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三个代表”是法宝——江苏连云港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二三事

第4版(要闻)
专栏:

“三个代表”是法宝
  ——江苏连云港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二三事
  本报记者 严冰 鲍洪俊
  桥通民意顺
  聊起“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江苏省灌南县花园乡莞渎村的村支部书记刘福华给我们讲了一件事:去年,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时,开了一个干部作风的转变会,村民们提了不少意见,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陈学勤质问刘福华,自家门口的一座小石桥,年久失修,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几任村支书都没有解决,刘福华能不能解决。
  面对村民连珠炮似的发问,老刘直冒汗。开完会,他立即与村民前往现场,商量修桥办法。这段桥可真让老刘冒了汗,工程太小,没有包工队愿意接,最后还是乡建筑站的同志被老刘真心为村民修桥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也学‘三个代表’,赚不到钱,我们也干。”
  村民的意见得到了尊重,村民自治逐步得到落实,现在再开村民大会,村民发言争先恐后,指责的少了,更多的是表扬,是建议。
  支部建船上
  在连云港市赣榆县,渔民们一出海有时要20多天。在柘汪镇西林子村,记者登上一艘捕鱼船,发现在党员船老大的带领下,十几个壮实的汉子正围坐在一个小木箱旁,读书看报,这里面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三个代表”学习读本》等书。船老大李宝干告诉记者,因为渔民出海作业时间较长,船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岸上建起了渔业电台,镇党委、村支部有什么学习信息,可以随时通过电台通知船上支部。
  以前,出了海一下网,船员们就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党支部建在了船上,书箱搬上了船头,伙计们闲下来,不是收听电台广播,就是聚在一起读书看报。老李说:“‘三个代表’和咱渔民的生活贴得紧,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样样离不了。‘三个代表’就是咱的航标灯。”
  干部进农家
  在灌南县,记者住进了莞渎村计划生育服务室。村民们告诉我们,市委副书记仲琨每次下村都是住在这间简陋的民房里,一住就是好几天,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共谋发展大计。村民们说:“以前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人,现在走进了咱家里。”灌南县很多村民都有县、乡领导的联系电话,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可随时联系。
  干部下来了,农民的收入上去了,莞渎村经济逐步发展起来。有的村民靠编草帘、孵草鸡、经营面粉厂,盖起了两层楼房,有的打工仔请来老板投资,建起了沙发厂。村里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加大了对村里鳏寡孤独残疾者的帮扶力度。现在村民们逢人便说:“共产党真正好,‘三个代表’是法宝,干部学了见成效,多年愿望实现了。”

旗红事业兴——安徽宁国市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旗红事业兴
——安徽宁国市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本报记者 蔡小伟 盛若蔚
  四通八达的城区道路,秩序井然的市场。皖南山区小城宁国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2000年和2001年,宁国综合经济实力连续两年位居安徽省县级第一位。实践“三个代表”,换来了人民安居乐业,城市欣欣向荣。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党和政府不仅逢年过节送来慰问金,去年,还给我们送来彩电和冰箱。”如今,170名老人和180名孤儿在市社会福利院幸福地生活,投资1000万元的多功能老年公寓将于年底竣工。
  为安置破产企业三环农用车厂的下岗职工,宁国市筹措资金2700万元,对全厂800余名下岗职工实行全员安置。今年市里取消了“多功能会议中心”这一形象性市政工程,将节省下来的近400万元资金用于特困企业职工安置。目前,全市在企业改革过程中下岗的1700余名工人生活都得到有效保障。
  在万家乡龙溪村筲箕湾村民组,村里通往外界的机耕路由于路途远、缺资金,前后修了8年也没修通。“三个代表”学习过程中,党委班子成员多次进山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投入2.5万元,去年终于修通了这条脱贫路。
  发展经济,兴市富民
  近年来,宁国市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济发展之路:融入苏浙沪经济发展圈,把宁国建成国际、国内大型骨干企业的配套协作基地和农产品供应基地。
  投资环境的变化,使宁国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橡胶汽车零部件、耐磨材料、水泥、化肥、电容器和农产品加工六大特色主导产业群体,对苏浙沪乃至国内外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和集聚力。今年第一季度,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82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
  宁国建成了以毛竹、元竹、笋用竹、山核桃等为重点的经济林基地6万公顷,涌现出农产品加工企业400余家,50%以上农产品直接进入苏浙沪市场,部分产品还打入欧美市场。
  “搞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责”
  近年来,宁国在全市农村普遍推行乡镇干部联村帮户制度,市里还建立干部联村帮户卡,群众有困难、有急事,只需打个电话,干部马上就帮助解决问题。
  “搞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宁国市市长黄东升谈到政府职能转变感触很深。2000年,市委、市政府共清理审批程序227项,为企业减负5060万元。去年,市里又投资200万元,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政府超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市27个职能部门进驻,实施“一站式”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

玉池:真情换民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玉池:真情换民心
本报记者 赵永新 禹伟良
  5月21日,在四川省安岳县龙台镇玉池村,乡亲们聚集在麦场上观看县文艺队的慰问演出。镇党委书记梅佰谦和村民们边看节目,边聊家常,气氛很融洽。
  但是两年前,玉池村农民和镇上的干部关系很紧张。生活的贫困和干部的无所作为,使得村民们对干部失去了信心。1999年,刚调来不久的梅佰谦带着畜牧站的兽医到玉池村打防疫针,刚进村就被村民们团团围住。吼的吼,骂的骂,有人甚至往干部身上泼猪粪。
  巨变是怎样产生的?记者到该村采访时,乡亲们告诉我们:是“三个代表”救了我们玉池村!
  “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县、镇两级领导决定先从化解干群矛盾入手,彻底转变干部作风。2001年大年三十,龙台镇党委邀请县文艺队到玉池村演出,还请了县计生站的医师给村里妇女免费体检,梅佰谦等镇领导把随身携带的700多份柠檬管理技术资料散发给村民,和他们拉家常,问疾苦。这次,群众没有驱赶他们。
  镇党委趁热打铁,在玉池村召开了干群恳谈会。干部们认真自我检讨,村民们共提出47条意见和建议,干部们一一解答,对于能处理的问题当场拍板。镇党委根据群众的意愿,把正在成都开公司的徐培鑫请回玉池村,当了村主任。
  玉池村通往镇政府的3公里烂泥巴路是村民的心病。新班子成立后,徐培鑫动员群众修路,磨破嘴皮子只请来了两个人。几天后,镇里组织的70多名干部自带工具和干粮赶到玉池村,一直干到天黑。围观的群众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到修路的行列中。
  路修好了,横在干群之间的坚冰也融化了。随后,徐培鑫又和村干部们着力解决遗留问题:财务公开,对土地面积进行重新核实、调整,修通了广播线路,建立了村规民约……
  安岳县是柠檬之乡,玉池村也决定发展柠檬种植业。徐培鑫垫资11万元,培育了3万多株优质树苗,低价卖给村民。镇里派来技术员指导村民修枝、打药。与此同时,徐培鑫还带领群众修塘堰、打机井,力争把“望天田”变成“旱涝保收田”。村民们高兴地说:有了好的带头人,我们致富有希望了。

“文学锋现象”报告会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文学锋现象”报告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罗玉文、王经国)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在京举行“文学锋现象”报告会。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报告会并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于永波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说,“文学锋现象”是全军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典型范例,认真分析研究这一现象,将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许多深刻有益的启示。“文学锋现象”的出现,生动地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力量,反映了当代官兵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强烈认同和接受科学理论熏陶的高度自觉。它告诉我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凝聚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伟大旗帜,是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坚实思想基础。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解决官兵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下功夫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官兵的世界观方法论。同时,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文学锋是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努力上进,曾于大学三年级时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后因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一些现象产生模糊认识,预备期满不要求转正,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的帮助下,特别是通过反复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感召下,他重新要求加入党组织。
  这件事在国防科技大学引起很大反响,广大教员学员从中深切感悟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巨大威力,出现了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踊跃向党组织靠拢的可喜现象。报告会上,文学锋首先讲述了自己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感召下,重新入党扬起理想风帆的经历。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系教授朱亚宗,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科技外语系学员周佳,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副主任邹征远也分别作了报告。这些报告事实生动,语言朴实,思想深刻,发人深省,一千二百多名听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张树田,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孙忠同出席报告会。

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 第三次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于6月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部分在京老同志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水利部、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就如何做好老区宣传工作讲了两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老区人民的思想。二要大力宣传、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进一步振奋老区人民的斗志。他希望老区宣传工作继续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以振奋老区人民的精神,凝聚老区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的步伐。
  会议表彰了江苏省老促会等20个全国老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老促会常务副会长王作义受会长杨成武的委托作了工作报告。(陈弘仁)

日喀则僧俗喜迎十一世班禅

第4版(要闻)
专栏:

日喀则僧俗喜迎十一世班禅
  新华社日喀则6月14日电(旺堆、多穷)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在拉萨的佛事活动,今天回到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受到僧俗群众的夹道欢迎。
  经过3个多小时的驱车,十一世班禅的车队于中午12时许抵达距日喀则市5公里的年楚河畔曲夏村。按照习惯,日喀则地委、行署和扎什伦布寺在这里设灶郊迎。
  在高原明媚的阳光下,巨大的彩色帐篷格外耀眼醒目,帐篷前的香炉升起袅袅香烟,附近许多村民手捧哈达也前来迎候。
  12时30分,十一世班禅从这里换乘披有金黄色帷幔的轿车,徐徐驶进市区。通向扎什伦布寺的吉吉纳卡路上人山人海,道路两侧成了哈达和鲜花的海洋。日喀则市老年艺术队则在欢迎的队伍里载歌载舞,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74岁的达木拉是艺术队里年龄最长的演员,他眼含激动的泪水说:“得知班禅活佛回来,我们从早上10点就赶到这里迎接。为他献上最精彩的节目,是我们全体演员最大的幸福。”
  今天,扎什伦布寺更是装扮一新,迎接自己的寺主。在阳光的照射下,寺庙金顶熠熠闪光,大门、僧舍、经堂窗户全部换上了崭新的“香布”,高墙上悬挂着吉祥的“扎西查仁”彩带,整个寺庙既庄严肃穆,又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
  当十一世班禅在众僧的簇拥下走出坐骑时,浑厚的法号声、清脆的唢呐声响彻扎寺上空。侍从喇嘛高举金黄色的宝伞,十一世班禅满面笑容,迈着稳健的步伐在全寺800多名喇嘛组成的仪仗队伍中间走进寺庙。
  班禅来到寺庙措钦大殿朝拜供奉在这里的释迦牟尼像,再到班禅冬宫日光殿宝座就座。扎什伦布寺喇嘛向班禅敬献佛、经、塔“三宝”。十一世班禅在这里还接受了扎寺高僧的朝拜,为他们摸顶赐福,并带领高僧诵经祈祷。
  扎寺高僧洛桑俊巴对记者说,十一世班禅圆满完成在拉萨的宗教佛事活动又回到扎寺,全寺喇嘛感到万分高兴。今天早上十一世班禅离开拉萨时,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专程到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为他送行,敬献哈达,并祝他一路平安。
  今年13岁的十一世班禅是1995年11月29日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认定,并经中央政府批准继任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小城子镇干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实事。图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右)在为农民察看大棚蔬菜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摄)

傅全有会见赤道几内亚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傅全有会见赤道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赤道几内亚国防部长级代表埃本登·恩索莫一行。
  傅全有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建交32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感谢赤道几内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方重视发展同赤道几内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不懈的努力。

香港艺术摄影大型画册《艺影春秋》赠书仪式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艺术摄影大型画册《艺影春秋》赠书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许林报道: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香港《艺影春秋》编委会联合主办的大型画册《艺影春秋》赠书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艺影春秋——香港艺术摄影1900—2000》一套四册,共收入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黄贵权、简庆福、李福庆等百年来各个时期431位摄影家的813幅作品,题材涉及人像、花卉、风光、景物、社会生活等方面,既展示了香港摄影的发展轨迹,又是香港历史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