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入实施《公安机关督察条例》 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公安部部长 贾春旺
  1997年6月20日,《公安机关督察条例》正式颁布施行。五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按照党中央关于“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行政机关,在管理训练、机构设置、指挥监督、工作方式、装备保障等方面应当有与它的性质、任务相适应的体制和制度”的要求,认真实施《公安机关督察条例》,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公安特色的警务督察制度,推进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立警务督察制度的决策完全正确
  五年来,针对公安机关和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和环节,不断加大防范和查处、纠正工作力度,依法查处、纠正了少数地方公安机关和民警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保障了法律、法规在公安机关的贯彻执行。紧密结合“三讲”教育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教育”活动,不断加大对公安机关内务管理和公安民警警容风纪的督察力度,加强对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交警队、巡警队等基层“窗口”单位的明察暗访,认真纠正、解决了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维护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认真受理、核查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公安机关和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密切了警民关系。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警务督察制度是符合公安机关性质、职责和任务要求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是新形势下强化公安机关内部监督,加大依法从严治警力度,深入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保障政令、警令畅通,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公安机关建立警务督察制度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相当繁重,公安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公安机关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总书记5月31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的方针和“真抓、早抓、主动抓”的指导原则,以深入实施《公安机关督察条例》为重点,立足建设,强化监督,纠防并举,重在预防,不断加大警务督察力度,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确保如期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和公安队伍建设“三年为期”的奋斗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开展现场督察专项督察是首要任务
  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现场督察和专项督察,保障政令、警令畅通。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开展现场督察和专项督察,既是警务督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又是保障各项重大警务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也是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保障政令、警令畅通的有效办法。
  从这一意义上讲,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公安机关要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公安保卫任务,就必须有强有力的警务督察工作来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严打整治斗争等公安中心工作,以保障和促进各项重大警务部署、措施的落实为目的,充分发挥警务督察的特殊监督作用,深入一线,主动开展现场督察和专项督察,及时发现、纠正各项重大警务部署和措施不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动迟缓、打击不力等问题,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保障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顺利完成。要深入到社会治安状况比较混乱、黑恶势力活动猖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治措施和办法,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限期改变治安面貌。同时,要注意解决干扰、阻碍公安机关和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责的问题,坚决支持公安机关和民警依法办案,维护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保护公安民警的合法权益,为各项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加强对公安机关和民警执法执勤活动的督察,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公安机关作为一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加强警务督察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公安民警执法执勤活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是公安机关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加大依法从严治警力度的具体体现,是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对依法治国方略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贯彻执行依法治国方略的自觉性,努力通过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活动,积极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要针对刑事执法、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和环节,积极主动地开展现场督察和专项督察,依法充分行使督察职权,强化事前、事中的监督检查和事后的责任倒查,克服执法上的随意性,排除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对执法活动的干扰,保障公安机关执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一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在公安工作中得到充分贯彻和体现。
  维护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加强对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内务管理和公安民警警风警纪的督察,推进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维护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公安机关要完成日益繁重艰巨的公安保卫任务,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如山的公安队伍。
  加强警务督察工作,是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有效载体,是促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维护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以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的作风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督察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和民警中存在的作风漂浮、不思进取、办事拖拉、不抓落实、不求实效以及服务意识淡化、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不断把公安机关的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要依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有关规定,坚持不懈地对公安机关值班备勤、内务秩序、装备管理和民警警容风纪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察,尤其是要加强对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交警队、巡警队等基层单位的明察暗访,重点查处、纠正执法执勤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努力培养广大民警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积极推进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树立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外监督,努力从制度上、机制上、体制上预防、遏制公安机关和民警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中央再三强调,反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五年来警务督察工作的实践也证明,在公安机关建立警务督察制度,加强警务督察工作,是从制度上、机制上预防、遏制公安机关和民警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有效方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以深入实施《公安机关督察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并强化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逐步走上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着力从源头上预防、遏制公安机关和民警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为此,一方面要加快公安立法步伐,完善执法制度,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人民警察法》相配套的公安法规和规章制度体系,使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真正实现依法治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拓宽内外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要以责任追究为重点,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法责任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规定的贯彻落实。继续加强执法检查和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群众监督投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警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监督的制度,健全、完善警务评议制度、特邀监督员制度。通过强化内外监督,努力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保障、促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

“拿得起”与“放得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拿得起”与“放得下”
耿显榜
  最近,两位在县级领导岗位上干了四五年的朋友即将被调离工作岗位了。对此,一位朋友忧心忡忡,担心不能换个好岗位而情绪低落。另一位朋友则泰然处之,并开导这位同事说:“咱们干了这么多年的热门岗位,酸甜苦辣都尝过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心事呢?”这后一位朋友在对待组织调整上的心态,无疑是健康的。用一句俗话来形容,就是“拿得起、放得下”。
  “拿得起”,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时,要能够急流勇进,敢挑大梁,卓有成效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职责。“放得下”,就是一旦工作需要,被调离了自己所热爱、所熟悉的工作岗位,而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怎么吃香的岗位,甚至被降为“配角”和“闲职”时,要能够坦然对待,不论组织上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上,都能够在那个位置上尽心尽力、发光发热。事实上,有很多人在“拿得起”方面是表现出色的,而在“放得下”方面则表现差劲,情绪低落,一蹶不振,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实际上成了“放不下”的同义语。为什么“放不下”呢?无非是放不下架子,放不下面子。说得更严重点,就是放不下自己的位子、票子、车子。可见,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就必须淡化“当官”观念,增强党员意识,真正把自己看成是组织上的人,一切听从党的安排,也就是要努力做到“拿得起”与“放得下”。
  时下,机构改革方兴未艾,县乡换届选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个领导干部都面临着“上”与“下”的问题,经受着进退留转的考验。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有“拿得起”与“放得下”的心理准备。当党和人民需要自己“上”的时候,就应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争上游、创一流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当党和人民需要自己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时,就应该主动让贤,愉愉快快地做好交接班工作,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当党和人民需要自己继续留在现职领导岗位上时,就要发扬成绩,纠正缺点和不足,争取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当党和人民需要自己转换岗位、从事新的工作时,就应该万事从头做起,努力适应新环境,饰好新角色,创出新佳绩。

拆掉隔心墙 奔向致富路 大荔架起党群连心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拆掉隔心墙 奔向致富路
 大荔架起党群连心桥
  本报讯 “拆掉了隔心墙,架起了连心桥,奔向了致富路”。这是最近在陕西渭南大荔县农村采访时听到的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的评价。
  “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始后,县委工作组带领群众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行“财务公开制”、“政务监督制”,实行“效绩管理”、“成本管理”、“业务专项管理”。目前,全县415个行政村的60%已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从根本上理顺了干群关系,群众总结为:“拆掉了隔心墙,架起了连心桥”。
  2001年,县委县政府以县长刘天运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便民应急服务指挥中心”——专门解决“急、难、险”问题;“富民科技服务开发中心”———专门为群众送科技下乡、服务上门。近两年来,“应急中心”接待来电来信来访750件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5件,其中103件为“急、难、险”问题;“富民中心”接待来访4428人次,培训科技骨干29200余人。县委书记房龙山说:“我们要把处理群众问题、解决群众困难、带领群众致富,当作大事、急事,认真办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
  为了发展特色经济,加快群众致富奔小康步伐,大荔县委县政府从2001年开始,决定每年4月举办“反季节瓜菜节”。今年,渭南市政府将“大荔瓜菜节”上档升级,日前刚刚举办“2002·中国·大荔瓜菜节”,全市组织了7个瓜果菜专业县(区)集中参展洽谈,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对此,渭南市市长王东峰说,举办“瓜菜节”就是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全面增长,保障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朱国强)

图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图为政委杨树德在训练间隙和战士们谈心,及时发现和解决思想问题。(张贵江 吕广双摄影报道)

图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农业银行系统的两个先进典型农行江苏泗阳县支行职工王希与农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支行行长张建新(右)日前相聚在湖州,一起交流“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体会。图为他们一起查看农业生态园。
(柳风 吕志强摄影报道)

卫水河畔鱼水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卫水河畔鱼水情
暴玉怀 程俊峰
  美丽富饶的华北平原,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就是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河南省新乡市。
  河南省新乡市十分重视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针对武警部队性质,市委、市政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做到:研究部署工作任务,有部队发展的具体规划;年度财政预算,有部队的专项建设经费;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有部队官兵的席位;进行工作总结,有讲评各级支持部队建设的内容。
  前些年,新乡市调整了物价,细心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保证武警官兵生活不受影响,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数十万元资金,给每位官兵每天补助1元钱的伙食费。市委书记连维良说:“新乡的经济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保证,关爱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的子弟兵,就是在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工作。”
  二中队战士代洪在探家途中,与数名抢劫旅客钱财的歹徒搏斗壮烈牺牲。新乡市领导接到武警支队的报告后,责成政法委书记带队赴英雄的家乡四川省自贡市召开追悼会,代表新乡市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抚慰英雄的亲人,协调有关部门把代洪的骨灰安放在革命烈士江姐的陵园,还建立了“见义勇为”英模灯箱,用代洪的精神宣传教育市民,激励广大武警官兵为保卫“第二故乡”奉献青春。
  放眼卫水河畔,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人民群众幸福安康。但与这巨大变化形成明显反差的是部队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低矮营房。新乡市市长吴天君在主持召开的一次议警会议上说:“我们发展经济,不能忘了子弟兵,部队的硬件设施,必须跟上新乡日新月异的建设步伐。”为给官兵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新乡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改造武警部队的营房及生活设施问题。1999年,市政府投资400多万元,为支队机关兴建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今年2月,市政府又拿出100万元资金,用于改建拥挤破旧的支队教导队营房。1999年以来,各县(市)委、政府共投资1000多万元改善了机关和基层中队营房设施,为官兵营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新乡市委、市政府把安排好转业退伍官兵工作,作为稳定部队、凝聚军心的大事列入市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从1998年至今,武警支队转业的15名团职干部,全部安排到了公、检、法、司单位,不少同志还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

甘肃为见义勇为者撑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甘肃为见义勇为者撑腰
  本报讯 记者王方杰报道:甘肃省最近出台《奖励和保护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为见义勇为英雄撑起了一片蓝天。
  针对见义勇为者在现实社会中面临的各种尴尬和困难,这个条例作出了非常具体详尽、操作性很强的规定:对获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升学、入伍、录用公务员、聘用职工等优先权。见义勇为者享有医疗保障、误工补贴、生活补助等优待。任何单位对负伤的见义勇为人员都有义务及时护送到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负伤的见义勇为者在治疗期间,其工作单位应当视为正常出勤,不得扣减其工资、奖金及其它福利待遇;无工作单位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并按照国家规定评定伤残等级。

武警部队增加接收地方高校毕业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部队增加接收地方高校毕业生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刘昕、刘巍)据武警有关部门介绍,武警部队确定今年接收1600名地方高等学校毕业生。目前,大部分经考核合格的毕业生已和武警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
  据了解,这些已确定接收的地方高校应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进入警营后,近700名将走上军政指挥工作岗位,其余的将从事医疗、教学、工程技术等工作。他们将先培训,后上岗。补充到专业技术岗位的毕业生将集训3个月,补充到基层指挥岗位的将集训12个月。武警部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几年来,有志到武警部队工作的地方高校毕业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武警部队今后将按照注重质量、保证需求、优化结构、充实基层的原则,进一步增加接收地方高校毕业生的数量。

哈尔滨救助孤困儿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哈尔滨救助孤困儿童
  本报讯 记者董伟报道:哈尔滨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近日正式挂牌。收集在市妇联孤困儿童档案库的4187名孤困儿童已全部得到救助,共发放救助金80.1万元,还有救助物资20余万件,折合人民币274万元。
  哈尔滨市共有14周岁以下儿童169.42万,其中城市49.13万,农村120.29万。自1998年以来,该市不断深化扶贫助学工作。市妇联积极协调,对遭受洪水灾害的3区9县(市)的1300名孤困儿童进行了救助。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史文清多次出面,协调企业出资资助孤困儿童。
  几年来,通过开展“真情助特困,爱心献未来”、“爱心献春蕾”等一系列主题救助活动,全市为贫困儿童不同程度地解决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2000年5月,市妇联建立了14岁以下孤困儿童档案库,第一批收集的全市7区12县(市)4187名孤困儿童已全部得到救助。

首届中国警用装备国际博览会开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首届中国警用装备国际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 六月十一日上午,由公安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二00二年中国警用装备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展会为期四天。此次博览会云集了来自白俄罗斯、巴西、中国、丹麦、芬兰等十九个国家及香港地区的一百一十家国外参展商和一百五十三家国内参展商,参展展品包括警用直升机、警用武器、警用械具、警用防护产品、警用刑事技术产品等。(张音)

吉铁警方加大网上追逃力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吉铁警方加大网上追逃力度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大缉捕网上逃犯力度,吉林铁路公安处于五月中旬再一次打响了“追逃”战役,在所管辖的千里铁道线上,组织七百余名警力,构筑了站上堵、车上查、陆上追的立体“追逃”网络,仅十日内就查获各类流窜在逃犯三十二名,其中公安部网上通缉逃犯十五名。乘警大队带便携式计算机上车,将“追逃”网络延伸至每趟旅客列车上。
(杨宇 谷国文)

开封公安确保一线办公经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开封公安确保一线办公经费
  本报讯 河南开封县公安局为从源头上杜绝“三乱”现象,从今年四月初起,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确保一线办公经费,对基层一线和作战实体单位一律实行办公、办案经费统管统拨。新的财务管理机制运行以来,不但减轻了基层的负担,确保了基层工作的正常运行,消除了后顾之忧,而且又从源头上堵塞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有效杜绝了“三乱”和乱开乱支现象,受到基层的普遍欢迎。
(吕秀国 牛红薇 谭豫增)

莱芜设立科技练兵奖励基金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莱芜设立科技练兵奖励基金
  本报讯 山东省莱芜市为了配合驻莱某部的科技练兵活动,近日,自筹资金十万元设立了科技练兵奖励基金,每年为部队组织一次科技练兵庆功活动,奖励科技训练尖子和先进连队。这一拥军新举措激励了干部战士科技练兵的热情,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刘光远 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