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主席继续在冰岛访问 格里姆松总统陪同江主席参观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继续在冰岛访问
  格里姆松总统陪同江主席参观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
  本报雷克雅未克6月15日电 记者吴绮敏、刘仲华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5日上午在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陪同下,参观了冰岛著名的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
  上午10时20分,江泽民主席一行来到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受到了等候在这里的格里姆松总统、冰岛工商部长斯维里斯多蒂尔和电站负责人等的热烈迎接。
  冰岛是世界上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全国共有250个地热区,热能蕴藏量巨大,如全部加以利用,每年可发电800多亿度。奈斯亚威里尔地热区是冰岛能量最为巨大的海恩吉尔火山地热区的一部分。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是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在奈斯亚威里尔附近高温地热区建立的一座集发电和热水生产功能于一身的地热电站。该电站目前有3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热水生产能力为每秒1100升。
  在这里,江泽民主席首先听取了电站负责人关于该电站建设、生产和管理的情况介绍,接着他详细询问了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和工艺上的有关问题,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电站厂房和地热井。
  江泽民表示,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很有意义,同时对保持生态环境也很有好处。冰岛经过长期探索,在利用地热资源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中冰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合各自国家地热资源的实际情况,把各自的地热资源充分利用好,以造福于人民。格里姆松总统表示,冰方愿意与中方一起努力,加强两国在地热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午,江泽民主席再次会见了冰岛总理奥德松,就加强两国合作和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奥德松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冰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也使冰岛人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冰岛人民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江泽民表示,这次访问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冰岛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两国在渔业、地热利用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应进一步加以开掘,使两国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上午,江泽民主席还会见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他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附图片)
  6月15日,江泽民主席在格里姆松总统陪同下,参观著名的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锻铸跨越发展的新“支点”——江苏省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见闻

第1版(要闻)
专栏:

锻铸跨越发展的新“支点”
——江苏省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见闻
本报记者 龚永泉
  6月1日,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第二个“学习日”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听取我国科技发展战略报告;市冶金机械厂的许多青工瞪大眼睛,观摩专家对疑难工件的找正、测量演示;天宁区160多名小学教师来到83个社区当起“学习辅导员”,教英语,教电脑,讲法律;农民朱罗孝向乡亲们传授自己从事生态农业、精品农业、标准化农业生产的好办法,他说:“要想市场上闯,先到课堂里学。”
  我发展,因为我学习
  去年5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提出,“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去年8月,中共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全面提高市民素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常州就召开了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李全林在会上向全体市民发出号召:把常州建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之城”。
  问起缘由,李全林显然深思熟虑:“我们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出要把常州建成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区域中心城市。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人,关键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此,我们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逐步从根本上提高全体市民的综合素质,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举措,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点。”
  为了适应新世纪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WTO系列知识等,请专家举办了创建学习型组织、最新科技知识等专题报告会。市领导们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带着课题深入基层搞调研。常州还专门为市级领导开设了商务英语和电脑培训班。
  走进学习型企业试点之一的金太阳家电公司,墙上的醒目大字直扑眼帘:“今天你超越了没有”、“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有学习力才有竞争力”等。该公司把建设学习型企业作为应对WTO、二次创业的迫切需要,通过自我学习、团队学习和互动学习,赢得了市场竞争力,在常州市区的家电市场占有率增至60%,今年一季度人均销售收入跃居全省各大商场首位。一位员工说:“看到自己的学习既促进了企业发展,也体现了自身的价值,我真正享受到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快乐。”
  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
  为使学习真正成为人们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常州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等出台有关政策,在干部选拔、人才使用等方面充分体现量才录用、择优选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制定相关政策,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劳动预备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技师、高级技师社会化考评制度,增强人们学习的紧迫感。
  市政府办公室为每个工作人员建立学习考核卡,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明确规定,所有职务晋升必须通过综合素质的考试与考核。
  梅特勒-托利多(常州)称重设备系统公司瞄准世界级公司的目标,不断更新管理、技术和设备,促使员工在不断面临的新挑战中自觉学习。公司近几年中每年投入百万元培训费。为了适应WTO规则,最近投资3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对员工进行培训,预计这一管理创新项目实施后将获得100万元左右的收益。
  适应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常州推出了十大学习载体:建立学习日制度,确定每年双月第一个星期六为全市的学习日;开展学电脑、学外语、学科技知识的“新三学”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建立农村科技超市;建设远程教育平台;组织高层论坛;建立教育培训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培养专门人才队伍。同时,和有关高校联合建设学习型城市研究基地。
  为了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学习积极性,常州探索建立高级经营人才评价中心,同时积极开展跨国培训,加快经营管理人才与国际接轨。常州还通过形成竞争淘汰机制,加快外向型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了形成科技人才高地,常州与东南大学等联合开办制造业信息化培训,已有1200多人受训。同时,常州还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科技创业基地,在产、学、研之间搭起桥梁。为了给现代制造业的建设提供更多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操作水平的技能人才,常州通过提供优厚待遇等多种方式培养岗位技能带头人,不断总结并推广多工种的先进操作法;并将利用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大学城”,培养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职业技能人才。
  学习能力比学历更重要
  学习型城市的建设,使得原本就有良好读书习惯的常州人对学习的认识有了升华:学习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读读书、看看报,也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信息加工和再创造的学习,是人们应对变化、增强素质和能力的自我调整和创新。
  市冶金机械厂为了适应企业技改的需要,每年职工培训时间,工人不少于50学时,干部不少于100学时,并建立职工培训业绩档案。工人柏建青说,通过学习,我们现在基本上不需要通过技术人员指导,就能看懂国外的图纸,独立加工,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了一半。
  常州还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农村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组织了专家讲座、专门技术培训、致富农户“现身说法”、科技致富家庭结对、科技超市等活动,引导农民在学习中走上致富之路。金坛儒林镇叶兴村党支部书记、养蟹专业户金红梅,与村民进行科技致富结对后,手把手地传授养殖技术和营销知识,带领结对村民共同致富。
  深入常州的大小社区以及一些家庭,“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趋势正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着市民的学习能力。钟楼区文亨花园社区设立了小巷讲坛,聘请了10多名教师和离退休同志,每周四定期开办科普、法律等讲座,共计十大系列80个专题。同时,常州不少家庭都增加了学习投入,全市人均购书金额名列全省第一。

辽宁构筑“五位一体”“低保”网络 106万城镇非农业人口享受定期差额救济

第1版(要闻)
专栏:

辽宁构筑“五位一体”“低保”网络
  106万城镇非农业人口享受定期差额救济
 本报沈阳6月15日电 记者张毅报道:辽宁省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以定期差额救济为核心,配合临时救济、政策扶持、社会互助、家庭保障等制度措施的“五位一体”的最低生活保障网络,极大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全省城镇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有了安全保障。
  截至2001年末,辽宁省享受定期差额救济的城镇非农业人口为106万人,全年发放保障金5.8亿元。人均月补助金额,资源枯竭型关停破产企业集体职工及家属为110元,其他保障对象为65元至75元。辽宁14个市普遍建立了临时救济制度,对困难居民的临时救济申请、审批、救济金的发放和救济时间等程序做了明确规定。“五位一体”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网络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借助政策扶助,鼓励劳动者就业,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贫困问题。全省各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优惠政策,对贫困居民在就业、就学、住房、使用煤气(水、电)等方面,给予减免费用待遇。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如:受保障对象自谋职业时免费办理有关手续并减免各种税费;子女就学时免收学杂费;就医时免收挂号费并享受扶贫病号优惠待遇;承租公有住房的免收提租后的租金、免收冬季采暖费等。据统计,2001年,沈阳市为“低保”对象减免采暖费1.2亿元。

江泽民主席电贺卡尔扎伊当选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电贺卡尔扎伊当选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冰岛)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五日致电祝贺卡尔扎伊当选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喀布尔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
  哈米德·卡尔扎伊阁下:
  欣闻阁下在紧急支尔格大会上当选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
  阿富汗过渡政府的成立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又一重要事件。我们衷心希望在阁下及过渡政府的领导下,阿富汗尽快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中阿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
  祝阁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阿富汗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二年六月十五日于雷克雅未克

清风拂面沁人心——山东省龙口市东江镇推行“两书制”扫描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清风拂面沁人心
——山东省龙口市东江镇推行“两书制”扫描
本报记者 盛若蔚 蔡小伟
  “上面路灯照,下面水泥道,地里接水管拧开就冒,五项统筹全免掉。”66岁的老党员康基厚一提起大冯家村的新气象,话匣子就关不住:“自打‘两书制’在村里铺开以来,村干部争着为俺办实事,个个都成了‘服务员’,‘三个代表’落实到家了!”康基厚所说的变化正是山东省龙口市东江镇实施“两书制”后的一个缩影。两年来,东江镇党委、政府以“两书制”为抓手,制“官”约民、德法并重,叩响了一记时代强音。
  “两书”指的是《村“两委”班子履行职责承诺书》和《村民权利义务约定书》,由村“两委”班子同全体村民订立,前者由承诺内容、违诺责任和监督办法组成,包括发展经济办实事等7个方面内容;后者则对村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作出明确约定,包括正确处理家庭和邻里关系等7个方面。依据法律与公德,“两书”逐项回答了村“两委”必须怎么办和村民应当怎么办的问题。
  以前,东江的农村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为破解干群关系难改善等6道难题,东江镇党委、政府下了狠心:半年多时间,20次调研,百人次走访,最终催生出“两书制”这个搞好农村工作的有效载体。
  “两书制”的最大收益者无疑是4万勤勉的东江人。毡王村村西工业园内变压器增容了,董家洼村村民全喝上自来水了,韩家洞村村民都看上有线电视了……两年实践,成果斐然,近400件实事,1000多万元投资,把东江百姓的生产、生活图景描绘得光彩夺目。崔家村的残疾人李明洪拉着记者的手喜不自禁:“现在的村干部可细心了,成天琢磨事,变着法儿为俺老百姓谋幸福。”
  如果说一纸承诺让东江的干部压力陡增,干劲更足,那么“约定书”则扎扎实实地为东江的群众上了一堂没有下课时间的普法课、道德课。去年4月,因建高速公路征用毡王村土地,村民赵焕兴尚有一个月就要成熟的200多棵樱桃树必须砍掉。有人觉得主人会拖到果实采摘后再说,没想到赵焕兴按期砍树。“‘约定书’里写得明白,俺不能违法。”
  “两书制”实行一年,东江镇农村信访案件比上一年下降39.5%,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下降42.5%和40.1%。2001年,全镇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近1亿元,同比增长14.7%,居烟台市首位。

俞正声当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

俞正声当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本报武汉6月15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今天召开的中共湖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俞正声为省委书记,张国光、杨永良、罗清泉、黄远志、邓道坤为省委副书记。
  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今天选举黄远志为省纪委书记。

互相促进 共同发展 北京全方位对口支援西部

第1版(要闻)
专栏:

互相促进 共同发展
 北京全方位对口支援西部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近年来,北京市对内蒙古自治区、西藏拉萨市和三峡库区巴东县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对口支援行动,从资金、物资、项目、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援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地区经济加快发展。
  从“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开始,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已经5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连续遭受严重旱灾和雪灾时,北京市出资500万元购买了一万吨饲草援助受灾地区,向灾区赠送了20辆轻型卡车用于运送救灾物资。北京各界群众和对口支援区县捐助资金1500多万元、衣物420多万件以及大量的面粉、煤炭、水泥等物资。今年,北京市计划安排2000万元帮助内蒙古打井,市和区县两级财政每年还将支援2000万元用于内蒙古18个贫困旗县的扶贫工作。同时,北京市决定安排12名局级干部到内蒙古12个盟(市)挂职。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北京市积极拟订并落实新一轮援藏工作计划。去年夏天,北京市组织的第三批45名援藏干部已经抵达拉萨,分赴有关部门任职。2001年至2002年,北京市计划安排6000万元资金,援建拉萨市3项重点工程。目前,拉萨北京东路工程、拉萨市委办公楼改造工程和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工程进展顺利。
  为做好对三峡库区巴东县的支援工作,北京市先后落实支援项目76个,支援资金、物资4700多万元,接收巴东县劳务1298人,培训科技管理人员104人。北京市公安局干警捐款500万元建设了巴东县110指挥中心,电信系统出资1100万元建设了巴东县电信大楼,财政局全系统捐款300多万元支持巴东县搬迁。
  北京市要求,今后对口支援工作要努力实现3个转变,一是由单向支援向双向合作转变,二是由政府支持为主向市场运作、企业合作转变,三是由单纯“输血”向增强受援地区“造血”机能转变,促使对口支援工作向宽领域、多层次拓展。

“联谊”不可变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联谊”不可变味
晋伦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组织,一些领导干部也参与其中。有的借联谊、聚会之名,用公款吃喝,有的甚至编织“关系网”搞“互相照顾”,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老乡、同学、战友等之间的交往是人之常情。通过交往,交流思想,增进感情,无可厚非。但这些交往应该是同志式的,健康的、高尚的,不能庸俗化、功利化,使其变成“金兰结义”性的组织。实践证明,在同志之间编织“关系网”,搞亲亲疏疏,历来有害无益。轻者,是只讲感情不讲政治,淡化组织原则;重者,为以权谋私甚至违法违纪打开缺口。领导干部当以此为戒:不要参与这种自发性组织,更不能当“头”,为这类组织提供支持。联谊活动可以搞,但切不可以变味。

团队的力量——北京友谊医院科教兴院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团队的力量
——北京友谊医院科教兴院纪实
本报记者 白剑峰
  日前,家住北京宣武区的杨运胜度过了又一个不寻常的生日。25年前,他曾因严重的肾功能衰竭濒临死亡边缘,在北京友谊医院,他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如今,他有幸成为我国肾移植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人。
  近年来,北京友谊医院秉承“仁爱博精”的传统,坚持科教兴院,勇攀医学高峰,创造了无数生命奇迹:首开我国亲属肾移植先河,完成肾移植手术近3000例,居全国乃至亚洲之首;完成我国首例动力性心肌成型术;肝移植成活率高达90%,为全国之最;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死亡率降至28.4%,领先于国际水平……该院每年的科研成果奖达20余项,居全市医院前列。
  如今,友谊医院已走过50年的风风雨雨。一项又一项重大医学成果,显示了该院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而创新的动力则源于“团队精神”。
  手指与拳头
  深夜,一位昏迷不醒的患者被推进友谊医院的急诊室。经初步诊断,属于心脏合并肾功能衰竭,病情凶险,危在旦夕。值班医生果断拨通了心内科、肾内科、麻醉科、感染科有关专家的电话,要求立即组织会诊。10分钟,所有专家到齐,并很快制定了手术方案;30分钟,抢救手术开始;1小时后,患者脱离危险。
  这就是友谊医院的全天候“绿色通道”。由于各科室的密切协作,医院建立了24小时随时到位的抢救梯队。近两年,仅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心肌梗塞患者就达300余例,成功率为97.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这里,科室之间配合默契,如同手指和拳头的关系,散而有序,聚而有力。
  院长高东宸认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每个科室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而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这就需要树立大学科观念,发扬“团队精神”。否则,就会阻碍医学的进步和发展。
  在友谊医院,病人的需求就是第一信号,只要有利于病人,科室之间不设“围墙”。去年,该院率先在全市推出急诊“一站式”服务,急诊患者化验和检查基本不出科,各专业急诊患者诊断和急救处理不出科,危重病抢救和恢复不出科。遇到疑难病症,任何科室都可要求组织全院专家会诊。科室之间转诊病人,不需繁杂的手续,随时可以安排。
  器官移植是当今世界的医学高峰,也是最能体现多学科协作的领域。2000年12月,友谊医院开展了第一例临床肝移植,迄今为止,共完成11例原位肝移植,病人存活率达90%,创造了新的医学奇迹。2001年2月,该院成功为一名乙肝肝硬化合并尿毒症患者施行了手术,这是我国首例肾移植术后一期肝肾联合移植术。“一肝四肾”患者重获新生,标志着该院大器官移植技术更加成熟。而在成功的背后,凝聚着普外科、泌尿外科、肝病中心等多科协作的智慧和力量。
  梯子与台子
  在友谊医院,有一大批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老专家,如在麻风病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李桓英研究员、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证明早期肝硬化可逆性的王宝恩教授、放射学专家李铁一教授、心血管病专家顾复生教授等。但是,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专家“冒”出来,成为院领导思考的问题。
  多年来,该院的科室主任年龄偏大,人才结构不合理,医院名气虽大,但发展后劲不足。为此,党委书记魏玫提出:老专家是医院的财富,年轻人是医院的希望;只有老专家当好“梯子”,年轻人才能上好“台子”。于是,医院作出决定:把更多的年轻人推上前台。经过调整,科室主任的平均年龄由1998年的55岁下降到目前的48岁,其中40岁以下的占20%左右。
  但是,怎样才能充分调动老专家的积极性呢?2001年,全院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第一批聘任12位资深专家,他们被赋予对医院改革、医疗业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的重任。其中,选拔和培养新的学科带头人是一项重要职责。
  黄受芳教授是病理科的老一辈学术带头人,面对本学科后继乏人的状况,他忧心如焚。在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他的目光被一位在丹麦留学的博士所吸引。这位年轻人叫周小鸽,正在研究一种疾病诊断芯片技术,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于是,他萌生了引进人才之心。在医院的决策会议上,他力荐周小鸽。院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建议,很快选来了这匹“千里马”担任病理科主任。如今,不少重点科室的中青年骨干都是由老专家们精心挑选出来的。一位老专家说: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光环”,为年轻一代照亮道路。
  引种和育种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兼收并蓄,融合多种人才,否则就会导致“种群退化”。然而,人才究竟从哪里来?
  副院长刘建认为:既要“引种”,更要“育种”,即既要善于从国外引进人才,更要重视自己培养人才。外来的种子固然优良,但往往会遇到气候、土壤不适等问题,因此未必都有好的收成。而自己培育的种子,既有本土的适应性,也嫁接了外来的优势,往往会成为新的良种。
  自1995年以来,友谊医院共公派出国学习进修51人,目前已有41人回到医院,成为各个学科的“顶梁柱”。青年学者贾继东曾于1997年公派留学德国做博士后课题研究,在柏林自由大学的实验室里,他建立了难度较大的核酸酶保护分析试验方法,并用该方法得到了满意的实验结果。他还首次克隆了两个大鼠基因的部分序列,现已被收入美国的基因库。他的教授对他的评价是:易于合作,知识面广,有望成为肝病领域的优秀专家。当时,一些知名的国际大公司有意邀请他加盟。
  为了留住这样一位具有国际眼光和知识背景的人才,友谊医院领导可谓用心良苦。医院的高知楼刚刚建好,医院办公会就作出决定:无论有多少困难,首先要保证出国进修人员的住房。著名的王宝恩教授在给贾继东的信中言辞恳切地说:“肝纤维化可逆性的重大课题研究很有前途,希望你挑起重担。”
  在感情和事业的召唤下,贾继东如期回国,并担任了肝病中心主任。在工作中,他活力四射:带领科室开展英语查房,针对疑难病例和肝病研究进行讨论;带领科室积极应用新技术新疗法,规范了肝炎的治疗;首次用核酸分子杂交技术证明了中药861合剂抗肝纤维化的机理在于抑制胶原基因的表达。
  为了培养更多的国际型人才,友谊医院每年拨出100万元资助青年骨干到美国等发达国家学习进修。同时,医院规定:凡获得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和获得市级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一律给予同等资金的奖励和资助;凡获得政府特殊津贴或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一律给予相应金额的奖励。医院还对重点学科给予了多项政策倾斜和支持,为良种的生长创造了独特的“小气候”。一位留学归国博士说:“友谊医院既没有高额薪水,也没有汽车豪宅,但却有事业成功的土壤,而这正是我们最看重的。”

烟台规划建设全国最大苹果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烟台规划建设全国最大苹果市场
  目前,国内最大的苹果市场——烟台市蛇窝泊果品批发市场的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这一市场建成后,将在海阳市徐家店镇至栖霞市蛇窝泊镇之间形成一条集苹果贸易、贮藏、加工、包装、运输为一体的果品产业长廊。(杨讴)

汉中朱鹮栖息地发现上千只苍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汉中朱鹮栖息地发现上千只苍鹭
  近日,在世界珍禽朱鹮栖息地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一处山林里,发现栖息着上千只苍鹭。这么多的苍鹭集群而居,实属罕见。洋县发现苍鹭种群,说明这里环境保护较好,为苍鹭的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郑少忠)

深圳“二恶英”检测获国家认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二恶英”检测获国家认可
  日前,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正式批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OP实验室对生活饮用水和食品“二恶英”检测项目的扩项认可。这是我国首个获国家认可的“二恶英”检测单位。(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