“非”、“成功”与“不成功”的答案,它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过程,一种探索,一种农民对于他们的需求的真实的反映。
  我国农村的情况各地差别极大,信用村怎么搞,各地都在探索中积累经验,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单一的模式显然不能满足农民发展经济的多样化的需求。农民是最讲实际的,如果不能给他们带来益处,他们对“信用村”、“信用户”的虚衔,就会失去兴趣。

姜春云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依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诚信保障体系建设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姜春云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依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诚信保障体系建设
  本报郑州6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充分认识诚信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市场信用制度建设的领导,依法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表彰讲信用的经营者,严肃处理违法经营者,强化道德规范教育,加强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有效的诚信保障体系和机制,以促进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姜春云指出,法制和诚信是市场经济的两大支柱,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我们各行各业、所有经营者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充分认识诚信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把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信用制度建设上升到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作为一件大事要事,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依法扶正祛邪,赏罚分明,弘扬正气,打击邪气。严厉惩治不讲诚信、违反商业道德、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企业和经营者,让他们付出代价;同时大力表彰依法经营、靠诚信起家的企业和经营者,并采取具体措施,让诚信者得到好处,以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强化道德规范教育,把诚信教育作为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姜春云说,建立诚信制度体系,除了道德自律外,还必须依靠法律保障。我国已经把诚实信用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多部法律中作出明确规定,但从实践来看,仅有这些法律规定还不够,还须制定信用制度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制度,加强诚信建设,建立企业、组织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在全社会建立诚实信用受益、失信者受损、违法者受惩的机制,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的运行。各级人大和政府应从实际需要出发,制定信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证法律的规定得到落实。
  姜春云强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必须大力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尽快建立健全有效的诚信保障体系和机制。首先,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活动。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制度和与之适应的失信追究制度,构建信用体系。要结合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查、自纠、自管的自我约束功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做到“令行禁止”,有法必依。要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的服务、监督和管理。司法机关要公正执法,为建立诚信制度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强大的、广泛的监督力量,从而推动诚信制度的建立。

独立于单位外的社保网免了后顾之忧 上海“弹性”就业正红火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独立于单位外的社保网免了后顾之忧
 上海“弹性”就业正红火
  本报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吴焰报道:一张独立于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网,正使得上海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形式日趋丰富、就业渠道日渐宽广。记者从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随着上海对社会保险缴纳政策实行重大改革,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非正规就业者、钟点工等都可以享受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这也为申城再就业形势打开了新局面。现在,全市仅非正规劳动组织就每月增加400多家,新增从业人员3000多人,相当于每月新建一个中型企业。
  为鼓励下岗失业人员主动就业、积极创业,上海下大力编织一张独立于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网。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上海出台的新政策规定,自由职业人员可到所在街道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费,此举改变了以往必须由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做法。目前,包括养老、医疗、失业以及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只要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或连续工龄)达到一定年限,失业人员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时,也可以通过社会保险机构领取养老金。
  5月1日新实行的《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明确规定:劳动者可以和一个以上的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工作时间。这些措施使就业进一步突破了“单位体系”和“全日制”概念。
  “单位人”转向“社会人”,使下岗失业人员在从业意向上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几年来,全市非正规就业组织已达1.1万余户,吸纳17万下岗失业人员。截至去年底,上海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由职业者共有10.44万人。

重视柔性引进人才 深圳发放人才居住证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重视柔性引进人才
 深圳发放人才居住证
  本报深圳6月16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3月份以来,深圳已有4500多人拿到该市的“人才居住证”,除享受持暂住证人员的同等待遇外,还能享受未成年子女入幼儿园、中小学就读免缴借读费,并可报考重点中学的高中部;可办理综合医疗保险;可申请租用市、区住宅部门开发的全成本价安居房或社会微利价安居房等待遇。
  目前在深圳工作的非深圳户籍人才有37万多,占该市人才总量的52%左右,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万多人。为留住更多人才,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双向选择、自由流动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正式颁布《深圳市办理人才居住证的若干规定》。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技师技术等级、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并被用人单位聘用到相关岗位上者,都可申办“深圳人才居住证”。

山东增拨近四亿元确保养老金发放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山东增拨近四亿元确保养老金发放
  本报济南6月16日电 山东省委、省政府今年增拨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3.92亿元,确保养老金发放。并规定,调剂金必须专款专用,及时下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杨讴 张百顺)

退耕还林地区竟然“退林还耕”(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退耕还林地区竟然“退林还耕”
  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是国家退耕还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区,然而近几年来,这个旗的桥头国有林场砍伐树林面积逾万亩,并将砍伐后的林地承包给农民耕种,收取租金。今年2月以来,这个林场再次不顾村民反对,将4片林子“退林还耕”,总面积超过800亩。
  1、这片林地被砍光,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农民。
2、“伐木工人”在临时搭建的“工地”上加工杨树段。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影报道)
  编后:退耕还林,保护生态,已成全民族共识。然而,这个林场竟为小利逆流而动,大搞“退林还耕”!这一事件说明,我们不仅需要加大教育与监管力度,还应对有关责任人依法查处,退耕还林才不会功亏一篑。

产销全程保障的“放心肉”赢得消费者 猪肉“品牌专卖”震动厦门市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产销全程保障的“放心肉”赢得消费者
  猪肉“品牌专卖”震动厦门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黄全权、吴亮、禹志明)日前,厦门一家企业推出的猪肉产销一条龙“品牌专卖”,引发一场“放心肉大战”。此举不仅对厦门猪肉市场原有产销格局形成强烈冲击,而且使当地从生猪养殖到安全管理模式产生深层震荡。
  4月21日,这家名叫银祥的公司在保证所售“银祥放心肉”不含瘦肉精、不注水、不是病死猪肉的同时,还对猪肉的微生物含量、药物残留、重金属含量等一系列指标作出承诺,达不到标准向消费者进行赔偿。在各农贸市场的专卖店,公司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配送,员工持健康证上岗。
  挂着“银祥放心肉”标牌的摊位前人头攒动,尽管每公斤高出市场价1元左右,却很快占去市场一半以上零售份额。
  为抵制冲击,银祥肉每进入一家市场,其他猪肉摊贩就立即联合降价;在有的农贸市场,原先分散经营、各不相干的摊位甚至挂起了统一的标牌。但抵制效果并不理想。
  “大战”还由销售终端波及“上游”。部分猪肉批发商采取压低收购价格的办法转移压力,一些小型养猪场日子越发难过。而与银祥公司联盟的“关联”猪场生猪价格却稳中有升。
  编后:这场猪肉产销大战的确耐人寻味,“银祥放心肉”产销全程安全保障,不仅符合消费者的安全需求,也使政府部门的管理变得简单,改变了现有“管不胜管”的尴尬局面。因而,这有利于建立起一个“企业对产品负责,政府监督企业”的新型安全保障机制。

银川举办摩托旅游节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银川举办摩托旅游节
  本报银川6月16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银川市政府和中国摩托车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银川摩托旅游节6月16日在银川开幕。在一周内,国内的1200多名车手和美、德等13个国家的30多名车手将进行沙漠越野拉力赛,特技车手将在黄河边水洞沟做飞越西部大峡谷的表演。

大学毕业到技校 补上技能好就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大学毕业到技校 补上技能好就业
  据湖北日报报道:日前,一名去年从某著名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王祥走进了东风汽车公司高级技工学校。进校后,王祥发现自己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早在技校学习的还有刘忠飞等3名大学毕业生。王祥说,他大学毕业后在外“转了一圈”,发现在校学的专业知识,远远适应不了企业现代化的生产要求。刘忠飞在技校毕业后,东风汽车公司一专业厂让他去操作数控机床。他说:“在这个岗位上,原在大学里学的编程等知识也派上了用场。”十堰市劳动就业局负责人认为,不少持各种证件的求职者,实际技能相当差。
  点评:近年来,高级技工已成稀缺,大学一般注重理论的传授,较少对学生进行实际技能的培养。大学生毕业后到技校补课,是现实就业环境要求所致,同时也提醒我们的高等教育者,应紧跟社会发展实际,既要做到专业对口,又要使学生学以致用。

出土文物不保护 明代铜人遭破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出土文物不保护 明代铜人遭破损
  据今晚报报道:日前,在天津武清区杨村镇一个修桥施工现场,发现了两尊明代镀金铜人和一块石碑,却被擅自挖掘出土并运往武清区交通局公路工程队库房存放。两天后,文物工作者到场,两个铜人经鉴定均有破损情况。其中一个铜人左脚受损,很可能是挖掘不当所致。铜人刚被挖时,发出耀眼金光,现铜人身上已金光不再,代之以紫铜色。当武清区文化局准备将文物带走保管研究时,却遭到区交通局有关方面的拒绝。文物一旦出土,很容易发生氧化、风化而受损。由于铜人出土后没有得到及时保护,最佳保护时机已错过。
  点评:施工发现文物,理应按要求及时通知文物保护部门,擅自挖掘出土,对文物的保护极为不利。两尊明代镀金铜人遭破损的事件告诉我们,不仅需要加强文物保护意识,还应树立文物保护的法律观念。

西部餐桌讲排场 吃喝铺张惊客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西部餐桌讲排场 吃喝铺张惊客商
  据工人日报报道:一些在西部接受过宴请的海外投资者惊讶地表示,如果单从宴会桌上看,中国西部地区比发达国家还发达,很难看出落后和贫穷的影子。记者近日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十几家不同档次的餐馆,发现餐桌浪费惊人,公款请客的人浪费最严重。在玛拉沁饭店,一名做东请客的经理望着满桌的剩菜说:“内蒙古人请客喜欢多点菜,这样才能表现得热情大方,不管客人吃不吃,都要这样做,怕给对方留下小气印象,不利于谈成生意。”在这些餐馆里,不论是经营者还是就餐者,大都认为“面子比吃还重要”、“桌外事比桌上吃还重要”。
  点评:人说西部人性格豪爽,待客热情,客人当然高兴。但这一点如果表现为餐桌上的铺张浪费,则显然是“表错了情”。对于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而不在于吃喝。前些年西部就有因如此铺张而吓跑投资者的事,西部人当三思。

村干部生财无道 害子孙毁地卖土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村干部生财无道 害子孙毁地卖土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魏县魏城镇石辛寨村的主要村干部靠毁地卖土获得收入,仅两三年光景,该村西南角好端端的近10亩地就变成了深坑。群众气愤地说:“靠毁地卖土得钱,这不是砸子孙后代的饭碗吗?”据调查,这里原是荒地,经村民平整后被承包,规定每亩地缴100元的承包费。但从1999年开始,村干部不让承包,把这里的土当成了生财之道,其土价是:大三马车每车2元,小三马车每车1元,由于挖土不止,这里已形成2米的深坑。一位村党支部委员告诉记者:卖土的事儿没有经过党支部、村委会。
  点评:毁地卖土,虽得一时小利,却无异于饮鸩止渴,贻害子孙。石辛寨村的主要村干部如此独行其事公然违法,当受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