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5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

第12版(专页)
专栏:

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
——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
本报记者 何伟
  “世贸组织平等的原则,透明的原则,无歧视原则,意味着我们对他的条件与他对我们的条件是对等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等在自己的家门口呢?为什么不主动走出去享受这个权利呢?像宁波这样的东南沿海地区应该先行一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在第四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语意坚定。
  走出去时不我待: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动员企业千军万马走出去,是宁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心得,也是市委市政府最新采取的战略举措。黄兴国说,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国外企业大量进来投资,中西部企业正在崛起,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挑战,从“坐而应对”变为“起而自强”,到海外拓展发展空间,这是我们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
  去年,宁波外贸“一枝独秀”,外贸出口占浙江省的1/4,实现贸易顺差占全国的1/16。在当前出口退税滞后导致资金短缺,一些商品又面临欧盟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的情况下,今年头4个月,宁波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2%,增速居全国第三位。面对不菲业绩,黄兴国感到更多的是压力。“比如,我们宁波企业存在两个不足: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宁波作为重要的贸易口岸,应当成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走向国际市场的带头人,以确立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对外贸易在浙江乃至全国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在‘走出去’上先行一步,这是宁波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
  宁波企业“走出去”有什么优势?黄兴国分析说,动员企业“走出去”,时机成熟。宁波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良好机遇;地利,是拥有国内最大的深水良港和保税区、开发区、高科技园区等外向型经济的基础;人和,是宁波市经济外向度高,企业微观机制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强,有“走出去”的强烈愿望和内在动力。自唐宋以来,宁波就是我国的主要对外贸易口岸和商埠重镇。宁波人有着“走出去”的传统和开拓精神。
  走出去志在必得:让企业到太平洋去“游泳”,拿国际大赛的“金牌”
  实际上,宁波市委、市政府早已备战WTO,开始赛前“热身”,系统而不懈地做了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近三年全市投入300多亿元搞技术改造,市财政每年贴息1个亿。第二篇文章是推进企业制度创新。目前,宁波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基本完成。第三篇文章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收跨国公司的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
  “接下来我们要做第四篇文章,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过去,宁波企业依靠‘四千精神’——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方百计,白手起家,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今天,我们必须再加一个‘千军万马’,让更多的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好我市港口优势、产业优势和外经贸工作的先发优势。”黄兴国再三强调,让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多赚取几个外汇,而是让我市的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使企业直接获取国际市场信息,改善企业管理,减少企业销售环节,增强企业自我保护能力。“走出去”给企业带来的益处是不可估量的。只有让企业到太平洋去“游泳”,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才能拿到国际大赛的“金牌”。
熟谙外经工作的黄兴国指出,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些企业不愿“走出去”,不敢“走出去”。为此,我们从“政策、服务、引导、培训”方面着力,为把企业推出去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完善政策。最近,市政府决定,参照上海浦东降低门槛的做法,把生产企业登记外贸进出口权的注册资金降低到50万元,让更多的企业拥有出口经营权,争取今年新增获权企业500家。同时,培育发展出口代理企业,营造外贸“孵化器”,推动工贸联合。
  ——优化服务。外经贸、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帮助企业做好境外商标注册工作,加快认证,增强企业对商标、专利、专有技术和原产地标志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同时,尽快提出出口标准化体系的方案,把创牌、认证与打击假冒伪劣结合起来,让“信用宁波”同样在境外叫响。
  ——开拓市场,多元经营。深度开发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寸土不让,寸场必争。积极探索网上成交、电子商务等新型促销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鼓励有实力、有优势产品的企业到境外设立生产基地,以避开贸易壁垒,提高我市产品在当地的市场份额。
  ——狠抓外贸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能否走出去、能否立得住,关键在人才。借助高校等社会力量,为企业提供一批懂规则、懂业务、懂法律、会外语的实用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培训1万名不带翻译的高素质外销员队伍。今年,要培训外销员、单证员、报关报检员、外贸财会人员3000人以上。对引进的外地人才完成出口实绩显著、安心在企业工作的,市政府给企业每引进一人奖励1万元。
  领导干部“赶考”:走出去,不染灰尘;引进来,不带病菌;做买卖,不受诱惑
  加入世贸组织,对我们来讲是一次新的学习,也是一场新的考试。宁波的领导干部准备怎么“赶考”?黄兴国寓意深长地说:我们认为考题至少有三。第一是考观念和信心。现在要么认为问题不大,麻痹得很;要么认为困难重重,要吃亏,没有信心。应树立积极主动地走向世界的新观念,从经济全球化这个趋向、层面来谋划自己。不能只在家门口摆擂台、争输赢,而要主动到世界市场上去比高低、抢商机。第二是考知识和能力。我们要学会用国际惯例、国际规则来发展自己,保护自己,提高按国际惯例办事、利用国际规则保护自己的水平。第三是考信念和责任。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的思想文化领域将面临着挑战,党员干部中长期倡导的公仆意识、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将面临考验。我们的回答是,走出去,不染灰尘;引进来,不带病菌;做买卖,不受诱惑;坚定正确的信念不动摇,保持清廉高尚的品格不变色,牢牢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附图片)
  宁波海关侦查分局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击走私犯罪,目前已开发实施了办公自动化系统、案件管理系统、电子监控系统,使警务工作逐渐走向自动化、网络化和无纸化。图为分局干警在讨论案情。高燕 王少华摄影报道

“世界是我们的市场”——宁波如何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第12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世界是我们的市场”
——宁波如何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戎霄 何伟
  站在我国最大的深水良港北仑眺望,集装箱和散货巨轮列队装卸。虽然实行了24小时大通关,口岸竟也忙得不亦乐乎。据北仑海关介绍,今年头4个月,全国关税有所下降,宁波关税却逆势上扬,比去年同期增长1.7%。税率下降,税收增长,这的确是个意外。
  对宁波市的外向型经济作一番考察,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走进宏一电子公司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壁的各种国际认证黄色铭牌,数一数有30多块。公司职工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通行证’。”这家出口电子电器产品的企业,从手工作坊式的小厂,发展成目前亚洲最大的欧式电源连接器生产基地,拥有1143个品种、500项国际认证,先后有50只产品获得25项国家专利,并在欧洲13个国家进行国际注册。
  慈兴集团作为全国轴承行业第一家获得ISO9002认证的企业,目前已在美国洛杉矶和德国汉堡等地建立8家海外销售公司或办事处,去年创汇2000万美元。比公司牌匾更夺目的是,大门口赫然写着“世界是我们的市场”一行大字。有这种气魄的企业,在宁波随处可见。当地企业界的时尚是,不做国际贸易、没有认证的企业,往往被视为档次不高。
  宁波经济是外向度较高的开放型经济,可谓“无外不富,无外不活”。粗算下来,宁波市的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分别占到浙江的1/4和1/3以上。去年,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形势下,宁波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0.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人均出口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实现贸易顺差36亿美元,占全国的16%。今年一季度,宁波出口又增长16.8%。海关总署公布去年全国出口200强,宁波独占7席。
  产品多元化,外贸主体多元化,外贸市场多元化,是宁波应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调整的对策。民营企业、生产企业逐步取代国有企业、外贸公司的出口主力地位;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逐步取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亚洲市场一统天下的不合理现象,逐步被亚、欧、美三大主体市场为主的多元化市场结构所替代。宁波市外经贸委主任王仁洲说:这是被全球经济形势“逼”出来的。我们必须建立灵敏的市场反馈机制,随着客户的需要不断调整。越是困难越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
  为提高开放水平,宁波市规定: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80天,要研究一个课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凡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凡遇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都由市领导领衔深入基层调研,问计于民。仅去年,全市800多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沉下去调研,提交各类报告3000多篇。
  “企业发展到哪儿,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儿。”这是慈溪市委书记徐明夫对政府部门的定位。当企业需要开拓国际市场之时,政府引介参加国际展览;当企业领导渴望“充电”时,政府在名牌大学开设了专修班;当企业需要跨越发展时,政府启动了扶强扶优的“实力工程”。民营企业自营出口一度受到限制,慈溪市政府积极组织申请,跑前忙后,使民营企业搭上自营出口的“头班车”。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超前服务,不知为企业扫除了多少障碍。
  从今年5月1日起,宁波市进一步降低企业自营出口的门槛,把生产企业获权的资金下限调整到50万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自营进出口经营权。进一步放宽经营年限,推动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申报流通性外贸公司。
  出口队伍的迅速扩大,是宁波市扩大出口规模的关键。去年,宁波就增加有出口实绩的企业约200家,出口额占到全市出口增量的30%以上,为出口增添了新鲜血液。市委决定,“培养一支1万名不带翻译的外经贸人才队伍”。
  打造出口名牌,提高出口产品的商品价值,是宁波出口实现突破的成功经验之一。至去年底,全市境外注册商标达500件,比上一年增加近百件。在全国第三批和第四批出口名牌评选中,宁波上榜11个品牌,占全国的20%。从前,由于缺乏质量、技术、安全、环保、卫生等认证,很多企业有货走不出去。现在,政府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加快实施品牌战略,进行企业及产品的各类认证工作,大大提高了它们的出口业绩。“我们不惧欧盟技术壁垒。”宁波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老总说。去年,欧盟实施打火机安全标准法案,禁止我国没有CR装置的打火机进口。企业没有坐以待毙,与浙江大学合作,聘请国外打火机设计师,成功研制出5款带有CR装置的产品。今年头4个月,新海实现出口623万美元,主要销往CR壁垒最严的欧盟。
  “6月8日,宁波市将举办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浙江省的第一次投资贸易洽谈会及首届全国日用消费品博览会。这是政府搭台,外经唱戏。”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国强介绍。加入世贸组织自然是本次浙洽会的鲜明特色。本届浙洽会在前几届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和利用加入世贸组织的契机,扩大双向投资的展示和洽谈活动,专门安排场馆为境外企业来浙江设展招商、举办浙江境外投资专题论坛,同时推出60个拟到境外投资的项目。据悉,到目前为止,确认参加浙洽会的客商达6000人,消博会招展摊位已经爆满。