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经济繁荣地 万众创奇迹——温州市鹿城区快速发展侧记

第7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经济繁荣地 万众创奇迹
——温州市鹿城区快速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袁亚平
  这里有悠久的历史,这里有美丽的传说。
  东晋太宁元年(公元323年),名士郭璞登西郭山,观看地形,见九山错列,犹如北斗星座,华盖、松台、海坛、西郭四山为“斗魁”,积谷、巽吉、仁王三山为“斗杓”,黄土、灵官二山则为辅弼,即告诉父老说,若城绕山外,当骤富盛,然不免兵戈水火;城于山则寇不入斗,可长保安逸。因此决定跨山为城。
  在筑郡城时,有一白鹿口衔鲜花,扬蹄越过,留下一片祥云。从此有了美名,白鹿城,或鹿城。
  记者披着夏风来到这里时,一座现代新城令人惊叹:浓郁的青山,清澈的河流,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道,彩色的车流,连绵的绿化景观带。这里以街为市,店店成片,处处为商,一派繁荣。
  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包哲东对记者说:“鹿城区是温州市的中心城区,现已发展成为温州乃至浙南闽北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我们区委根据市委建设现代化新温州的总体部署,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6.12亿元,财政总收入11.09亿元,外贸出口供货值60.3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39元。”
  “中国鞋都”、“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和“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落户鹿城。县级单位拥有三个全国性行业生产基地,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294平方公里上,99万常住人口,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创造了一个奇迹!
  提升中国鞋业的整体品位
  瓯江之畔,卧旗山上,中国鞋都鞋文化博物馆引人注目。这是“中国鞋都”的第一标志性建筑。这是全国首家现代化的鞋专题博物馆。
  洁白的主馆舍,建筑主体以“鞋”特有的形体为意象,加以抽象延伸。从江上遥望,犹如巨大的“鞋”紧紧嵌在山体中。建筑北侧的不锈钢雕塑,呈现一种柔性美,表达了未来鞋的发展和人类对美的憧憬。馆舍西侧入口雨篷,借用南朝诗人谢灵运所创谢公屐的形式,加以抽象、简化和提炼,体现鞋文化的悠久历史。建筑南侧四根斜拉索隐喻为“鞋带”,使馆舍“鞋”外形的引伸更趋形象化。
  步入主馆舍展厅,历史沿革厅、名牌鞋萃厅、少数民族展厅、多媒体演示厅,穿越时空,从古到今,鞋文化与人自身是如此亲密如此相随。
  历史沿革厅里,陈列着具有历史特色的鞋类和制鞋工具,再现了中国五千年鞋文化的演变。一种用小皮条将带毛的兽皮裹在脚上的“兽皮袜”或“裹脚皮”,这是人类最初的鞋饰。一双新疆出土的楼兰羊皮女靴,距今已有4000多年,人称“世界第一靴”。
  名牌鞋萃厅里,展出近现代中外名牌鞋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真皮鞋王”,康奈、奥康、吉尔达、东艺的鞋类精品,泛着骄傲的光泽。
  少数民族厅里,中国56个民族的鞋类精品,色彩缤纷,姹紫嫣红,大有令人误入百花园之感。
  多媒体演示厅里,纪录片,现代录像,电脑光盘,让世界尽在眼前,观各国异彩纷呈。
  馆内设计采用现代表现手法,地下、空中、墙壁多种点式陈列布展,配以忽明忽暗的柔和灯光色彩,辅以现场演示的动态展示,提高观赏价值,增加文化乐趣。
  专家介绍说,博物馆馆藏品达2000多件,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近当代,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稀世之宝,是我国数千年鞋文化历史的缩影和实物见证。博物馆的主要功能为展示收藏鞋饰文物,整理、挖掘、宣传民族鞋文化,研究鞋的发展趋势,进行国内外鞋饰文化交流合作,通过各种途径提升鞋业的整体品位,促进我国制鞋业的发展提高。这里将成为中国鞋收藏、研究、设计、信息方面的中心枢纽,为全世界关心鞋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交流的界面。
  出主馆舍,沿林荫石阶小道,逐渐下山。这里有一条名牌之路,凡获得历届全国鞋业名牌的均可在路上竖碑或雕塑,名牌不断,修建不完。记者想到,温州制鞋业历史悠久,南北朝“谢公屐”风行于文人骚客之间,南宋“赵皮鞋”被编成曲牌广泛传唱,明朝温州鞋成为朝廷皇家贡品。温州鞋历史上就和文化结缘。现在温州制鞋业真正成为温州的一个支柱产业,共有4000多家企业,产值近300亿元,出口交货值约60亿元,居于全国同行业前列。全国130余家获准配挂真皮标志的鞋业企业中,近70家出自温州。
  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分为制鞋区、鞋机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活文化区。鞋文化主题广场正在兴建,中国鞋文化网站已开通,中国鞋文化研究会已启动。这里将出现中国最大的鞋类技术学校、鞋类设计科研所和质检中心,这里将汇聚温州规模最大、品牌最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一批制鞋企业和配套企业。
  未来的中国鞋都产业园区,将是一个集科研、贸易、检测、信息、生产于一体,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大型鞋业基地。温州的同志兴奋地对记者说,到那时候,中国鞋都就成为世界最大的皮鞋生产中心。“步履雄健迈向制鞋强国,浓墨重彩写尽足下风流。我们决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新温州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文兴鞋,加大发展力度,把中国鞋都鞋文化博物馆办成国内一流的专业性博物馆,把鞋都园区建设成充分体现‘中国鞋都’品牌特色的重要基地,让温州鞋革行业品牌闯世界,文化出华章!”区委书记包哲东充满激情地说。
  在中国鞋都产业园区内,建设高潮迭起。那占地140亩的康奈工业园,正拔地而起,到明年将形成大型现代化鞋业生产基地,生产、科研、营销、服务、展示,到“十五”末期皮鞋年产量达到1200万双,创产值14亿元。
  康奈是鹿城区鞋业的龙头,也是温州鞋业的代表,还是中国鞋业的象征。今年“中国真皮领先鞋王”,全国仅两个,康奈在其中。
  记者到康奈集团总部,“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四届“中国十大真皮鞋王”,众多的金杯金牌金匾,令人眼花缭乱。看过企业形象展示中心,看过先进的生产流水线,看过陈列诸多的产品展示厅,康奈集团常务副总周津淼对记者说:“在技术创新上,康奈是温州最早引进机械化生产流水线的企业,又是第一个采用三维鞋样设计系统;在品牌战略上,康奈大胆实施品牌扩张,第一次把‘穿在温州’在一个品牌中体现出来;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康奈是中国第一个成为英国国际鞋类技术中心的会员,也是第一个走出国内开专卖店的企业。”
  康奈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和米兰等大城市开设了13家康奈专卖店,康奈已在3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康奈聘请制鞋王国意大利的鞋样设计师加盟,康奈还将有许多惊人之举。
  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对记者说:“事事超前,敢于领先,稳健务实,步步精彩,创造需求,造福社会,是康奈的企业精神,也是康奈人共同追求的目标。康奈人把创新视为发展的动力,把赶超意大利制鞋业,争创世界名牌作为企业的大方向。”
  记者明白了,中国鞋都为何落户温州市鹿城区,因为这里有一大批企业家,志向高远,脚踏实地,做的是温州产品,传播的是温州人精神。
  争当世界打火机行业的龙头
  一只只精致的打火机,闪烁着金属的光泽,冷峻,奇巧,是智慧的造型,是灵敏的化身。
  温州人周大虎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大虎打火机厂”,注册了“虎牌”商标。
  虎者,兽中王也,长啸一声,山林震撼。大虎打火机果然一股凌驾群雄的王者之气,被授予中国打火机行业唯一最高荣誉“中国防风打火机最强生产企业”。
  大虎打火机厂专业生产“虎牌”中高档金属系列打火机,年产1500多万只打火机,85%出口到加拿大、日本、美国、西欧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世界30多个国家注册了“虎牌”商标。
  大虎打火机厂和温州打火机行业同仁一起,与世界三大打火机生产基地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生产厂家展开竞争,以质量和价格优势,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厂家纷纷落马,90%以上的厂家关门。许多厂家转向与温州合作,定牌生产。日本从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变成最大的打火机进口国。现在温州年产5亿只金属外壳打火机,已占世界总量的80%,成为世界防风打火机的最大生产基地。
  所以,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落在温州市鹿城区。全区现有打火机生产企业140家,其中20余家年出口值在1000万元以上,17家通过ISO9000族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
  鹿城区区长王超俊对记者说:“经济活力是决定区域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我们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优化,继续强化我区几大传统特色行业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鞋类、打火机、剃须刀、眼镜、服装等行业,加大对这些行业的支持力度,保持和发展其竞争优势,进一步打响区域品牌。”
  鹿城区已规划建设特色工业园区,功能齐全,配套成龙,具有现代气息。今年启动占地4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逐步建立打火机、剃须刀、眼镜、出口服装、日用五金等专业生产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一两个国际知名品牌和一批国家、省、市名牌。此项工程已经启动,许多企业打出自己的品牌,在国内设总代理,在国外设窗口、进精品专柜,为创名牌奠定了基础。
  大虎打火机厂厂长周大虎特别看重今年,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车牌号码都换成2002。他对记者说:“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是我厂建厂10周年的纪念年,又是努力实现第二个目标的奋斗年。我们要争当世界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的新工业园区今年要建成投入使用,逐渐形成日产10万只‘虎牌’打火机的生产规模。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与国外品牌展开竞争
  双头旋转式剃须刀,在电脑屏幕上缓缓转动,层层剥离:天蓝渐变的喷砂外色,流线型的外形,网状的内部结构。
  正在操作三维设计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自主开发的最新产品,体现了这样的设计思想:简单就是美。
  温州市日峰剃须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新对记者说:“我们一年开发二三十个新品种,都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以价格优势参与竞争。”
  日峰公司拥有精良先进的生产设备,车间生产实现全方位电脑跟踪,内部遥控管理,全面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产品陈列室里,往复式、旋转式、手动式,旅游汽车专用型、微型、礼品型,100多种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国家专利局授予的专利证书,德国CE认证和GS安全认证的证书,令人驻足细看。一了解,好家伙,30多种剃须刀获得国家专利产品。
  作为温州市剃须刀行业协会会长,周国新对全市的情况了如指掌:温州市剃须刀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以品种多样、价格低廉而名声鹊起。到去年,全市从事剃须刀制造的企业有100多家,年销售额达12亿元,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温州生产的剃须刀大部分出口,远销美洲、西欧、非洲、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温州剃须刀制造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口国外刀片、网片材料,在企业内部建立产品设计开发和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贯彻实施ISO9000族国际质量体系标准,具备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不断涌现,打造出温州的群体区域品牌。
  配件生产和经销企业应运而生,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的设计、生产、销售各环节配套又分工协作的社会化大生产格局,具备了较强的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优势和实力。
  听过看过之后,人们由衷感叹:温州真是无所不能,就连小小的剃须刀,都会发展成为区域特色经济的产业。
  温州市剃须刀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子桓分析了温州剃须刀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一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导。温州市、鹿城区政府制定了一整套支持私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改革政策,采取一系列保护、帮扶的措施,为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
  二是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温州剃须刀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完全靠企业家自身的原始积累,凭借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劳苦干,凭借他们在市场上闯荡的丰富经验和超前的胆略,开辟了一个天地。
  三是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1999年12月底成立了温州剃须刀行业协会,积极主动开展行业打假维权活动,引导企业增强创名牌意识,统一组团参加各类展销会,提高行业知名度。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与国外品牌展开竞争,5年以内让温州剃须刀全面地占领中国市场!”周国新口气坚决。
  让历史记住奇迹
  历史记住那些有功名的人。
  后人为纪念东晋名士郭璞卜城功绩,把西郭山改名为郭公山,并在山下建郭公祠。
  顶着夏日,迎着江风,记者踏访郭璞遗迹。郭公山脚有郭公古井,最胜寺中有郭璞纪念馆。那对联,令人过目不忘:“追本溯源鹿城起点,承先启后瓯越腾飞。”
  鹿城的,温州的,中国的,当今创造奇迹的人们,历史也会深深地记住。
  记者登上郭公山。城墙垛口,蜿蜒而上。站在山顶眺望,南面,温州城通衢大道,高楼林立;北面,江心孤屿两塔峙立,一片浓绿。瓯江浩荡,天风阅人间,万古潮声里……(附图片)
压题照片:温州鹿城远眺
图①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包哲东(右),区长王超俊(左)在进行专题调研。
  图②鹿城古街巷庆年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