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主席与吕特尔总统举行会谈 就中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与吕特尔总统举行会谈
  就中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塔林(爱沙尼亚)6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2日下午与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地时间12日下午,塔林雨后初霁,总统府前的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爱沙尼亚国旗。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整装肃立。15时30分,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车队准时抵达,吕特尔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表示欢迎。军乐团演奏中爱两国国歌后,吕特尔陪同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随后两国元首在总统府举行了正式会谈。吕特尔首先对江泽民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爱沙尼亚是个小国,人口也不多,但是在恢复国家独立后,立即得到中国的承认和支持。爱沙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了感激。建交10年来,爱中各方面的合作顺利发展,因此江泽民主席来爱沙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我们非常高兴。
  江泽民高度评价了中国和爱沙尼亚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他强调指出,中爱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经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识日益扩大。尽管我们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也存在差异,但我们一直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这是中爱关系发展顺利的关键所在。发展同爱沙尼亚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我们愿同爱沙尼亚一起努力,保持中爱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不断把中爱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谈到中爱经贸合作时,江泽民表示,随着我们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爱沙尼亚已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交通运输、信息产业、渔业、木材加工等是双方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中爱都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名牌企业,我们鼓励他们建立直接联系,开展合作,相互投资。
  吕特尔表示,爱中两国相距遥远,但彼此并不陌生。我们两国各自拥有的历史文化传统使我们感到亲近,愿意增加相互了解。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提出的建议,爱方完全赞同。吕特尔愉快接受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访华邀请,并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希望早日亲眼目睹今天的中国。
  吕特尔向江泽民介绍了爱沙尼亚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及对外政策。江泽民表示,中国人民对爱沙尼亚独立10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保持民族文化、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尊重贵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并祝愿你们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谈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主张时,江泽民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重视同波罗的海三国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关系,以实现共同繁荣。我们也愿同波罗的海三国携手合作,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晚,吕特尔总统和夫人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访爱举行国宴,爱沙尼亚议长、国务秘书、外交部长、社会事务部长、文化部长、教育部长以及经贸、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附图片)
  6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始对爱沙尼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爱沙尼亚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和夫人在总统府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圆满结束拉脱维亚之行开始对爱沙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塔林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拉脱维亚之行开始对爱沙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塔林
  本报塔林(爱沙尼亚)6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应爱沙尼亚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乘专机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始对爱沙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对爱沙尼亚的首次访问。
  当地时间上午10时50分,江泽民主席的专机抵达塔林乌莱米斯特机场。中爱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飘扬,迎候的队伍展开了欢迎横幅。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专机时,受到了爱沙尼亚国务秘书列皮克—维恩女士、驻华大使马汀森、总统办公室主任曼德和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丛军等的热烈欢迎。爱沙尼亚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两名爱沙尼亚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上了鲜花。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两名女青年也向江泽民主席夫妇献上了鲜花。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也在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在中爱关系新的10年开始之际,我非常高兴应吕特尔总统邀请对爱沙尼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代表中国人民向勤劳智慧、热情友好的爱沙尼亚人民和塔林市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爱沙尼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近年来,爱沙尼亚政治稳定,社会和睦,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上升。作为友好国家,中国为此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中爱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积极展开,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他将同吕特尔总统及其他爱沙尼亚领导人举行一系列重要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爱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向前迈进。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同机抵达。
  位于波罗的海之滨的爱沙尼亚共和国,面积4.52万平方公里,人口136.1万。主要居民是爱沙尼亚族,其次还有俄罗斯族、乌克兰族和白俄罗斯族。爱沙尼亚与中国于1991年9月11日建交。
  本报里加(拉脱维亚)6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拉脱维亚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里加赴爱沙尼亚。
  上午,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因杜利斯·贝尔津什、驻华大使塞马尼斯在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和夫人以及中国驻拉使馆工作人员来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上午10时,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飞离里加。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同机离开拉脱维亚。(附图片)
  六月十二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始对爱沙尼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在爱沙尼亚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牢记江总书记的嘱托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牢记江总书记的嘱托
本报记者 郑少忠 赵永平
  日前,记者来到江泽民总书记刚刚视察过的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瑶镇乡黄土庙村,村民们正在忙碌地平整土地,种草种树。村党支部书记呼留成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多种树种草,多培养人才,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面貌,实现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宏伟目标。
  黄土庙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村民们祖祖辈辈都以种粮为生,靠天吃饭,加之又遭受连续5年的特大旱灾,村民人均粮食仅100公斤,生活遇到困难。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办实事。去年以来,全村共筹集资金5万元,打机井50眼,发展小块水地80亩,解决了一直困扰村民的吃菜难、人畜饮水难的“老大难”问题。同时,退耕还林(还草)600亩,兑现补助粮食6万公斤、管理费1.2万元,保障了群众吃饭问题。村里通过结对帮贫等多种形式,保证每户农民都有饭吃、每个孩子都有学上,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了灾年。
  看着刚刚打好的一口新井,村民李治田显得格外高兴:“以前的干部啥都不管,现在的干部帮大家修路、打井、跑贷款。多亏了村干部们跑前跑后帮助我联系资金,打了这口新井,要不我们家现在喝水都发愁,更不说浇地,吃新鲜蔬菜就更没有指望了。”李治田还告诉记者,去年实行退耕还林后,他家退了15亩耕地,种上了松柏树,政府给补了粮食,还给补了钱,家里养了8只羊,年底可以收入1500多元,他一年打工还可以挣上四五千元,孩子上学不用愁了,日子开始过得有滋有味。
  在村党支部、村委会办公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讨村里的发展规划。呼留成说,村里结合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时的讲话精神,联系村里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脱贫致富发展规划,把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打井修地、以商富农作为村里的工作重点;把调整产业结构、以商富农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突破口,对村上已有的40眼深井的抽水设备进行配套更新,引进优良小尾寒羊50只,发展畜牧业,力争实现户均1眼深井,人均5只羊、10亩草地、1亩水田,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可以翻一番,实现林、草、牧业的协调发展。

童第周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童第周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我国卓越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童第周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对童第周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童第周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童第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在将近50年的科学生涯中,他一直从事发育生物学的研究,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开创人。他发表了大量科学论文和专著,所领导的研究工作也居于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行列。他还和我国其他老一辈海洋科学家一起,开创了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粉碎“四人帮”后,他在古稀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从此,他更加精神振奋、不知疲倦地进行科学研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实现了他“有生之年,为国家,为人民多做工作”的入党誓言。
童第周1902年生于浙江省鄞县,早年曾在比利时、法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山东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海洋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副主任和生物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他曾任民盟中央常委,当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童第周作为我国生物学界的一代宗师,在他77年的人生历程中,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和对科学事业的贡献精神,为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童第周生前友好代表曾呈奎,青年科学家代表孙青原,童第周之子童孚中也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童第周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出席了座谈会。

借得好风扬征帆——看东风汽车公司如何深化改革重振雄风

第1版(要闻)
专栏:

借得好风扬征帆
——看东风汽车公司如何深化改革重振雄风
本报记者 王楚 吴卫南
  5月的鄂西北山区,春意盎然,树梢上的红花绿叶,令人时时感受着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位于这里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东风汽车公司,经过三年艰苦的脱困攻坚,如今已走出低谷并重现活力。继1999年扭亏、2000年盈利后,2001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销售汽车26万多辆、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完成利润25亿元,增幅分别高达21%、29%和81%。今年一季度业绩更是令人振奋:生产汽车8.5万多辆,销售汽车7.9万多辆、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完成利润8.47亿元,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重新焕发了东风公司搞活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也更坚定了东风人“改革没有止境”的信念。
  困境中的一个教训:改革不能深入彻底,企业随时就会走下坡路
  前身为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东风汽车公司,自1969年创建以来,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凭借一系列超前改革实践,一跃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汽车企业之一。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到1998年累计亏损超过5亿元。
  “‘东风’到底怎么了?”“‘东风’今后怎么办?”……在东风公司总部所在地湖北省十堰市,十万东风人带着困惑和焦虑度过了1999年春节。困难时刻,党中央没有忘记东风人。1999年5月下旬,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风尘仆仆来到东风公司视察,为东风公司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东风公司新领导班子立下“军令状”:两年之内,誓死扭亏!
  曾几何时,和不少企业一样,东风公司的许多改革,曾博得国人赞赏。比如裁减冗员,公司仅后勤服务岗位就有上千人退下来,但是,改革刚起步,怕“震动”,对裁员工资照发。改革不彻底,企业不陷入困境才怪。
  新领导班子作出决定:要走出困境,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将改革引向深入、引向彻底,要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于是,东风公司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将公司主体调整为3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决策主体的集团公司,该层次主要负责战略规划、资产经营以及生产经营、宏观调控。第二层次为承担具体利润或成本责任的生产经营主体。按照业务流程和区域,东风公司将原来下属27个专业厂、10多家合资与控股子公司,重组为几个分公司、子公司和事业部。第三层次为同样要承担具体利润或成本责任的生产经营基础单元,主要包括原来直属总部的各专业生产厂。
  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新的管理体制明确了责权利,使得东风公司从一艘反应迟缓的“航空母舰”,变成了一支机动灵活、富有战斗力的“联合舰队”。
  原为东风公司运输处的重型车厂,改革前几乎年年亏损,改革后由辅助性职能部门转变为直接面对市场的专业厂,生产能力提高20倍以上,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实现扭亏为盈。
  而对整个公司来说,改革使东风公司彻底实现了从工厂型向公司型的转变,标志着东风公司真正步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轨道。
  改革中的一个体会:只有激发人的积极性,改革才算是真正到位
  怎样才能使改革彻底深入?东风公司明确提出: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才算是真正到位。
  为此,东风公司全面建立了“收入靠贡献,岗位要竞争”的机制,按岗位职责、技术要求、劳动强度、工作效率、经济效益等指标,确定收入等级,并大胆拉开档次,上不封顶,确保让能干、多干的人多拿多挣,让不干、少干的人不能以“混”度日。另外,彻底打破原来干部和工人的身份界限,所有在岗人员身份均为公司员工,按照岗位性质分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服务人员等几大类型;无论干部工人,都要竞争上岗;竞争不上岗位的,送公司再就业服务中心培训。
  改革触及到了每一个人的利益。在总部,总经理和一般办事员因为全公司任务未能完成而只领95%的工资,至今还被人们念念不忘;下属的模具厂技术部,部长的收入不如副部长,副部长不如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又不如一些一线技术工人,人们已是见怪不怪;在发动机厂,工作出色的技术工人可以和技术人员一样享受每月550元的厂长奖金,早被传为美谈。目前,东风公司员工收入中浮动部分已占70%,员工之间收入差异最大可达5到6倍。
  改革成了激发东风公司员工爱厂敬业热情的“源头活水”。为了节能降耗,有的分厂和车间的工人们改变白天工作的习惯,选择在电价优惠的夜间作业;为了控制成本,工人们逐步养成了许多“吝啬”的职业惯例,比如像“换领劳保用品按件不按套”,“随时随地拾拣边角余料”等;为了减少支出,越来越多的工人开始关注购销环节的运作流程,积极主动地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据不完全统计,东风公司近年来仅在节流方面创造的经济效益就有数亿元之多。
  发展中的一个理念:改革必须与时俱进,要有世界眼光
  在东风公司采访期间,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面对新世纪浩浩荡荡的经济全球化大潮,东风公司的改革必须要与时俱进,要有世界眼光。
  东风人对自身有着清醒认识和理性判断。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汽车工业兼并重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目前已形成由通用、福特、大众、丰田等跨国公司瓜分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东风人明白,面对面硬拼下去,势必输多赢少。因此,淡化直接竞争,强化合作双赢,加快改革步伐,正是东风公司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1年11月11日,东风公司与海外知名的现代管理咨询企业——香港汉普公司,组建东浦信息技术公司,力争用5年时间和5
  亿元资金,打造统一的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各环节的高效运作与衔接。东风人就是要运用信心化技术改革企业的运作平台,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4天后,东风公司与世界著名汽车跨国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意向书,决定合建面向21世纪、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技术共享平台。此前,东风公司对外合作模式一直局限在引进技术、合资办厂的战术层次;而今转向了与跨国公司形成核心利益联盟的战略层次。这意味着长期制约东风公司发展的轿车及其相关技术与产品的更新能力,将由此获得一个巨大的飞跃。
  40天后,东风公司又开始进行国内汽车企业营销模式改革的尝试:与著名汽车营销企业——台湾裕隆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拓内地的汽车销售、租赁、信贷、保险、售后服务和旧车置换等新兴业务市场。东风人深知,汽车业利润正向售前与售后环节转移,把营销与服务纳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重点,是今后争雄中国市场的关键所在,因为跨国公司可以用两到三年时间在中国建起研发中心,但要建立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却要困难得多。东风人立志要做中国汽车营销领域的先行者。
  目前,东风公司已和400多家海外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成为我国汽车企业合资成分最多的企业之一。对外合作已化作东风公司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大动力。
  展望未来,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信心百倍地说:“国有特大型企业是新世纪中国经济继续走向繁荣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汽车业是中国最有希望出现自己的跨国公司的行业之一。东风汽车公司有信心有能力把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性机遇,面向经济全球化浪潮,裂变为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

好山好水也是好政绩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好山好水也是好政绩
冯越 吴俊昌
  在大连金州区采访时得知,近年来金州区拒绝了几个投资项目。问起原因,区领导说:“这几个项目对环境不利,不能上。衡量一个地方领导班子的政绩,恐怕不能光看办了多少企业,不能光看生产数字,还要看环境保护。让地方有一片好山好水,这应该算是很好的政绩。”
  这种做法和观念值得肯定。一些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热心上项目,办企业,搞开发,创产值,心情可以理解,对于增加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也是必要的。但人民生活的改善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增加,也需要良好生活环境的保持,这就要求各地领导不仅要创造那些立时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也要创造那些一时不显眼但符合群众长远利益的政绩。
  希望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也能确立“好山好水也是好政绩”的观念,并把它用于干部的考核评价。这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是利于当代惠及子孙的好事。

林州红旗渠纪念馆建成开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林州红旗渠纪念馆建成开馆
  日前,红旗渠纪念馆在河南省林州市建成开馆。红旗渠纪念馆总投资五百二十万元,占地面积四千余平方米,分为《干涸历史》、《太行壮歌》、《人间奇迹与精神丰碑》、《亲切关怀》等七个展厅。
(李杰从 苏华)

甘肃将重点整治二十五个集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将重点整治二十五个集市
  日前,甘肃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入第二阶段,二十五个集贸市场确定为重点整治市场。这次整治的商品涉及调味品、粮油、肉类及其制品等。
  (王方杰)

成都开通环保投诉举报热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开通环保投诉举报热线
  六月五日,成都市政府开通了全省第一家环保投诉举报热线,重点对全市境内的噪音污染、污水、固体垃圾污染、放射性污染以及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行为进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监控。(郑德刚)

南京海关税收持续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海关税收持续增长
  今年一至五月,南京海关征收税款八十点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税收增幅在全国海关保持领先水平。南京海关税收稳步增长,得益于江苏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贸易的日益活跃。今年一到五月,江苏口岸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五。(王戈 顾兆农)

播洒先进思想的光辉——武警指挥学院教授马铁军传播“三个代表”纪事

第1版(要闻)
专栏:

播洒先进思想的光辉
——武警指挥学院教授马铁军传播“三个代表”纪事
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 本报记者 李成华
  研究科学理论,传播科学思想,是党的理论工作者崇高的使命。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的要求后,广大理论工作者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科学态度,学习、研究和传播着这一重要思想。武警指挥学院政治理论学科部主任、硕士生导师马铁军,正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年底的一天,从武警指挥学院政治理论学科部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马铁军率领学科部全体教员,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建起了“三个代表”文献数据库。
  全院师生聚集在学院阶梯式教室,观看“数据库”的演示。演示结束,学院领导激动地拉着马铁军的手说:“你们为传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了一件大好事。”
  作为一名政治理论教员,马铁军具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意识。他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学习、践行、传播“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留意收集、摘抄、复印所能见到的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文章、资料,及时组织学科部教员学习、研究,引导大家不断加深对“三个代表”思想内涵的理解。为了激发教员们学习、研究“三个代表”的热情,他将《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的部分编辑邀请到学院,发起组织了一次“三个代表”学术研讨会。学科部的教员人人撰写学术文章,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其中5篇学术文章在《理论与现代化》杂志发表。
  随着全党、全军学习、研究“三个代表”活动的步步深入,学院内时常有人向马铁军索取有关资料。一次,一名学员找马铁军复印资料,临了客气地说:“要是有一套较为系统的文集,就不用老麻烦您了。”这给了马铁军一个启示:如果能将有关“三个代表”的学习资料汇集起来,建立一个文献数据库,让全院人员在局域网上查询,不就能方便大家学习、进一步促进学习的深入吗?马铁军的想法,得到学科部全体人员的响应。于是,在去年那个酷热的暑假里,学科部全体人员放弃休息,每天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击着键盘,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到了中午,他忘了吃饭,一直埋头制图。图制作好了,他才感到由于在电脑前坐得太久,饿得心里发慌,浑身发软,双手在键盘上直打哆嗦。尽管如此,马铁军也没有放下手上的工作。制图、打字不成了,他就躺靠在椅子上,调出电脑中的资料边浏览边构思……
  就这样,容纳800余万字、上千篇文章的“三个代表”文献数据库建成了。那每一个字符、每一幅构图,无不凝聚着马铁军及其同事们的心血。
  去年8月,马铁军应邀出席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的全军院校学习“三个代表”理论研讨会。会上,他结合学院的实际,介绍了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的成功实践,并提出开设“三个代表”专业课的设想,引起了总政领导和与会专家的关注。
  “作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研究、学习不是目的,传播党的先进理论才是我们的追求和神圣职责。”马铁军在工作中总是这样要求自己。他是武警部队最早被破格提拔的年轻副教授,当时只有33岁。早在南开大学就读时,他就系统研读了近百部马列专著,奠定了他一生信仰马列、追求真理的根基。从他举起右手向党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都奉献给党,努力做一名党的理论的忠诚捍卫者和传播者。马铁军从事政治理论教学20余年,先后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员,获得全军“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并荣立二等功。
  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论述发表后,马铁军立即组织学科部学习研究,并撰写出8讲20余万字的讲义,在课堂上向学员宣讲。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正值武警部队师以上干部理论集训班在学院举办,他立即修改、调整讲稿,为师以上干部增开“三个代表”专题讲座。先后为学员举办“三个代表”专题讲座14场,使“三个代表”真正进入每一位学员的心中。
  马铁军二十年如一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最高信仰,把传播科学理论作为崇高使命,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