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西队绿茵逞威 中国队虽败犹荣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巴西队绿茵逞威
中国队虽败犹荣
本报记者 郑红深
  这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世界杯赛场,中国队与四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对垒。面对强大的巴西队,中国队本场表现虽然比上一场的精神状态和斗志要好,但依然有4个失球,使我们看到中国队与世界劲旅的差距还很大。
  巴西队的首发阵容与赛前预料相同。中国队首先排出4—5—1阵形,主教练米卢的意图是想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打反击,这对实力明显不如巴西队的中国队来说,也许是唯一的选择。
  但形势的发展不以中国队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取决于双方的实力。上半时第十四分钟,巴西队6号卡洛斯一个精准的任意球,让站位不好的江津扑救不及;第三十二分钟,里瓦尔多在中国队门前接小罗纳尔多传球,扫射得分;第四十五分钟,罗纳尔多在禁区被绊倒,小罗纳尔多操刀点球命中。上半时巴西队就以3∶0领先。下半时,开局仅9分钟,罗纳尔多接卡福的横传,打进了与第二球几乎一样的入球。随后,由于大小罗纳尔多都被换下,巴西队的攻击力减弱,虽有几次机会,但都被江津化解。
  下半时,中国队打出几次有威胁的进攻,特别是肇俊哲一脚打在门柱上的那个球是对巴西队球门的最大威胁。换上邵佳一、曲波等小将后,中国队攻击有所加强,最后10分钟,又创造了好几次机会。总的来说,中国队在90分钟内一直在顽强拼搏。
  中国队虽然连输两场,但队员们表示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打好最后一场比赛。(本报西归浦6月8日电)(附图片)
  中国队李玮峰(左)与巴西队队员争抢。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蓝色军团翻船 克罗地亚翻身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蓝色军团翻船
克罗地亚翻身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意大利队可能根本没想到会让克罗地亚队两破球门,鹿岛市的茨城体育场今天来了3万多观众,看台上满视野都成了天蓝色,那是意大利队的忠实球迷。按这支蓝色球队的打法,最好不要出现比分落后,偏偏今天让克罗地亚队考住了,结果交出的是一份1∶2的不及格答卷。
  不管意大利队换谁当主帅,永远也不会改变防守反击的习惯。前锋线上只有21号维埃里一人突前,尽管他在下半场10分钟时抢点头攻,打进了意大利队也是他个人在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三球。
  如果这场比赛再输球,克罗地亚队将成为又一支被淘汰的队伍,正所谓哀兵必胜。下半时第十八分钟至第二十一分钟,克罗地亚队简直打疯了,5号拉帕奇先是将球大范围转移,形成左路传中,18号奥利奇包抄破门,继而自己又凌空一挑,将球从意大利队门将布冯头上坠入门中。不一会儿的工夫,克罗地亚队居然转危为安。
  意大利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急调英扎吉出场,加强攻势。赞布罗塔的劲射也被扑出,意大利队实在也没有别的好办法了。眼看时光流逝,克罗地亚队还在锋线上留有两人,并不全线回缩,这就更让意大利队头疼。刚才还是“意大利”“意大利”地狂呼的球迷也没了声音,倒是另一边看台上扯开一面巨幅克罗地亚国旗,抖动起来。
  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起,像是信号,引发了场外一串串礼花挂满夜空。这是茨城体育场的特色安排,每场只有一支球队有心情欣赏,今天轮到的不是意大利队,而是他们满以为已经斗志不坚的克罗地亚队。(本报鹿岛6月8日电)(附图片)
  克罗地亚队队员科瓦奇(右)头球化险。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拼,然后知不足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评说风云

拼,然后知不足
汪大昭
  按中国队对巴西队的表现,拿到几天之前,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大概不是那样的结果。反之,按那天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发挥出的水平,碰到巴西队未必不也丢上七八个球。一进一出,全在自己解放自己。
  头一次来到世界杯赛场,又与足球王国的球队交锋,这么好的机会,正该跟老师好好学点东西。不过,得放开手脚跟老师真拼。这样就会发现,原来,逼抢得紧了,巴西队也一样有失误,他们并非神仙,也是凡人,只不过比中国足球多玩了许多年头而已。还会发现,巴西队把球踢进中国队大门也不是那么容易,看那个罗纳尔多,还有里瓦尔多,都是世界足球先生,进了球激动得不得了,跟打破世界劲旅的球门一样的兴奋。巴西队都以打破中国队球门为荣,中国足球也就没有理由以此为羞。
  去年参加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各国年轻球员,只有中国的曲波和杜威有幸入选了本国的国家队,他们比同龄的各国球员先行体验到世界杯赛是怎么回事,而且都有不错表现。这都是极为珍贵的收获。
  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上的比赛任务尚有一场,而学习的任务则是远未完成。首战只打出五成的水平,再战已经有八成的发挥。要求初次参加大赛的队伍打出全部实力,是不实际的,在心理状态和适应能力方面,不可能不打些折扣。
  现在需要的绝非自责,而是自信。卡洛斯的定位球能够得分,邵佳一罚的球不是也差点成功吗?肇俊哲那一脚不是已经将巴西队全部防线都通过了吗?
  功到自然成,这道理应该让中国队和支持中国足球的球迷更加深信不疑。

南非再掀非洲风暴 斯队连败被迫出局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

南非再掀非洲风暴
斯队连败被迫出局
本报记者 王林昌
  世界杯B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今天在韩国大邱举行,结果南非队以1∶0战胜了斯洛文尼亚队,看到了进入16强的曙光,斯洛文尼亚队则成为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欧洲队。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南非队两次入围,也算是一支非洲的强队。南非队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凭借终场前的点球以2∶2顽强战平南美的巴拉圭队,令人刮目相看。
  此次与斯洛文尼亚队一战,南非队进攻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队员们动作灵活,反应敏捷,有良好的传球、带球和控球能力,弹跳和过人能力更显得高出对手一筹。此外,球队的平均年龄也低于斯洛文尼亚队。
  比赛中,年轻的南非队果然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开场不过4分钟,诺姆韦特接队友开出的前场任意球,用膝盖将球顶进了斯洛文尼亚队的大门。正是这关键的一球奠定了南非队此战的胜利。
  首战败给西班牙队的斯洛文尼亚队已经不能再输掉本场比赛,但球队进攻节奏缓慢,前后场的连接不力,加之射门欠精准,痛失多次射门的良机。南非队的队员也拼死防守,多次破坏了斯洛文尼亚队的进攻。连斯洛文尼亚队主教练看到这种进攻不力的场面也不时摊开两手,显得无可奈何。
  南非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只要打平就可以进军16强。南非队作为崛起的非洲球队的代表,或许会不负众望。(本报汉城6月8日电)(附图片)
  南非队4号莫科纳(中)和对手拼抢。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这是一堂学习课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

这是一堂学习课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中国队队员及教练的赛后谈话,基本上就是谈自己学习的体会。但毕竟输了球,更多的队员不愿意同记者交谈,径直走出了混合区。
  徐云龙:同世界强队打比赛,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今天对方也不是打得特别快,有很多互相对攻的场面,表明中国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面对世界级的球星,我们也能够一对一地与他们拼一下。
  肇俊哲:巴西队的中场很好,我觉得同他们比赛能够学到很多中场方面的东西。打了这样的比赛,对提高自信心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在战术和技术上也能学到很多。总之,我感觉这一场同上一场打哥斯达黎加队不一样了,下一场打土耳其队也更加有信心了。
  杜威:我对这场比赛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这场比赛对我们下一场打土耳其队很有帮助。我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敢于大胆发挥了。巴西队的那个任意球进得太突然,而我们的机会没有抓住。
  马明宇:这场比赛对我们今后有很大的好处。我错过两次机会,一次是上半场郝海东漏过来一球,我上去一脚打高了;另一个是下半场祁宏助攻的那个球,我应该停一下就射,但我想向里推进一下,结果没有成功。
  金志扬:我们今天打得比较放松。我们知道,这场比赛双方的实力差距较大,这是整体的差距。多跟这样的世界级强队打比赛,我想差距就会逐渐缩小。我们必须提高自己,才有资格在世界杯赛场上同强队较量。
(本报西归浦6月8日电)

队员的表现,我满意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米卢论兵

队员的表现,我满意
本报记者 郑红深
  米卢今天仍然没把没进球太当回事。他说:“输球当然是不满意的,但是,我对队员今天在场上的表现还是感到满意的。我觉得总的来说,他们今天打得相当不错,可以说将自己平时具备的东西都发挥出来了。他们很努力,在场上跑动也非常积极。但是,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巴西队把握住了几个机会,而且有两个球是利用定位球打进的。当然总体来说,我们与巴西队相比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一点必须承认。”
  谈到下一场中国队将对阵最后一个对手土耳其队的比赛,米卢说:“在汉城对土耳其队一战,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输的了。我们将放开打,希望队员们能够打得更好。如果我们发挥出色,没准会给土耳其队造成一些麻烦。”记者问他是否有希望进一个球,米卢耸耸肩膀说:“这个没法说。”
  有记者问,有人说,打完世界杯后你将离开中国,是否确实?米卢说:“我在中国已经有我自己的家,有我很多的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也是一个中国人了。”(本报西归浦6月8日电)

中巴球迷和谐打擂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

中巴球迷和谐打擂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是球迷就想自己的球队在比赛中取胜,可今天的中巴之战前,早早来到西归浦足球场的中巴球迷,虽然都在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但是其情绪比起4天前的中哥之战,双方球迷都显得理智一些。可以说,他们进行的是一场和谐的打擂。
  几乎所有的球迷都聚集在西归浦足球场的北门广场。中国球迷目前理智多了,没有那种非胜不可的心理负担。中国东北朝鲜族足球联谊会秘书长吴基凤带来了几十名球迷。他对记者说,中国队输球不可怕,毕竟是面对世界最强队之一的巴西队。
  巴西球迷也不少,他们的服装和打扮也相当引人注目,其中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巴西球迷。但广场的气氛是和谐的,他们各自为自己的球队加油,特别是中国球迷不像在光州时那样狂热,他们知道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他们不为可能输球而沮丧,他们要为享受足球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在广场的西面,等着画脸谱的人排起了几条长龙。记者看见几个中国小伙子,他们一边脸上画着中国国旗,一边脸上画着巴西国旗。一个深圳的球迷解释了原因:“我们首先是爱国的。不论输赢,我们都支持中国队;但我们又非常喜欢巴西队,崇拜他们的球星。”
  看来,中国球迷已经会快乐地享受足球了。(本报西归浦6月8日电)(附图片)
中国球迷和巴西球迷合影。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克罗地亚 启用新人尝胜果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诸强看台

克罗地亚 启用新人尝胜果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当克罗地亚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结束后,2∶1的比分不仅让整个克罗地亚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更令出线前景本已黯淡的克罗地亚队重新看到了曙光。
  由于与意大利队一战关系重大,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街头就变得空空荡荡,大多数人都坐在了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当克罗地亚队最终取得胜利后,许多克罗地亚球迷欣喜若狂,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萨格勒布的市中心广场上更是聚集了近万名兴奋的球迷,大家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一边有节奏地喊着“克罗地亚,克罗地亚”的口号。
  克罗地亚的《信使报》、《晚报》等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克罗地亚队之所以能击败夺冠大热门意大利队,要归功于主教练约基奇大胆启用新人。约基奇将在首场比赛中表现不佳的上届世界杯最佳射手苏克和另一大牌球星普罗辛内茨基都放到了“冷板凳”上,而启用了奥利奇、拉帕奇等一批年轻队员,事实证明,约基奇的决定是正确的。(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8日电)

南非 赢球也有遗憾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诸强看台

南非 赢球也有遗憾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南非队今天虽以1∶0击败对手斯洛文尼亚队,却留下了些许遗憾,因为未能以大比分取胜,使小组出线成为悬念。
  南非足球专家在电视台评球时,首先对南非队击败对方感到高兴,同时又表示,南非队要打入下轮比赛,取决于12日斯洛文尼亚队与巴拉圭队、南非队与西班牙队之间的两场比赛结果,目前只能说是“前景看好,但仍是喜忧参半,前途未卜”。
  南非队如果不能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战胜西班牙队,就唯有寄希望于斯洛文尼亚队打败巴拉圭队,才能实现自己出线的目标。否则,巴拉圭队的积分将与南非队相同,南非队就得与巴拉圭队比进球数了。难怪南非体育部长在电视台评球时表示,南非队应该进3个球,“我才可以放心去休息”。
  南非球迷对国家队获胜感到兴奋,但心头不时闪现阴云。3名黑人青年球迷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赢了,但进的球太少了,我们应该攻进3个球。”南非队赢了,但赢得遗憾,这是南非人的普遍心态。正如南非足球专家指出的那样:“南非队最终能否出线,一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半命运被别人操纵着,但最终还得靠自己拼搏。”(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8日电)

意大利 球迷失望又愤怒

第4版(世界杯特刊(第11期))
专栏:诸强看台

意大利 球迷失望又愤怒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2∶1,意大利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克罗地亚队反超。对此,意大利球迷普遍感到失望,而且充满愤怒。
  意大利队首场取胜后,意大利国内的球迷及新闻媒体都在猜测谁是意大利队小组出线后的对手。没有想到首战失利的克罗地亚队今天整个上半场一直威胁着意大利队,下半场在意大利队先入一球的情况下,克队加快了进攻节奏,5分钟内连入两球。意大利队最后能否出线完全寄希望于最后一场比赛,必须战胜墨西哥队。
  意大利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在赛后表示,意大利队今天不应该输,队员创造了不少机会,但是有两个进球被裁判判为无效。广大球迷与队员也都对裁判不满,认为意大利队至少应该与克罗地亚队打平。(本报罗马6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